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課 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

讀經:出埃及記二章十一至十五節,使徒行傳七章二十二至三十節,三十四至三十六節,希伯來書十一章二十八節,路加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一至三十四節,約翰福音十三章三十六至三十八節,十八章十五至十八節,二十五至二十七節,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六十九至七十五節,彼得前書五章五至六節。
綱目
壹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沒有神聖的元素。
貳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憑自己行事,不照著神的意願而行。
參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尋求自己的榮耀,滿足自己的願望。
肆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需要受十字架的對付。
伍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在復活裏對我們事奉主成為有用的。
陸 摩西的事例:
一 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徒七22。
二 照著自己的意思為神的百姓作事-徒七23~26。
三 被神擺在一邊四十年之久-出二14~15,徒七27~30。
四 學會照著神的引導事奉神並信靠神-徒七34~36,來十一28。
柒 彼得的事例:
一 對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有自信-路二二33。
二 被擺在試驗中-約十八15~18,25~27。
三 結果全然失敗-太二六69~75。
四 學會憑著在主裏的信心,謙卑的服事弟兄們-路二二32,彼前五5~6。

關於事奉主最困難且最緊要的事,乃是留意我們在這幾課中所指出消極的點。任何一個在主恢復裏的人,若不清楚這一切消極的點,就無法對主有正確的事奉。我們甚至可能帶頭,然而我們若不清楚這一切消極的因素,就無法幫助聖徒,以生命的有益方式來盡召會的事奉。我們可能作許多事,也幫助當地的聖徒作許多事,卻沒有一件能在生命裏有益處。

事奉必須出於生命,也必須達到生命。在一切召會的事奉中,每位聖徒都要清楚這一點。在召會的事奉中,我們不是僅僅努力把事情作成,我們乃是向人流出生命。事奉必須是向人供應生命,必須是達到生命。事奉必須是從我們流出生命,成為對別人生命的供應。若要這樣,我們當然必須留意這些消極的事物,這些在我們的事奉中,乃是生命流出的障礙、阻礙和攔阻。

本課我們要來看,在召會的事奉中,我們必須棄絕與生俱來或學習而得的天然力量和才幹。我們任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對於在生命裏的召會事奉是一無助益的。

壹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沒有神聖的元素

任何天然的東西裏面都沒有神聖的元素,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更是如此。使用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完全違反召會作基督身體的基本原則,因為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全然是人性與神性調和的組成。召會作為新人必須充滿神聖的元素。主定罪基督教,因為基督教已經變成由人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所作出的宗教,在其中神聖的元素沒有發展的餘地。然而,真正的召會乃是神聖元素與人性調和的組成。我們必須學習這點,當作基本的功課,也必須使每一位有分於召會事奉的聖徒,對這點有深刻的印象。

在事奉中,我們必須在成為肉體的原則裏作每件事。成為肉體的原則就是神聖的性情作到人性裏。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是在滿了神聖元素的人性裏作每件事,而不憑著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作任何事。祂說,離了父祂就不能作甚麼。(約五19。)在祂一切的行事、說話、並工作上,父都在祂裏面並與祂是一。(十四10,十30。)凡祂所行、所說、並所作的,完全是憑著父這神聖的元素。我們需要省察我們所用以事奉主的力量和才幹,是天然的還是神聖的。我們必須學習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也要幫助眾聖徒有這樣的學習。

貳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憑自己行事,不照著神的意願而行

摩西和彼得二人年輕時,都是憑自己行事,不照著神的意願而行。今天我們行事為人,或為主服事,也可能憑著自己、照著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而不照著神的意願。因著我們有力量和才幹,我們就覺得不需要禱告,不需要等候主,不需要尋求主的旨意、或尋求主的引導。這正是發生在摩西身上的事。他為了保護他的希伯來同胞而殺了一個埃及人,乃是憑自己行事,而沒有照著神的意願。(出二11~12。)今天基督教裏有一種可悲的光景,就是為主作工的人,大多是憑著自己,靠著他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他們的禱告不是尋求主的帶領,只是要主在他們所作的事上賜下祝福。他們很少為主的意願禱告,因為他們信靠自己天然的力量和才幹。

參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尋求自己的榮耀,滿足自己的願望

我們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作工,目標乃是尋求自己的榮耀,動機乃是滿足自己的願望。我們若看見這個異象,就會殺死我們自私和不純淨的動機。事實上,在主的工作中,我們不該有自己的願望,也不該有自己的目標,為著個人的榮耀,叫自己有可誇的。我們該單單因著主的帶領,而不是為著達到自己的目標而行事。要達到自己的目標是不對的。我們的目標必須是主的目標。

殺死我們的願望和目標,意思就是殺死我們的力量和才幹。為著我們自己榮耀的願望和目標,與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是一。世上的人,甚至許多基督徒,是為著他們的願望和榮耀,憑著他們的力量和才幹行事;但我們必須定罪並棄絕這個。

肆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需要受十字架的對付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需要受十字架的對付。要勝過並對付罪都不像這事這麼困難。勝過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乃是一個重大、主觀的功課,比對付罪更為主觀。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等於我們的己,我們天然的構成。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乃是己的具體表現。這就是為甚麼在否認己的課程之後,我們需要這一課,說到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以及藉十字架對付天然的力量和才幹。

伍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在復活裏對我們事奉主成為有用的

天然的力量和才幹若經過十字架的對付,就會非常有用。他們經過十字架的對付之後,就是在復活裏。有些弟兄憑他天然的口才說話,但有些弟兄卻是憑著受過十字架對付的口才說話;這樣的口才乃是在復活裏。有些缺少經歷的人可能會問,天然的口才和在復活裏的口才有甚麼不同。這很難解釋,但你若有經歷,就很容易辨別。只有那些有經歷的人,纔能辨別未受對付、天然的力量和才幹,以及在復活裏經過十字架對付的力量和才幹,二者有何不同。

在復活裏,有一些神聖的東西已經作到我們的力量和才幹裏,甚至有些神聖的元素已經作到我們的口才裏。每當我們說話,我們的口才需要受十字架的對付。十字架總是將神聖的元素作到所對付的人裏面,將神帶到那人裏面。你若從未在口才上受過十字架的對付,你所有的就只是天然的口才,沒有一點神聖的成分。然而,你的口才若經過對付,那種口才就是在復活裏,並滿了神聖的元素。天然的口才裏沒有神,然而在復活裏『被對付』的口才卻滿了神。我們的力量和才幹受過對付之後,在復活裏對於我們事奉主就成為有用的。

陸 摩西的事例

我們當然需要得著才幹,但是我們一旦有了才幹,就需要受對付。這正是在摩西身上所發生的。摩西的事例乃是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最好的說明。聖經中沒有一個人的事例在這方面比摩西更好。

一 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

行傳七章二十二節告訴我們,摩西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他出來為神作工,拯救神的百姓脫離法老的暴政。

二 照著自己的意思為神的百姓作事

摩西照著自己的意思為神的百姓作事。(徒七23~26。)他滿有把握自己能成就一些事,但他是實行自己的意願,而不是神的意願。

三 被神擺在一邊四十年之久

神特意並主宰的將摩西擺在一邊,達四十年之久。(出二14~15,徒七27~30。)

四 學會照著神的引導事奉神並信靠神

在那四十年中,摩西學會照著神的引導事奉神並信靠神。(徒七34~36,來十一28。)後來摩西成了一位不照著自己的意思作任何事的人。他總是照著主的引導行事。主引導,他就跟隨,他一點不信靠自己的才幹。雖然他非常能幹,但他不用他天然的才幹。他天然的才幹受了對付,就成為在復活裏的才幹;這在復活裏的才幹是與神的行動一致的。我們天然的才幹若未受對付,就與神的行動分離;然而,我們的才幹經過了十字架的對付之後,就與神的行動成為一。實際上,是神作到摩西的才幹裏,他的才幹至終就充滿了神。

出埃及二章給我們看見一個天然的摩西,就是有天然力量和才幹的摩西,純粹、全然、完全、徹底是摩西自己,沒有神在其中。到了三章之後,我們看見另一個摩西-完全受過神對付的摩西。三章以後,神就在摩西裏面。凡摩西的行事和行動,都滿了神,有神聖的元素。

柒 彼得的事例
一 對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有自信

彼得對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很有自信,他甚至認為自己能同主下監,同主受死。(路二二33。)

二 被擺在試驗中

彼得受到試驗;他三次否認主,甚至在一位使女面前否認主。(約十八15~18。25~27。)

三 結果全然失敗

彼得徹徹底底被打倒,結果全然失敗。(太二六69~75。)他的確有心愛主,但是他對自己的力量,天然的力量過於自信。他對主的愛是寶貴的,但他天然的力量必須被否認並受對付。主容許彼得三次當面否認祂,讓彼得徹底失敗,好使他天然的力量和自信可以受到對付。

四 學會憑著在主裏的信心,謙卑的服事弟兄們

經過失敗,彼得學會憑著在主裏的信心,謙卑的服事弟兄們。(路二二32,彼前五5~6。)彼得真的被破碎,並從天然的才幹轉到復活裏的事物。

我們一定要使弟兄姊妹對本篇信息有印象,他們都必須學這一個功課: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必須受對付並擺在十字架上,然後牠們就會在復活裏並充滿神聖的元素。這樣,凡我們在召會事奉中所作的,就都是將神聖的元素供應給人。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若沒有受對付,我們召會的事奉就會將天然的東西帶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