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事務

第三篇 利未人的事奉

關於利未人的事奉,不必用太多的話,這是相當簡單的。利未人的工作和祭司的工作不一樣。祭司乃是為著事奉神,也是為著事奉帳幕裏的事。利未人乃是為著事奉祭司,幫祭司的忙。換一句話說,祭司的事奉在舊約裏所代表的,乃是屬靈的事奉。而利未人的事奉,乃是指著事務上的事奉。利未人是在那裏洗牛,倒血,倒糞,幫助剝皮,又要挑帳幕的東西。當神的雲柱一上升的時候,帳幕就要拆下,利未人就要來抬帳幕裏的東西。這些叫作利未人的事奉。

是屬世的而不是在世界裏

利未人所作的事是和神有關係的。不是屬靈的,而是和屬靈有關係的。是屬世的,而不是在世界裏,乃是在教會裏的。所以在聖經裏,那些執事的事奉,就是利未人的性質。

地方教會裏有執事。地方教會裏執事的工作,就是利未人的性質。他們乃是料理事務,而這些事務是與教會有關的。

全體都應當學習

弟兄姊妹對於教會的事務,都應當相當的關心,也應當相當的清楚。甚麼事情大家都得下手在那裏作。比方,像聚會處的整潔,會所的被、蚊帳、被單怎樣料理、整理,都是利未人事奉的性質。貧窮的弟兄姊妹應該怎樣照顧他們,這也是利未人的工作。或者外埠弟兄姊妹來往的接送,這也是利未人性質的工作。你們在神面前能彀看見,利未人性質的工作是相當的多。教會辦公室裏有許多的工作,也是利未人的工作。

一個人事奉神的時候,一面要有祭司的工作,另一面要有利未人的工作,兩個都應該作。一面你在那些屬靈的事奉上有分,一面你在事務上也要作。請你們記得,司提反和他們幾個人料理飯食,這就是執事的工作,利未人的工作。門徒出去分餅,把十二個籃子,把七個筐子的餅屑拿回來,這些都是執事的事。猶大的管錢,也特別是執事的事。主耶穌在敘加的井旁打發門徒去買餅,這也是執事的工作。這些事都是基督徒工作裏的一大部分。這一類的事,是教會在神面前全體都要好好學習的。

家務上的幫助

在這裏,我想,可以題出一個意見來,請弟兄姊妹特別注意。有許多弟兄,有許多姊妹有空。也有許多姊妹在家裏一點空都沒有,又燒飯,又得管孩子。為著甚麼在利未人的事奉裏,沒有弟兄負責料理這些事,真是安排人到弟兄家裏,到姊妹家裏去幫他們的忙?負責的人可以對他們說,在我們中間有兩個姊妹,可以一個禮拜幫助你洗兩個鐘頭的衣服。這也是利未人的工作。在使徒的時候,希利尼的寡婦缺少照顧,就有話說,這就是教會。雖然不是屬靈的事,是事務的事,還應當作。

十二件事務方面的事

有好些事情我們可以在主面前思想:(一)整潔的工作。(二)聚會處裏面的陳設和招待的工作。(三)還得有一班弟兄姊妹專門管擘餅和受浸的事。擘餅的餅和杯要有人管。也要有受過訓練的人來管受浸的事。受浸的人上來、下去、換衣服等等,都是他們的事。(四)賙濟還未信主的窮人。或者有水災、有火災的時候,教會要起來顧念他們。(五)在我們中間信主的貧窮人,應該怎麼樣的賙濟。(六)外來的弟兄和出外的弟兄接送的事。(七)管賬的人。(八)管伙食的人。(九)辦公室裏的人。(十)管車輛的人。有汽車、有交通車的地方,必須有人專門管這些事。(十一)要有人管文牘、來往的信件。(十二)幫助貧窮的弟兄姊妹,作他們家裏的事,連洗濯、縫補,都在裏面。

我總是盼望,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在事務上背負一個擔子。總不要讓有的人作,有的人不作。因為教會的事奉總是全體的。如果在我們中間有的弟兄姊妹有空,能彀替另外的弟兄姊妹作一點家務的事也好。每一個禮拜到另外的弟兄姊妹家裏去幫助一個鐘頭、兩個鐘頭,替他們作一點零零碎碎的事。特別是那些作太太的姊妹,有錢有地位的姊妹,讓她們到有的弟兄姊妹家裏去洗洗、補補,倒是好的事。不要專門有人替她們作事,而她們自己不下手作。如果她們肯到困難的弟兄姊妹家裏去,親自下手作,這就像基督徒。

原則是全體事奉

事務方面的事,大概是這麼多。那一個原則,你們自己在神面前要清楚,總是全體的弟兄姊妹都要有屬靈的事奉,全體的弟兄姊妹也都要有事務的事奉。無論多作、少作,總是盼望大家都能作,都盡力量的作。這一件事如果能彀安排得好,就能彀叫教會一步一步的作。我再說,弟兄們!你們自己必須看見,你們的責任是相當的大,你們的事情是相當的忙,你們要在那裏作,作到一個地步,把弟兄們也帶到這一個地步來。弟兄們也來的時候,地方教會就有根基。別人一看,就要知道在我們中間有教會。我們是個個人作事,個個人在事務的事情上有分,個個人在屬靈的事情上也有分。

要叫一千的人都去作買賣

我在這裏要對負責的弟兄們說,你們有一個天然的習慣,就是歡喜用二千的人。教會的歷史都是這樣。五千的人自己會爬上去,不要管他。一千的人無奈他何,還沒有講兩句話,又埋起來了。二千的人最便當,本領也有一點,事情又會作,又不埋。但是,你們在各地如果只能用二千的人,不能用一千的人,你們是完全失敗。

我在福州也這樣說,我在上海也這樣說,今天我再說,甚麼叫作教會?教會就是每一個一千的人都出來,所有一千的人都有事務上的事奉,所有一千的人都有屬靈上的事奉。你不能搖頭說,這一個人沒有用,那一個人沒有用。給你兩個沒有用,三個沒有用,教會完全了了,你完全失敗。你看他沒有用,他就真是一個沒有用的人。如果你能對他說,憑你自己你是沒有用,但是主給了你一千銀子,主叫每一個一千的人都去作買賣。主能用他們。你如果不能用一千的人,就證明你是個在主面前不能作首領的人。所有沒有用的弟兄姊妹,你都得把他們帶來用,這就是作工的弟兄的工作。作工的弟兄不只要用那些有用的弟兄姊妹,並且要叫一切沒有用的弟兄姊妹變作有用。

那一個基本的原則是說,主沒有給一個人少過於一千的。在主的家裏,沒有一個僕人是沒有恩賜的,最少都有一千,不能比一千再少。沒有一個人能彀推辭說,主一點都沒有給我。我願意你們知道這一件事,所有神的兒女在神的面前都是僕人。是兒女,就是僕人。或者,換一句話說,是肢體,就是恩賜;是肢體,就是執事。如果我們以為有一個人主不能用他,我們就根本不認識神的恩典是如何的。我們必須徹底的看見神的恩典。神說這一個人是我的僕人,我能不能站起來說他不是?今天如果讓你到全教會裏去挑選,也許只能給你挑出三個、五個來。但是,神說,所有的人都是僕人。神如果說所有的人都是僕人,我們就能彀讓他們事奉。

弟兄姊妹們!從今以後,我們在工作上能不能有路,這一條路能不能走得通,就看我們今天在主面前到底怎麼說,到底我們說我們的工作是怎樣的?是幾個人出去作呢?是幾個特別有恩賜的人出去作呢?或者是所有主的僕人在裏面都有分,全教會都在這裏事奉?這就是所有的問題。這一個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就甚麼都沒有。

基督的身體是活的

基督的身體不是一個道理,基督的身體是一個活的東西。我告訴你們,我們要學習這一件事。只有每一個肢體都在那裏有功用的時候,纔有基督的身體。每一個肢體都在那裏有功用的時候,纔是教會。

今天難處是在我們的手裏。我們繼承了羅馬教神甫的制度,我們繼承了更正教牧師的制度,一直到今天,我們一不小心,在我們中間也會作出一種居間的制度。我們在神面前包辦了一切事奉神的事。你光在那裏傳基督的身體沒有用,你必須讓他有功用、有工作。是基督的身體,你就不要怕他不會有功用。是基督的身體,你就能彀信,主在各地要叫每一個肢體都起來作。

神已經走在我們的前面

我如果讀得沒有錯,我怕時候已經到了。我從各地所收的信,我從各地所聽的消息,今天各地都已經豫備好了全體要出來,神已經走在我們的前面,我們要跟上去纔行。

我不盼望今天在我們中間有一個弟兄出去,不是帶領弟兄姊妹事奉,而是代替別人事奉。我盼望你們到了一個地方,在起頭的時候,帶領十個八個人在那裏事奉;過了些日子,他們要帶領六十個、八十個、一百個人在那裏事奉。等到你再到這一個地方來的時候,能彀有一千個、兩千個完全在那裏事奉。我告訴你們,這是對的。你如果必須用五千的來壓二千的,二千的來壓一千的,我告訴你,你不是主的僕人。你如果必須用五千的來代替二千的,用二千的來代替一千的,你不是主的僕人。你必須叫五千的起來事奉,叫二千的起來事奉,不只,還要叫所有一千的都起來事奉。你所以為沒有用的,也要叫他們起來事奉,這樣就有榮耀的教會起來。

我寧可在福州看見那些簡簡單單的鄉下人都在那裏事奉,我不盼望只有三個五個特出的人在那裏講道。我不佩服特出的人,我歡喜一千的人。

主如果恩待我們,可以給我們更多的保羅,可以給我們更多的彼得。但是主沒有這樣作。全世界都是充滿了一千的弟兄、一千的姊妹。這些人怎麼辦?你們今天把這些人擺在甚麼地位上?

非拉鐵非要出來

這一次,我們在山上,如果神真是對付我們的自己,對付我們的工作,對付到一個地步,叫我們出去給一千的人有路,給一千的人有事奉,教會要第一次看見甚麼叫作弟兄相愛,非拉鐵非要出來了。

今天教會不只要有上面的管理,也要有弟兄的相愛。我相信權柄,我也相信弟兄相愛。沒有權柄,教會沒有法子前進。『你遵守我的道,』這是權柄。『沒有棄絕我的名,』這是權柄。非拉鐵非有這兩個權柄,但是非拉鐵非自己是弟兄相愛,所有的弟兄都出來在愛裏事奉。我告訴你們,到那一天我們就起首知道甚麼叫作教會。不然的話,像這一種情形下去,我們還是拖在羅馬教的尾巴之後,我們還是拖在更正教的尾巴之後。我們不知道甚麼叫作非拉鐵非的弟兄和教會的權柄。

兩條路—恩賜與權柄

今天,我想兩條路是彀清楚的擺在我們面前。如果主在我們中間能彀把我們打破,前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走的路要完全調過來。你們的看法不能像從前一樣,要打碎、要打破。

不能放棄不用

第一,你們不應該看這一個弟兄有用就用,不能用就放棄。在教會裏不能有一個肢體是被放棄的。這不是主所走的路。主今天如果要恢復祂的見證,就得叫所有一千的人起來。全體屬乎主的人,都是身體上的肢體,個個都得起來,個個都得有他的作用。這樣,你們就看見有教會。今天你們在山上往四圍去看,你差不多要說,教會在那裏?基督在那裏?好像主不在這裏,教會也不在這裏。我再說,你們出去,千萬不要輕看一千的人,千萬不要代替他們,千萬不要壓住他們。要相信,從心裏面相信,叫他們去作事。神如果能彀放心,叫他們作僕人;你也應該放心,叫他們作僕人。

權柄解決肉體

第二,在教會裏面,我們不怕他們肉體的活動。這兩條路總是在教會裏要建立的—一個是權柄,一個是恩賜。一千的人總是要出來有事奉、有工作、有果子。你說一千的人帶著肉體來怎麼辦?我告訴你們,肉體是要解決,解決是用權柄,權柄是代表神。

這完全是兩件事,恩賜是恩賜,權柄是權柄。一千的人是要用他的恩賜。有肉體的要用權柄來解決。有一個弟兄在那裏作事,把肉體帶進來,你要說,弟兄!你那一個不行,你那一個不能帶進來。你對他說,這一個態度不對,我們不許你有這一個態度。他給你這樣一說,明天回家去了,甚麼都不作了。你就得去找他,對他說,不行,那一個你還應當作。雖然肉體又進來,你還要讓他作,不過你得再對他說,這一個你應當作,那一個我們不許你作。總是用權柄對付他。

這是一個最大的試探,一千的人,主一用他,他的肉體就馬上進來。肉體和一千是連在一起的。我們要拒絕肉體,我們要用那一千。今天的情形是我們埋肉體,他們埋一千,教會就甚麼都沒有了。不能這樣!要用權柄對付肉體。也要叫一千還拿出來。也許他們要說,我作又不行,不作又不行,那叫我怎麼辦?你說,是的,作也不對,因為是肉體進來;不作也不對,因為你把一千埋了。一千要進來,肉體不能進來。

在教會裏面,如果能彀維持權柄,又把肢體的功用統統帶進來,你就看見在地上要有榮耀的教會。恢復的路就也容易。我不知道主擺在我們面前的日子還有多少。我相信,我們的路要越過越清楚。我們要把所有的思想、所有的力量都擺進去,叫全體弟兄姊妹都起來事奉,到那一個時候,教會就要起頭,主就要來。所以,求主真是憐憫我們這些人,恩待我們這些人,叫我們能作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