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編組的要義(一)數點與部署安營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開始來看民數記裏編組的要義。

編 組

民數記延續創世記、出埃及記和利未記這三卷書。創世記說到神怎樣創造人,人怎樣墮落,而神來應許救恩。出埃及記啟示,神拯救並帶領祂的百姓從埃及出來,在西乃山下給他們啟示與教導,好使他們建造會幕作神的居所。利未記揭示,神教導並訓練祂的百姓怎樣與神交通、事奉神、作聖別的子民、過聖別的生活。聖經頭三卷書所啟示的這一切,都是為要使神的子民有地位和資格被編組成軍,在地上為神爭戰,以維護並維持帳幕所表徵神在地上的見證。

在民數記裏,帳幕有兩個名稱,一是會幕,(一1,四23,)二是見證的帳幕。(一50,53,十11。)稱作會幕,乃重在帳幕是神與祂百姓相會的地方;稱作見證的帳幕,則重在見證的櫃是帳幕的中心。

利未記大都說到會幕,因其重點不在於神的見證,乃在於人如何到神面前與神交通、事奉神並過聖別的生活。民數記纔著重於神的見證。神的見證是指擺在見證櫃裏的兩塊法版。見證櫃是帳幕的中心,因此,帳幕成了見證的帳幕。見證的帳幕是宇宙的中心,是神在地上的見證;而這見證在地上需要有保障。當日這見證的帳幕立在曠野,若沒有彀強的軍隊圍繞保護,就很容易被毀壞。神見證的帳幕要能立在地上,一直維持在那裏,就需要以色列人所編組的軍隊在帳幕周圍安營、保護,使其得著保障,能穩妥的在地上維持神在宇宙中的見證。

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給我們看見,神如何將以色列人救贖出來,帶到西乃山下,給他們啟示,並訓練他們,叫他們知道怎樣與神交通、事奉神、並過聖別的生活,使他們有地位和資格被編組成軍,以保護並維持神在地上的見證。因此,民數記比出埃及記、利未記更往前。讀經的人多半對出埃及記、利未記認識較透徹,對民數記之內在意義的認識則不太彀。有許多解釋太偏重於以色列人如何失敗,飄流在曠野。但嚴格說來,民數記並不重在那一面,乃重在蒙神救贖、領受啟示、並經過訓練的百姓,如何編組成軍,為著神在地上的見證爭戰,以保護並維持這見證。

神在地上要找一個祂可以立足的地方,好設立祂的見證。然而,神所造的地已被撒但毀壞,因此神需要在地上得著一班人,好藉著這班人再回到地上。然而,作神見證的帳幕要在地上設立起來並不容易;這需要神的軍隊配搭、保護並維持。

民數記主要的是給我們看見,神如何把祂所救贖的人編組成軍,無論他們是在安營時或在行程中,都圍繞並保護著祂的見證。特別是在他們行程結束時,以色列人作為軍隊要為這見證的帳幕爭戰以得著迦南地。以色列人在取得美地之後,在其上建造聖殿,然後將神的見證擺在聖殿裏。這事完成於大衛和所羅門時代,那時神的見證纔得以穩立在地上。

關於以色列人的編組成軍,其中有許多亮光。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都是講以色列人這團體實體的書。出埃及記所講的救贖、帶領和啟示都是團體的,利未記有關敬拜和事奉的訓練也是團體的,到了民數記,要得著一個團體實體的思想更加濃厚。在出埃及記裏有以色列人這團體的實體,但還沒有編組。然而,在民數記裏,特別是在頭四章,以色列人按著神的安排被編組;在帳幕周圍有營、隊、軍,有清楚的等次和前後的關係,他們中間的安營與事奉相當有秩序。

在出埃及記和利未記,以色列人已經是團體的,但還不彀編組成形;乃是到了民數記,以色列人纔完全成形為團體實體,有秩有序,絲毫不亂。民數記開頭說,『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在會幕中對摩西說。』(一1下。)這節說到神在會幕中對摩西說話,而不是在帳幕裏。說到帳幕,是重在人與神的交通;說到會幕,是重在那些與神交通的人成了『會』。無論是會、營、軍都是團體的。民數記裏的教訓,多是為著團體的,即使是神對個人的說話,也都是為著全會眾。

數 點
按著家族、宗族

為要編組成軍,全以色列人需要被數點。數點之後纔能編組,而數點相當有講究。一章二節說,『你們要按以色列人全會眾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逐一計算所有男丁的總數。』按著家族、宗族,說出數點的第一根據是家譜。每一個被數點的以色列人,都要說得出他的家譜,纔知道他是不是正統的以色列人。

按著年齡

數點的第二根據是年齡。三節說,『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按他們的軍隊數點。』家譜與生命有關;年齡與長大成熟有關。一個人即使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但生命若沒有成熟也不可被數點。凡滿了一個月的,就算為以色列人,那是關乎生命;但要被編組成軍,就要二十歲以上纔可以,這是關乎長大成熟。當時以色列人也許有二百萬,但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只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人。(45~46。)今天在召會中也是這樣,信徒有許多,但生命成熟到一個地步,能為神的見證爭戰的,只是一部分。換句話說,不是所有受浸得救的聖徒都成熟到能為神的見證爭戰。

按照利未記二十七章三節,論到向神許願之人的估價,最有價值的是從二十歲到六十歲,六十歲以上之人的價值就衰減了。(7。)民數記四章更給我們看見,作祭司的利未人,是三十歲到五十歲,(3,)過了五十歲便從事奉退下。然而在爭戰的事上,民數記題到服役年齡,就是二十歲以上,卻沒有題到退役年齡。迦勒八十歲還在爭戰,(書十四6,10~11,)摩西在曠野帶領以色列人,直到一百二十歲。這說明生命成熟能為神的見證爭戰的人,是沒有年齡限制的,也不該有年齡限制。

神的軍隊一直是強壯的。就像迦勒雖已八十多歲,卻仍像四十多歲時一樣,(7,10~11,)在神面前剛強,能爭戰。這意思是,我們要兼有生命與成熟,纔能被神數點。按照民數記,這個數點裏沒有小孩,也沒有婦女;因為小孩代表幼稚,婦女代表軟弱。在召會中原則也是這樣,有的人得救的年日不少,但是在主裏不彀剛強,仍然軟弱。在爭戰裏只有二十歲以上的男丁,這表徵在信徒中,只有生命成熟並剛強的纔能從事屬靈爭戰。

鑑 定

第三,被數點的人必須經過承認,也就是需要摩西、亞倫及十二位宗族首領的認可。民數記一章四節說,『每支派中要有一個在自己宗族中作首領的,與你們〔摩西、亞倫〕在一起。』十六至十八節說,『這些都是從會眾中選召的,都是宗族支派的首領;他們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於是,摩西和亞倫帶著這些按名指定的人,在二月初一日招聚全會眾;會眾就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的,都逐一登錄。』所以,以色列人不能說自己是猶大支派,二十歲以上就可以被數點,他還需要摩西、亞倫和十二個宗族首領的承認、鑑定。在此摩西表徵基督是身體的頭,運用祂的權柄。亞倫表徵基督是大祭司,執行祂的祭司職分。主一面是元首有權柄,一面是祭司,來看顧、察驗並鑑定神的子民。此外,還有十二個宗族首領,表徵召會中的長老、領頭的人。這給我們看見,數點是根據生命和生命的成熟,還要加上屬靈權柄的鑑定。

今天在召會中有基督元首的權柄,也有基督祭司的職分。當召會情形正常時,作長老的在召會中領頭,學習活在神面前,鑑定並判斷人有沒有生命,彀不彀成熟,彀不彀剛強。他們安排聖徒在事奉上負責,就需要查問他們的『家譜』。有時我們看一個人雖然信主年日很長,但在靈性上的情形仍相當軟弱,好像婦女,不彀剛強。神軍隊的編組是根據家譜,就是看生命的來源;也根據屬靈的年齡,就是看生命的成熟;還要加上基督的權柄和祂祭司的職分,以及召會中長老、領頭的,在神面前的鑑定和承認。

利未支派不在數點之內,乃完全為著帳幕的事奉

按照四十八至五十三節,利未人不在數點之內。這幾節說,『耶和華曾對摩西說,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只要派利未人照管見證的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並一切屬於帳幕的;他們要抬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並要伺候帳幕,在帳幕四圍安營。帳幕將起行的時候,利未人要把它拆卸;帳幕將支搭的時候,利未人要把它豎起。…以色列人安營,要按著他們的軍隊,各歸本營,各歸本纛。但利未人要在見證的帳幕四圍安營,免得忿怒臨到以色列人的會眾;利未人要看守見證的帳幕。』被數點的以色列人是為著爭戰,而利未人是為著事奉。不能光有爭戰的人,而沒有事奉的人;爭戰是對外的,事奉是對內的。爭戰是軍隊的工作,乃是臨時的;事奉是祭司和利未人的工作,乃是平時的。往外去打仗,抵擋外敵是軍隊的工作;留在內部事奉,是祭司和利未人的工作。利未人幫助祭司,負責看守、扛抬,帶著會幕行動。祭司和利未人負責在會幕裏事奉神,而這個事奉的責任所以能維持,是靠外面軍隊的保護。同樣的,在召會中,一面要有人爭戰,一面還得有人服事。在某些人身上不一定只有一面,可能兩面都有;對著神的仇敵他們是戰士,向著神他們是祭司。

神的子民有作戰士的一面,也有作祭司的一面;有爭戰對付仇敵的一面,也有事奉神,侍立在神面前的一面。一、二章說到數點、編組成軍的事,到了三、四章就有事奉。在事奉神一面,要求生命的成熟,這比為神爭戰一面的要求高。以色列人要能出去爭戰,二十歲以上就可以;但他們要在神面前事奉、服事,卻必須滿三十歲。(四3。)在此我們看見神訓練祂的子民,好叫他們生命能彀成熟,經過鑑定,能編組成為神爭戰的軍隊;這是向外的一面。另一面,因著有軍隊在外保護,帳幕內就能有一個事奉的體系事奉神。

信徒編組配搭並非出於屬世、人意的組織

民數記在編組這一段,首先說到數點。在民數記,被數點有特別的意義。前面已經題過,數點根據三件基本的事:第一,根據家譜,是關乎生命;第二,根據年齡,是關乎成熟;第三,根據摩西、亞倫和十二個族長的鑑定,這是關乎印證。神子民的編組,以今天的話說,就是配搭;乃是根據三件事:生命、成熟和承認(印證)。這三者必須齊備,神子民纔能有正確的編組,也就是有正確的配搭。

這段聖經乃是豫表,我們對此需要有屬靈經歷上的領會。在十八世紀之前,有關這卷書的基督教文獻,少有關乎編組的亮光。直到英國弟兄們興起後,纔開始說到一點有關編組的事,但亮光仍相當弱。後來他們中間有些著作雖然有較多的亮光,但還是不彀透徹。乃是到了最近,神帶領我們看見身體的見證和配搭的事奉,這亮光纔日漸清楚。這卷書乃是講述以色列人的編組;換句話說,這卷書是啟示信徒的配搭。

因著召會的墮落,屬世的組織被帶進了召會,所以在神兒女當中,有屬靈認識的人得著亮光之後,都定罪且不願意有屬世人意的組織。然而,神子民中若沒有等次,也是個極大的錯誤。在這件事上,一些有屬靈認識的人似乎矯枉過正。神子民中間不該有人意的組織,但也絕不該像一盤散沙。以色列民不光是會眾,也是軍隊。出埃及記和利未記只說到以色列人是會眾,那還不彀完成神的目的;以色列會眾還需要編組成軍。會眾是許多人聚在一起,軍隊是會眾經過編組。神的百姓,或者說召會,如果成為屬地、出乎人意的組織,乃是極大的墮落。然而我們必須看見,召會不僅是會眾,更須在神手中編組成軍。按照民數記,當日以色列人二十歲以上能打仗的男丁有六十萬多,若是每人有一妻一子,就有一百八十萬人;所以,以色列全會眾應有兩百萬之多。然而,軍隊只有六十萬多;顯然,會眾是一件事,軍隊是一件事。照樣,召會的全體是一件事,能在神面前配搭又是一件事。我們中間若有屬世、出乎人意的組織,確實該定罪;但我們中間若只有會眾,沒有軍隊,那就無法抗敵並為神作見證。

我們若僅只是快樂歌唱的會眾,在神手中就沒有多少用處;我們必須被編組成軍纔真有用處。然而,這個編組乃是根據三件事:生命、成熟、並屬靈權柄的印證。經過這三件基本的事所產生出來的編組,纔是神所要的。若非如此,我們的配搭就會像屬世、出於人意的組織。盼望主憐憫我們,在召會中能有一種配搭,是有生命的根據,在生命上成熟,並且有屬靈權柄的印證。

雖然我們的屬靈光景不彀剛強,人數也少,但我們敬拜主,各地的召會都略有這三件事的實際。好些配搭的弟兄姊妹,能說出他們生命的家譜,在生命上也有一點成熟,也都有一點屬靈權柄的承認。曾有人問我說,『你們中間的組織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簡單的回答他說,『我們像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裏的大哥、大姊都是大家所承認的。因此,家裏的事情也就自然的歸給大哥、大姊主持。』我們越屬靈,在神面前的光景越正常,我們中間人為、屬地組織的成分就越少。永遠不要忘記,生命加上成熟,再加上屬靈權柄的印證,就能產生出一個非出於人手的剛強配搭。

有時,人批評並反對我們,說,『你們說召會不應該有屬地人意的組織,但你們中間的組織比誰都強,都嚴密。這豈不是更厲害的組織?』對此我不僅點頭承認,也低頭敬拜,但願這批評是實在的;因為在神的召會裏,在信徒中間確實需要有很強的配搭。然而,這強的配搭不是屬地的,不是出於人意的,也不是招來、買來的;乃完全是從生命產生的,也是照著生命成熟的程度,並且是經過神的代表權柄所印證,毫不混亂。

以色列人編組為維護神的見證

神這樣編組以色列會眾,完全是為著維護祂的見證。我們在召會中配搭,也當是為著維護神的見證。民數記一章末了,以色列人都被數點,編組成軍,卻有一個支派沒有被數點。這意思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出去打仗,打仗不是惟一的目的。神子民的爭戰只是一個手續,為著一個目的,就是維持神的見證。利未記說到約櫃時,兩次用『見證』這辭。(十六13,二四3。)民數記一章說到,利未人要照管、看守『見證』的帳幕。(50,53。)事實上,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都給我們看見,神需要在地上得著一個見證。

帳幕內那寫著神律法的兩塊法版,乃是神的見證;這兩塊法版放在櫃內,這櫃就稱作約櫃,或見證櫃。神要以色列人造一個有至聖所、聖所和外院子的帳幕,目的是要在地上維持神的見證,就是見證櫃所表徵的。在民數記,我們清楚看見神得以在地上維持祂的見證,並行動以達到祂的目的,乃是因為在神的會眾中,有一部分人能為神爭戰。這些人在見證的帳幕周圍部署安營,保衛神的見證。神子民在地上所作的,不僅是為著爭戰擊敗神的仇敵,更是為著維持神的見證。因此,民數記一章一再說到利未人的責任,乃是照管、看守見證的帳幕。外面的軍隊保衛裏面的中心,這中心就是神在地上的見證。

就事奉一面說,這帳幕稱為見證的帳幕。就編組成軍一面說,這帳幕稱為會幕。在二章一至二節說到部署安營,這些軍、營乃是圍繞著會幕。按照民數記,會幕主要是說神的會眾在周圍部署安營,為著爭戰;見證的帳幕主要是說在神子民部署安營的保衛下,有一個中心的事奉,就是維持神的見證。

今天召會也是如此,一面是會幕,另一面是見證的帳幕。一面有屬靈的軍隊,以帳幕作中心為神爭戰,為著維持神的見證;另一面有為著見證的事奉,這見證乃是一切事奉的中心。今天召會在地上有這兩面的職責,一面是爭戰,一面是維持神的見證,而爭戰是為著維持見證。各地召會都該有屬靈爭戰的光景,也該有為神作見證的光景。屬靈的爭戰乃是指召會受撒但攻擊時,召會中那些生命成熟的人,能認識撒但的攻擊,並在神面前擔負禱告的工作;他們就像以弗所六章十至二十節所說的,與那邪惡的屬靈勢力爭戰。

任何一個地方召會興起,沒有不受撒但攻擊的;在召會歷史裏,幾乎無一例外。不論在何時在何地,召會剛興起時,也許還沒有甚麼難處,但逐漸的,仇敵的攻擊就來了;並且許多時候,是裏外夾攻。當『二十歲以上的人』在前線攻打仇敵時,召會中也許有些人卻在私下鬧事。然而,歷代在神的召會中總有剛強的人;這樣的人越多,配搭就越強,神的見證就越得著保障。

部署安營

編組的第二點,就是部署安營。數點是為著部署安營,部署安營就成為軍隊。

各歸自己纛下

在民數記二章開頭,神對摩西、亞倫說,『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自己宗族的旗號那裏。』(1~2上。)這句話含意很深。首先我們要看見,部署安營這事沒有人意的選擇。比方,一個以色列人生來屬便雅憫支派,就必須歸到便雅憫的纛下。另一個以色列人是猶大支派所生,就不能因他不喜歡猶大,而要歸到拿弗他利支派的纛下。每個支派有一個大纛(一面大旗),人生在那個支派,就該歸到那個支派的旗下,不能有自己的選擇。就這豫表的屬靈意義說,在召會中的配搭,也不能有自己的選擇,完全是出於神的命定、神的安排。

對著會幕四邊安營

二節下半接著說,『對著會幕,在四邊安營。』以色列人雖然各歸各纛,但中心只有一個;纛旗有十二面,中心目標只有一個。所有的纛都是為著維持神的見證,沒有一面旗是為著自己的支派。他們不是各自獨樹一幟,乃是對著會幕、圍著會幕安營;他們是以會幕,就是神的見證為中心。

數字的講究

以色列人對著會幕,在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安營。這意思是,神的見證是向著四方。東、南、西、北四邊各有三營,這樣的安營有其數字上的講究。三乘四等於十二,三是指三一神,四是指受造的人。三乘四,表徵神在三一的身位裏,與受造的人調和成為一,結果就是十二。十二有永遠、完全的意思,還有行政、管理的意思。在以色列人列營的陣勢裏,從數字看,這個編組表徵神在三一的身位裏,與受造的人調和為一,形成一個永遠完全的行政單位。

啟示錄二十一章裏的新耶路撒冷,也有四邊,每邊有三個門,四邊共有十二個門,十二個門上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12~13。)在二至三節說到,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與人同在。民數記二章裏以色列人的安營,是圍繞著神的帳幕,這幅圖畫和啟示錄二十一章所描繪的新耶路撒冷相符。新耶路撒冷如何有四邊,民數記裏的安營也有四面。新耶路撒冷每邊有三個門,上面有三個支派的名字;民數記二章以色列人的安營也是每一邊有三個支派。這不是巧合,乃是永遠裏之圖畫的豫表。神在宇宙中的目的,就是要使祂自己在三一的身位裏,與人調和為一,成為一個行政單位。這行政單位能為祂的見證爭戰。當十二個支派安了營,就如同一座城一樣。新耶路撒冷四面的城牆就是城的保障。民數記裏十二營的軍隊安營列陣,就等於新耶路撒冷的城牆,乃是保障。同樣,召會的配搭是為著保障神的見證。各地召會裏面的成分都該是『三乘四』產生『十二』,作為那地的行政;這行政就是軍隊,為神爭戰,維持神的見證。

安營的次序

安營的次序不是照十二支派出生的次序,乃是照他們生命光景的次序。以色列的隊伍共有四隊。第一隊是猶大支派,(民二9,)安營在東邊;在第一隊裏有三營,第一營是猶大營。(3。)猶大在弟兄中排行第四,安營時卻列為第一,是領頭的,並且他們的數目有七萬多,(4,)是人數最多的支派。第一隊三個營的人數,加起來也是最多的,有十八萬多。(9。)在安營時,猶大是領頭的,一面是因為在生命的程度上,猶大在弟兄中是領頭的;一面更是因為猶大支派,將來要產生在凡事上居首位的基督。猶大居首位,表徵基督居首位。

猶大、以薩迦和西布倫三個支派在東邊,(3~9,)這三個支派不僅是領先的,更是把守會幕大門的。凡在軍隊裏守門的,都是最強壯的。不僅如此,他們是在向著日出之地的東面,表徵在榮耀之下。這些都是表徵基督。南邊這一隊有流便、西緬和迦得。(10~16。)西邊這一隊有以法蓮、瑪拿西和便雅憫。(18~24。)以法蓮、瑪拿西是約瑟的雙生子。約瑟一個支派成了兩個支派;多出的一個支派頂替了利未支派。利未支派是例外的,不算在安營的十二支派當中,因此只有十一個支派;但約瑟支派成了兩個支派,所以結果仍是十二個支派圍著帳幕安營。以法蓮、瑪拿西是約瑟的兒子,連著約瑟的兄弟便雅憫。因此可以說,約瑟、便雅憫這兩個兄弟連在一起,在西面安營。詩篇八十篇二節,將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三個支派連在一起,那是根據他們安營的陣勢說的。北面有但、亞設和拿弗他利三個支派。(民二25~30。)在這十二營之外,圍繞著帳幕還有一個中心營,就是利未營。(17。)十二營在外圍是為著爭戰,利未營在中心是為著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