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童女—心思單純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二至三節。

使徒在林後十一章所說的這一個比方很有意思。你記得蛇怎樣誘惑夏娃。神定規亞當、夏娃喫生命樹的果子,蛇卻引誘夏娃去注意生命樹之外的東西,就是善惡知識樹。一直到今天,撒但還是用同樣的方法作這引誘的工作。神的意思是把基督給我們作生命樹,作我們的食物,但是撒但卻引誘我們去注意基督之外的東西。

使徒保羅在這裏的重點是給我們看見,在這一個地面上,一直到今天,撒但作工的原則仍舊和當初一樣。當初神是把生命樹擺在人的跟前,要叫人接受生命樹,喫生命樹的果子,得著生命樹的生命,也得著生命樹的餧養,那就是享受神一切的豐富,結果人就與神調和,人就被神變化,從泥土變成精金、珍珠、寶石。這一個乃是神的目標。然而撒但進來引誘夏娃,叫這個女人注意了神目標之外的東西。這一幅圖畫指明給我們看見,歷世歷代撒但作工的原則。神有祂的目標擺在我們跟前,給我們接受,撒但就要我們接受神目標之外的東西。到了新約裏頭清楚給我們看見,神的目標就是基督。保羅說,我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這個標竿就是基督自己。然而撒但卻要叫我們注意基督之外的東西。

我們列舉六類的大事情,都是撒但用來代替基督,轉移我們視線的,要把我們從神的目標轉到別的事項上去。這六大類,第一是生活,就是神所賜給人衣食住行所需用的,就是那些叫我們能生存的。撒但就利用這些來轉移我們的視線,叫我們離開基督,不注意基督。我們的生活變作撒但的一個利用品,來奪取我們的心,叫我們注意生活而忽略基督。

第二是聖經。連聖經都被撒但利用。神為著要我們認識祂,認識基督,為著要把基督啟示給我們,豫言給我們,描寫給我們,說明給我們,神就給猶太人一本舊約。在舊約裏頭有基督的豫言,基督的豫表,還有明白說到基督的明文,然而猶太人卻被撒但迷惑,去注意聖經,而忽略基督。約翰五章三十九至四十節主耶穌說,你們(猶太人)查考聖經,研究聖經,然而你們卻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撒但把他們的目標轉移了,叫他們從基督轉到這一本字句的聖經。

第三是律法。神為著選民的軟弱和無能,要把我們都圈在這無能之中,叫我們來接受祂的恩典,神就賜給我們十條誡命,就是律法。律法是本著神的公義和聖別,來向我們有所要求,因而顯出我們的軟弱來。可是我們不自知,就看重律法過於基督。律法是神所賜的,但是也給撒但利用了,來轉移我們的目標,叫我們去注意律法,不注意基督。

第四是儀式。你在舊約裏看見,神給以色列人敬拜的禮儀,敬拜的規條,敬拜的儀式,告訴他們當守安息日,該怎樣過節,怎樣宰牛羊,怎樣喫祭物,怎樣在神面前守各種樣的規矩。那些都是影兒,都是豫表基督,描寫基督的。可是以色列人卻把這一套的東西拿來編成宗教,就把基督頂替了。所以在新約聖經裏就有希伯來書寫出來,題醒我們說,神今天的目標乃是基督,不是這一套儀式,不是這一套宗教的故事。

可憐的就是不光猶太人把舊約的東西編成了一個宗教,連今天新約時代所謂的基督徒,也把新約的東西編了一套,成了一個禮拜的儀式,變作一個基督教。你可以看見,一到主日上午,各禮拜堂都是在那裏奉行故事,守那些儀式。今天我們若是不小心的話,也會落到這裏面來了。這宗教的儀式就把基督頂替了。

第五是恩賜。神為著叫祂的兒女彰顯基督,得著基督,就賜給祂兒女各種的恩賜;可是今天人也把恩賜拿來頂替基督,注意恩賜過於注意基督。譬如人今天喜歡注意方言,注意醫病,人一聽見醫病就興奮起來了,人一聽見方言就上了癮了。人就在那裏注意恩賜過於基督,你看這也是撒但的詭計。

第六是哲學。哲學是宗教之外,人群中最高的發明。從最古的埃及一路下來,到了巴比倫、波斯、還有希臘,在東方還有我們中國,都有許多哲學的學說。就著人群社會來說,哲學對人是相當有幫助的,是相當好的東西,但是也被撒但利用了來頂替基督。在初期的召會中也曾流行過智慧派的哲學,有些信徒注意了哲學,忽略了基督,所以保羅寫歌羅西書告訴他們說,神一切的智慧都有形有體的在基督裏,你有了基督纔有真智慧,在基督之外的都是世上的小學。

你看見這六大類的東西:生活、聖經、律法、儀式、屬靈的恩賜,加上人生的哲學,這些統統都是頂替基督的,要叫我們失去神的目標。你知道目標都是專一的,比方人打靶的時候,前面靶上的紅心只有一個,很不容易打到。今天我們在主面前也是這樣,在全宇宙中不知道有多少的事物,但是只有一個目標是基督,只有基督是那個紅心,是那個標的。在祂之外許許多多的事都是分你心的,引誘你的,叫你偏於邪的。

弟兄姊妹要在這裏看見,今天你我享受基督,不要以為僅僅讀讀禱禱就可以了。你享受來享受去,可能不知不覺就偏了,就不在正路上了。使徒在這裏告訴我們,是甚麼偏於邪呢?乃是我們的思想偏於邪。

他說,我為你們起了一種的妒忌,如同丈夫在妻子身上所起的妒忌一樣。丈夫對於妻子,只許妻子愛他,不許妻子愛別的;妻子一愛別人,丈夫就氣極了。神在我們身上也有一個妒忌,只要我們拜祂,不許可我們拜別的;一拜別的,神也氣極了。

今天我們這些讀禱的人,享受基督的人,都要領會主對我們就是這樣。祂只要我們享受祂,不要我們享受別的。你若享受祂,又享受別的,那就出事了;就如同一個太太愛丈夫,又愛別人,那就麻煩了。保羅說,我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已經許配給基督了。我們在神面前是祂的兒子,在基督跟前卻是祂的配偶。因著我們是基督的配偶,所以主在我們身上就有一個妒忌,有一個忌邪,祂只要我們享受祂,不要我們享受祂之外的東西;我們一享受祂之外的東西,我們就不貞了,就不潔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請問看,你愛不愛主?你愛不愛別的?我信我們大家都愛主,但是我不信大家只愛主不愛別的。你看看你的思想,天天想些甚麼?保羅說,我只怕你們的思想偏於邪,我只怕你們的思想受了迷惑,我只怕你們的思想受了敗壞。我對你們說一句不客氣的話,我有一點不放心,怕你們的思想不是那樣單純,怕你們的思想偏於邪,失去了向基督所存的那種單純和純潔。愛主是愛主,但是還愛別的東西。一面在這裏交通,在這裏讀禱,一面還想別的。這就是思想受了迷惑。

哥林多後書講享受基督,不是浮面的、淺顯的,乃是深刻的、深入的。所以這一卷書特別說到思想。三章說我們的思想剛硬,四章說我們的思想瞎了,十章說我們的思想倔強、背叛、不肯順服,十一章說我們的思想受迷惑,偏於邪。我盼望弟兄姊妹記住這四點:思想剛硬,思想弄瞎了,思想偏於邪,思想背叛。

童女對於基督是個愛的問題

我們注意讀禱,享受基督,但是我裏頭擔心,我們會有許多的麻煩。因為撒但不會就這樣撒手,讓弟兄姊妹享受基督去。你不要說,那條古蛇引誘了夏娃,我不是夏娃,我是亞當;他引誘夏娃可以,他騙不了我亞當。但是使徒在林後十一章把我們大家都比作夏娃。他說,我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一樣。弟兄們雖然在受造上是個男的,但是就著在蒙愛的地位上作個愛主、追求主的人來說,仍是個女的。全宇宙間只有主是個男的,所有的人都是女的。所以使徒這裏的話不光是給姊妹說的,也是對弟兄說的。弟兄今天也是夏娃,我們沒有一個是剛強的,都經不起撒但的一擊。撒但一攪我們就完了,我們就沒辦法了。這蛇實在是詭詐,我不能信今天這條古蛇是撒手了,讓我們的弟兄姊妹去享受基督,喫生命樹的果子。我很擔心,恐怕喫來喫去,善惡樹出來了。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林後第三章說到我們是基督的活信和鏡子,需要寫,需要變,那都是聖靈的工作。這聖靈的工作完全是作在我們的靈裏,完全是我們靈裏的故事。所以第三章是重在靈。第四章就說我們是器皿,這是重在外面的人被毀壞,裏面的人一天新似一天。到了十一章就說我們是貞潔的童女。不光是書信,不光是面鏡,不光是器皿,還是貞潔的童女,這是愛情的問題。說到信是寫的問題,是組織的問題。聖靈把基督的成分,把基督的豐富,把基督的美麗,一點一點的都寫在我們這張白紙上,都組織到我們裏面來。面鏡是個返照的問題。我們敞開自己天天來瞻仰祂,祂的形像就印刻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返照祂。器皿是裝著的問題,是破碎的問題。我們裝著基督,我們這個器皿總要破碎。童女完全是愛的問題,我們對於主要享受得正確,我們對主必須有一個正確的愛,這愛一出事情就完了。正如一個妻子對於丈夫一沒有愛,一愛得不正確,不管這個妻子多聰明,多有才幹,她和丈夫之間的正常關係就失去了。

正常的愛是繫在正確的思想上

就是在這一點上我非常擔心。我怕我們讀禱來讀禱去,我們和主之間的愛會出了問題。請記得,這裏的愛完全是繫在思想上。今天人群中的故事也是如此,夫妻的愛也是繫在正確的思想上,若是妻子對丈夫在思想上出了毛病,那就糟了。你的思想偏於邪,你的思想受了朋友的引誘,你的思想受了親友的影響,結果你在丈夫身上的愛就出了問題。這件事非常難講,因為愛是很嫩的一個東西,很細的一個東西。

思想的第一個病狀—剛硬

我們對基督若是要有正確的享受,我們就不光要消化祂,要吸收祂,要接受破碎,我們的思想對於主還要正確。我們的思想一定要蒙保守,不能偏於邪。照著哥林多後書這卷書來看,我們思想的第一個病狀就是剛硬。不要以為說,光是傳福音的時候碰到人的思想剛硬,不容易被打動,就是今天我們講造就的道,也碰到有的弟兄姊妹思想像水泥地一樣剛硬。他在主之外想一個甚麼東西,這個東西是牢不可破的,就叫思想剛硬了。思想一剛硬,你就有了一個帕子,叫你對主無法認識。你儘管多次來聽道,還是得不著甚麼,因為你的思想硬了。你的思想、心地剛硬,這是很難辦的一件事。

有甚麼辦法叫思想剛硬的弟兄姊妹軟下來呢?這個我不會講。我不知道怎樣能叫思想剛硬的人軟下來,這個需要主的憐憫。猶太人在主面前出事就是出在這件事上。他們並不是沒有聖經,對於神並不是不認識,但是他們的思想剛硬,牢不可破,連主耶穌來了也沒有辦法,他們還是不接受主。今天也是如此,儘管我們在這裏讀禱,儘管主的靈在我們的靈中,但是如果我們的思想剛硬,那就沒有辦法。你可以聽許多篇的道,但是甚麼都不吸收。

思想的第二個病狀—瞎了

我們思想的第二個病狀是給撒但弄瞎了。人的思想就像眼睛一樣,無論甚麼東西要通到人裏頭去,都得經過思想,好像物質的景像需要透過眼睛一樣。但是今天有一個難處,你的思想給撒但弄瞎了,就在你的思想上頭有了撒但的遮蔽。這一個遮蔽比剛硬更難辦。

我可以形容一點。有的弟兄姊妹,你對他講世上的事,一講就通了;但你若是對他講基督,講基督是靈,住在我們的靈裏,二靈成為一靈;希奇得很,你怎麼講他也不明白。你講別的他統統懂,就是講主的事他不懂。在主的事上他的心思給撒但弄瞎了。

心思為甚麼瞎了?使徒說,是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我告訴你,你若單純要神,你的思想就不瞎。你只要單純的要神,你的思想就透明了。你一要神之外的東西,這世界的神就叫你的思想瞎了。許多人多次來聽福音,每次聽了都點頭,但是越點頭越糊塗,越點頭越不明白。講臺上講的是天,他聽的是地;講臺上講的是藍色,他看的卻是紫色,完全不同。你無論怎樣講,也許把嗓子都喊啞了,但是他還沒有聽見,就是聽見了也不懂,因為他的心思,他的思想給撒但弄瞎了。我們雖然蒙恩了,如果我們不單純要神,對屬靈的事也會到這一種光景,我們的心思被弄瞎了。

思想的第三個病狀—背叛

我們思想的第三個病狀是背叛。我怕青年弟兄姊妹,你們的心裏雖然被主摸著了,但是你們的裏面還是背叛,還是服不下來。你們還有種種的思想是不服的,是倔強的,是頂撞主的。所以我們還得負起代禱的責任來。我們的爭戰是屬靈的,不是血氣的,我們不能跑到一個弟兄跟前說,弟兄,你的思想背叛。你越這樣責備,他越背叛,這是不能的。我們需要為他們禱告,把他們的理由,把他們背叛的思想,倔強的思想,不肯順服的思想完全擄來,叫他們順服基督。

思想的第四個病狀—偏於邪

到了林後十一章,還有一面的毛病是思想偏於邪。有的弟兄姊妹,他的思想並不太剛硬,好像你帶領甚麼他都接受;他的思想也不瞎,你一講屬靈的事他都很通;但是他有一個危險,就是他的思想偏於邪。這是最難的一點,也是最叫人受欺騙的一點。許多的弟兄姊妹雖然向著主,愛主,但是還有一部分情形是向著別的東西。我們的思想不是集中的,不是單純的,不是專一的,不是簡單的。我們的思想在主之外還偏於別的東西。

你讀禱之後享受主有多少,那個度數是根據於你的思想對主是否單純來定規的。你若是單純,絕對,你享受主就多。你若是不絕對,不單純,你享受主就少。你我必須記得,我們不光是一封書信,不光是一面鏡子,不光是一個器皿,我們還是貞潔的童女。對於貞潔的童女,所要求的就是單純的愛,純一的愛,簡單的愛,傻了的愛。一個妻子愛丈夫,非愛傻了不可,丈夫好也愛,丈夫不好也愛,怎樣看丈夫都是好的。若是你對丈夫挑剔這個,挑剔那個,你這個妻子的愛有問題。

今天我們的主是沒有可挑剔的,但是撒但常常用主之外的東西來引誘我們。我們讀禱是讀禱,但是我們的思想還傾向別的東西。為甚麼我們愛主,享受主不多?為甚麼我們讀禱不少,享受主不多?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思想不單純,思想不純潔,思想偏於邪。我們的思想裏頭有別的故事,我們的思想裏頭不彀專一,不彀單純,不彀純一,不彀簡單,在主之外還有別的喜愛。我們要讓主的靈來寫,我們的思想壞一點也許還可以;我們要來返照基督,我們的思想雜一點也許還可以;我們作器皿給主來破碎,我們的思想雜一點也許還可以;但是我們要作一個貞潔的童女來愛主,我們的思想不能雜。所以到這裏這個要求是厲害的。我們的思想要單純。等到你的思想一單純,硬的思想就軟化了,瞎的思想就明亮了,不服的思想定規服下來了。換句話說,你的思想一不單純,你的思想馬上就背叛;一背叛就剛硬,一剛硬就瞎眼。瞎的思想是從硬的思想出來的,硬的思想是從背叛的思想出來的,背叛的思想是從複雜的思想出來的。

你要瞎的思想可以看見,硬的思想能軟下來,並且背叛的思想能彀服下來,只有一條路,就是讓你的思想能彀單純。所以羅馬八章六節說,要把你的心思擺在靈的上頭,單純的擺在主身上。你的思想要蒙拯救,你的思想要調轉,你的思想要集中,你的思想要純潔,你的思想要煉淨,你的思想要納入正軌。

要求主拯救我們的思想

說到這裏,你我都得伏在主面前。我盼望我們都有這個禱告:主阿,憐憫我,我是沒有辦法對付我的思想。主阿,拯救我的思想,歸納我的思想,集中我的思想。主阿,救我的思想能集中在你身上。求你鑒察我的心思,拯救我的思想。我們都得有一段的時間,好好的為這事禱告。

請記住,你不光是信,不光是面鏡,不光是器皿,還是貞潔的童女。所以我們和祂之間必須有單純的關係,有清潔的關係,這一個完全在於思想。平常人說,我們對待人是在於心情,這個說法錯了。心情完全是控制在思想之下,你的思想不單純,你的心情不能單純。若是你的思想受了迷矇,受了欺騙,偏於邪,受了敗壞,你的心情自然不行。

今天的難處就在這裏。若是我們的思想偏於邪,我們的思想被敗壞,我們的思想不單純,我們的思想不集中,我們的思想不純一,儘管我們在那裏讀禱,慢慢的你就看見,你所讀所禱的在裏頭不消化。你讀禱很多,但是你享受的並不多。你要享受主,你必須讓你的思想蒙拯救,讓你的思想受對付,讓你的思想被集中,讓你的思想歸於一。請你試試看,若是今天晚上你肯花一點功夫去禱告,讓主拯救你的思想,集中你的思想,歸一你的思想,使你的思想是那樣的單純,你馬上看見,等你再來聚會的時候,你裏頭的思路就非常的透明,如同水晶一樣了。思想一單純就降服了;一降服就柔軟了,一柔軟就明亮了。你馬上看見你對基督能享受得透徹,享受得明亮。願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