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神在教會中的權柄

講時:一九四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講地:鼓嶺

這幾天我們一直看權柄的問題,今天的題目真是到家了,就是關於神在教會中的權柄。在宇宙中有兩次的墮落,影響非常大。第一次是天使的墮落,推翻了神的權柄;第二次是人的墮落,也推翻了神的權柄。但是雖然天使墮落了,人也墮落了,神在宇宙中仍沒有將祂的權柄收回。神可以收回祂的同在,但神絕不撤退祂的權柄,祂仍然不放鬆祂的權柄。神的權柄在甚麼地方,神就在甚麼地方有地位;甚麼時候神撤退祂的權柄,就等於撤退祂自己。天使墮落,不能叫神撤退,神仍然不放棄祂所造之物。人墮落了,神也不撤退,神不放棄祂所造的人。神仍要管理這世界,祂在各方面的人事、政治、家庭的關係上,都仍然維持祂的權柄制度。(但在這些關係上,神的權柄都不像祂在教會中的權柄。)神要維持自己,乃是藉著維持權柄。甚麼地方有權柄,甚麼地方就有神。所以證明神存在最好的憑據,或者說證明神同在最好的憑據,就是神的權柄有沒有存在。

教會是維持神權柄的地方

我盼望弟兄姊妹要知道一件事,就是神雖然沒有將權柄撤退,神的權柄仍然在世界上或宇宙中;但人是天天干犯神的權柄。在這世界上,天天有不法的事發生;人是天天背叛神,背叛神的權柄。並且在宇宙中,我們還看見墮落的天使、邪靈、以及撒但,天天干犯神的權柄。但這種情形不能一直下去,背叛神權柄的事不能永久繼續下去。所以在神的心意、計畫和工作裏,祂要在世界上設立祂的國度,在這一個範圍內,祂的權柄能彀通行;在這個範圍裏,每個人都服祂的權柄,沒有人干犯祂的權柄。這一個範圍就是天國,神的國,也就是教會。神要在這混亂的宇宙和世界中,產生次序出來。在教會這個範圍裏,一切都是順服的,是服在神大能的權柄底下的,是摸著諸天的。這就是教會裏的人,就是諸天的國,神在這裏能彀建立祂的權柄。因此教會所負的責任何等大。因為在這麼混亂中,在這麼多的背叛裏,教會是維持神權柄的。所以如果連教會也背叛了,神就沒有路了。

前幾天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的背叛,我們看見他們一再背叛摩西、亞倫。直到士師們的時候,以色列人是完全混亂了。以後神就設立以色列國,祂要從大衛起得著祂的權柄。但就是大衛的時候,也有背叛發生;到了所羅門時代以降,背叛更大。從羅波安王拜偶像以後,直到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他們一直是背叛的,直到他們亡國為止。所以神在以色列人中建立權柄的事完全失敗了。四百年後,從施浸約翰開始,天國就傳開了,努力的人就能進去。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豫言,是到約翰為止。(太十一12~13。)神先差以利亞來,然後又差自己的兒子來,作順服的標準;並且神要建立教會,繼續作順服的器皿。但今天教會仍然失敗;教會對於神的權柄仍不彀順服,教會對神直接的旨意也不彀順服。所以神在地上還沒有恢復祂的權柄。

神的旨意,是要教會進步到以弗所四、五章那樣完全的情形。主必須在這末後的時代,在教會中作大事,否則不能把榮耀的教會帶到神面前。一個人必須碰著神的權柄,不違背任何的權柄,沒有任何背叛的靈,纔能按照神的原則事奉神;不然,你的工作、講道、事奉都沒有價值,因為你走的是撒但的原則。這件事是太大的一件事,也許有的人受不了這樣的話。今天我只稍微說一點:甚麼是國度?或者說,甚麼是教會?國度與教會,乃是一班在地上維持神權柄的人。神的權柄乃是建立在教會中,因為教會是初熟的果子。如果教會也背叛神的權柄,神的權柄也就無法建立起來。我引一個不好的比方,蔣先生豫備統一中國,就建立黃埔軍校,訓練軍隊,完成了統一。但如果還沒有統一,黃埔軍校就先變節了,背叛了,那怎麼辦?統一就一點也沒辦法了。神的旨意,乃是要從教會開始,起頭建立祂的權柄。在神的計畫裏,祂要把祂的權柄,直接或間接的建立在教會中。有一天神要這世上的國,都變成主基督的國。所以如果教會背叛,不彰顯順服權柄的見證,那就完全破壞神的計畫。

學習在各方面服權柄

所以神必須得著一班人,在政治上是完全順服權柄的,如羅馬十三章一至七節所說的,當納糧的納糧,當上稅的上稅,當懼怕的懼怕;在家庭中也看見權柄的次序,作順服的妻子、順服的兒女、順服的僕人;並且在任何場合、任何情形,都站在他的地位上服權柄。就是這種行為和態度,乃是最好的見證。如果一個人在任何情形都是順服的,在這世界上就再找不到別的更美的事了。因為這樣的人乃是彰顯神的榮耀、彰顯神的權柄的人。這不是你順服那一個人的問題,乃是因著你順服神,你不得罪你靈裏的感覺,你就順服代表的權柄。認識權柄的人,無論在何處看見權柄,他就順服,如果有弟兄只聽一個人的話,而不聽別人的話,他就沒有用處;因為他只是順服人,而沒有看見神的權柄。如果一個人碰著神的權柄,他在任何的權柄下,都能順服。

我們在任何情形之下,都要服在權柄底下。譬如,在福州有一弟兄只聽某弟兄的話,另有某弟兄不聽陳、鄭二位弟兄的話。在上海有一姊妹單聽汪、李二姊妹的話。那樣作只是順服人,並不是順服權柄。順服權柄是不碰人的。比方你在廚房裏,就必須看見那裏有權柄;你在辦公室裏,也必須看見那裏有權柄。在教會裏,那裏有管理的弟兄,那裏就有權柄;處處都有權柄的制度。如果有人以為他只是順服一個人,他就根本還沒有看見權柄。順服權柄不是一、二個人的問題,乃是順服一切的權柄。我們必須有權柄的感覺,不是客氣客氣,乃是必須有順服的靈,有順服的感覺。一個碰著神權柄的人,每次遇到權柄就能知道。例如管廚房的姊妹有權柄,在廚房裏你就必須聽她的。這不是像世人一樣,態度客氣一點,不得罪人;這乃是一種權柄的感覺。這種感覺是自然的,就好像手扭了,你自然就覺得痛,是自然而然的感覺。一個認識神權柄的人,一碰權柄就立刻知道。如果一個弟兄說,其他人的話不對,必須常受弟兄、汪姊妹講兩句話就對了;這樣說的人,乃是在屬靈上一竅不通的人。

神在地上乃是要得著一班不干犯權柄,也不背叛權柄的人。如果一個人真認識權柄,他的順服就是自然的。這不是客氣,客氣不是基督人所當有的;乃是應當有順服的感覺。這樣,在教會裏的配搭就是頂自然的,否則教會就是亂的,即使你聽十個、八個人的話也是亂的。你乃是要聽所有的權柄。在教會裏你不聽話是亂的,你只聽一個或幾個人的話也是亂的。你有沒有碰著權柄,乃是整個的問題。神今天在地上所維持的是甚麼呢?就是權柄。如果一個人破壞了神的權柄,任何的工作、奉獻、事奉、熱心,都是背叛神的權柄,都是干犯神的權柄。我們如果不感覺背叛、干犯權柄是可憎惡的,在工作上就沒有用處。神是維持祂的權柄,我們若破壞神的權柄,我們就根本沒有路走。

這件事,你在神面前必須先有徹底的解決。若不然,你在鼓嶺山上也許不出事,但是在山下必要出事。一個人有了不對,也許在某一個地方不出事,但到另一個地方就要出事。在煙臺的弟兄,若只聽常受弟兄的話就還不彀,必須在任何地方都遇見權柄,都聽話。你如果要在各地都能聽話,就必須看見神就是權柄,你必須看見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權柄是一個奇妙的東西,人實在不知道甚麼是權柄。權柄是說不來的東西,就像神一樣的奇妙。但是碰著權柄的人,就覺得是碰著神。為甚麼呢?因為神退到自己裏面是靈,神出來的時候就是權柄。我們在這裏乃是說碰著權柄的問題,不是爭論說,誰該聽誰的話。如果有人只是爭論說,誰該聽誰的話,求神憐憫,這乃是墮落。一個作工的人,必須問是否聽神的權柄。不是我會講,能感動人,能安排事情,就能作工。有的姊妹順服弟兄難,有的妻子順服丈夫難,有的兒女順服父母難,有的奴僕順服主人難,這是因為他們所碰的只是人。掃羅必須被主光照,在路上仆跌下來,纔能問說,『主阿,我當作甚麼?』(徒二二10。)一個人一看見權柄,一切不行的警察、不好的政治、不好的丈夫、不好的父母、不好的弟兄姊妹等,這樣的思想都過去了。一個人一遇見權柄,他的問題都解決了。一個事奉主的人必須遇見權柄,順服權柄,纔有出路;如果權柄的問題不解決,他底下就沒有下文。

順服權柄的性情

凡是認識神權柄的人都有一奇特的習慣,就是無論到那裏去,他都必定先找權柄,他總是先問:誰是權柄?因為他裏面有要求,『我在這裏要聽誰的話?』這不是口裏說這樣的話,乃是裏面有這種要順服的要求。順服乃是他的性情。聽命乃是神兒子的特性。碰著權柄的人就是這樣,在任何情形之下,無論甚麼地方,都要去找在他之上的權柄;他到任何地方,都看見神權柄的安排。如果在任何地方,有許多這樣的人,就產生出次序來。神在宇宙中,在世界中,在教會裏,都安排權柄的次序。你看得上眼也好,看不上眼也好,你覺得也好,不覺得也好;你都要說,感謝神,我找到順服的對象。並不是你遇到的人如何,乃是他身上的權柄如何;你如果不能順服,你不能說你不知道有權柄這件事,你只能說你是背叛的。一個人有沒有順服,在認識權柄的人一看就知道。我們說找順服的對象,不是要你去找一個欽差來順服,乃是任何的代表權柄,你都要順服。我們到那裏去,在任何場合,都必須找順服的對象。一個弟兄或姊妹如果說,對於某某人我實在服不下來,那麼他作基督徒的性質根本就不對。

主耶穌小的時候,在家裏順服父母。當祂三十歲出來傳道時,有一次,一個收丁稅的人來問彼得說,你們的主要不要納稅?彼得自己回答收稅的人說,納。當彼得進入屋子時,主先問彼得,世上的君王向誰收稅?是向外人,還是向兒子?彼得回答說,向外人。主說,那麼兒子就可以免了。但主因怕人見怪,就叫彼得去釣魚,從魚口中得銀子來納稅。(太十七24~27。)這件事給我們看見權柄。主是神的兒子,祂未顯明自己時,人不知道。按著祂是神兒子的身分,祂可以不納丁稅;但為避免別人被絆跌,祂還是納。主未顯明自己是神兒子的身分時,祂還是順服在地上的權柄之下。祂是兒子,不好納丁稅,因為祂若納了,就表明祂否認自己是兒子。所以祂不自己拿出錢來納,乃是用另外的方法,就是從魚口中拿出納稅的銀子;並且不只納了祂自己的,連彼得的一分也納了。

當主耶穌受大祭司審問時,起先一言不答;但是當大祭司指著永生神要祂回答時,祂就回答。這也是主順服在權柄底下的榜樣。主耶穌的性情是這樣;神使我們作祂的兒子,也有神的性情,就是順服的性情。你裏面要順服,這乃是你的特性。已過我們看重聖潔太多,看重權柄不彀多。今天我們要著重看見權柄的事。我們要知道,神所給我們的性情,乃是能聽話、能順服的性情。如果我們不順服、不聽話,我們裏面就難受。你若不順服,你裏面必定覺得無法過去。今天如果有許多順服的對象,你卻不順服,我就要懷疑的請問你,你得著的是甚麼生命呢?

在這裏我要先向你們認錯,過去我有許多話不敢說。我知道時候到了,我要重重的說。你如果有心要順服,你裏面的味道是何等好呢!當你原本生在污穢中時,蒙神拯救,走上聖潔的道路,你就覺得這是何等好的生命,這叫你裏面覺得舒服、順暢。同樣的,今天你如果被神帶領,願意順服、要順服、尋找順服、顧到順服的靈,你就要覺得,這比由污穢進入聖潔,不知道更好多少。你因此要有何等的喜樂呢!你要大聲的讚美感謝說,順服真是甜美!我們弟兄姊妹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不順服,而不喜樂、不舒服;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順服,而喜樂、舒服。自然我知道,有人在一些情形底下,順服是非常困難,不知要流下多少眼淚。但那時如果你仍然順服,即使擦著眼淚順服,你也會覺得喜樂、甘甜。我們要求主叫我們看見,我們所得的乃是順服的生命。

作順服權柄的見證

今天神要求我們,在各種情形、各種時候、各種環境中,都能站在自己的地位上,順服神,順服神所揀選的人。神需要這裏有一班人,是能彀順服代表權柄的;神盼望有一班人,只要神的權柄有一點動,就知道權柄在這裏。這樣的一班人是能順服、能聽話,是維持神的權柄的;他們處處都尋找權柄,順服權柄,不作背道、悖逆的人。若是這樣,神在這裏就有見證。神今天所急切要得著的,乃是有神權柄的彰顯,也有人順服的見證。神的權柄和人的順服合起來,就成功神所要的見證。如果在這裏有三、五位弟兄姊妹知道甚麼是權柄與順服,神要有何等的榮耀。今天到處都是聲音,到處都是話,到處都是混亂,到處都是磨擦,到處都有悖逆的事。但如果我們能看見一班弟兄姊妹,他們看見神的權柄,也順服神的權柄,這會有何等的不同!這就叫人要碰著一個東西。如果一個地方有順服神權柄的見證,就越過越看見神的權柄彰顯在那裏。所以權柄明顯不明顯,就看順服不順服。順服如果明顯,權柄就彰顯,神也要彰顯出來了。甚至連許多過路人,也要看見我們的地方教會不一樣。人要說,在這裏有神。這就是我們見證的路。比方一個住家有家長,有權柄與順服,人一到這家所看見的就是有次有序。無論我們到那裏,總得要看見權柄。

全世界的人都是背叛的,背叛乃是人的本性;人如果順著本性而行,就是不順服。今天人都喜歡說,現在乃民主時代,是我們作主。人的肉體是何等的喜歡悖逆,喜歡順著本性,不喜歡順服。但是一個看見神權柄的人,一看見背叛的情形,他就立刻知道。神是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是在諸天之上作神,所以神的權柄必須通行。我們怎能高抬自己,想要作主,想要與神同等?我們都要在神面前認罪,承認自己是野的人、背叛的人。想想從得救以後,多少年我們在那裏作亂、背道,沒有好好的配搭,多少年仍是單獨的,仍是悖逆不服的。我們要為此認罪。

教會在權柄的事上不解決清楚,下文就沒有任何工作,事奉就不能作。我要喊,要說一千次、一萬次,在教會中要有順服的見證。傳神話語、作職事的人,每一次傳神的話語時,裏面都要相當敏銳。如果你在聚會中傳順服的道,碰到有人是反對的,有人是背叛的,有人是不服的,你就會有感覺,你的話就重不下去,你覺得你的靈就退下來,你無法暢快的把話說出去。關於妻子順服丈夫,奴僕順服主人,兒女順服父母等,我在臺上已講過許多次,還沒有一次是覺得沒有反抗的。人如果沒有碰到神的權柄,你一碰到他,就覺得他身上有一個硬的東西。一個耶穌的見證不在於道理怎樣,也不在於明白道理與否;乃是必須有一班人,不只是聖潔的人,公義的人,有愛心的人,並且是能彀讓人看見順服的靈,是順服權柄的人。真理講得清楚,並不是我們的見證;乃是順服的靈運行在我們中間,纔是真的見證。在我們中間如果能彀看見這光景,神就能把祂的權柄建立在教會中,神就有一條大路好走。如果個個弟兄姊妹,處處時時尋找順服的對象,整個教會在神面前都是蒙頭的;沒有一個人有意見,沒有一個人隨意說話,沒有一個人任意出主張,到處只看見順服權柄的事,這是何等的美!這就是我們的見證。如果今天在地上甚麼都能建立,就是這個不能建立,我們的事奉就沒有任何用處。

今天世界上和教會裏有許多繙譯員,就是傳通。傳通就是把你不懂的話,繙成你懂的話。今天權柄的事如果不傳通給你,請你來山上,就是要你的命。今後你應到處去找權柄。找權柄就是說,你到一個地方,不是一坐下就想自己作主、作頭、當家,或出主張。如果從今以後,在教會中有這樣順服權柄的彰顯,這要給神何等空前的大路!人看見了就都要俯伏下拜。在許多地方,你能看見有弟兄姊妹相愛的事,但你看不見順服的事。如果弟兄姊妹在一起一面彼此相愛,一面又有順服,這是最美的事。單有順服權柄,沒有弟兄姊妹相愛,是天主教。光有弟兄相愛,沒有權柄順服,就是弟兄會。如果既沒有弟兄姊妹相愛,也沒有順服權柄,那就是更正教。所以在基督教裏有三種情形:天主教、弟兄會和更正教。我們不應是其中任何一種。我們不是犧牲弟兄姊妹相愛,而順服權柄;也不是光有弟兄姊妹相愛,而沒有順服權柄。我們盼望神憐憫我們,使我們弟兄相愛更加強,並且還要加上順服權柄。我們必須時時站住自己的地位,順服權柄。這就是見證,這是今天難得的事。

今天在世界上、在宇宙中,都沒有這樣權柄順服的見證;所以神在教會中設立權柄,祂盼望能在教會中彰顯祂的權柄。多年來我們有太多的混亂、不服、和背叛,我們必須在神面前認罪。求神憐憫我們,使我們看見祂在教會中所設立的權柄制度,使我們能作順服權柄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