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四至六節,十三至十六節,二十二至二十四節。
基本的異象—聖經深處的奧祕

在主的恢復裏,主給我們看見了基本的異象。這異象不是僅僅照著聖經表面的啟示,而是根據聖經深處的奧祕。表面的啟示,人人都能讀出來;但深處的奧祕,非得有神的光照,加上相當的經歷,否則不容易從聖經中挖掘出來。本篇信息就是關乎聖經深處的奧祕。

這奧祕當然是關乎神,因為神自己就是個奧祕;並且祂所創造的宇宙也是一個奧祕。到底宇宙的意義是甚麼?人是為甚麼而有的?這是一個歷代不解之謎,是一個奧祕。不僅如此,聖經尤其著重的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人類歷史中一位最超特的人物。沒有一個歷史學家能了解祂,能把祂說得透徹。所以,主耶穌也是一個奧祕。除此之外,聖經也說到一件大事,這事像宇宙一樣大,甚至宇宙的意義就在其中。人所以被造,人所以生存,也就在這件事上。這件事是甚麼?就是召會。

『召會』這辭原來的字義,是蒙召出來之人的一個聚集。世上的人雖有千千萬萬,僅僅少數人相信主耶穌,蒙寶血潔淨,得著聖靈的重生。這些人是神所召,所分別出來的。這些人聚集在一起,就是一個蒙召之人的聚會。然而,基督教來到中國以先,中國古書裏並沒有『召會』這辭,因此,當時中文繙成『教會』,而這個『教』字並不妥當,繙作『召會』比『教會』好得多。我們是『召會』,但單單召會這辭,還不能把這個奧祕說盡。召會實在是個奧祕。

神是個奧祕,宇宙是個奧祕,基督是個奧祕,召會又是個奧祕。你若是要知道這幾個奧祕,非讀聖經不可。可惜一般人讀聖經,儘管讀了十遍、二十遍,還不一定看到這個奧祕。人可以從聖經看見神造天地,人犯罪,神差遣祂兒子耶穌基督來成為人,為人成功救贖;這些都容易看見,但人不容易看見神的奧祕、宇宙的奧祕、基督的奧祕。人通常只看見表面上的基督,看不見深處基督的奧祕,也看不見召會的奧祕。他們只能看見表面,不能看見深處;只能看見明顯的啟示,不能看見奧祕的異象。然而這幾十年來,神已經把這個奧祕的異象,從聖經中向我們打開了。

神的奧祕是基督,基督是神的奧祕。你若要認識神,必須來找基督。你找著基督,就找著神;你認識基督,就認識神。神是怎麼回事?有甚麼講究?你要認識神,必須來看基督;祂是神的解釋、說明、意義和彰顯。神之所是,神之所能,神之所有,神的一切,都居住在基督裏。基督就是神的化身,認識祂就認識神。基督降生成為人,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為人人死,且從死裏復活,今天祂乃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基督經過這樣的過程,神的奧祕就彰顯出來,我們就知道該怎樣接觸神。因此,神的一切都在基督裏,藉著基督得彰顯;基督就是神的奧祕。

基督的奧祕—召會

神是個奧祕,基督也是個奧祕。聖經啟示神的奧祕是基督,基督的奧祕乃是召會。(西二2,弗三4~6。)召會是基督的奧祕;換句話說,召會是基督的形像、彰顯和說明。千萬不要以為召會是指禮拜堂,禮拜堂不是召會。聖經深處奧祕中的召會,也不是表面上指著一班得救蒙神呼召出來並聚在一起的人。就如你看我這個人,若光看四肢百體,還不能認識我的思想、念頭、情緒、心情、心意,以及屬靈的感覺、屬靈的組織。你光認識我的外貌、外體,還不能認識我內裏實際的人。我內裏實際的人,不是我身上四肢百體能完全表達、代表的。今天,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召會的一分子,這些得救的人集其大成就是召會。然而,這只是一個外面的說法,召會還有更深、更內裏的講究。召會內裏的講究,乃是基督。

舉例來說,你得救後和得救前有甚麼分別呢?外人或許只看到你信耶穌了,開始去會所聚會,並不知道你裏頭發生甚麼事。有時,我們得救的人自己也說不出發生了甚麼事。有事情發生卻說不出來,這個說不出來就是奧祕。你得救前,想發脾氣就發,想看電影就看,想去打牌消遣就去,想罵人打人就作。然而有一天你信主,接受主,禱告主,呼喊主了,你裏頭就有了故事。當你要發脾氣時,裏頭好像有人對你說,『不要發脾氣,停下罷!』得救前,脾氣越發越舒服,好像一股氣發出來,氣就消了,人就舒服了;但得救後,再想發脾氣,裏頭就不舒服。得救前,不發脾氣難過;得救後,發脾氣難過,因為有一個人在你裏頭一直攪擾你。這裏面的故事就是基督。外人不懂,但你知道你裏頭多了一個活的人位,就是主耶穌。

主耶穌在我們裏頭;但有人說,我們既看不見祂,又感覺不到祂。我們看不見祂,這是當然的;但感覺不到祂,這說法不完全準確。有時,你好像不覺得有祂,但有時你確實覺得有一位在麻煩你。從前你發脾氣沒人管,現在你發脾氣,祂就在裏頭管你,對你說,『發脾氣有甚麼好處?』有時祂還責備你:『是你錯了,發甚麼脾氣?』這些事我都經歷過,相信這是每一個得救之人的故事。

這個故事就是基督。基督是又真又活的主,祂乃是靈,的的確確住在我們裏面。基督徒因為有主,所以很活、很強,不怕逼迫,甚至能勝過黑暗罪惡的勢力。人得救前,一點小事就能引誘他,讓他上當、犯罪;但人得救後,即使重大的試探臨到,也不動搖。人能勝過試探,是因為人裏頭有一個活的力量。這個活的力量就是基督。基督是生命,是生命的靈,而這生命的靈就在你我裏面。這就是祂在我們裏面的故事。

我們都能見證,信主以後,我們裏頭不再只有我們自己,而是多了一位。那在我們裏面的另一位,就是主耶穌,祂實在是好,所以我們時常感謝祂,讚美祂。然而有時候,祂在我們裏面也找麻煩,並且是麻煩到底,一直不放手。有時你起意要買一件東西,是祂不願意你買的,祂就在你裏面發表意見,讓你感覺祂不贊同,祂不願意你買。但是你喜歡,理由也講得過去,你就出門去買了。一路上,祂一直攪擾你;等到你和店員講價時,祂還說,『講甚麼價?回家罷,不要買了。』你在外面和店員講,祂在裏面和你講,打岔你。你不高興,你生氣,但祂不生氣。最後,你還是買了,但回去一路不平安,祂還在說話:『我不要你買,你為甚麼買?』就這樣攪擾你幾天幾夜,喫不好睡不好。這就是基督在你裏頭的故事。

不僅如此,我們在主恢復裏的基督徒,都是『基督迷』,迷上了基督。我們一週聚好多次會,而且常往會所跑;不但下了班往會所跑,假日更往會所跑。你的親友真不明白,別人遊山玩水,你卻不感興趣,只知道往會所跑。會所裏沒有別的,就是聖經、詩歌、書報。有些聖徒的親友就作密探,偷偷跟去會所,看看到底這些人在作甚麼。他們到了會所,沒有音樂,也沒有表演,只看到許多人坐在那裏唱詩,禱告,聽主的話。他們聽來聽去聽不懂,就覺得召會真是個謎,基督徒都是基督迷。

我年輕時信了耶穌,後來被主摸著,就常常去聚會。我母親問我:『我也信耶穌,但是只在主日上午作禮拜。你怎麼一個主日去三次聚會,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到了週間,還有許多聚會?』那時我只是個二十一、二歲的青年人,甚麼也不愛,就是愛到會所聚會。即使遇到傾盆大雨,我若不去,裏頭就是不舒服,去了就覺得舒服。腳一跨進會所門檻,還沒有唱詩、禱告,裏面就覺得舒服了。一坐在板凳上,所有的煩惱都忘了。這真是個奧祕。

這奧祕就是基督,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你有基督,我有基督,我們眾人都有基督。我們裏面的基督不是分開的,乃是彼此貫通的。基督在我們眾人裏頭,就像電一樣;我們就像天花板上的許多燈管,裏頭的電流是貫通的。

這一位基督把我們眾人都貫通了。既然貫通,也就把我們聯結起來。所以我們因著基督,藉著基督,在基督裏都聯成一體;這個一體就是召會。認真說,你不是召會,我也不是召會,我們眾人都不是召會。召會乃是你裏面的基督,我裏面的基督,他裏面的基督,在我們眾人裏面的基督。召會就是基督在一切信祂的人裏面。基督若不進到我們這些信祂的人裏面,就還只是基督,不是召會。等祂進到我們裏面,祂就成了召會。

那在天上的基督不是召會,在我們身外的基督也不是召會,基督必須進到我們裏面,祂纔是召會。所以召會真是個奧祕。基督在你我這些信祂的人裏面,乃是一個奧祕,這個奧祕的故事就是召會。召會很深奧,召會不是禮拜堂,也不僅是一班信耶穌的人聚集在一起,乃是在眾聖徒裏面的基督。

我們這些蒙召的人裏面都有基督,但是如果我們來在一起,彼此爭執,甚至罵人打架,也不是召會。召會乃是你裏頭的基督出來,我裏頭的基督出來,他裏頭的基督也出來;當我們聚集在一起時,個個都釋放基督,讓基督出來,這纔是召會。召會不是你,不是我,也不僅僅是我們聚在一起而已;召會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並且從我們裏面活出來。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

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不是個人的,乃是團體的。我離開你們,就不是召會,你們離開我,也不是召會。所以聖經把這個奇特的點告訴我們: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雖然基督成為人,生在馬槽裏,有一個物質的身體,但聖經在以弗所書中所說基督的身體,並不是指物質的血肉之體,乃是指由祂成千成萬的聖徒所成功的一個身體。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召會是有基督的,是基督的奧祕。

一個正常人不可能只有頭而沒有身體;基督也是這樣。基督不僅是頭,基督還有一個身體,並且祂就是這身體。歷代讀經和解經的人,都不能把這事講得透,因為這個身體太奧祕了。

靈是身體的實際

以弗所四章四節說,『一個身體和一位靈。』保羅將一個身體和一位靈聯在一起,因為靈乃是召會這基督身體的實際和本質。就如一個木頭檯子,木頭是這個檯子的實際,也是這個檯子的本質。因此我們可以說,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召會也是靈,因為基督身體的本質乃是靈。

靈成了身體,靈是身體的實際,是身體的本質。我們裏頭有基督,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也是我們的奧祕。然而,我們若憑著自己活著、憑肉體活著,那就不是基督的身體,因為不是靈。惟有當我們憑著靈活著,纔是基督的身體。

一般人以為,信耶穌的人在一起就是召會;但我們認識了基督的奧祕,認識了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就知道這事並不那麼簡單。惟有活在靈裏,纔是召會;不活在靈裏,就不是召會。比方有二位弟兄,都得救、愛主,常常讀經,也很有事奉。他們『迷』耶穌,迷到一個地步,世界不愛,前途不要,就是要耶穌;即使如此,他們還不一定是召會。如果他們落在肉體裏,彼此埋怨,批評,發脾氣,這絕對不是召會。又比方,有一天,其中一位弟兄對另一位弟兄說,『為甚麼老是你站講臺,不給別人機會?』那位弟兄就說,『那請你講罷!』請問這樣,他們是召會麼?顯然,這兩個人都不在靈裏,都不是召會。

或者他們落在頭腦裏,在文化裏,表面上非常客套禮貌,其實很虛假,這也不是召會。譬如,他們見了面,一位弟兄順口就問:『你這兩天好不好?妻子好不好?孩子好不好?』另一位弟兄雖然心事重重,還是回答說,『好,好,謝謝,謝謝!』這完全是客套。問的人虛假,因為不知要說甚麼;答的人也虛假,因為其實正在受罪。這都說出他們不在靈裏,不是召會。不憑著靈而活,就不是召會。

今天召會所以軟弱、不長進、不豐富、不活、不高、不釋放,原因就在於我們活的不是召會。召會是獨一的,而召會以外的東西太多。人只要不是召會,就甚麼都可以是。人可以是溫柔、暴躁的,可以是君子、小人,也可以精明、糊塗;但暴躁的不是召會,溫柔的也不是召會;小人不是召會,君子也不是召會;糊塗的不是召會,精明的也不是召會。這些全數不是召會,因為都不在靈裏。人不在靈裏,就不是召會。

可見,『是召會』不容易,不簡單。是召會,非得在靈裏,非得是靈不可。人很容易不在靈裏;這就像用槍打靶,靶心只有一點,很容易打不中。人不論打到甚麼地方,只要打不中靶心,都是不中。

保羅在四節上半說,『一個身體和一位靈。』這指明身體就是靈,靈就是身體。有些基督徒一聽到召會就是靈,立刻說這是大異端;他們說靈是聖靈,怎能說是召會。這是因為他們沒有亮光,沒有經歷,所以不懂。聖經明說,『一個身體和一位靈。』身體就是靈,靈就是身體;不過有一個分別,聖靈在我們以外並不是身體,聖靈在我們裏面纔是身體。同樣原則,身體是我們,我們裏頭有靈;我們在靈裏就是身體,我們不在靈裏就不是身體。

四節下半接著說,『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這個盼望是指有一天,我們的身體要變化,進入榮耀;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五節說,『一主,一信,一浸。』前面說靈和身體是一個,這裏說一主,一信和一浸。這意思是,有一位活的主,你相信祂,把祂接受進來,而後受浸,與祂同死、同葬、同復活;這樣,你就與祂聯成一靈,聯為一體。六節說,『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可見,召會就是一個體系,一個生機體,是人與三一神完全調在一起。四至六節說到靈、主、父;父是三而一的第一者;主就是子,是三而一的第二者;靈是三而一的第三者。這位三而一的神,完全調在召會裏。

身體的長大在於神的增長

身體是我們這些信徒與三而一的神調在一起;然而,這個身體還需要建造。基督身體的建造,不像造房子的造法,把一塊材料堆在另一塊材料上。身體的建造完全在於長大。十三至十六節說,『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這段經文多次講到長大,因為長大就是建造。長大不是靠傳道人,乃是靠眾肢體,就是每一位信徒。當每一位信徒都長大,神的成分逐漸加多,身體就增長,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歌羅西二章十九節告訴我們:『…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身體的增長,是因著神在身體裏的加多;增長就是長大。

讓神在我們裏面加多,這話乍聽起來很特別,不過你若有經歷,慢慢會知道這話很寶貴,也很透亮。我們一得救,裏面就有神,也就有基督。到今天,我們裏頭更有基督,更有神了。這意思是,經過這些年,基督的成分、神的成分加多了。也許有人會說,『我兩個月前屬靈情形很高昂,天天唱阿利路亞,也不向人發脾氣,不知甚麼緣故,現在反而很下沉,高昂不起來,裏頭很癟氣;所以,我不敢說神今天在我裏面的成分比兩個月前多,恐怕兩個月前神的成分比較多。』實在說,我們都要看見,神一旦進來就不出去,神一旦加多就不減少。兩個月前很得勝,兩個月後的今天很下沉,但兩個月前所得神的成分一點也不會減少。下沉與否只是感覺,神在我們裏頭是不改變的。祂來了就不走,加了就不減。只有進來沒有出去,只有加沒有減。

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得勝、高昂時,神在他裏頭的成分就多。等到他癟氣,向人發脾氣了,他裏面的神就沒有了。這些都是外行話,沒有經歷的話。照聖經看,照經歷說,神對我們只有進來,並且進來就不走了。祂不僅今世不離開,來世不離開,到永世也不離開。

我們實在要感謝神,在已過年間,祂在我們裏面一直加多,使我們和其他弟兄姊妹,在生命中有相當程度的長在一起;這個長在一起就是建造。我們身上四肢百體能聯絡結合,不是像造房子般被堆積組織起來,乃是靠著裏面的生命長在一起。身體的生命若是死了,過不多久,四肢百體就解體。我們全身四肢百體能集結成一個身體,乃是靠裏頭那活的生命在長大。召會的建造也是這樣;我們越長,就越和別人長在一起。

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我們初得救時,向主很熱心,來聚會也很喜樂;但那時和弟兄姊妹的聯結並不彀,只有一點點。有的人剛得救進到召會,別人不敢隨便碰他,怕他像玻璃杯,一碰就倒,一倒就碎。然而過了幾年,他在召會中和別人聯在一起,就不怕碰倒了。這就是他裏頭的生命有長大;生命一長大,就和眾聖徒自然長在一起,聯結起來。這就是建造。

召會也是一個新人,有基督作人位

等到身體上的肢體建造在一起時,身體就成為一個新人。召會不光是一個身體,更是一個新人。身體需要生命,若是沒有生命就不是身體。然而,一個人不光需要有生命,還需要有人位。召會不光是一個身體,還是一個新人。召會是身體,有基督作生命;召會是新人,有基督作人位。這個新人的顯出,全在於信徒接受基督作人位。

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說,『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祕訣就在於要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更新就是換人位。從前你裏頭是舊人位,現在你要換新人位;所以,不光有長大,還要換人位。我們不光要讓神的成分天天加多,還要天天換人位,結果我們就得更新了。在新約裏,更新就是變化。當你的人位更新,你就被變化。這不是外面的修改,而是裏頭的變化,變化到整個人從裏到外都和主一樣。

二十二節說,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這裏的『迷惑』在原文不是動詞,而是名詞。有一個東西叫作迷惑,舊造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但二十四節說,『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按原文,『迷惑』和『實際』這兩個辭都是有人位的。這『迷惑』就是撒但;這『實際』就是神。保羅說,在我們的舊人裏,有一個人位就是撒但,他有一個別名就是迷惑。在我們的新人裏,有一個新的人位就是神,祂有一個別名就是實際。撒但是迷惑,神是實際。當我們活在舊人裏,是迷惑在作人位,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迷惑人的,也是迷惑自己的。然而現今我們的人位換了。這新的人位就是主,就是神。祂是實際,在祂這實際裏有義,也有聖。義是在凡事上與人與神都是合式的,沒有不義、不公、不對之處。聖就是完全分別出來,與神同性情。由此可見,召會不光是一個身體,也是一個有基督作人位的新人。

總結的說,以弗所四章這段經文有三個重點:第一,召會是一個身體,與三而一的神調在一起,靈在裏頭,子在裏頭,父也在裏頭。第二,這身體還在建造,建造就是生命的長大,而生命的長大是在於神在裏面增長。第三,身體這樣長大建造,就換了人位,變作一個新人,有主的形像,彰顯主自己。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講於臺北

原刊於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話語職事』第三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