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民數記的豫表(三)拿細耳人的條例、神百姓的奉獻

拿細耳人的條例—自願奉獻

在民數記五章,我們看見忠誠向著神的人,經過了聖靈的審判並得著表白之後,就會結出屬靈的果子。(參28。)六章給我們看見拿細耳人的條例。按屬靈的意義看,五、六兩章是彼此銜接的;也就是說,六章的拿細耳人,就是五章裏那經過聖靈審判忠誠之人的屬靈果子。五章說到要對付污穢,就是要對付從人裏面出來那些不該有的情形;六章說到分別為聖,就是完全聖別歸神。五章和六章的記載指明,神的子民在地上不僅要編組、配搭、建造成為軍隊,也要對付並除去一切不該有的東西,在神面前得著表白,並完全聖別歸神。

拿細耳人許願歸給神,不是基於神的要求或命定,乃是基於人的自願。以色列人全體作祭司的國度,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在會幕裏服事,以及亞倫家作祭司事奉神,(出十九6,民三12~13,八19,出二九1,)都是按照神的命定。然而,拿細耳人許願歸給神,完全是出於人的自願。這樣的願乃是人就著神的命定而有的表白和回應。一個以色列人也許對神回應說,『我不只是以色列人、利未人、或祭司,我願意在神的命定之外奉獻我自己。』拿細耳人在許多方面超過一個以色列人、利未人,甚至祭司。拿細耳人的自願奉獻,乃是人對神的心願超過神所命定的程度而作的回應。

拿細耳人豫表主耶穌

民數記六章二節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耶和華。』這節裏的『分別出來』,希伯來文,nazar,拿撒,是拿細耳人這辭的字根。拿細耳人這辭的意思是『分別出來的人』。舊約裏的拿細耳人乃是豫表主耶穌。(參約五30,腓二8。)路加一章十五節論到施浸者約翰,說,『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溢了。』約翰淡酒、濃酒都不喝,指明他是拿細耳人。(民六1~4。)施浸者約翰是在豫表和形式上作拿細耳人;然而,主耶穌是在實際裏作拿細耳人。民數記六章裏拿細耳人生活的每一面,都能應用在主耶穌身上。

拿細耳人豫表歷代一切許願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的人

凡在神面前許特別的願,要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的,都是拿細耳人。因此,拿細耳人就是被分別出來的人。在消極一面,他們的生活和行事為人與眾不同。在積極一面,他們乃是聖別歸神的人。不僅主耶穌是拿細耳人,歷代以來所有特別許願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的人,也都是拿細耳人。

無論男女老幼都可以

二節給我們看見,拿細耳人沒有性別和老幼的限制和講究。以撒母耳為例,他從斷奶後就被獻給神作了拿細耳人。(參撒上一20~28。)對以色列人來說,拿細耳人的願給了他們一個敞開的門獻上自己。只要願意的都可以作拿細耳人;在此,並沒有利未支派、亞倫家族的限制,也沒有男女和老幼的講究。這是神的大恩。

不是許願為神作甚麼

作拿細耳人不是許願要為神發熱心或為神作甚麼,乃是完全在於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至於神要他作甚麼,那是神的事,不是他的事。今天許多服事的人以為已將自己獻給神了,但他們並沒有分別為聖歸給神。我們承認有相當多的人出去傳福音是出於神的差派;但我們也無法不承認,有人到各處傳福音並設立所謂的召會,是出於他們的愛好和揀選。這些人並不是真正的拿細耳人。

我們都需要經過神厲害的審判。到底我們今天作工、事奉神,是出於自己的愛好,還是出於神的差派?我們是否真實站在拿細耳人的地位上,不作甚麼,只單純的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獻身作傳道』是不合真理的;不是我們獻身作傳道,就可以作傳道。我們只能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至於神要我們作甚麼,那是神的事,不是我們的事。

我們許願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之後,我們作甚麼,主權不在於我們,乃在於神。人若堅持自己有主權作任何的工,他的堅持就是他在神子民中間顯出的痲瘋,背叛的性情。他以為自己是為神熱心,為神作工,豈知他的『熱心』卻成了神子民中間的痲瘋,不僅破壞神子民中間的和諧,使神的軍隊無法剛強,也攔阻神居所的建造。我們只需自願作拿細耳人,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無需為神發熱心,或想辦法為神作任何的工。

遠離酒

民數記六章三節說到拿細耳人要『遠離淡酒和濃酒』。酒雖然使人心喜悅,使人生快活,(詩一○四15,傳十19,)但在神之外叫人感覺有興味、喜悅、快活的『酒』,拿細耳人都必須遠離。

不可剃髮

民數記六章五節說到,拿細耳人在他許願分別出來的一切日子,『不可用剃刀剃頭。他要成為聖別,直到他將自己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他要任由髮綹長長。』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林前十一14;)因此,拿細耳人不剃髮,意即不願去除他在人面前的羞辱。換句話說,他不願在人中間有美名、尊貴和榮耀;反之,他甘願忍受人的羞辱。主耶穌和使徒們都是如此,願意忍受人的羞辱。保羅活在世上,不僅在外邦人跟前,就是在本族人跟前,都一直是忍辱蒙羞的。(林後十二10,帖前二2。)就這面意義說,保羅是個不用剃刀剃頭的拿細耳人。

拿細耳人的能力是在頭髮上。參孫的能力全在於他的長髮。(士十六17。)拿細耳人的頭髮表徵在神面前服權柄、守住自己的地位且絕對服從神。保羅能忍辱蒙羞,因他在神面前守住了他的地位、降服在神的權下且絕對服從神。照樣,我們事奉真正的能力,也在於我們肯捨棄世界的虛榮與享受,願意忍辱蒙羞,守住自己的地位,絕對服神的權柄,並順服神。

不被死亡玷污

民數記六章六至七節說到,拿細耳人在將自己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人。他的父母、兄弟、或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分別出來歸神的憑據在他頭上。』拿細耳人不可被死亡玷污。他們不僅不能被一般人的死亡玷污,甚至不能被直系、至近親屬的死亡玷污。這條例給我們看見,神對拿細耳人的要求,比對祭司的要求高得多。根據利未記,祭司不可為民中的死人玷污自己,除非為他骨肉至親的父母、兒女、兄弟,和未曾出嫁、仍是處女、與他至親的姊妹,纔可以玷污自己。(二一1~3。)惟獨大祭司不可挨近任何死人,甚至不可為自己的父母玷污自己。(10~11。)這指明神對拿細耳人的要求,與對大祭司的要求一樣高。在神的估價裏,拿細耳人的分量和地位與大祭司一樣。

民數記六章指明,拿細耳人很容易受親人的影響,因而被死亡玷污。愛親人主要是與人天然的情感有關。所以,本章裏不受親人影響,乃指能勝過天然的情感。我們的經歷證實,每當事奉主的人顧到天然的情感時,就會被死亡玷污。

不喝酒表徵勝過世界的享受,不剃髮表徵勝過世界的虛榮,不被死亡玷污表徵勝過人的情感。對奉獻給主的人來說,世界的享受、虛榮和人的情感,是三個厲害的仇敵;他若不能勝過這三個仇敵,就會失去他拿細耳人的身分。

提防有人在他旁邊忽然死了,以致受玷污

拿細耳人還要提防另一個危險,就是有人在他旁邊忽然死了,以致受玷污。(9上。)拿細耳人雖然無意被死亡玷污,但若有人在他旁邊忽然死了,以致受玷污,這指明他不彀警覺、謹慎並儆醒。這樣的受玷污是相當嚴肅的事。拿細耳人需要在第七日(他分別出來的最後一天)剃頭,纔可以得著潔淨。(9下,參徒二一27。)然而,他先前分別歸耶和華為聖的日子要歸徒然。(民六12。)在神面前許拿細耳人的願,乃是尊貴、鄭重並嚴肅的事;因此要求非常高。拿細耳人不能喝酒,不能剃髮,不能被死亡玷污,甚至要提防有人在他旁邊忽然死了。所以,拿細耳人必須時刻儆醒,免得忽然受到死亡的玷污,以至於不潔淨。

一個受了玷污的拿細耳人若仍有心願繼續作拿細耳人,到第八日可以再度開始,重新將自己分別出來。(10~12。)第八日表徵復活的日子,這含示在復活裏的新開始。(約二十1。)民數記六章十至十一節說,『第八日,他要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為他因死人而有的罪遮罪。他要在當日使自己的頭分別為聖。』受了玷污的拿細耳人要獻贖罪祭,因為他不彀儆醒、警覺,以致受了玷污,就在拿細耳人的願上失敗了;他的失敗乃是罪,所以需要獻贖罪祭。他還要獻燔祭。贖罪祭和燔祭都豫表基督。換句話說,受了玷污的拿細耳人必須在復活裏將基督獻給神。所獻上的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表徵為著受到死亡玷污而有的遮罪,我們所享受並認識的基督是小的。

拿細耳人受了玷污之後,重新分別出來歸給神

十二節說,『他要將自己分別出來的日子,重新分別出來歸給耶和華,又要牽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來作贖愆祭;那先前的日子要歸徒然,因為他在分別出來的期間被玷污了。』從第八日起,受了玷污的拿細耳人要重新分別出來歸給神。他必須在復活裏重新奉獻,重新起頭。第八日他要牽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來作贖愆祭。一面,有人在拿細耳人旁邊忽然死了,使他受了玷污,那是罪,所以他需要獻贖罪祭。另一面,因著他不彀謹慎、警覺,而有了過犯,罪愆;所以,他必須獻贖愆祭。在此,贖愆祭的意義遠重於先前的贖罪祭。十節的贖罪祭是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十二節的贖愆祭是一隻強而有力且朝氣蓬勃的一歲公羊羔。這表徵當我們在復活裏,重新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神,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和認識是強而有力的,且是新的起頭。

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

十三節說,『拿細耳人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條例乃是這樣:人要領他到會幕門口。』拿細耳人要分別出來歸給神,直到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這日子豫表主再來的日子。從主耶穌在地上被棄絕,直到主再來的這段期間,需要有愛神的人分別出來歸給神並為神活著。按照聖經的啟示,這些愛神的人要一直分別出來歸給神,直到主再來。世界是凡俗的,所以在主再來之前,需要一直有愛主的人分別出來奉獻給主,直到祂回來。祂回來時,世界就不再是凡俗的,因為世上的國要完全歸於主的名下,成為我主和祂基督的國。(啟十一15,參徒十五16~17。)為這緣故,我們要一直從世界分別出來歸神,直到神的名在地上完全被尊為聖,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那時,就是我們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

被帶到會幕門口

拿細耳人許願奉獻,不是在自家門口,乃是要到與會眾有關的會幕門口。(民六13。)這指明拿細耳人的分別為聖雖是個人的事,但他分別為聖所帶來的影響和結果卻與全會眾有關。因此,一個拿細耳人分別出來歸給神,與神全體的會眾有絕對的關係。

奉給神的供物

拿細耳人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時,要將供物奉給耶和華:第一,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第二,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母羊羔作贖罪祭;第三,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作平安祭;第四,一筐子無酵餅,細麵調油的餅,與抹油的無酵薄餅;第五,素祭;第六,奠祭。(14~15。)這些供物都是豫表基督。

拿細耳人在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所獻的,比那在第八日分別為聖之拿細耳人所獻的多。這指明拿細耳人到了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他對基督的認識、經歷和享受,比從前增加了許多。第二次分別出來時所獻的贖罪祭、燔祭和贖愆祭,不過是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和一隻公羊羔,(10~12,)而在許願滿了的日子所獻的燔祭和贖罪祭,是兩隻羊羔;此外,還要獻一隻公綿羊作平安祭,和一筐無酵餅,就是細麵調油的餅,與抹油的無酵薄餅,以及同獻的素祭和奠祭。(14~15。)這指明拿細耳人對基督的經歷比從前多且豐富了。

平安祭不僅是給神享受,也是給神的祭司和神的會眾享受。(利七11~34。)這表徵眾人與神一同享受基督。燔祭是完全歸給神的;認真說來,贖罪祭也是完全歸給神的。然而,平安祭是給眾人與神一同享受的。無酵餅和素祭也能讓神的百姓與神的祭司,在神面前充分的與神一同享受。按豫表說,拿細耳人許願末了所獻的,指明一個一直聖別歸神的人到末了,不僅能讓神得著享受和滿足,也能使神的百姓和事奉神的人都與神一同享受基督。這就是平安祭、無酵餅和素祭所表徵的。

剃頭髮並將髮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

民數記六章十八節說,『拿細耳人要在會幕門口剃他分別出來的頭,把分別出來頭上的髮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拿細耳人在分別出來日子的末了剃頭,意思並不是拿細耳人撇棄頭的權柄,放棄他的服從。反之,拿細耳人獻了燔祭,那是向神應許他要一生繼續過他在分別出來的日子所過的生活。(14。)

拿細耳人要剃頭髮並將髮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燔祭是將整隻祭牲燒在壇上,(利一3~17,)但平安祭只是將祭牲的一部分:脂油、腰子、肝上連著腰子的網子,(三3~5,)也就是肥美的部分,燒在壇上。平安祭牲肥美的部分,豫表基督的美德。拿細耳人要把分別出來頭上的髮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一同獻給神,燒在神面前。由此可見,神是何等寶貴祂的子民有拿細耳人的奉獻。

搖祭和舉祭

民數記六章十九至二十節上半說,『他剃了以後,祭司就要取那煮過的公綿羊一條前腿,又從筐子裏取一個無酵餅,和一個無酵薄餅,都放在他手上;祭司要拿這些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與搖祭的胸、舉祭的腿,都歸祭司為聖。』腿表徵力量,前腿表徵領頭的力量。餅表徵基督的生命。搖表徵在復活裏獻上。因此,分別為聖歸給神的拿細耳人手裏有基督領頭的力量和祂生命的供應,並在復活裏把基督當作搖祭獻給神。平安祭的前腿和兩個餅、搖祭的胸和舉祭的腿,都歸給祭司,這啟示出一個分別為聖歸給神的拿細耳人,手裏有豐滿的基督:前腿表徵大能的基督,引領我們;兩個餅和胸表徵在愛裏供應我們的基督,能在復活裏獻給神,並供應事奉神的人。這樣一個奉獻的人使召會滿得供應和享受。

可以喝酒

二十節末了說,『然後拿細耳人可以喝酒。』拿細耳人將自己分別出來的日子結束了,他就可以喝酒。這日子豫表主在馬太二十六章二十九節所說的日子:『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那日子』指主再來的日子,拿細耳人要與主一同享受。那時,主要回到地上,與那些跟隨祂的人一同喝這地上的酒,因為那時全地不再是凡俗的,而是聖別的;地上的一切都將屬於神,神將受到所有人的尊崇和敬拜。所有屬乎神的人都要與神一同享受地上的快樂。這就是拿細耳人在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可以喝酒的屬靈意思。

蒙神賜福

民數記所記載的都具代表性,目的是為著陳明一個完整的啟示。六章所說拿細耳人分別為聖歸神的事,擺在五章與七章之間,是要給我們看見,神的百姓經過編組後,若要有好的奉獻並事奉,就必須先有對付並分別為聖。在團體方面,他們要對付痲瘋、漏症、和接觸死人而有的不潔;在個人方面,他們要對付彼此虧負而有的不義和可疑的罪。五章裏所有不潔、不義、可疑的罪都對付之後,還需要有在六章裏拿細耳人的分別為聖歸神。這樣分別為聖歸神的生活,纔能帶進六章末了神的祝福。

二十二至二十七節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將我的名賜給以色列人,好使我賜福給他們。』這祝福乃是父、子、靈三重的祝福。二十七節指明,祭司為以色列人祝福,乃是將神的名賜給他們。這啟示出神的子民不僅必須經過神的編組和對付,還必須分別為聖歸神,纔能帶進神的祝福。照樣,我們若沒有經過對付和分別為聖,就無法蒙神賜福,並在神面前有所奉獻。

神百姓的奉獻

七章說到神百姓的奉獻。他們的奉獻乃是他們經過編組、對付和分別為聖之後的結果。首先是十二支派首領的奉獻。他們的奉獻不是個人的,乃是團體的;他們合作共同獻上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3。)在他們共同奉獻之後,每一個首領代表一個支派,按著支派的次序,一天一個支派在神面前獻上供物。(11~83。)這樣的奉獻是經過安排的,豫表在召會中配搭與建造正常的光景。首先要有共同合作之團體、配搭的奉獻,然後纔有在神面前個別的事奉。

十二個首領的奉獻

十二個首領的奉獻乃是為著應付神的見證在地上行動的需要。關於製造帳幕和其中一切物件,以及如何立起帳幕,以色列人都是照著神在山上所指示摩西的去作。(出二五9,40,二六30,二七8下。)然而,帳幕該怎樣行動,如何搬運,神並沒有指示摩西。神將這事留下,等候人的心願來成全祂的心意。這十二個愛神的首領,不僅看見帳幕立起來,眾百姓敬拜並事奉神,也摸著神的心意,看見帳幕在地上行動時需要有憑藉。為此,他們將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奉獻給神,為著帳幕的行動。

我們的奉獻不是小事。有時,神在某件事上不說話,就是要等候我們來成全祂的心意。譬如,神要在某地方設立祂的見證。一切幾乎都安排好了,惟獨關於會所的事,祂不說話。召會中有些愛神的人看見這需要,就為此而有奉獻。這與以色列十二個首領奉獻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在原則上是一樣的。

所奉獻的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當中,兩輛車和四隻公牛是交給革順子孫。(民七7。)按四章的記載,革順子孫主要負責抬帳幕(會幕)的幕幔,帳幕的蓋與其上的海狗皮蓋,和會幕的門簾,院子的帷子和門簾、繩子。(25~26。)這些屬於軟的布類,重量相對較輕;所以,兩輛車、四隻公牛就彀了。另外四輛車、八隻公牛,是交給米拉利子孫。(七8。)他們負責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卯座,院子四圍的柱子和卯座、橛子、繩子、和一切的器具。(四31~32。)這些較堅實且沉重;所以,需要四輛車和八隻公牛。這十二位首領奉獻了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每輛車配有兩隻公牛,正好應付實際的需要。這給我們看見,他們的奉獻絕非草率行事,乃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今天,我們在神面前奉獻並事奉時,應該學習這十二位首領的榜樣。第一,我們該愛神,並該在看見神的需要時有心願奉獻,以應付神的需要。第二,我們該配搭事奉,不單獨。第三,我們的奉獻要有智慧、有計畫,不草率行事。

十二個首領代表十二個支派的奉獻

七章十一至八十八節所描繪十二個首領代表十二支派的奉獻,乃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以色列全會眾必須有秩有序的向神奉獻。他們各歸本營,各歸本纛。十二個首領代表十二個支派,每個首領代表一個支派。在十二天裏,每天有一個首領來獻供物;這安排非常有次序和規律。這幅圖畫相當於各地召會的長老代表各地召會在神面前奉獻。十二支派雖有大小—猶大支派人數是西緬支派的三倍,但所奉獻的卻相同。這表徵地方召會雖有大小之分,但在神面前的奉獻和事奉都是一樣的。

在那十二天裏,以色列十二個首領為壇行奉獻之禮的供物,在器皿方面有:銀盤十二個,每個重一百三十舍客勒;銀碗十二個,每個重七十舍客勒(一切器皿的銀子共重二千四百舍客勒);金盂十二個,每個重十舍客勒(所有的金子共重一百二十舍客勒)。在祭物方面有:作燔祭的牲口,包括公牛十二隻,公綿羊十二隻,一歲的公羊羔十二隻;作贖罪祭的牲口,包括公山羊十二隻;作平安祭的牲口,包括公牛二十四隻,公綿羊六十隻,公山羊六十隻,一歲的公羊羔六十隻。(84~88。)十二個首領所奉獻的,無論是器皿或牲口,其數目或重量都是十二或十二的倍數。十二這數字表徵完全的豐滿,這指明神的子民據有神的豐滿並豐滿的奉獻給神。

按照七章八十四至八十八節的記載,器皿比祭物先題到。這指明人若不作神的器皿,就不能有祭物獻給神。因此,神要先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裏面,然後人纔能將自己獻給神作祭物。在羅馬書裏,也有這同樣的原則。保羅在九章二十至二十四節先題到人是神所造的器皿,然後纔在十二章一節勸勉信徒應當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他們將身體獻上,就是作祭物獻給神。我們裏面若沒有神的成分,我們所獻的,永遠不能蒙神悅納。我們必須先充滿神的成分,然後纔能作祭物獻給神,使神滿足。

民數記七章八十四節也把銀器擺在金器之前。銀表徵救贖,金表徵神的性情。因此,八十四節的順序說出我們是先蒙神救贖,而後有神的性情。當我們完全充滿神自己並與神調和,就成為神的器皿。我們惟有成為神的器皿之後,纔能把自己獻給神作祭物,叫神得著滿足。八十七至八十八節所列牲口的祭物,頭一項是燔祭和同獻的素祭,表徵我們為神活著,並過神所悅納的人性生活。第二項是贖罪祭,指明每當我們在神面前有所行動時,都需要獻贖罪祭,不是因我們犯了罪,乃因我們是亞當的子孫,是有罪性的人。第三是平安祭,為著帶進神與人共同的享受。這樣的平安祭乃是神榮耀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八十八節說,『作平安祭的牲口,共有公牛二十四隻,公綿羊六十隻,公山羊六十隻,一歲的公羊羔六十隻。』這指明我們對平安祭的享受是豐富且豐滿的。當召會經過配搭而建造起來時,帶領的就該照著神的心意代表全召會奉獻,使整個召會同眾聖徒成為神的器皿—銀器和金器,(參提後二20,)滿了神的成分。結果,整個召會就成了獻給神的祭物,叫神滿足,也讓人與神一同有交通並一同享受基督。這是何等美麗的一幅圖畫!這些年間,我們在原則上符合這光景。盼望這樣奉獻的光景,能繼續得著加強、拔高並擴大。

摩西進會幕聽見神說話

民數記七章八十九節說,『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聽見從見證櫃的遮罪蓋以上、二基路伯中間,有向他說話的聲音,他就向耶和華說話。』有了前述正確的奉獻和事奉,我們就能到神面前親近神,並讓神在我們中間說話。在這光景中,神的說話不是隱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