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民數記的總綱、中心、鑰辭與分段

從本篇信息開始,我們要來看民數記的概論。

開頭的話

民數記是摩西五經之一,而這五卷經書的中心都是基督。我們每讀聖經一卷書時,若能先了解其中的總綱、中心、鑰辭與分段,對我們進入該卷書的內在意義會很有幫助。

創世記的總綱是:神創造,撒但敗壞,人墮落,耶和華應許拯救。創世記的中心是:基督乃是墮落之人的指望和拯救。神在人墮落之後,給人應許,叫人有指望,能得著拯救。這個應許、指望和拯救,都是指基督。創世記的鑰辭是:創造、墮落、應許。

出埃及記的總綱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蒙神的救贖,受神的帶領,得著神的啟示,為神建造帳幕,作神的居所。這卷書的中心是: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贖和供應,也是他們敬拜並事奉神的憑藉,為著神子民在祂裏面被神建造,並與神建造在一起,成為神與人相會、相交和互住之所。出埃及記的鑰辭是:救贖、帶領、啟示、建造。

利未記的總綱是:以色列人藉帳幕,用供物,並憑祭司,得與神交通,事奉神,並作神聖別的子民,過彰顯神的聖別生活。利未記的中心是:基督是神子民在交通、事奉和生活上的一切。利未記的鑰辭是:交通、事奉、聖別。

總 綱

民數記的總綱是:以色列人編組成軍,受神引導前行,並為神爭戰。

中 心

民數記的中心乃是基督是神子民見證的中心,也是他們行程與爭戰的領導和目的。神的子民編組成軍,是為著維護神的見證。神的見證就是帳幕,或稱會幕,而帳幕的中心乃是見證的櫃;這見證的櫃豫表基督,指明基督是神子民見證的中心。基督是神子民行程和爭戰的率領者,也是行程和爭戰的目的。神子民往前行的目的是基督,爭戰的目的也是基督。

鑰 辭

民數記的鑰辭是:編組、行程、爭戰。編組是為著成軍,也是為著行軍,就是行程;而行軍的目的是要打仗、爭戰。神所救贖的人受過神的訓練,在神面前有了長進,就被神編組成軍;之後,神就在雲柱並號聲裏帶領他們往前;然後,他們就能為神爭戰。這三件大事就是本卷書的三個段落:編組、行程與爭戰。

分 段
編 組

民數記的第一大段從一章一節至九章十四節,說到編組成軍,給我們看見神怎樣訓練祂所救贖的以色列民,在祂面前有學習和長進,並被神編制組織,成為一營一營的軍隊。

數 點

以色列人被數點,乃是為著被編組成軍。(一。)

按家族、宗族

以色列人被數點乃是按他們的家族、宗族。以色列有十二個支派,每一支派有一個首領,共有十二個首領,輔助數點。(1~16。)

數點人數

以色列人全會眾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的,都逐一登錄,被數點的男丁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17~46。)

利未人除外

利未人不在數點的人數之內。(47~54。)

安 營

數點以色列人,是為要將他們編組成軍。十二支派分別安營,井然有序,且紀律嚴明。(二。)十二支派共分四隊,每隊三營。

第一隊是猶大營、以薩迦營和西布倫營。(1~9。)第二隊是流便營、西緬營和迦得營。(10~16。)利未營在諸營中間,卻不列於其他任何一營。(17。)第三隊是以法蓮營、瑪拿西營和便雅憫營。(18~24。)第四隊是但營、亞設營和拿弗他利營。(25~31。)

十二營共分四隊,而利未營在諸營當中。在二章,以色列人已經被編組、安營並成軍了。(32~34。)

供 職

三至四章說到供職,事奉神的職責完全是由祭司和利未人擔負;這在神子民的編組中很有意思。神將以色列十二支派編組成軍,圍著祭司和利未人。利未人不是戰士,卻執行重要的功用。少數是在會幕裏事奉神的祭司,其餘是專門看管並扛抬帳幕。所以,以色列全營的中央是祭司,其外圈是服事的利未人,最外圈是其餘的以色列人。全以色列人是戰士,全利未支派是服事的,全亞倫家是祭司。換句話說,有一圈的戰士,一族的服事者,和一家的祭司。祭司和利未人是直接事奉神,而戰士是為神爭戰。在三至四章,我們看見他們各自供職的情形。以色列人所以需要數點,是為著編組成軍;編組成軍是為著保障。在戰士的保障之下,祭司和利未人纔能盡事奉的職責。

在這中段裏有三個小段,分別說到:第一,祭司如何供職;(三1~4,10,38;)第二,利未人供職者及其主要職務,(5~9,11~37,39~51,)在神眼中,利未人是以色列人的代替;第三,祭司和搬運帳幕之利未人擔任的職務。(四。)

除去污穢

以色列人在經過數點、編組成軍、派定職務之後,就正式成為軍隊了。然而,神還要來潔淨他們,要在他們中間除去污穢。(五。)這中段分為三小段:第一,團體的潔淨;(1~4;)第二,個人的對付;(5~10;)第三,可疑之事的清理。(11~31。)

分別為聖

六章一至二十一節說到拿細耳人的願。以色列人編組成軍,除去污穢之後,還需要有人分別為聖作拿細耳人,完全獻給神;這纔豫備好能為神爭戰。在聖別這中段裏有四小段。第一,遠離酒;聖別歸神的人不能喝酒,無論是淡酒或濃酒。凡是葡萄的產品,都不能喫,不能喝。(1~4。)第二,不剃髮;聖別歸神的人不能剃髮。(5。)第三,不挨近死亡;聖別歸神的人不能接近死亡。換句話說,他們要遠離死亡。(6~12。)第四,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13~21。)這不是拿細耳人許願的結束,乃是他們要開始過一種完全除去污穢,就是完全分別為聖歸神的生活。

蒙神祝福

二十二至二十七節說到祝福。當以色列人編組成軍,除去了污穢,聖別歸神時,就豫備好有地位接受神的祝福。這短短六節經文的祝福裏,有三個『願』,正如在馬太六章主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裏,也有三個『願』一樣。(9~10。)這說出三一神如何對待並關心祂的子民。

奉 獻

以色列人蒙神祝福後,就能帶來供物向神有所奉獻。七章關於奉獻之記載的次序非常好;這章首先說到眾首領的奉獻,(1~10,)然後說到十二支派的奉獻。(11~88。)眾首領帶著供物奉獻,然後他們代表十二支派,再有更多的奉獻。

點 燈

神的子民向神有所奉獻時,他們就需要光。希奇的是,在八章,會幕裏有許多的事神都沒有題到,只告訴亞倫要整理燈。(1~4。)點燈使會幕裏有光照耀,乃是重要的事。以色列人若沒有光的照耀,就無法走前面的路,更無法為神爭戰。所以,當他們一有所奉獻,立刻就點燈,好讓光照耀。

當神的子民有所奉獻給神時,神就能在他們中間照亮,他們就有了光。我們要注意民數記這裏記載的次序,每一面都有其豫表,不是隨意的記載一些歷史而已。在八章開頭,神只題到點燈,這不是偶然無意義的,乃是要給我們看見,神子民成為神的軍隊,必須先有光,纔能為神爭戰。

潔淨並獻上利未人

八章五至二十六節題到潔淨並獻上利未人。就全以色列人說,他們需要除去污穢;就利未人和亞倫家這祭司家族說,他們需要潔淨自己。起初的數點有兩層,除去污穢和潔淨自己也有兩層:一層是以色列人,另一層是祭司和利未人。這裏的次序很清楚,神的百姓奉獻後就有亮光,有了亮光就要潔淨自己;人一蒙光照,必定要潔淨自己。在黑暗中人常看不見自己的污穢,燈點起來,光一照亮,就清楚看見。這些事奉神的利未人、祭司,看見自己的污穢,就要潔淨自己,纔能站立在神前事奉祂。

守逾越節

九章一至十四節說到守逾越節,就是神子民在神面前與神相交,一同過節,與神一同享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行 程

民數記主要是記載神子民編組成軍之後,如何跟隨神,走前面的路程。因著他們在路程上有許多失敗,所以有人認為這卷書乃是記載以色列人飄流的書。然而,無論是飄流或是失敗,都是他們當時在神面前的行程。這一大段又可分為十個中段。

起行和安營

九章十五節至十章十節,說到以色列人起行和安營的招聚和引導;這分為兩小段。一段是雲彩的引導,雲彩就是雲柱;(九15~23;)另一段是用銀號招聚以色列的軍隊。(十1~10。)以色列人的起行,完全是根據雲彩的引導和銀號的招聚。他們看見雲彩上升,聽見銀號招聚,就起行;當他們看見雲彩停下,就安營不動。

十章十一至三十六節說到以色列人怎樣往前行。這一中段分為四小段:第一,雲彩的引導;雲彩上升,他們就往前行。(11~13。)第二,起行的次序。(14~28。)第三,對人的依賴;(29~32;)在頭一次往前行走的路程中,甚至連摩西都對人有依賴。他依賴他的岳父,要他的岳父作帶頭領路的人;這是摩西的軟弱。第四,約櫃的引領。(33~36。)以色列人往前行時,雖有雲彩的引導,按順序一隊隊往前;但因著他們軟弱,覺得這是從來沒有走過的路,而寧願依賴人的幫助。結果,還是神的約櫃親自引領他們。

失 敗

以色列人起行後不久就失敗了,他們的失敗有五面。(十一~十四。)第一,發怨言;神子民的第一個失敗,是在他備拉發怨言。(十一1~3。)第二,起貪慾;以色列人在基博羅哈他瓦起了貪慾。(4~35。)第三,毀謗;摩西有弱點,米利暗和亞倫在哈洗錄毀謗他,這是他們的失敗。(十二。)第四,不信;在加低斯,以色列人已經到了迦南地的邊緣,本可以直接進入,承受那地為業;但他們有了不信的惡心,就不能進去。(十三1~十四38。)不信是件嚴重的事。第五,不服;(39~45;)在加低斯,他們不信又不服神的話。

條 例

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多方失敗之後,神要摩西再說明三個條例,以應付他們的需要,解決他們的問題。第一,關於供物,講到奉獻;(十五1~31;)第二,關於干犯神所要以色列人守的安息日;(32~36;)第三,關於服裝,(37~41,)神要他們在衣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這是要他們在生活行為上受神的約束。(38。)

背 叛

以色列人失敗之後,神雖賜下條例,但仍不能約束他們;他們不只失敗,還進一步背叛。(十六~十七。)這段分作六個小段:第一,可拉黨的造反;(十六1~18;)第二,神的審判;(19~40;)第三,會眾造反;(41~43;)第四,審判與遮罪;(44~50;)第五,神的表白;(十七1~11;)第六,會眾仍然不服。(12~13。)

職權的申述

十八章說到祭司和利未人的職任(1~7)與權利。(8~32。)

除污穢的條例

在申述祭司和利未人的職權之後,在十九章神再吩咐一個條例,就是除去污穢。這是為著應付他們的難處並挽回他們。

進一步的失敗

在二十章以色列人進一步的失敗是為兩件事:一,為水爭鬧;(2~13;)二,毀謗神和摩西。(二一4~9。)以色列人遇到乾渴就鬧著要水喝,行走困難就埋怨,並且毀謗神和摩西。

失敗的結果

我們看見失敗的結果就是死在曠野,不能進迦南地。在二十章,有兩個重要的人物死了:一,女申言者米利暗的死;(1;)二,祭司亞倫的死。(23~29。)不只是平常人死了,連他們中間的首領,祭司和申言者也都死在曠野。

繼續前行

二十章十四至二十二節,以及二十一章十至二十節記載以色列人繼續往前行。他們雖失敗、死了,但並不是完全滅絕,他們還有後代,後起的一班人。後代豫表復活。這給我們看見在神的救贖裏,有從死裏復活的一面。在約翰福音主耶穌曾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在復活裏〕要將它建立起來。』(二19。)這意思是,召會雖然一直有拆毀,有失敗,有倒斃,有死亡,但是有死亡就有復活,有過去的,就有新興的。死並不是絕了,還有復活的接續。雖然六十幾萬老一輩的以色列人,(民一46,)都倒斃在曠野,但再數點時,又有六十幾萬新興的一代。(二六51。)老一輩失敗的結果雖是倒斃、死亡,但還有新的一代起來,繼續往前行。

以色列人繼續的前行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他們遭遇以掃的後裔以東人的作梗;(二十14~21;)在第二階段他們到了毘斯迦山頂。他們的行程到這裏可說是到了最高峰,他們在山上看到迦南地。(二一10~20。)

行程的站口

三十三章一至四十九節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共經過四十二個站口。以色列人行程的次序有許多的亮光,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跟隨神時的光景。

爭 戰

民數記所記載的頭兩大段落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怎樣編組成軍,怎樣跟隨主前行;第三大段落說到他們行程末了的爭戰。在他們爭戰的這一大段裏,(二一1~3,21~三二42,三三50~三六13,)有十個中段。

戰勝亞拉得王

以色列人爭戰的第一仗,戰勝了亞拉得王。(二一1~3。)

戰勝亞摩利人的王西宏

以色列人爭戰的第二仗,戰勝了亞摩利人的王西宏。(21~32。)

戰勝巴珊王噩

以色列人爭戰的第三仗,戰勝了巴珊王噩。(33~35。)

巴勒和巴蘭的擾害

二十二至二十五這四章說到巴勒和巴蘭在以色列人行程和爭戰中的擾害。這一段有三小段:第一,巴勒的惡意。(二二1~40。)第二,神藉巴蘭的祝福;巴勒叫巴蘭咒詛以色列人,但是神卻把巴勒的惡意咒詛,化作祝福。(41~二四25。)第三,以色列人的中計與神的審判;在這審判中很多以色列人死亡,這個審判也是神的煉淨,讓那些不跟隨祂的人都滅亡了。(二五1~18。)

重新數點百姓

第一章已經數點過以色列人,到了二十六章再數點一次。這一次數點時,老一輩都死了,只剩下兩人—迦勒和約書亞。這段可分為三小段:第一,再次數點以色列人;(1~51,63~65;)第二,按人數分地;(52~56;)第三,數點利未人。(57~62。)

女子承受產業的條例

在重新數點以色列人的記載裏,在二十六章五十二至五十六節插進一段說到將來分地時,要根據人數來分。接著在二十七章一至十一節,說到女子承受產業的問題。這些記載在以色列人爭戰的這一大段裏,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是因著爭戰而帶進產業。

摩西的死與繼承者

十二至二十三節說到摩西的死與繼承者。摩西不能領導以色列人爭戰到底,而完全勝利。因此,摩西過去之後,還必須有人繼續他的職分,帶領以色列人繼續爭戰。

條 例

神所定規的恩典條例,目的是為著應付人的失敗。在民數記的記載裏,有許多的條例都是在以色列人失敗之後纔帶進來的。在二十七章講到摩西失敗的結果之後,接著就說到獻祭的條例(二八~二九)和許願的條例。(三十。)這給我們看見,神的子民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在這兩件事上出了問題。以色列人要應付他們的失敗,解決他們的難處,就需要奉獻自己並向神許願。

戰勝米甸人

三十一章所記載以色列人戰勝米甸人,比前幾次爭戰勝利都特別。因著巴勒和巴蘭用米甸人擾害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此便在米甸人身上報仇。這記載分為兩段。第一段是爭戰;在這一次的爭戰,以色列人之所以得勝,不是憑著兵器,乃是憑著聖所的器皿。(1~12。)第二段是擄物的處理;在爭戰勝利之後,需要合式的處理擄獲之物。(13~54。)

分地的安排

分地的安排這一段,包括了三十二章、三十三章五十節至三十六章十三節。以色列人爭戰是為著奪取土地,好分給眾人作產業。所以,先說到爭戰,接著說到產業的分法。這一段包括七小段。第一,關於約但河東之地的分配。(三二。)第二,關於美地的佔領與分配。(三三50~56。)第三,關於美地的境界。(三四1~15。)第四,關於分配美地的人;說到將來甚麼人主持分地的事。(16~29。)第五,關於利未人的城邑;前幾章講的是十二支派的人怎樣分地,而三十五章一至八節,說到他們中間的利未人怎樣承受產業。第六,關於庇護城;在利未人的產業中,當有六座庇護城。(9~34。)這是特別的產業。第七,關於女子所承受的產業;補充女子承受產業後,進一步的條例。(三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