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人是神的橋梁,作神的出路

仰望並等候神的作工

我們仰望主的靈自由的運行,並特別的作工,好使我們的聚會滿了祂自己。我們不願意有固定的作法,而樂意把一切交給聖靈,交給那住在我們中間,在我們眾人裏頭運行的聖靈,使我們眾人或有靈感禱告,或有靈感作見證,或有靈感釋放主的話語,或有靈感在這裏勸勉;我們將這一切都交給聖靈的權柄。然而,我們也求主管住人自己的活動,叫我們活在聖靈的權柄之下,讓聖靈有絕對自由。可能一位同工弟兄有靈感作見證,或者有感覺要釋放主的話語,或是在跟隨主的事上給我們有交通,我們都願意在這裏仰望聖靈自己的帶領。

在這次聚集裏,我們不盼望鼓勵眾人作甚麼,或題議作甚麼事;我們乃是在主面前有一個負擔,要和眾聖徒一同進到神面前,有等候,有交通。我們不知道在這個等候和交通裏,到底主會作甚麼,或要作甚麼;但我們願意無條件的敞開,向著主,給主一個自由的機會,作祂所要作的。或者祂要在我們每一個人裏面,一個個的摸著我們;或者祂要一個一個的把我們翻過來;或者祂要一個一個的把我們破碎,把我們折服,叫我們徹底有對付,有奉獻。這是最好的,也是我們最盼望的。

主或者要在馬尼拉召會中,作一次空前復興的工作,徹底、透徹、完全、大能的得著這裏的弟兄姊妹;或者要託付我們一個開展工作的負擔,叫我們向菲律賓各地傳揚祂的福音;或者要給我們一個更寬廣的託付,叫我們在南洋各地、各區域,開展祂的工作。無論怎樣,都是我們所盼望並樂意接受的;所以,我們沒有甚麼定規,只是願意謙卑的,俯伏等候在主面前。

我們既屬乎主,蒙了主的救恩,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也有主的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就該給主彀多的機會運行,好讓祂能更多作工在我們身上。所以,從這個聚會起,我們當一同在主面前等候、仰望,向主敞開,對主說,『主阿,當你要開展你的工作時,請把我也帶往前去;當你要往前時,請不要把我撇下。主,求你把我一同帶往前去。』這個心願是我們每個人都該有的,並且也該是我們常時的禱告。

我們不願對你們講太多的道,也盼望你們不要指望聽多少的道。我們應當一同進到神面前,仰望主,等候主,給主機會,在我們中間走得過去,在我們裏面行得通。我們沒有特定的目的,更沒有甚麼定規,我們只仰望主來顯明祂的意思,並在我們中間走祂自己的道路,達到祂所要達到的目的。所以,到底主要作甚麼,我們不知道;到底祂要作多少,我們也沒有把握;到底祂要在那一位弟兄裏頭得著他,我們更是不曉得。我們只是樂意與弟兄姊妹來在一起,一同仰望祂,等候祂,給祂機會,讓祂作工,好叫祂能自由說話,並行走祂所要走的路,得著祂所該得著的,使祂能經過我們,藉著我們作祂所要作的。

人是神的橋梁,作神的出路

近來,主給我們看見一個原則,與人在宇宙中那個特殊的地位有關。我們清楚看見,神在永世裏的那個計畫,若要變作將來永世裏的目的,就必須從人經過。人是神兩個永世間的一座橋梁,神要從已過的永世走到將來的永世,非從人經過不可;人就是那一條路徑,那一座橋梁。在這一條路徑,這一座橋梁上,神若能行得亨通,神的路就能走得快,神的旨意就能成全得早,主的日子和神的國度也就能早日來到。反之,在這一座橋梁上,神若是遇到難處,遇到攔阻,遇到在人身上行不通,神立即就打住,就停下來,就不能走前面的路。神必須再等候。等候甚麼?不是等候祂自己作工,不是等候祂自己行動,乃是等候人答應祂的呼召,等候人的心動,等候人贊成祂,給祂開路。

聖經裏給了我們這樣的亮光。當主升天時,祂清清楚楚告訴我們,要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可十六15;)但另一面主的豫言說,『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二四14。)這給我們看見,那個末期來到不來到,就是主的國度來到不來到;這要看福音有沒有傳遍天下。福音若傳遍天下,末期就來到,主的國度也來到。兩千年前主升天時,就要門徒將福音傳遍天下,難道主不願我們在十年內,將福音傳遍普天下麼?難道主不願意我們在這一世紀內,將福音傳遍普天下麼?相信我們都會說,主是樂意的,主是願意的。然而直到如今,二十個世紀過去了,福音並沒有傳遍天下。為甚麼?主既樂意,為甚麼福音沒有傳遍天下?因為主在地上找不著路,找不著橋梁;祂找不著福音的出路。

人就是主的路,就是主的橋梁。今天,主沒有法子走過去,因為沒有人願意作主的橋梁,沒有人願意作主的路。在行傳十章那裏,主差遣一個天使去告訴哥尼流,要哥尼流請彼得傳福音給他。(3~5。)在此我們看見,主能差一個天使去告訴哥尼流這話,難道主不能差一個天使直接對哥尼流傳福音麼?主何必那麼麻煩?祂不過是叫一位天使去報一個消息,或是報這一個,或是報那一個,都是可以的,都沒有關係,然而主並沒有那樣作。為甚麼呢?

神在祂的旨意裏,有一個很厲害的定規,這是宇宙中的一件大事,就是神永遠的計畫,不是藉著天使成全的。神沒有把這個恩典給天使,沒有把這個託付給天使。在神的計畫裏,祂乃是要人作這一條路,作神的一個出口;神永遠的計畫,是要藉著人來完成。神要從人身上走過,祂要經過人,從已過的永世走到將來的永世。人是那一條路,人是那個過程。因這緣故,兩千年來主好像不是無所不能,許多時候祂好像變作有所不能了。主乃是受了人的限制。我們的主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那一位;無論甚麼大小事,頃刻之間,祂都可以作成功。然而,獨有福音傳遍天下這事,兩千年來遲遲無法完成。

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知道,小小的地球乃是神頃刻間創造出來的;然而,兩千年之久,祂的福音無法傳遍。這個慢不是慢在祂身上,這個遲也不是遲在祂身上,所有的原因都在於人。神願意,人不願意;神行動,人不行動;神要傳,人不覺得需要;神要作,人沒有那個負擔;神吩咐,人不聽從;神託付了,人不接受。所以兩千年來,這個福音的工作總是動一動,停一停;好像是要動了,卻又停了下來;好像是要跑了,卻又慢慢的走。這些原因都不在神身上,乃在人身上。

我們在馬尼拉的召會,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直到今天,福音並沒有從我們身上出去多少。我們住在菲律賓這個國家,也住在菲律賓人中間,但我們沒有把主的福音傳給他們。不僅沒有傳給菲律賓當地的人,甚至我們自己的僑胞,我們也沒有傳給他們。我們的僑胞到處都有,但福音並不到處都有。沒有人傳福音,沒有人去設立召會,難道是因主不樂意麼?請記得,這不是主不樂意,而是我們不樂意。這難道是主不要作麼?不是主不要作,而是主碰到了一個難處,一個限制。這個難處,這個限制就是人,因為人不配合。

神的心切望要得著人

神原初所定的永遠計畫,是要藉人來完成。神把人造好之後,就將祂的旨意交給人的意志,要人來選擇,來贊成;人贊成一點,神就作一點;人接受一點,神就成功一點;人同心一點,神就成全一點;人和神同行一點,神就往前一點。整本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給我們看見這個原則,沒有一個人找神,都是神找人;沒有人揀選神,乃是神揀選人。神不僅愛人,神更是要人。神所以要人,乃是因為祂愛人;神所以愛人,就是因祂要人。一個丈夫為甚麼愛妻子?因為他要妻子。為甚麼他要妻子?因為他愛妻子。宇宙中有一個定律,在神創造人時,神就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這意思是,一個男子必須有一個配偶,有一個妻子。然而,這話不過是表徵,是有屬靈意義的。意思是,在宇宙中,神獨居不好,神必須有一個配偶,這個配偶就是人;神要找一個配偶,這個配偶就是人。

有一天,神成為肉體,從天上來到地上。祂來作甚麼?若說祂來作救主,這並沒有錯;因為施浸者約翰也是這樣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約一29。)然而,約翰還說,『娶新婦的,就是新郎。』(三29。)主耶穌來,不僅是作救主,救罪人;祂來更是作新郎,要娶祂心愛的新娘。祂心愛的新娘是誰呢?就是人。一個男子如何愛戀一個女子,神也如何愛戀人。在神裏頭,最甜美的一個感覺,就是祂能得著人。在神裏頭最愛的一件事,就是人能作祂的配偶,作祂的同伴,和祂同心,與祂同行,並且人與祂,祂與人成為一,兩個變作一個。保羅說,他把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如同貞潔的童女一樣,許配給基督。(林後十一2。)我們是基督的配偶,基督要得著我們。等到將來新耶路撒冷來到時,聖經說,新婦豫備好了,新郎要娶新婦。(啟十九7。)那個新郎就是創造人的神,救贖人的神;那位創造而救贖人的神,乃是宇宙的新郎。那個新娘,那位新婦就是神所創造、所救贖的人;神所創造並救贖的人,就是祂的新婦,祂的配偶。

神在地上尋找人作祂的道路

這在在給我們看見,神何等需要人。神在宇宙中,是無所缺乏的神,然而祂有一個最大的缺乏,就是缺乏人。祂缺乏人,祂缺乏你,缺乏我,缺乏每一個罪人。為這緣故,祂來呼召,來尋找,來拯救,來帶領,來保守;祂來作工,並且是多方的、透徹的作工,惟一的目的,就是要得著人。在此,我們要看清楚,神身上惟一的缺乏,就是缺乏人;所以祂要得著人。不僅在新約裏,甚至在舊約裏,我們都已經聽見這個聲音,神從天上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賽六8。)這個話很清楚,神在天上,要把祂的工作,作到地上來,但是祂在地上必須有出口,必須有一條路;這個出口,這條路就是人。人的功用就是在此。

今天,誰肯作主的出口呢?誰肯作祂的路,和祂配合,與祂同心呢?誰肯與祂同行,和祂同工呢?無論在那一個時代,在甚麼地方,在甚麼民族中間,只要有一個人,或者幾個人,或者一班人,是給主得著的,是與主同心、同行、同工的,是要祂的旨意、祂的工作得成全的,歷史就證明祂的行動是往前的,祂的工作是開展的。無論在甚麼時代,在甚麼地方,在甚麼人中間,只要有這種與神配合的光景,立刻神就顯出來了,神的工作,神的旨意就更多得著成全。

這是一個莫大的原則,一個莫大的定律,神需要人,需要得著人作祂的配偶,與祂同心,作祂的同工。沒有人,神寸步難行。在永世裏,神無所不能;但在時間裏,沒有人,神就寸步難行;沒有人,神就毫無所作,毫無所能。同樣的,在菲律賓這個國家,主若得不著人,主的福音,主的工作在地上便沒有出路。在南洋各地,主若得不著人,若得不著你我,我們就不要盼望主能在這裏作祂的工,走祂的路。因為這違反了祂作工的原則,違反了祂的定律。我們的神乃是守法的神,是有定律的神。在祂的定律裏,祂把自己交給人,人能左右祂,限制祂,捆綁祂,攔阻祂;或者人能配合祂,給祂幫助,作祂的同行者、同心者、同工者,作祂的出口,給祂有路,甚至是一條亨通的道路。人對祂的態度,是一切問題的所在。

人蒙恩的最高意義

真實的蒙恩,不僅是得著一點平安,一點福氣,或是甚麼好處,甚至不僅是將來能達到甚麼地步;這都不是蒙恩的最高意義。蒙恩的最高意義,乃在於你我作神的配偶,與祂同心,和祂同行,成為祂的同工;甚至你成為祂,祂成為你,祂進到你裏頭,你活在祂裏面,祂和你,你和祂,二者變作一個。祂是神,但是得著了人;你是人,但是得著了神。你活在祂面前,活在祂裏頭;而祂從你身上,有一條路經過,有一個出口出來,有一座橋梁作祂的過程,祂從你活了出來。

但願我們看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的出口,神的橋梁,神的道路;你我若不同情神,不起來答應神的呼召跟從神,神就無路可通。在你我身上,神若碰壁走不通,立刻你我就變作神的攔阻,成為神的限制。然而,若是我們個個都給祂得著,從裏頭回應祂,作祂的配偶,與祂同心,和祂同行,作祂的同工,與祂成為一個,祂就能藉著我們作祂所要作的事,得著祂所要得著的。若真是如此,在馬尼拉這裏,將會有極大的震撼,『神蹟』會顯出來,恩典會傾倒下來,祝福會多而又多的流露出來。

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在這裏作神的出口,作神通天的出口,神就能得著一條通天的道路。反之,若是我們每一個人,向著神都是關閉的,是不理睬神,不答應神,並且是把神擺在一邊的,神就無路可以往前。若是我們聽道是聽道,聚會是聚會,禱告是禱告,讀經是讀經,卻都把神擺在一邊,對神的聲音一概不理,對神的要求一概不應,把神的話丟在背後;這樣,神就無法得著出路。若是我們是我們,與神毫無關係,有屬神之名,沒有屬神之實,是活在神之外的;這樣,我們就成了神的攔阻,成為神的限制,神在我們中間,便無路可通,無路可行。雖然我們是神的兒女,但祂在我們中間找不著出路。

所以,直到今天原則仍是一樣,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是的,誰肯起來答應主的呼召,沒有條件,沒有保留,沒有選擇,徹底、完全的把自己交在主手中,只要主自己,不要世界,不要地位,不要所有天然、屬世的一切?若有人,那怕只是一個人,他就是神的橋梁,神的出口,神的道路。

對主的回應

我們仰望主給我們這一個恩典,能在我們中間行走,叫我們蒙憐憫,無論主走到誰那裏,誰都能給主一條亨通的路;無論主要求誰,誰都可以低下頭說,『主,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主,你要我作甚麼,要在我裏頭作甚麼,我都願意。主,從我裏面經過,得著我全人,我沒有條件,沒有揀選,沒有自己的眼光,也沒有自己的前途,我所有的都在你身上。主,你就是我的揀選,我的眼光,我的前途;我所要的就是你所要的,我所揀選的就是你所揀選的;我所要作的就是你所要作的。主,我在這裏就是你;你在我內,我在你裏,你我乃是一個。』這就是蒙恩的道路,是我們莫大的恩典,莫大的祝福;只有在這樣一條路上,真實的恩典和祝福,纔能彰顯出來。求主憐憫我們,豫備我們的心,使我們這樣來接受祂。

我們必須在主面前有禱告,為自己也為弟兄姊妹禱告。求主在我們裏面,在我們中間,得著一條亨通的路;沒有一個人是棄絕祂恩典的,沒有一個人是不讓祂亨通的,沒有一個人裏頭是扣住祂自己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這裏服下來,對主說,『主阿,既是如此,我在這裏,你得著我,我要讓你行得通。主,在我的人生裏,在我的前途中,我的己要擺在一邊,求你進來。主,是你,不是我;從這時候起,我的一切都在你手中,都在你裏頭;我願意給你一條路,我知道我就是你的路,就是你的出口。主,沒有我就沒有你的路,沒有我就沒有你的出口;為這緣故,我願意答應你的要求。』這該是我們深處的禱告。

聖經中那些事奉神的人,常常不僅有禱告,並且是禁食禱告;那時,主就向他們顯現。我們也必須有這樣的禁食禱告,但這是自然的,不是勉強的,必須讓聖靈來帶領。凡有同感的人,就能共同禁食,或者幾個人在一處禱告,或者一個人在那裏禱告,都是可以的。同時,盼望長老、同工們,在這事上能多背一點擔子,因為這關係著主在南洋一帶福音的工作,我們必須更加儆醒。

後記

我們仰望主的靈在我們中間多方運行,給我們禱告的負擔,和禱告的話語。盼望弟兄姊妹都接受禱告的負擔,每一個人的靈都向主敞開,讓聖靈可以找著出口。所以,無論那一位弟兄或姊妹,裏面有靈感,就可以釋放的禱告;只是我們的禱告必須有中心。我們要求主得著人,復興馬尼拉的召會,復興這裏的每一個人;這是我們禱告的中心。我們要向主求一個真實的、徹底的復興。

我們眾人禱告時,聲音要高一點,但不要太長,只要把裏面的感覺釋放出來就可以。同時,要給聖靈絕對的自由,除去所有的阻礙,使我們的靈能彀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