第十九問 到底是神造了人,還是人造了神?

簡單的回答是:起初神造了人,後來人『造』了神。起初,神按著祂自己的形像,照著祂自己的樣式創造了人。但是後來人墮落了,人受到魔鬼的欺騙和誘惑,墮落犯罪,遠離了神,心思就變成虛妄。人墮落之後,仍然還想要拜神、尋求神,就照著自己虛妄的心思,製造出各種各樣的神。中國有所謂的封神榜,皇帝朝廷是可以封神的,將那些偉人封成神。人封成神,這樣的神當然就是人造的了。而且不光是在中國的廟裏有各式各樣的偶像,在希臘、在埃及,在各國的廟裏,都有各式各樣的偶像。那些偶像當然是人造的神。

羅馬書一章二十三節說,人墮落之後『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改換為必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爬物之像的樣式』。然後二十五節說,『他們將神的真實換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拜事奉那創造者;祂乃是當受頌讚的,直到永遠。阿們。』人造的神是照著甚麼造的?是照著必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爬物之像的樣式。有的人造的神是人的樣式,有的是牛的樣式,有的是爬物的樣式。所以人所敬拜的是希奇古怪,非常複雜的。

以賽亞書四十四章中有一段經文,講到人拜偶像的愚昧,講得非常生動。他說,『雕製偶像的,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都無益處;他們的見證人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他們便覺羞愧。』(9。)

十二至十七節說,『鐵匠磨利切割的工具,在火炭中操作,用鎚打造偶像,用他有力的膀臂製作;但他也會飢餓無力,不喝水就發倦。木匠拉線,用筆畫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畫了模樣;他倣照人的樣式、人的俊美,將偶像造作而成,好住在房屋中。有人豫備為自己砍伐香柏樹,或取柏樹和橡樹;他讓樹在樹林中長得茁壯;他栽種白楊樹,得雨水滋養。這樹,人可用以燒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燒著烤餅;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製的偶像向它叩拜。他把一半燒在火中,用這一半烤肉喫,烤了肉,也喫飽了;又自己烤火,說,阿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他用剩下的作了一個神像,就是雕製的偶像;他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它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你看這一段描述得多麼的生動!人用樹木一半來烤火、烤肉、取暖;另一半就雕製成偶像,向它叩拜。

有一首很短的打油詩,來描述偶像的無用和沒有知覺:『一口無言,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靈,六親無靠,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實在無用。』偶像實在是沒有用的,是人墮落之後的產物,是人雕製用來敬拜,卻毫無用處的。人所需要的乃是悔改,從這些偶像、人造的神、虛假的神轉向真神,就是那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人的神。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九節題到,那些聽見福音的人『離棄了偶像轉向神,來服事又活又真的神』。

每一個有心要敬拜神的,都要離棄人造的神,離棄偶像,甚至摔碎心中的偶像。不論是在廟中的,還是在你家裏擺設的,甚至是你心中無形的偶像,你都需要離棄。那些佔有你心、得你崇拜的,都要從你的心中除去,好讓你轉向這位真神,得著這位真神,而讓這位創造萬有的神,救贖你、分賜生命給你的神,進到你的裏面,佔有你的全心、全人。這樣,你纔能討神的喜悅,纔能蒙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