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 爭戰的禱告

這一篇我們要來看爭戰的禱告。如果我們看見,最有價值的禱告,最高的禱告,是在升天裏面的禱告,我們就很容易領會,禱告乃是一個爭戰,並且我們就會有爭戰的禱告。以弗所六章所說的禱告,就是這一種爭戰的禱告。這不是平常的、普通的、一般的禱告,乃是相當高的,是在天的境界裏發出來的禱告。

壹 禱告與神的國度

神的國度,就是神掌權的範圍。聖經裏面,在積極方面是正面的給我們看見,神的計畫是要在祂兒子裏面得著彰顯;在消極方面是反面的給我們看見,神的計畫是要叫祂的權柄在整個宇宙中得以通行。叫整個宇宙都成為祂掌權的範圍,都成為祂的國度。我們讀聖經,該一直注意神計畫的兩方面。

創世記第一章一開頭就給我們看見神的形像,和神的權柄。神在宇宙中,要叫祂自己得著彰顯,也要叫祂的國度不受一點限制。所以在主耶穌的禱告文裏面一開頭就說,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那是神得著彰顯的問題;又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就是神的國度,神的權柄的問題。主的禱告裏所說的三願,就是神計畫的兩面。歷代基督教裏面的人,差不多都注意主的這個禱告文,天天都有人在那裏背,不過很可惜,這些禱告的話向著人好像是關閉的,沒有敞開。願主憐憫我們,給我們看見,主禱文就是說到神的國度要在地上開展,要在整個宇宙中不受限制。當然,要叫神這個計畫達到,就需要神的子民有彀多的禱告;神的子民在神面前那些真實的禱告,就是為著神的國度。你我可以禱告許多事,但終極的目的若不是為著神的國度,那些禱告在神面前就沒有甚麼價值。我們承認,在主禱文裏,有對付罪的問題,也有生活的問題,但是牠的頭和尾,完全是為著神的國度。開頭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末了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所以憑著主禱文我們知道,主要我們禱告的,完全是為著神的國度。

啟示錄十二章有一種光景,也是描寫聖徒真實的禱告是怎樣一回事。那裏給我們看見,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婦人是指著全體蒙救贖的人,男孩子是指著蒙救贖人中一部分剛強者,就是教會中的得勝者。你應該信,這個婦人和她所生的男孩子,是有禱告的。他們有聲音達到神面前,所以男孩子被提之後,在天上就發生了爭戰,結果就把神的仇敵從天上摔到地上。並且那裏有大聲音喊著說,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所以神的子民一發出真實的禱告,後果定規是帶進神的國度。從反面來說,若是沒有神子民的禱告,神的國度就沒有法子來到。國度的來到,絕對是限制在我們的禱告上。

舊約的例證也是如此。當以色列人荒涼被擄,耶路撒冷被毀,聖殿被燒,以色列國完全瓦解的時候,這時神在巴比倫卻興起幾個禱告的人來。但以理和他的幾個朋友,都是能禱告的人,他們的禱告就是帶進國度的禱告。神的國度曾藉著大衛通到地上,但是從所羅門以後又失敗了,但以理在巴比倫就是為著這事禱告,要把神的國度再帶到地上來。神能再回到地上來建造聖殿,恢復耶路撒冷,再有一個掌權的範圍,完全是因著但以理的禱告。所以我們必須清楚,神的國度能不能來到,神能不能在地上掌權,完全要看神的子民為不為這件事禱告。禱告的終極目的,也就是為了帶進神的國度。

貳 禱告與神的仇敵

禱告與神的仇敵有絕對的關係。神的權柄在宇宙中受了打擊,就是因為宇宙中有了神的仇敵。神的國度在聖經裏頭是個大題目。同樣,神的仇敵在聖經裏頭也是一個大題目。神的權柄在宇宙間所以受了打擊,受了限制,就是因為宇宙間有了背叛的撒但。

在宇宙間有一個非常厲害的爭執,就是神和祂仇敵撒但的爭執,也就是撒但和神的爭執。你說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可以,說聖經是一本爭戰的書也未嘗不可。在聖經裏有一條路線就是爭戰。撒但先起來反抗、背叛。神就出來對付,從那時候起,宇宙的爭戰就開始了。今天世界的政治家、軍事家都在那裏研究怎樣可以消除爭戰,促進和平。但是他們不能領會,地上的事完全繫在撒但和神之間的爭戰上。到甚麼時候人類中間的和平纔會來到?那就是要等到神的仇敵被捆綁起來,丟在無底坑裏的日子,到那個時候,在天地間再沒有撒但和神的爭戰了,同時人群中間的戰爭也就完全消除了。今天人群中間所以一直有爭戰,就是因為在宇宙中間一直有衝突。若是宇宙間沒有衝突,人群間也就不會有爭戰。人群中的這個爭戰,完全是從宇宙間神鬼的爭戰流出來的。甚麼時候宇宙間的那個爭戰解決了,人群中間纔沒有爭戰了。所以我們該有爭戰的禱告,一面要帶進神的國度,一面也要趕走神的仇敵。禱告一面是表示人站在神這一面,一面也是表示人反對神的仇敵。

在宇宙中,有三個主要的人物,就是神、撒但和人。千萬不要把人看得太小,神從來沒有把人看小。神、鬼、人,可以說是宇宙中間的三巨頭。撒但要推翻神的主權,神也要解決背叛的撒但。但是神不願意直接來對付撒但,同時撒但光靠自己的力量也沒有辦法破壞神的主權。神要對付撒但,必須藉著人;撒但要破壞神,也必須藉著人。神和鬼二者之間所有的問題,都繫在人的身上。所以人在宇宙中間,真是舉足輕重。人站在神這一面,神就得勝;人站在撒但那一面,撒但就能有所作為。

所以聖經裏頭有一條線,是說到神和撒但,撒但和神,在人身上的爭執。神要得著人,撒但也要得著人。神要人和祂合作,撒但也要人和他合作。神要進到人裏面,撒但也要進到人裏面。神要與人調和,撒但也要與人混合。甚麼叫作禱告?禱告就是一面人向神表示說,人要神,人站在神這一面;另一面人對撒但說,人和神站在一面來反對他。所以禱告就是要帶進神的國度,而把撒但趕出去。

我們一般的觀念,是覺得為罪人禱告,不過是要他的靈魂得救;那知道,真實為人的靈魂禱告,乃是對付撒但,帶進神的國度。一個人不信主耶穌,這不僅是他靈魂下地獄的問題,更是撒但在他身上掌權的問題。他下地獄是小事,撒但在他身上掌權卻是一件大事。所以我為他禱告,乃是要把他身上的撒但趕逐出去,叫他脫離黑暗的權勢,並且把神的國帶到他身上去。真實的禱告總是一面把神的國帶到人的身上,另一面把撒但的權勢從人身上趕逐出去。每一次有一個罪人得救,都是撒但的權勢有了一部分的失敗,神的國度有了一部分的來到。這就是爭戰的禱告。

聖經裏有一個很大的原則,就是神自己並不直接對付撒但,神乃是藉著人。也許有人說,神豈不是在祂兒子裏面來對付撒但麼?因為聖經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不錯,不過神的兒子來對付撒但,還是在人的肉身裏面。祂是來作人,在人的身分裏,穿上了人來對付撒但的。神要對付祂的仇敵,必須藉著人;人若不與祂合作,神就毫無辦法。同樣,神要拯救人,也需要人來禱告。若沒有人為罪人的靈魂禱告,神永遠沒有法子救人。每一個人的得救,都是因著有人為他禱告過,這是沒有法子逃的。神沒有法子直接來救人,神的救恩都是間接的,一定要藉著人。在這裏我們看見,人變作多麼重要。人是站在神這一面,還是站在撒但那一面,這一個表示就是禱告。你向神一屈膝禱告,就是表示說,在宇宙間的爭執裏面,我是站在神這一面的,我是完全反對神的仇敵的。我的禱告,正面是帶進神的國度,反面是推翻神的仇敵。

沒有一個真實的禱告不是趕鬼的禱告。一個弟兄家裏不平安,夫婦兩個吵架,你若是真懂得甚麼叫作禱告,你能為他們發出爭戰的禱告來,把吵架的鬼從他們家裏趕出去。這絕不是說笑話。那一對夫婦所以吵架,就是因為在他們中間有了撒但的地位。你為他們禱告,是一面帶進神的國度,一面趕出神的仇敵,叫他們中間滿有神的權柄,而沒有撒但的勢力。這就是真實的禱告。

為教會禱告也是如此。教會中有了意見、紛爭,就是有了撒但的地位;我們為教會禱告,也是為了帶進神的國度,趕出撒但的權勢。所有真實的禱告,正面都是帶進神的國度,反面都是趕出撒但的權勢。這樣的禱告,關係神的成功,也關係撒但的失敗。這樣的禱告越多,仇敵的失敗就越厲害,神的國度也必越多的來到。

參 神仇敵的地位

我們還要來看神仇敵的地位。以弗所六章說到屬靈的爭戰,給我們看見,神的仇敵,黑暗的權勢,是在天空。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裏面,有好些地方都是說到空中有執政的和掌權的。所以神的仇敵所處的地位乃是在天空。另一面聖經也給我們看見,神仇敵活動的範圍是在地上。撒但霸佔天空作他的居所。而控制地面作他活動的範圍。所以主耶穌纔要我們禱告,叫神的國來到,叫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今天整個的地面,從一面來說,都是在神的權下;但從另一面來說,你觀察一下各處的光景,你會覺得這裏沒有人顧到神的旨意,沒有人顧到神的權柄,完全是給撒但霸佔了。

你若是畫一幅圖畫來表示,你就看見,神是在天上,撒但是在空中,人是在地上。整個大地被控制在天空之下,人受了撒但的控制。但以理十章那裏給我們看見,但以理懇切禱告,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神就從天上差遣使者來報信給他,說他的禱告已經蒙了垂聽;但是使者到了天空,卻遇到了惡魔,不能通過,在那裏有三週之久的爭戰,幸虧有米迦勒來幫助,纔能順利的穿通天空來到地上。在聖經的這些地方,就給我們知道宇宙間屬靈的事。撒但霸佔天空,控制大地,若是加上地底下的陰間,宇宙間的四個地方就有三處操在撒但手中,只有天上留給神。這是撒但的地位。

肆 禱告的地位

禱告的地位就是升天的地位。所有落到地上來禱告的人,都是落在撒但控制之下的。真正的禱告,都是在天上的境界裏。賓路易師母說過,一個人要有以弗所六章爭戰的禱告,必須先清楚看見以弗所二章升天的地位。你一落到地上來,你就在撒但的手下,沒有辦法對付他。但以理的禱告一面說是在地上,另一面說又是在天的境界裏頭,他身上的光景、性質,都完全是屬天的,所以他的禱告能對付仇敵。

比方有一個家庭,夫婦都是蒙恩的人。但是有一天,作丈夫的弟兄和作妻子的姊妹吵起架來了。彼此鬧得不可開交。兩個人就都到負責弟兄跟前來告狀。作丈夫的就說,他怎樣受了姊妹的難為;作妻子的也說,弟兄怎樣對她不起。有些關心的弟兄姊妹一聽就說,豈有此理,這個姊妹太不像樣了,簡直不蒙頭,也不守地位。有人是站在姊妹那一面的,就說,豈有此理,那個弟兄怎麼這樣不同情、不體貼?我請問,這一家的弟兄姊妹這樣吵鬧,他們是在天上,是在地上,還是在空中?我信大家都知道,一吵一鬧,每一個都從天上滾下來了。也許一週以前還在那裏讚美神說,我們是和基督一同坐在天上,阿利路亞。但是這個阿利路亞還沒有唱多久,大家都從天上滾下來了。全數到地上來了。不僅如此,連那些聽到的人也受了連累,隨著他們一同打滾。有的是隨著姊妹一同落到地上來,有的是隨著弟兄落到地上來。有的替姊妹抱不平,有的替弟兄抱不平,大家都來禱告。替姊妹抱不平的到神面前去說,主阿,你看那個弟兄真不像樣子,沒有想到事奉你的人會這樣。替弟兄抱不平的也去禱告說,主阿,這怎麼辦?你看連這個事奉你的姊妹都是這樣,教會以後怎樣還能帶領姊妹們?我問大家,這些是甚麼禱告?你若讓我說句笑話,我就說,這是在地上打滾的禱告。這是血氣的禱告,這是肉體的禱告。血氣肉體是屬土的。所以這些是地上的禱告。

你要為人禱告,你必須是一個升天的人。你若自己受了事情的激動,也動了血氣,從天上落到地上來了,你就沒有法子禱告。一直等到主憐憫,你恢復了升天的光景,纔能為那些事禱告。不能禱告的人,一定是在地上。別人吵,你也陷在裏頭,你就失去了禱告的地位。在這種情景之下,你沒有辦法對付神的仇敵。

你若讀過但以理的禱告,你就沒有辦法不承認說,那實在是一個升到天上,進入至聖所,而且摸著寶座的人在禱告。他雖然是一個在地上活著的人,但他卻是活在天的境界裏頭,所以他的禱告是厲害的,能解決神子民在地上的難處。

不光我們為著神的旨意,神的工作這些大事,禱告是這個原則,就是連我們為著自己,為著健康,為著家庭,為著事業禱告,都是這個原則。一直要看見,撒但的地位是在空中,你我若是在地上禱告,就要受到他的控制。但是你我若搬到天上去禱告,我們就是從上面禱告下來。這就是軍事學上的居高臨下。正如啟示錄八章的那些禱告。雖然就著馨香來說,是上升到神面前的;但就著神的成全來說,卻是從天上禱告下來,從天上倒下來的。因為這些禱告都是在天的境界裏。從神的悅納一面來說,我們的禱告該像馨香的香氣上升達到寶座前;但從對付仇敵一面來說,我們的禱告又該是從寶座上倒下來的。所有真實禱告的人,都是和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從寶座上來禱告的。

伍 寶座上的禱告

這樣的禱告就是寶座上的禱告,也就是掌權的禱告。在這裏,人的情感、血氣、肉體、意見、不平,統統都對付乾淨。甚麼時候我們裏頭一有不平,一有怒氣,一有血氣,我們就從天上落到地上來,失去了禱告的地位,我們就沒有辦法禱告。

陸 爭戰的禱告

所有在天的境界裏,從神的寶座上發出來的禱告,都是爭戰的禱告。凡是這樣禱告的人,都是經過十字架、復活、升天、在寶座上,遠超過地,不給地上屬土的東西摸著的人。他們從這樣境界裏頭所發出來的禱告,就是趕逐空中惡魔,帶下神權柄來的禱告。這樣的禱告,都像但以理的禱告一樣,能把天上的東西禱告到地上來,能使天上的權柄穿通了天空,臨到地上。這就是爭戰的禱告。

請大家想想看,那有一個罪人不願意得救的?那有一個聖徒不願意愛主的?罪人都願意得救,聖徒也都願意愛主,但就因空中有了一個霸佔人的,他控制著地上的人,就叫罪人不接受福音,聖徒不追求主。所以你我光傳福音,光講道不彀,還必須起來,活在天的境界裏,來摸神的寶座,像但以理那樣,二十一天屈膝禱告神,要神在天上的權柄,能通行到地上來。若是這樣,你會看見,一個一個的罪人要得救,一個一個的聖徒要起來追求主,愛主。因為在這裏有了爭戰的禱告,趕逐了黑暗的權勢,帶進了神的權柄,結果叫神在地上能通行祂的旨意,實行祂的救恩,也能照著祂的美意施恩給祂的兒女。

所以每一個禱告的人,都必須是一個在天的境界裏,摸著神的寶座,從天上能倒下禱告來的人。你超越過了地,超過了空中,超過了黑暗的權勢,你和那一位遠超諸天的基督,一同在神的寶座上,這樣,你所發出來的禱告纔是爭戰的禱告。明白了這一點,你所有的目標都會從人身上轉到鬼身上去。一個罪人不得救,你會說,神阿,不是他不肯悔改,是鬼在那裏霸佔他,求你把他身上的鬼趕出去。一個家庭裏夫婦吵架,你也不會說,哦,是弟兄不體貼、不同情;或者說,是姊妹不蒙頭、不守地位。你的眼睛看見,在弟兄姊妹的背後、身上,全數是黑暗的權勢籠罩著,你禱告的目標不是弟兄姊妹,乃是他們背後,身上的黑暗權勢。這就是以弗所六章所說的摔跤。這不是與屬血氣的人摔跤,乃是與天空屬靈的惡魔來摔跤。我們禱告所對付的目標,不是人,乃是鬼魔。教會中所有的難處,都不在弟兄姊妹身上,乃在撒但身上。家庭中的難處,也不在夫妻和兒女身上,乃在撒但身上。屬靈爭戰禱告的對象,一點不是屬血氣的人,乃是屬靈氣的惡魔。我們在天的境界裏,就能有這種升天掌權的禱告,就是爭戰的禱告。這種爭戰的禱告,都是為了趕逐撒但而帶進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