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民數記的豫表(二)行動中的聖器和帳幕、營中的除污穢

以色列人行動中的聖器和帳幕—豫表行動中的基督與召會
見證的櫃—豫表神在地上的見證

以色列人行動中的聖器和帳幕,豫表行動中的基督與召會。以色列人起行時,帳幕中的聖器,從見證的櫃到銅祭壇,乃是哥轄家族所扛抬的;這是他們的職分。

約櫃行動時要用遮掩約櫃的幔子遮蓋—豫表話成肉體的基督

民數記四章五節說,『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摘下遮掩櫃的幔子,用以蒙蓋見證的櫃。』見證的櫃既是豫表基督,幔子也是豫表基督。見證的櫃豫表基督是神的見證,遮掩櫃的幔子豫表基督成為肉體。希伯來十章二十節說,『藉著祂〔基督〕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這節明言幔子就是基督的肉體。當會幕行動時,要用幔子遮掩約櫃,指明當神行動時,祂的見證—基督—一直沒有脫開祂成了肉體成為人的事實。已過兩千年來,基督在地上的行動從未與祂的成為肉體分開。因此,每當我們傳揚基督,不僅該傳揚基督是神或救主,也必須傳揚這位是神見證的基督乃是話成肉體,就是神成為人。(約一14。)

在使徒約翰時,有人否認基督是在肉體裏來的;因此,使徒說,『凡靈承認耶穌基督是在肉體裏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凡靈不承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的,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約壹四2~3。)約翰的話指明,那些否認基督是在肉體裏來的,就是敵基督的;這樣的否認就如同只要約櫃卻不要幔子。然而,神說約櫃起行時,要摘下幔子遮掩約櫃。這表徵我們需要基督這見證的櫃,也需要承認祂是被幔子遮掩,祂已經在肉體裏來。

幔子上放海狗皮—豫表基督沒有佳形威儀

用幔子遮蓋約櫃後,民數記四章六節說,以色列人要『放上海狗皮蓋』。海狗皮很粗糙,卻非常堅實,豫表基督雖無佳形威儀,也無美貌,(賽五三2,)卻經得起一切的試煉。兩千年來,榮耀的主在地上隨著召會行動時,無佳形威儀,也無美貌,卻非常堅強,能經得起一切試煉,受得住一切打擊。同樣的,召會能受得住任何風波打擊,乃因有這樣一位基督作遮蓋。

約櫃上鋪一層全藍色的布—豫表屬天的保護

民數記四章六節說,放上海狗皮後,要『再鋪上全藍色的布』。藍色表徵屬天,鋪上布是為保護。這豫表我們所傳揚的基督雖然成為肉體,沒有佳形威儀,但祂完全是屬天的,不能被擊倒。許多有權位的人曾企圖要打倒祂,但他們碰不著祂,因為祂是屬天的。包裹其他聖器時,是先包上藍布,再包上海狗皮。見證的櫃是先放上海狗皮,再鋪上藍布。所以,扛抬聖器時,獨有約櫃是藍色的。這突出的天藍顏色完全彰顯出神的見證那屬天的性質。這指明主耶穌作神的見證在地上隨著召會行動時屬天的光景。

陳設餅的桌子—豫表基督作我們和神的滿足
用藍布鋪在陳設餅的桌子上—豫表基督作我們的供應和滿足是屬天的

七節說,『又要用藍色布鋪在陳設餅的桌子上,…桌子上也必有常設的餅。』餅豫表基督作我們的享受,陳設餅豫表我們享受基督,再將所享受的基督帶來獻給神,作神的滿足。陳設餅的桌子鋪上藍布,說出這樣的享受和獻給神,完全是屬天的並在屬天的境界裏。

鋪上朱紅色布—豫表基督作我們生命的糧,是因祂的流血贖罪,而得著尊貴和榮耀

八節上半說,『又要鋪上朱紅色布。』朱紅色有兩個意義:一是指流血贖罪,二是指得著尊貴和榮耀。血是暗紅色;因此,朱紅色表徵基督為救贖所流的血。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兵丁給祂穿上朱紅色的袍子,為戲弄祂是猶太人的王;(太二七28~29,)因此,朱紅色也含示尊貴和榮耀。(參撒下一24。)陳設餅的桌子要鋪上朱紅色布,豫表基督作我們生命的糧,是因祂的流血贖罪,也豫表祂得著尊貴和榮耀。

蒙上海狗皮—豫表經得起風雨並且沒有顯揚

民數記四章八節下半說,『再蒙上海狗皮蓋。』海狗皮豫表經得起風雨並且沒有顯揚自己。在我們的經歷中,基督有藍色布、朱紅色布、和海狗皮的實際。我們天天享受這位基督,就感覺自己不僅是在屬天的境界裏,並且也感受到祂受死流血,得著尊貴榮耀。然而,世人並不認識這位基督,他們看祂不過像海狗皮一樣沒有價值。

燈臺—豫表基督作生命的光

九至十節說,要拿藍色的布遮蓋燈臺及其器具,又要將這些包在海狗皮裏。這豫表基督作生命的光,是屬天的,且在屬天的境界裏。包上海狗皮豫表基督作生命的光雖是屬天的,但在人前祂卻不顯揚自己;祂無佳形威儀,也無美貌。

金香壇—豫表基督是我們能禱告親近神,蒙神悅納的根據

金香壇豫表基督是我們能禱告親近神,蒙神悅納的根據。金香壇要鋪藍色的布,再蒙上海狗皮蓋,(11,)意義與前相同。

聖所一切的器具—豫表基督是一切

聖所裏除了前面所說四件大的器具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器具,也是先包上藍布,再蒙上海狗皮蓋。(12。)這說出基督不僅是約櫃作神的見證,不僅是陳設餅、金燈臺、金香壇,也是一切。基督作為一切乃是在屬天的境界裏,但祂不顯揚自己。

祭壇—豫表基督的十字架
祭壇行動前要收去壇上的灰—豫表基督十字架的功效要在復活裏一直保持

銅祭壇豫表基督的十字架。祭壇行動前要收去壇上的灰,豫表基督十字架的功效要在復活裏一直保持。十三節上半說,『要收去壇上的灰。』灰是經過焚燒之後還存留的,並且永不改變;因此,灰意指基督死和復活的功效是永遠的。十九章一至九節說到除污穢的水,其中的灰是由作贖罪祭的紅母牛所燒成的;這灰有常存的功效,能除去污穢。所以灰豫表主耶穌的救贖和復活的功效永遠常存。祭壇行動時,要把灰收起來,意思是不可糟蹋灰。這表徵十字架永遠的性質:十字架死的功效在復活裏永遠存留,一直會被妥善保存。

紫色布鋪在壇上—豫表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基督,已經得著了尊貴和榮耀

四章十三節下半說,收去壇上的灰之後,要『把紫色布鋪在壇上』。紫色是指尊貴和榮耀。祭壇鋪上紫色的布,豫表在十字架上受死的基督,已經得著了尊貴和榮耀。

把一切器具擺在壇上,鋪上海狗皮蓋—豫表不顯揚,無佳形威儀,也無美貌

十四節說,『又要把壇上供職用的一切器具,就是火盆、肉叉、鏟子、盤子,一切屬壇的器具都擺在壇上,又鋪上海狗皮蓋,並把槓穿上。』這裏所鋪的海狗皮蓋豫表基督不顯揚,無佳形威儀,也無美貌。這節經文沒有題到洗濯盆。有時聖經裏沒有題的,比聖經裏說到的更富有意義。從見證的櫃一直到祭壇,一切的器物都與神在基督裏向人顯現有關,然而,洗濯盆與人在神面前所受的對付有關。所以,聖器和帳幕在地上行動時,不題洗濯盆。我們若仔細研讀帳幕,就會看見洗濯盆的確是附屬的物件。祭司不是先到祭壇而後到洗濯盆,再進到帳幕裏;乃是在到祭壇服事前,先到洗濯盆那裏洗滌。所以洗濯盆是附屬的,不像約櫃、香壇、陳設餅的桌子、燈臺和祭壇,都豫表基督在地上行動時,神在基督裏向人彰顯出來。洗濯盆沒有這意義,所以十四節不題洗濯盆。

革順家族的職分所抬之物—豫表召會的彰顯

革順家族扛抬幕幔、會幕的蓋、海狗皮蓋、會幕的門簾、院子的帷子和門簾、繩子,和他們事奉用的一切器具。(24~26。)他們所抬的都是軟物件,是帳幕的外層;這些項目豫表召會的彰顯。當召會在地上行動時,顯出基督人性各方面的完全與完美。

米拉利家族的職分所抬之物—豫表召會的骨架

米拉利家族扛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卯座、院子四圍的柱子和卯座、橛子、繩子和一切器具。(31~32。)他們所抬的這些項目乃是帳幕的骨架,豫表召會的骨架。

當帳幕行動時,每個利未人各盡其職,各有各的地位和責任,他們配搭得非常好。哥轄子孫雖負責扛抬聖所和聖所一切的物件,聖器卻是由亞倫和他兒子來包裹並遮蓋。哥轄子孫若越分摸了聖物,就會遭遇死亡。(15。)這警告指明每當我們踰越職分,就會遭遇屬靈的死亡。當別人在包聖器和遮蓋時,我們要心存敬畏,尊重別人的職責,耐心的等待別人包好、蓋好再抬。同樣的,包的人也要重看扛抬者的那一分。在召會的事奉上,各有各的恩賜和功用,好叫人在神面前沒有驕傲,也不輕視別人。

以色列營中的除污穢—豫表召會中的對付
痲瘋—豫表人裏面顯出來的敗壞

五章對付以色列人的痲瘋。(2。)痲瘋豫表人裏面顯出來的敗壞,特別重在人的任意妄為,就是人自己作主行事,從不問主,自作主張。(參十二1~16,代下二六16~21。)

漏症—豫表人缺乏自約

以色列人患漏症的要送出營外。(民五2。)漏症是由於人在生理上失去約束所造成。所以,漏症表徵我們的天然生命不受約束和管制,隨意發表,任意行動。例如,以色列人常在曠野隨意發怨言,不受約束。在召會中的難處是因人任意妄為或太放鬆所造成,以致行為沒有約束。這樣的行為使神子民中間的配搭不能和諧,造成召會建造的難處。這些難處必須從召會中除去。

因接觸死人而不潔淨—豫表人摸著屬靈的死亡

在神子民中,因接觸死人而不潔淨的,要送出營外。(2下。)按聖經記載,神子民中的死亡有兩類。第一類是軟弱無力,毫無朝氣。這就是主對在撒狄的召會所說的那種死亡:『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三1。)軟弱和死亡是連在一起的;軟弱是死亡的先聲。那裏有軟弱,那裏即將有死亡。我們所有的事奉都該是朝氣蓬勃、活潑、剛強、新鮮的。神軍隊的光景不該是軟弱、死沉的,乃該是朝氣蓬勃的。

第二類是死亡的散佈,叫人中毒而死。在神的子民中間,有的人你不能碰,一碰就會遇見屬靈的死亡。有的事你不能談,一談就叫你陷入屬靈的死亡。痲瘋、漏症、以及因接觸死亡而有的不潔,都必須從神的軍營裏除去。

對付虧負之事

民數記五章記載的次序非常好,極富豫表的意義。在對付了痲瘋、漏症、以及因接觸死亡而有的不潔之後,就對付弟兄彼此虧負之事。在新約,使徒們一再說到弟兄們不該彼此虧負。(羅十三8上,林前六7~8,弗四32,西三13。)在神子民中間,何時有彼此虧負之事,立刻就失去和諧。

民數記五章五至七節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若犯了人所常犯的罪,以致對耶和華行事不忠實,那人就有了罪過;他要承認所犯的罪,將所虧負人的,全數賠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給與所虧負的人。』這表徵我們若在財物、或在其他事上虧負弟兄,就是沒有忠信的活在神面前。人若忠信的活在神面前,維持他和神的交通並對付他的良心,就不會在任何事上虧負人。我們不僅在財物上,甚至在態度和話語上都不該虧負弟兄。這樣,我們和別人的關係就會正常。

八節繼續說,『那人若沒有親屬可以接受所賠還的,所賠還的就要歸與耶和華,就是歸與祭司;另外加上遮罪的公綿羊,為他遮罪。』一個以色列人若找不到他所虧負的人或其親戚可以接受所賠還的,就要把所虧負的歸與祭司。祭司既代表神,所賠還的歸與祭司就是把所賠還的歸與神。這條款指明所有虧負人的人,都是虧負神。人虧負別人,是因為他向神不忠信並干犯了神。所以,一個以色列人若是找不到虧負的對象或他的親戚賠還,就要將所賠還的歸與神。當人把賠還的歸與祭司,祭司的手就會滿了豐富。祭司既是為著神子民中間的事奉,當虧負之事被對付時,神子民中間的事奉就被加強並得豐富。

九至十節說,『以色列人一切聖物中所奉給祭司的舉祭,都要歸與祭司。各人給祭司的聖物,無論是甚麼,都要歸與祭司。』將所賠還的歸與祭司雖是為著對付虧負之事,結果卻要成為歸給祭司的舉祭。出埃及記二十九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說,搖祭(表徵復活)和舉祭(表徵高舉和升天)是歸給祭司的分。

因著神的百姓對付彼此的虧負,祭司的豐富就增加了。神的子民越起來對付彼此虧負的事,祭司手裏的舉祭和聖物就越多。如果神子民沒有人起來對付對人的虧負,沒有人在意得罪了別人,祭司手裏的舉祭和聖物就會減少。就這面意義說,聖徒們中間越有對付,召會中的事奉就越強、越豐富,召會就會在復活和升天裏。

對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

民數記五章十一至三十一節說到丈夫所疑忌之妻子的對付。這段話很多地方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這段經文裏所說的妻子是指神所有的百姓,包括舊約的以色列人和新約的召會。而且,不僅是指團體的以色列人和團體的召會,也指個別的以色列人和個別的信徒。神救贖的子民,無論是在團體一面或個人一面,在神面前都是妻子的地位;神是我們的丈夫。(何二16,耶三14,林後十一2,弗五22。)一個丈夫若疑忌他的妻子,就指明這個妻子對她丈夫的愛和忠誠有了問題。因此,這記載豫表神的子民對神的愛和忠誠有了問題。

要將丈夫所疑忌的妻子帶到祭司那裏

我們要從幾方面來看對付疑忌的事。第一,要將丈夫所疑忌的妻子帶到祭司那裏。民數記五章十二、十四和十五節說,『人的妻子若背離丈夫,對他行事不忠實,…她丈夫有了疑忌的靈,疑忌她,她是玷污了自己;…這人就要將妻子送到祭司那裏。』這裏的祭司可表徵基督,也可表徵神子民中間事奉的人。將丈夫所疑忌的妻子帶到祭司那裏,表徵把可疑的人或事帶到神面前,與神接觸。只有藉著到神面前,纔能解決一切可疑的事。我們無法從表面看出一個人是否愛神並向祂忠誠;惟有藉著將他帶到神面前,我們纔能清楚。

獻上思念的素祭

第二,十五節也說,人將可疑的妻子送到祭司那裏時,『又為她帶著大麥麵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作供物;…這是疑忌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想起罪孽。』這素祭是指基督說的。舊約裏只有民數記五章十五節說到大麥麵的素祭,別處都是說到細麵的素祭。(利二1,4~5。)大麥麵的素祭作供物是疑忌的素祭,因為這個妻子有不忠誠的行為,引起丈夫對她的妒忌。

丈夫對妻子的疑忌乃是他要他的妻子專一愛他,不許她愛別人。這妒忌代表神在我們身上的妒忌。神是忌邪的神;(出二十5,三四14;)祂要我們只敬拜祂,不在祂以外有別的敬拜。民數記五章裏疑忌的素祭也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想起罪孽,所想起的罪孽就是對丈夫不忠不愛的罪。妻子在丈夫之外另有所愛,表徵人在神之外別有愛慕。

祭司要使那婦人近前來,站在耶和華面前

第三,十六節說,『祭司要使那婦人近前來,站在耶和華面前。』這意思是,可疑的人、可疑的問題,只有帶到神面前纔能解決。

祭司要把塵土放在聖水裏

第四,十七節說,『祭司要把聖水盛在瓦器裏,又從帳幕的地上取點塵土,放在水中。』這節裏題到三件重要的東西,就是聖水、瓦器和塵土。塵土放在水裏,水是在瓦器裏;這是一幅很好的圖畫。林後四章七節說,『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瓦器表徵人,聖水表徵聖靈;聖水在瓦器裏,表徵聖靈進到人裏面。關於塵土,創世記二章七節說,人是用塵土造的;三章十九節說,人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據此可知,塵土是指人的結局,也就是死亡。詩篇二十二篇十五節說,『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在此,塵土也與死亡有關。

民數記五章十七節的塵土,不是一般地上的塵土,乃是從帳幕的地上所取的塵土。帳幕沒有地板;因此,帳幕地上的塵土,是指分別為聖之處的塵土。這塵土是指基督的死。塵土在聖水裏是指聖靈帶著基督死的成分。這意思是,聖靈調和著基督死的成分,進到我們這瓦器裏。

祭司要把思念的素祭放在那婦人手中

第五,十八節上半說,『祭司要使那婦人站在耶和華面前,叫她蓬頭散髮,又要把思念的素祭,就是疑忌的素祭,放在她手中。』蓬頭散髮,意思是不蒙頭;不蒙頭有兩層意思:第一,直接赤露敞開的站在神面前,沒有遮蓋;第二,沒有代表的權柄。此刻在那婦人和神之間沒有代表的權柄;她等於一個沒有丈夫的人。換句話說,她是赤露敞開,沒有遮蓋,沒有代表權柄,直接的站在神面前。

當那婦人到神面前,求神直接為她表白時,祭司要把思念的素祭放在她手中,表徵把基督供應給她。這供應給她的基督叫她有神的妒忌,想起從前和現在如何對神不忠不愛。

民數記五章這幅圖畫描繪一個人和神之間有了問題的光景;別人雖無法從外表定他的罪,但他可能對神不忠誠,對神的愛發生了問題。這時只能把這有了問題的人帶到神面前,並把基督供應給他;這就叫他想起神的妒忌,以及他對神缺乏忠誠和愛。供應給在這光景中受察驗之人的基督,乃是忠誠愛神並一直滿足神的心。基督在神之外別無所愛、別無所求;因此,神在基督身上完全得著滿足。

祭司要手裏拿著招致咒詛的苦水,叫婦人起誓

第六,十八節下半至十九節上半說,『祭司要手裏拿著招致咒詛的苦水,叫婦人起誓。』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這時祭司要叫婦人發咒起誓,對她說,)願耶和華叫你大腿消瘦,肚子發脹,使你在你民中成了咒詛,成了誓語;並且這招致咒詛的水入你的腹中,要叫你的肚子發脹,大腿消瘦。婦人要說,阿們,阿們。』這是要這婦人在神面前鄭重的對付,向神清楚承認。

祭司要將這咒詛的話寫在書卷上,將所寫的字在苦水裏抹掉

第七,二十三節說,『祭司要將這咒詛的話寫在書卷上,將所寫的字在苦水裏抹掉。』這些咒詛的話是指神審判的話。

祭司要取那疑忌的素祭,在神面前搖一搖,取出一把燒在壇上

第八,二十五至二十六節上半說,『祭司要從婦人的手中取那疑忌的素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拿到壇前;又要從素祭中取出一把,作為記念的部分,燒在壇上。』疑忌的素祭在神面前搖一搖,表徵復活。搖了之後,祭司要拿到祭壇前,再從素祭裏取出一把,燒在壇上。這就是說,這位滿足神的心、專一愛神、忠誠對神的基督,在復活裏代替這受察驗的人把自己獻給神。

祭司要叫那婦人喝這水

第九,二十六節末了說,祭司要『叫婦人喝這水』。那婦人喝這苦水,豫表聖靈帶著基督死的元素進到人裏面。進到她裏面的水變苦,就是說受察驗的人有被暴露的痛苦感覺。她若是犯了罪,這苦水就成了她的咒詛,叫她的肚子發脹,大腿消瘦。(27。)

肚子發脹,大腿消瘦,是不正常的光景。肚腹是身體享受外面世界事物的部分。腓立比三章十九節指明,有的人『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是思念地上之事的人。』羅馬十六章十八節說,有的人『只服事自己的肚腹』。因此,肚腹表徵人在神之外對屬地事物的享受。在民數記五章二十七節裏,肚腹發脹意思是受察驗的人滿了對屬地事物的享受。在屬靈的事和事奉上,大腿消瘦就是失去了站住和行動的力量,肚腹發脹就是在神之外滿了對屬地事物的享受。這兩種情形一出現,就指明這受察驗的人對神的忠誠和愛有了問題;這是聖靈的表白。若是那婦人沒有犯罪,就不僅免受這災,並且這苦水進到她裏面,就叫她能懷孕。(28。)這表徵生命豐盛到一個地步,能結果子。

每當我們親近神到一個境地,沒有遮蔽也沒有代表的權柄作中間人時,我們乃是赤露敞開的站在祂面前。這時基督就成為我們的素祭,使我們滿足神的妒忌,而使我們忠誠的愛神並專一的為神活著。然後基督就會成為我們的供應,在復活裏帶著死的成分,並執行祂搜尋和審判的工作,使我們有憂傷痛苦的感覺。如果我們的心向著神是忠誠、愛慕的,這種搜尋和痛悔的結果,會叫我們裏面的生命豐盛、強壯,以致產生屬靈的果子。然而,我們向神的心若不是忠誠、愛慕的,這搜尋和痛悔就會叫我們屬靈和事奉的力量消減。

結 語

本章我們說到神子民中間的配搭、編組、建造產生問題的五個因素:第一,人任意妄為;第二,人缺少約束;第三,死亡;第四,沒有對付彼此虧負的事;第五,我們對神的愛和忠誠發生了問題。神的子民若在這五種因素上受了對付,神的軍隊必定剛強,召會的建造和配搭必定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