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對付天然

我們再來看第十一個生命經歷,就是對付天然。

壹 天然的定義

我們所說的『天然』,在聖經中並沒有這個辭。就是在一般基督徒中間,也很少題起。但在我們的經歷中,卻實在有天然這個東西。牠是屬魂的人一個很大的特點,也是我們舊人活出來的一大表現。我們要追求十字架的經歷,就不能忽略這方面的對付。所以我們纔特別有對付天然這個說法。

我們曾說過,我們的舊人活出來,是有各種不同表現的,有的是血氣,有的是肉體,有的是己,還有的就是天然。有的人容易冒火發脾氣,那就是他的血氣很大。有的人就是話多,一直發表意見,那就是他的己很厲害。還有的人不發脾氣,也不說話,卻很能幹,作起事來,辦法很多,那就是他的天然很強。所以,天然就是舊人活出來的一部分表現,而這一部分表現,乃是重在人的能力、幹才、智慧、聰明、辦法、手腕等等。

說到己,可以自義多言的約伯作典型;說到天然,創世記裏的雅各卻是最好的代表人物。通常我們都以為雅各的記載,是顯明他的詭詐。其實雅各一生的故事中,最突出的點,還是他天然的努力和辦法。所有有辦法的人都難免詭詐,雅各也是這樣。他的詭詐不過是浮面的表現,天然的生命纔是他潛在的特點。雅各在成熟以前,他所有的故事,都給我們看見他的天然。他有能力、有辦法、有本事、有幹才、有手腕,實在是一個天然很強的人。

雅各的天然,在他還沒生出來,就已顯明了。他在母腹中,就抓住他的哥哥,想要搶先生出來。等他長大了,就更會用手腕,佔上風。他曾用手法,從他哥哥騙來了長子的名分;又用妙計,從他父親騙得了長子的祝福。等他離家流亡,神在伯特利向他顯現,應許賜福給他的時候,連向神他也要用手腕。他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二八20~22。)神在前面是無條件的應許祝福他,但他卻這樣和神講條件,和神計較。這無非證明他是一個何等精明,有心眼的人。

等他到了母舅拉班的家裏,他還是憑他天然的本事弄手腕,用心計。所以過不多時,他就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羊群、僕婢、駱駝、和驢。就是後來到了雅博渡口,神雖已對付他,把他的大腿扭瘸了,但他渡河去迎見他哥哥以掃的時候,他還是脫不盡他的辦法和手腕,還是照他豫先所計畫的,把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作兩隊,而把他最愛的妻子拉結,和他最愛的兒子約瑟,留在儘後,豫備他哥哥若來擊殺的時候,可以儘先逃掉。

雅各這樣會用手腕,就是因為他的天然太強了。因此,神在他的一生中,也是著重在對付他的天然。許多的折磨、打擊、難為,都是為著破碎他的天然。直到他在毘努伊勒,神扭瘸了他的大腿,他纔有了一個厲害的轉機。最後到了創世記三十五章,神叫他到伯特利,就是到他逃避他哥哥的時候,向他顯現的神那裏去,築壇獻祭給神。從此雅各的手腕纔停下來,他天然的人纔倒下來了。所以後來,他的兒子流便污穢了他的榻,他雖知道了,也無何動作;他的兒子們欺騙他,把他所愛的約瑟賣到埃及,他也只好忍受;末了,他遇到饑荒,甚至懇求他兒子們去為他糴糧。他的能力、辦法、聰明、才幹,好像都沒有了,都完全停下了,他整個人完全改變了。

雅各的天然受到這樣徹底的破碎,他的生命在神裏面就達到了豐滿成熟的境地。他不再是雅各,乃是以色列,不再是一個詭詐能抓(『雅各』的意思)的人,乃是神的一個君王(『以色列』的意思)。所以他能一再給法老祝福,也能在臨終的時候,給他兒子們厲害的祝福。

因此我們看見,在雅各一生的記載中,創世記三十五章乃是一個大的轉捩點。在三十五章以前,雅各所彰顯的本能、辦法、智慧、才幹,都是天然的,都是他原有的舊人所活出來的。到三十五章以後,他不再用天然的本能、辦法、智慧、和才幹,因為他的天然完全受了對付,他是一個活在神裏面的人了。按屬靈的意思說,到這時,他是一個完全脫離天然,而進入復活的人了。神在他的一生中,那樣折磨他,對付他,就是為要叫他天然受到破碎,而變成一個復活的人。天然的人在神面前沒有用,復活的人在神面前纔有用。這就是天然需要破碎,需要對付的原因。

貳 天然與復活的分別

我們所以把人原有的能力、幹才、智慧、聰明,稱作天然,是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出於人天然的生命,而不是出於神復活的生命。這些都是人天然原有的,不是人在基督裏經過了破碎,復活而有的。天然與復活,二者之間的分別太大了。我們對付天然,就是要叫那些原有的能力和幹才,智慧和聰明,都經過十字架的治死,而變作復活的,纔能蒙神悅納,為神使用。

有人乍聽到要對付天然,就以為是神不要我們的本能和幹才。這種觀念是錯誤的。人的幹才和本能,在對神的功用裏,還是絕對需要的。

從聖經的啟示,我們清楚看見,神在地上的工作,都是需要人來配合的。而人要來與神配合,就不能沒有本能,沒有幹才。木頭、石頭怎樣不能與神配合,愚鈍無能的人也照樣不能與神配合。我們常說聰明人沒有用,但糊塗人更沒有用。我們常說能幹的人沒有用,但無能的人更沒有用。實在說,凡在世界裏沒有用的人,在神手裏也沒有用。歷代神所用的人,都是從世界裏爭出來的幹才。我們總得承認摩西是一個能幹的人。他有幹才、有眼光、有智慧、有聰明,所以神纔能用他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並藉著他寫出舊約最重要的摩西五經。我們也得承認保羅是一個能幹的人。他的學問很大,思路很強,所以纔蒙神啟示,而寫出新約中許多高深的真理。就是彼得、約翰,雖不過是加利利的漁夫,但也定規是漁夫中的好手。他們總是不平凡的人。

總之,在屬靈的工作裏,人和神配合,乃是最大的原則。雖然無論甚麼都是神作,但無論甚麼,又都需要人配合著神來作。絕不是我們甚麼都不會作,甚麼都不能作,甚麼也都不要作,而神就能使用我們的。我們常聽見弟兄姊妹說,『我信神會作,』而他們自己卻不配合上去,這種信心,是枉然的。神會作,不錯,但還需要人會作。人如果不會作,神雖然會作,祂也不作。神總得找到會作而又能和祂配合的人。人會作到甚麼地步,神纔能作到甚麼地步;人給神配合到甚麼地步,神的工作纔能作到甚麼地步。所以我們要會作,要能作,要學習在各方面作厲害的人,纔能配合得上神的使用。

但,單是天然能幹的人,神還不能用。天然的能幹,若沒有經過破碎,反而是神的攔阻;必須經過破碎,經過死,變作復活的,神纔能用。天然的才幹,就像生鐵一樣,太硬了、又太脆了,一面不適於用度,一面又容易折斷。復活的才幹,卻像熟鋼一樣,是堅而柔的,有一點像中國人所說的『剛柔相濟』,適於用度,又不易折斷。所以一個不能幹的人,神不能用,一個能幹而沒有經過破碎的人,神也不能用。所有在神手裏有用的人,都是能幹而經過破碎的人。我們查看歷代被神大用的人,幾乎每一個都是相當能幹,相當有魄力、有眼光、有聰明,而同時又是給神破碎了的人。

這在聖經中,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前面所題起的雅各。按天然說,他實在是一個有本能,有手腕的人。等到有一天他被神破碎了,變作以色列,就甚麼本能和手腕都沒有了。但是,當他給約瑟兩個兒子祝福的時候,我們看見他一點不含糊,乃是一個精明有眼光的人。不只如此,創世記四十九章所記,他臨終給兒子們祝福的話,也是聖經中很大的豫言,那些話實在高,實在好。如果雅各是個無知無覺、沒頭沒腦的人,他怎能說出那些話來?另一面,雅各如果單憑自己天然的頭腦、思路、和能幹,也是說不出那些話來的。乃是雅各的天然頭腦、天然思路、天然能幹,給神破碎了,變作復活的、屬靈的,纔能給神用著說出那樣高大的豫言來。

就是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原則也是這樣。神是一位極其智慧聰明的神。所以要明白神的旨意,人的智慧聰明,也是不可缺少的。可說沒有一個頭腦糊塗的人,能明白神的旨意。但人單憑著自己的智慧聰明,仍舊不能明白神的旨意。乃是需要人有頭腦,有聰明,有思路,而把這些頭腦、聰明、思路,都擺在十字架下,讓十字架打一個死的印記在上面。這樣的人,雖然也使用他的頭腦、聰明、和思路,卻是不憑自己,不為自己,不靠自己,而單單憑神而用,為神而用,靠神而用。他沒有自己的目的,沒有自己的成分,更沒有自己的手腕,只單單倚靠神的憐憫,等候神的眷顧,尋求神的啟示。這樣的人,纔能明白神的旨意,清楚神的引導。

從此我們就知道,天然的本能和幹才,經過了對付,絕不是沒有了。十字架在我們身上的破碎與治死,並不是最終的一步。沒有一個真正十字架的死,不帶進復活來。拿撒勒人耶穌在十字架上釘死了,但基督卻復活了。雅各到了創世記三十五章以後,就對付倒了,但一個成熟的以色列卻出來了。所以十字架的對付,總是會帶進復活的東西來。一個人的幹才,越給十字架破碎,這人就越有幹才;一個人的聰明越給十字架破碎,這人就越有聰明。並且這些幹才和聰明,都是復活的。

就是為這緣故,我們纔一面鼓勵人研讀聖經、書報,操練頭腦、眼光,訓練作人、作事、作工,叫人有幹才;另一面我們又一直向人說,學問沒有用,幹才沒有用。我們說這些沒有用,意思就是說,這些都需要經過破碎,都需要變成復活的纔可以。這兩面,在人看好像是矛盾的,但在我們身上,卻是實際的,所以是絕對需要的。

但是,如何鑑別天然的幹才,和復活的幹才?怎樣知道甚麼是原有的幹才,甚麼是經過破碎的幹才?這可以分七個點來比較。我們先說天然的幹才:

第一,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是自私自利的,這幹才的辦法、手腕,都是為自己著想的。第二,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有肉體、血氣攙雜在裏面,人若不贊同,就會動怒。第三,所有天然的幹才,都帶著詭詐,會弄手腕。第四,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有驕傲,覺得自己行,自己能,而自誇自耀。第五,所有天然的幹才,都不受聖靈的約束,作起事來,膽子非常大。第六,所有天然的幹才,都是不理、不顧神的旨意,要作就作,要幹就幹,完全憑著己意而行。第七,天然的幹才,都不倚靠神,也不必倚靠神,都是只憑自己就行了。

復活的幹才,正是相反。第一,所有被破碎過而復活的幹才,都不為著自己,也沒有己的成分。第二,所有復活的幹才,都沒有血氣。第三,復活的幹才,絕不弄手腕。第四,復活的幹才,都沒有驕傲,不誇耀自己。第五,復活的幹才,都是受聖靈的約束,不敢任意妄為。第六,復活的幹才,都是作在神的旨意裏面。第七,復活的幹才都倚靠神,雖然真是能作,也真是會作,但也真是倚靠神,不敢憑著自己作。

我們既清楚了天然和復活的區別,就該在經歷上查問自己,到底我們運用幹才,是為著自己,還是為著神?是要獨斷獨行,惟我獨尊,還是經得起人的非議,受得住人的反對?是用自己的手腕,還是靠神的恩典?是讓神得著榮耀,還是自誇自耀?是受聖靈的約束,還是任意行動?是成全自己的意思,還是顧到神的旨意?是不擇手段來達到目的,還是把一切成果都交託在神手裏?是一味靠自己的幹才,還是恐懼戰兢的倚靠神?我們若這樣嚴格的查問,就會發現,在我們的生活、事奉裏,許多地方還是天然的,還是舊造的,所以不能產生復活的果效。因此,天然的對付,真是我們極需的一個拯救。

參 天然的對付
一 客觀的事實

對付天然,第一還像對付肉體,對付己一樣,是根據客觀的事實。我們的舊人,既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的天然,也就在舊人裏連帶被解決了。這在神看是已經完成的事實。我們也需要在聖靈裏看見這個事實,只有看見這客觀事實的人,纔能有主觀的對付經歷。

二 主觀的經歷

肉體、己、和天然,這三者都是舊人的表現,所以牠們所受的對付,原則也都是同樣的,一面是客觀的事實,一面是主觀的經歷。客觀的事實,是基督把我們的舊人釘死了;主觀的經歷,是靠著聖靈,把基督的釘死,執行到我們身上來。如果執行到我們的肉體上,那就是對付肉體;如果執行到我們的意見上,那就是對付己;如果執行到我們的幹才、能力上,這就是對付天然。

肆 經歷對付天然的過程

經歷對付天然的過程,和對付己也很相近。

一 看見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死

這個屬靈的看見,乃是經歷對付天然的頭一步。我們必須看見了舊人與基督同死的事實,纔能產生以下的對付。

二 看見天然是舊人厲害的表現

這也是一個屬靈的看見。當然在這個看見裏面,也就包括看見天然到底是指著甚麼,以及我們身上有那些是天然的表現。

三 接受基督的釘死到天然上

我們有了前兩個看見,自然就會接受基督的釘死到天然上,也就是靠著聖靈的能力,把基督的釘死,執行到我們天然的表現上。這樣一接受,一執行,那些天然的能力,就有了死的印記,而枯萎下來了。這個接受,在我們身上乃是一個屬靈的大關口。也許這就是我們的毘努伊勒。在這裏,我們天然的能力和幹才,被神摸了一下,我們的大腿筋,就是全身最有力量的那個東西,就扭了,以後再要使用,就不能像從前那樣隨意了。這就是我們在對付天然上,過了一個關,有了一次主觀的經歷。

伍 對付天然經歷的應用
一 在聖靈的交通裏

對付天然經歷應用的第一點,還是在聖靈的交通裏。無論是對付己,或是對付天然,我們若要有繼續不斷的經歷,總得活在聖靈的交通裏。這些經歷的應用,都是靠著聖靈,執行十字架的死。若不活在聖靈的交通裏,我們要靠聖靈就靠不著,要執行十字架的死也執行不來。

二 讓聖靈執行基督的釘死到每一點所發現的天然上

我們若活在聖靈的交通裏,就要讓聖靈把基督的死,執行到每一點所發現的天然上。換句話說,我們每一次發現自己還有手腕、辦法、和能力,就要立即把十字架的死應用到上面,在這些天然具體的表現上,打上十字架死的印記。這不光是一次的接受,並且是日常的應用,天天時時都將十字架擺在我們的天然上。從接受十字架的時候起,我們就學習在聖靈的交通裏,讓神摸我們天然的每一點表現。我們可能是一個有思路的人,是一個有幹才的人,但我們是一個接受十字架的人,也是一個背十字架的人,在我們身上有一個十字架,一直作破碎的工作。若是主憐憫,過一段時候,我們身上那些天然的東西,就要逐漸有死而復活的光景了。

末了的話

對付己,和對付天然,都是十字架層裏比較深的經歷。所以我們把這兩個經歷看過以後,還要總括起來說一點。

對付己,和對付天然,這兩個經歷在屬靈的事上,都佔極重要的地位。這不僅和生命有關係,更是和事奉有關係。己和天然的對付,乃是我們在神面前事奉的準備。我們要有合神心意的事奉,己和天然的對付,是絕不可少的。認真的說,凡己和天然沒有受過對付的人,都不能事奉神。

這件事,摩西的例子給我們看得很清楚。神在使用他以前,在他身上所作的工,就是對付他的己和天然。他在四十歲的時候,是個天然很強的人。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所以就要用他自己的力量,來拯救以色列人。一天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打以色列人的一個弟兄,就把埃及人當場打死,埋藏在沙土裏。這就是他天然的能力和辦法。但他這天然,神不能用。神不能用一個憑天然為祂作事的人。所以神就興起環境,把他逼到曠野,用四十年的時間,折磨他,對付他,為要了結他的天然。他寫詩篇九十篇,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10。)神就是等到他八十歲,在他自己估計已經是衰老到該死的時候,纔來呼召他,使用他。並且神呼召他的時候,還給他看見火燒荊棘,著而不燬的異象,要他知道,神工作的能力雖然是藉著他彰顯出來,卻不用他原有的東西,就是他的天然,作燃料。

我們仔細讀摩西的生平,就看見,他從蒙召以後,的確不再用自己的能力和辦法為神作事了。從他去埃及見法老,直到他死在尼波山上,在這四十年中,雖然他還是有幹才,但那不再是天然的,乃是經過破碎,死而復活的了。

天然的對付,和己的對付,也是相聯的。有辦法、有幹才的人,意見總是很多的。一個人要沒有意見,沒有主張,就得沒有幹才。摩西的天然受了對付,所以他四十年之久事奉神,就沒有自己一點的意見和主張。他雖然也向神有求告,那不過是他和神商量,他從來沒有一次題出甚麼主張,發表甚麼意見。除了那一次,他給以色列人激怒了,說了急躁的話,把磐石擊打了兩下之外,四十年之久,摩西可說沒有一點錯。他事奉神,沒有憑著自己的力量,也沒有照著自己的主張。他實在是一個己和天然脫得相當乾淨的人,所以他就作了舊約時代一個最被神使用的人。

神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事奉祂,也是這個原則。以色列人一到曠野,神要他們事奉祂,所給他們上的第一個功課,就是給他們看見,他們的能力要擺在一邊,他們的意見也要擺在一邊。他們憑著自己的能力不能事奉神,他們照著自己的意見也不能事奉神,他們事奉神的憑藉是帳幕,他們事奉神的倚靠是祭物。帳幕就是說,他們一切事奉神的作法和安排,都必須照著山上的樣式,都必須照著神的指示,完全不能有他們自己的意見。而祭物就是說,他們對神的事奉,必須完全靠著祭物,而不靠著他們自己的能力和幹才,纔能蒙悅納,叫神滿足。所以神當日在西乃山下,帶以色列人準備事奉祂的時候,一面就是給他們帳幕,而要他們把己意擺在一邊,一面就是給他們祭物,而要他們把天然擺在一邊。他們藉著帳幕的事奉,就是沒有己意的事奉;他們靠著祭物的事奉,就是沒有天然的事奉。而帳幕和祭物,都是豫表基督。我們必須以基督作智慧、作方法,也必須以基督為能力、為幹才,讓基督取代了我們的己意和天然,我們纔能事奉神。

一個人在神面前,若是己被否認了,天然也破碎了,他這個人就衰微了,基督在他裏面就能興旺。這不只就他屬靈的生命與事奉說,都是一個大的轉機,就是在神看,也是一件重大的事。神歷代帶領聖徒,就是要他們經過這天然破碎的階段,而達到基督的豐滿。這在聖經中許多神所帶領的人身上,都可以看見。不只在摩西身上是如此,在亞伯拉罕和雅各身上也都是如此。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的前後,和雅各在巴旦亞蘭的二十年,都等於摩西在曠野的四十年。這些都是說出人在天然裏活著的光景。等到亞伯拉罕受了割禮,雅各的大腿被神摸瘸了,以及摩西衰老到了八十歲,他們的光景,也都是說出人的天然如何受了破碎。一經過這個破碎,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就有了一個極大的轉變。

神不僅在古聖身上有這樣的帶領,並且也在聖經中用好些事物豫表這件事。比方會幕的層次,與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路程,都是豫表基督徒屬靈的經歷,其中也都有天然受破碎的重要地位。

我們先看帳幕層次的豫表。帳幕共有三層,就是外院、聖所、和至聖所。這正是豫表我們屬靈經歷的三個段落。外院裏有祭壇和洗濯盆。祭壇是豫表十字架的救贖,重在解決罪的問題,而使我們得救。洗濯盆是豫表聖靈的洗淨,重在洗去我們身上屬地的污穢,而使我們得以更新。所以,外院乃是象徵我們蒙恩初期的光景,近乎靈命經歷的頭兩層。

到了聖所,裏面有陳設餅的桌子、和金燈臺、並金香壇。陳設餅,豫表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使我們得著滿足與享受。金燈臺,豫表基督作我們的亮光,使我們得以明亮。金香壇,豫表基督作我們在神面前的悅納,使我們平安喜樂。這些都是我們經歷基督作生命的光景,近乎靈命經歷的第三層,是比較深一點的經歷。但在這些經歷裏,總還帶著魂裏面感覺的成分。因此在這一階段的人,他們屬靈的光景,就常有起伏波動,不十分穩定。

從聖所再進去,就是至聖所。在至聖所裏,只有一個約櫃,其中藏著法版、和盛嗎哪的金罐、並亞倫發芽的杖。法版也是豫表基督作亮光,相當於聖所裏的金燈臺。隱藏的嗎哪,也是豫表基督作生命的供應,相當於聖所裏的陳設餅。亞倫發芽的杖,也是豫表基督作我們在神面前的悅納,相當於聖所裏的金香壇。所以約櫃裏這三件東西,和聖所內三件東西,所豫表的,性質都是一樣,但光景卻不相同。在聖所裏,陳設餅是擺列出來的,金燈臺的光是照耀出來的,金香壇的香氣也是發放出來的,三者的光景都是顯揚的。但到了至聖所裏,這三樣東西就都隱藏起來了。擺列的陳設餅,變作隱藏的嗎哪;照耀的燈臺,變作隱藏的法則;放香的香壇,變作隱藏發芽的杖。這些至聖所的光景,就是豫表我們靈裏的光景。人回到靈裏,就是進到至聖所,不再憑魂的感覺活著,也不在人面前有所顯揚,一切都是隱藏的,不在表面,乃在深處。到了這時候,屬靈的生命就達到成熟的地步了。所以這至聖所的光景,就是象徵我們靈命經歷的第四層。

我們如何能從外院淺的經歷,進到至聖所深的經歷?這就要過兩個關口。第一,是經過一道門簾,而從外院到了聖所。這道門簾,照聖經看並不是很大的界限,要過去好像還不難。第二,是經過幔子,而從聖所進到至聖所。這幔子卻是一個很大的關口。人要進入至聖所,這幔子就必須裂開。這幔子裂開,就是豫表我們這人的破碎。所以這個豫表,就是給我們看見,必須我們這個人裂開了,我們的己和天然破碎了,我們纔能脫離浮淺的地步,而進入靈的深處,面對面的和神交通,活在神面前,也就是活在神裏面。所以天然的破碎,實在是我們靈程中的一大轉機。

還有以色列人進迦南所經過的路程,也是豫表基督徒屬靈的過程。迦南地是指著屬天的境界,相當於至聖所。到了迦南境界的人,就是在至聖所裏面的人。他們經過曠野四十年的飄流,舊造的東西不斷死去,等到過約但河,就相當於幔子裂開,從那時候,肉體就從他們身上輥下去了。

所以我們該看見,我們總得從祭壇開始往裏走,直到有一天幔子裂開,我們就進入至聖所。我們也得從西乃山那裏往前行,直到有一天過了約但河,舊造的都解決了,就達到迦南地。以色列人中那些老舊的人,就是豫表我們裏面那許多舊造的東西,也就是我們的肉體、己、和天然。所以神棄絕那些老舊的以色列人,屬靈的意思,也就是神棄絕我們這些舊造的東西。從我們開始學習事奉起,神叫我們天天經歷死,就是要把這些舊造的東西治死淨盡。神用很長的時間,很長的路程,帶領我們這些蒙恩的雅各,這些蒙救贖的以色列人,要把我們那些肉體、那些己意、那些天然,一點一點的都在實際的經歷中給我們顯出來,又一點一點的給我們治死。所以我們有時看見教會裏面顯出了肉體,或意見,都不必害怕難過,因為這些不顯出來,總是在那裏,顯出來了,就能蒙拯救。

當然這些肉體、己意、和天然的對付,都是需要相當年日的。我們看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甚麼都不作了,整天就是事奉神。有的就是抬帳幕,有的就是殺牛羊,有的就是在聖所裏擺陳設餅。一下雲彩動了,號角響了,大家就隨著起行。就是這樣走了四十年,纔把那些老的、舊的除淨了。照樣,我們今天作基督徒,也必須實在出代價,丟棄世界,好好追求,肩頭上扛著神的見證,天天事奉神,天天向前行,這樣他備拉的故事,大坍、亞比蘭的背叛,米利暗的不服權柄,以及我們裏面許多想不到的閒雜成分,都要陸續的顯明出來。我們顯明的越多,除掉的也越多。就是這樣,如果十年、八年就能過約但河,把舊造除乾淨,那就是神極大的恩典了。如果我們還是一心把自己放在世界裏,想的、作的,都是神之外的事,偶爾纔聚一次會,或是讀一點經,這樣五十年也不能過約但河,就是等到離開世界了也不行。但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能看見路是在那裏,好叫我們的腳能走得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