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問 基督徒說有神,如何證明有神呢?

神雖然是肉眼看不見的,但卻是可以認識,可以知道,可以證明,也可以經歷的。對神的認識或證明,首先是藉著神所造的宇宙萬物。羅馬書一章十九至二十節說,『因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了。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乃是藉著受造之物,給人曉得的,叫人無法推諉。』從這些經節,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證明有神:一是從神所造的萬物,就是受造之物;二是從人的本質、人的本性,從人裏面來證明。

宇宙的設計者

關於受造之物,看看周圍的宇宙,抬頭仰望星空,天文學家估計在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中有上千億的星球,在宇宙中有上億的銀河系。太陽系以太陽為中心,九顆行星繞著太陽旋轉。地球是其中之一,以六萬七千英里的時速在太空奔馳,並以三百六十五天繞太陽一週。想想看,火車的時速是它的千分之一,還常常會誤點,地球運轉的速度若是誤點,那將是甚麼樣的情形。而且,地球的公轉、自轉,及地軸二十三度半的傾斜,帶來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四季,及多種不同的氣候。太陽、月球、地球的轉動,使我們有了美妙的時曆。太陽、月球、地球彼此的距離,為生命提供了絕佳的生存環境。假如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縮短或拉長百分之十,其上的生物不是被熱死就是被凍死。月球和地球的距離假如是五萬英里,而不是二十三萬英里,地球上所有海洋的水都會被月球吸起,地球表面將是一片汪洋,山頂也都要滅沒。太陽、月球、地球之間精準的距離及轉動,指明有一個奇妙的設計。宇宙如此恢宏,壯麗奇觀,且滿了規律、秩序,很難叫人相信是自然碰撞形成的,對天文學了解越多,就越歎服造物主的偉大,所以不少的天文學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有一個故事是關於牛頓和哈雷。牛頓是萬有引力的發現者,也是牛頓三大定律的發現者。他有一個朋友叫哈雷,就是哈雷彗星的發現者。牛頓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哈雷卻是一個無神論者。牛頓有一機械師,為他造了一具太陽系的模型,中央是一個鍍金的太陽,周圍各大行星各照順序排列。一拉曲柄軸,各個行星立即按照自己的軌道和諧轉動,非常精巧。有一天哈雷來訪,見到此模型,驚歎叫絕,隨口便問:『這是誰造的?』牛頓答道:『沒有人造它,是自己成了這個樣子。』哈雷說,這不可能,必定有人設計製造了它,並且造它的人是個天才。牛頓拍著哈雷的肩頭說,如果一具太陽系模型都必須有人設計製造的話,那麼真實的太陽系卻是自然碰撞而成的,這合乎邏輯麼?經此一說,哈雷從此也信有神。

宇宙的管理者

宇宙萬物的奇妙、規律、精準,叫我們不能不相信在宇宙的背後有一位設計者、創造者。此外,我們再看看宇宙中的現象,叫我們不能不相信宇宙中有一位管理者。因果律告訴我們,每個現象的發生必有其因:一只精準的手表必出自表匠之手;一幢宏偉的房屋若立於山丘之上,那必是建築師的傑作;一座花園若修剪整齊圍了籬笆,表明必有園丁在看管照料;我們進入一間房子,看見房裏擺設整齊,就說明這個家有主人在那裏治理。假如這個房子沒有人治理,十年二十年後,屋裏一定是亂七八糟。我們來到一個城市,看見城市交通秩序井然,社會治安良好,一定會想到這個城市必有一位能幹的市長治理,儘管你從來沒有見過那位市長。

展現在我們眼前的宇宙,完全是一個有規律、有秩序的系統;大至太陽系、銀河系,小到分子、原子、質子、中子,都是如此。我們怎能說在宇宙中沒有一位主宰,沒有一位管理者?物理學有一個熱力學第二定律,說到任何一個孤立的物理系統若任其自然,必然漸漸衰敗變為混亂,也就是熵增加的定律,或者混亂度增加的定律。宇宙若沒有一位管理者,必定是趨向混亂,趨向敗壞。今天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宇宙如此有規律、有秩序,就說明背後有一位管理者。

宇宙的立法者

從自然科學的研究中,我們會發現自然界是滿了規律的。自然科學研究的目標乃是發現規律,然後掌握、運用、服從這些規律;這些規律就是所謂的自然律。一個國家的法律有立法者;照樣,自然界有這麼多的規律,難道沒有立法者麼?

通過自然界的研究,我們發現,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宇宙,說明背後有一位設計者、創造者,也有一位管理者。宇宙滿了規律,就像人類社會滿了法律一樣。如果沒有法律,人類社會必然是無法無天,一片混亂。人類社會的法律有立法者,自然界的規律照樣有立法者,這些都說明,物質宇宙背後有一位設計者、創造者、管理者和立法者。這是從羅馬書一章給我們看見的,藉著受造之物就可以曉得的,叫人無法推諉。

人的創造者

再看看人的本身。羅馬書一章十九節說,『因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了。』換句話說,人的本身是知道有神的。人的源頭是甚麼?人是從那裏來的?人的源頭乃是神。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人是神創造的,並且是神按著祂自己的形像,照著祂自己的樣式,為著祂自己永遠的目的創造的。(創一26。)所以人是有源頭的,人的源頭乃是神,因而人都有拜神的傾向。這是人的共通性,這實在是奇妙。野蠻的人拜神,文明的人也拜神;東方人拜神,西方人也拜神。敬拜神是人的共通性,儘管敬拜的對象可能不對,敬拜的方式也未必正確,但是敬拜的傾向卻都是有的。美國地理人文學會對此有一專門調查,發現一個事實,有語言的地方都有神這個概念。凡是有語言的人群都有神的概念,凡是有文字的地方都有神這個字。唯物論者相信存在決定意識,意思就是說,先有那個東西,然後纔有那個概念,纔產生那種文化,產生那種語言。比如說,五百年前的人類文化中就沒有電腦、網路等概念,因為這些概念是有了這些東西纔產生的。如果沒有這些客觀存在之物,就不會反應到語言文化中;所有的人類文化裏都有神這個概念,文字裏都有神這個字,就說明神是客觀存在的。因為有神的客觀存在,所以在人類的文化裏纔有神這個概念,在文字裏有神這個字。儘管因著人的墮落而遠離神,對神有許多扭曲、變形、錯誤的觀念,但是神的觀念的存在,就說明神是客觀存在的。

奇妙的是,人的道德律也是一致的。在古代,很多民族部落,與外界沒有太多的交流,大多都是彼此隔絕的。但是後來人發現,在不同地區、不同民族、不同部落的人中,道德律卻是一致的,就是今天大家所公認好的、合乎道德的東西。譬如,真、善、仁、智、勇等,都是普遍為人們所接受的,而消極、不合人性的東西,也都是普遍為人所反對、所定罪。道德律的一致性也說出人同出一源,因為人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神那愛、光、聖、義的形像,多多少少仍然留在人裏面,叫人裏面有這樣一個一致的道德律。

神是真實的

從受造的物質宇宙,證明物質宇宙背後有一位創造者、設計者、管理者、立法者。從另一方面看,人的本性、人的源頭是一樣的,人都有拜神的傾向。在人類文化裏都有神的概念,在人的文字裏都有神這個字,這些都是神存在的證明。

神存在的證明還有很多。聖經是神的話,神的說話就是神的證明,是神的默示,是神寫給人的話。神告訴人說,起初神創造了諸天和地。到了兩千年前,地上有一個人叫作耶穌基督,祂乃是神的具體化身;祂的顯現就是神的顯現,祂的顯現證明有神。

進一步說,每一個基督徒從自身的經歷,都可以證明神是客觀存在的。這位客觀存在的神是真實的、是活的,也是可以給人經歷的。今天所需要的不僅是許多外面的證實,更是我們每一個人主觀的經歷。從我們的經歷就能證明神是客觀存在的,是真實的,是又活又真的。祂不但活在宇宙中,且要進到我們的靈裏,住在我們的心裏,與我們發生極大的關係。所以,我們不僅是在談論神外面的客觀存在,更是盼望每一位尋求神的朋友把心敞開,把靈打開,來接觸這位神,讓祂進到你的裏面,你就能彀真實的經歷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