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享受基督的豐富,成為基督的豐滿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三章八節,十六至十九節,五章十八至二十節,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
召會是基督的豐滿
基督是頭,召會是祂的身體,作祂的豐滿

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是指主耶穌基督,而召會乃是祂的豐滿;因此,召會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簡單的說,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就是基督的豐滿。以我的身體為例,若是我站在這裏,你們只看見我的頭,沒有看見我的身體,你們就看不出我的豐滿。然而,若是你們看見我的頭,配上我的身體,看起來就豐滿多了。身體就是頭的豐滿,身體也就是人的豐滿。若是我的身體瘦弱矮小,上面卻有一個大頭,這也看不見豐滿;乃是必須有一個相配的身體,纔能顯出這個人的豐滿。同樣的,召會是基督的豐滿,基督是頭,召會是祂的身體,這身體就是基督這頭的豐滿;而這位基督乃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一位,所以,祂需要一個宇宙的身體,作祂的豐滿來彰顯祂。這個身體就是召會。

得救之人與主調和的部分,纔是基督的身體

召會乃是我們這些蒙恩得救之人組合而成的。然而,基督的身體,並不是這些得救之人原來的人所組成的;我們原來的人並不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換句話說,我們並非一得救,全人就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我們得著重生之後,還需要經過變化。我們得重生,是我們靈裏的故事;重生之後,神的靈還必須從我們的靈開展到我們的魂裏。我們的魂包圍著我們的靈,而我們的靈是我們的中心。當我們得救時,乃是在靈裏得重生,就是在我們的靈裏起了變化,也就是我們全人最中心的部位起了變化。這個變化是因為主的靈進來了。主的靈進來,就把我們的靈點活。不僅如此,主的靈從此就住在我們靈裏,與我們的靈調和。這時,我們全人的最中心、最深處,開始有了主的變化,而與主調和在一起了。

惟有我們與主調和的那一部分,纔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我們天然的魂並不是基督的身體。當我們慢慢與主交通,我們的靈先被祂充滿,然後祂要從我們靈裏滿溢出來,並向外開展。祂要更多佔有我們裏面的各部分,首先是從我們的靈開展出去,然後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把我們魂的各部分都浸透了,也就是把我們魂的各部分都變化了。到這時候,我們這變化的魂,纔能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所以簡單的說,我們得了重生,經過變化的那一部分,纔是基督的身體;我們天然的部分還是屬亞當的,不能算是基督的身體。

活出基督,不憑天然,纔有基督身體的實際

甚麼時候我們憑著老舊的天然活著,憑著我們天然的感覺、思想、判斷活著,我們就是活在亞當裏,沒有活在基督裏。換句話說,就是沒有活在召會裏。當我們這樣憑著天然活著的時候,我們是在亞當的實際裏,而不是在基督的實際裏,不是在召會裏;我們沒有召會的實際。因為按我們的靈來說,我們雖是得救的人,在我們的靈裏,我們是基督身體的肢體;但按我們的生活來說,我們所活出來的並不是基督,我們所活出來的,還是我們的天然。

這意思是我們天然的心思、情感、意志,還沒有被基督佔有,沒有被基督變化。今天我們雖然不犯罪,好像也不貪戀世界,但我們仍是憑著我們天然的思想、感覺和判斷活著。因著我們還活在天然裏,我們在生活中就沒有召會的實際,只有亞當的實際。雖然我們是得救的人,我們靈裏被基督重生了,那一部分的確是屬乎召會的;但我們魂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仍是天然、老舊的,即使沒有罪過或邪惡,甚至好像也沒有世界的成分,卻仍舊沒有召會的實際。我們這種生活,只能說是良善的生活,有良善的實際,但沒有基督的實際,也沒有召會的實際。

讓主得著地位,全人被主充滿,成為基督的豐滿

等到我們慢慢讓主得著更多地位,讓主在我們裏面,從我們靈裏滿溢出來,浸潤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把我們的魂變化了;這時,我們活著就不再憑我們天然的思想、感覺和判斷,乃是憑著屬靈的思想、感覺和判斷。在這屬靈的感覺、思想和判斷裏,就有基督的成分,因為有基督調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浸透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當我們憑著屬靈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活著的時候,這一種生活就不僅是良善的,更是基督的,有召會的實際。這樣一個召會的實際,這樣一個實際的召會生活,就是基督滿出來了,這部分纔是基督的豐滿。

基督的豐富產生基督的豐滿
基督有追測不盡的豐富

現在我們進一步來看,基督的豐滿是如何產生的。基督的豐滿乃是由基督的豐富產生出來的。因著你享受基督的豐富,我享受基督的豐富,我們眾人都享受基督的豐富,而基督的豐富進到我們靈裏,從我們靈裏供應到我們全人的各部分,就把我們全人各部分浸透、變化了。這樣,我們全人就變作基督的豐滿。

三章八節說,『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這裏說到基督的豐富是追測不盡、無法測量,也是無限量的。基督的豐富乃是基督所是的一切,譬如,祂是愛、是恩、是光、是生命、是能力、是聖別、是得勝、是道路、是真理、是公義、是智慧、是忍耐、是謙卑、是溫柔、是喜樂、是平安、是安慰,祂一切的所是實在太多;基督的豐富真是追測不盡。

享受基督的豐富,而滿溢出基督的豐滿

基督的豐富在祂自己裏面是追測不盡的,但這豐富還不是基督的豐滿。乃是基督的豐富給我們享受之後,這個豐富進到我們裏面,把我們這個人浸透了,使我們這個人都變作基督,化作基督。到這時候,我們這人就是基督的成分與我們受造之人的成分調和。這個神人的調和,就是我們這受造之人,和基督的豐富調在一起;結果就產生基督的豐滿。所以基督的豐滿,乃是由於基督的豐富所產生出來的。

譬如,美國是一個很豐富的國家,甚麼物資都有,不只五穀豐收,連蔬果、礦物也是多不勝數。你只要到了超級市場,就看見裏面的豐富應有盡有。然而,甚麼叫作美國的豐滿呢?乃是那些享受了美國豐富的人。那些美國人出生時,不過是小嬰孩。然而,藉著喫喝美國的牛奶、水果、五榖、魚、肉、和菜蔬等豐富的出產,這些美國的豐富都化成他們裏面的成分。一年又一年,他們就成了高大的美國人。所以,美國人乃是這些美國的豐富所產生出來的。這些美國大漢,因著享受了美國的豐富,而彰顯為美國的豐滿。

基督的豐富追測不盡;在祂裏面有屬靈、可口的食物和飲料,在祂裏面實在是應有盡有。然而,我們若沒有享受祂的豐富,祂的豐富就不能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著變化,祂也就不能得著豐滿。基督的豐富必須先給我們享受,然後,使我們裏面被基督變化,與基督調在一起。結果,我們就成為基督的豐滿;這個豐滿就是基督的身體,和基督的彰顯。

享受基督豐富的路
基督必須安家在我們心裏

基督的豐滿既是藉著享受基督的豐富而產生的,我們就必須找出享受基督豐富的路。以弗所三章十七節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這裏不是很籠統的說,基督要安家在你們裏面;乃是明確的說,要安家在你們心裏。這意思是,基督雖然已經進到我們靈裏,卻很可能還沒有安家在我們心裏。如果靈是中心點,心就是那在靈之外擴大的圓周。可以說,基督已經進入中心點,但還沒有安家在擴大的圓周裏。換句話說,基督雖然在我們靈裏,但祂還必須佔有我們的全心、全人。所以,我們需要讓基督從我們的靈往外開展,把我們的心和我們的全人都佔有。這樣,基督纔能安家在我們全人裏面。

在愛裏生根立基,與眾聖徒一同領略基督的闊長高深

基督把我們全人完全充滿、變化,並與我們完全調和後,我們就能在愛裏生根立基。(17下。)這愛就是神的愛,也就是神自己,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8。)基督必須這樣在我們心裏安家,我們纔能在神的愛裏生根立基。接著,我們就能滿有力量,能與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弗三18。)闊、長、高、深乃是形容基督的量度。我們無法測量基督有多闊、多長、多高、多深,因為基督的量度是無限的,祂的豐富是無窮盡的;我們的基督乃是這樣的一位。我們如此享受祂的豐富,就叫我們與祂調和,被祂充滿,而成為神的豐滿。結果,這個豐滿就是基督的身體。

要在靈裏被主充滿,就必須被主的話充滿

五章十八至十九節說,『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裏被充滿,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我們不該在肉身上被物質的酒充滿,以致行為放蕩;乃要在我們的靈裏被基督充滿。當我們被基督充滿之後,就能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並且凡事都能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裏,時常感謝神與父。(20。)然而,歌羅西三章說,我們能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乃是因為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16。)由此可見,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都說到用詩章、頌辭、靈歌讚美神,但是其原因不同;一個是因為我們靈裏被基督充滿而讚美,另一個是因為我們裏面滿了基督的話,就向神湧出讚美。這兩處經節其實是說到同一件事;我們裏面被基督的話充滿,也就是我們裏面被基督充滿。這是非常具體的,主今天要充滿我們,祂不僅是在我們靈裏充滿我們,更是把祂的話給我們,要用祂的話充滿我們。

把主的話禱告到靈裏

我們要再一次著重的說,我們如果要在靈裏被主充滿,就必須讓主的話住在我們裏面。故此,我們必須把主的話化到靈裏。當我們靈裏滿了主的話,我們就滿溢出對主的讚美,那就是靈的滿溢。在此我們看見,如果我們要在靈裏被主充滿,靈裏要滿了主,非要把主的話化到靈裏不可。

千萬不要以為,你把聖經都記住了,你就能滿了讚美。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有時我們讀聖經,是用頭腦讀,一節一節,甚至一章一章都讀明白了,但我們裏面卻越讀越枯乾。雖然聖經我們知道了一點,聖經的道理我們也記得了一點,但是到末了,我們靈裏卻仍然發不出讚美。這是因為聖經的話,都記到我們頭腦裏,卻沒有化在我們的靈裏,所以我們空有知識,卻不能讚美。這是因為我們多是在頭腦裏,而沒有把主的話化在靈裏。

用靈禱讀接受主的話,得著靈與生命的供應

另一種讀經,是把主的話接受到靈裏。主的話一化到靈裏,我們的靈就能滿溢出讚美。我們要看見接受主的話,的的確確有兩條路、兩種方法。一個是用心思明白,用心思接受;這個不會叫你滿溢出讚美,只會叫你得到知識,叫你枯乾。另一個是你用靈接受主的話;你禱讀主的話,你一禱告,就是用靈了,就把主的話化到你的靈裏。這個話一到你靈裏,就變作靈了。這就是主所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話一變作靈,就成了生命,我們靈裏就得著滿足。表面看,我們裏面好像滿了話,其實我們裏面是滿了主的靈。這樣一來,我們就很自然的滿溢出對主的讚美。

你若是用頭腦讀,就越讀越枯乾,但你若是不太顧慮頭腦,而敞開你的靈,在靈裏禱告主的話,用靈化禱主的話,用靈把主的話禱告到你裏頭,你就會越禱告越到靈裏。這時,你的靈會滿了主自己,滿了主的靈,你就能從這靈裏滿出對主的讚美,向主歌唱、頌詠。我們都必須看見這事的重要,學習敞開靈,用靈化禱主的話,把主的話完全的吸收到我們靈裏。

許多家負責、排負責,以及同工、長老都是多年事奉主的人,聖經讀得相當好,道也聽得相當多。然而你們必須看見,頭腦明白聖經,懂得道理是一回事;把主的話化到靈裏又是一回事。這是不一樣的。從前我們可能頭腦明白很多聖經,接受很多道理,但是把主的話化到我們靈裏的經歷並不多。所以,現在我們要在這條路上往前去,把主的話化到我們靈裏面。我們所需要的,實在不是道理,不是字句,不是聖經知識;我們所需要的乃是主自己,而主自己就是一個活的靈。

有時,主要在我們裏面作工,但因著我們不彀了解祂,我們就無法明白;所以,我們需要主的話來說明。主的話就是主的說明,主的話也是主的化身,這不是我們僅僅用頭腦能明白得來的。我們需要用靈來化禱,用靈把主的話禱告到我們靈裏。當我們把主的話禱告到靈裏時,裏面的靈就和外面的話響應,就把外面的話帶到我們靈裏,話就變作裏面的靈了。這樣,我們就讓主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這時,我們靈裏就被主的靈充滿,我們就能從裏面滿溢出讚美。主乃是這樣一步步把我們全人逐漸浸透、佔有,結果祂就安家在我們全人裏面了。這其中的關鍵和祕訣,就在於把主的話化禱到靈裏。

我們從前道聽得很多,聖經也讀得很多,卻沒有接受多少實際到我們靈裏。我們頭腦受到很多屬靈的教育,懂得許多聖經的道理、知識,但裏面的靈卻沒有得到多少餧養。我們裏面是枯乾的,裏面的靈是衰萎的,沒有得著啟發和發展。這好比一個人的身體,因著營養不足,就無法長得好。過去,我們長期在這樣的空氣下,在傳統基督教作禮拜的影響裏,到了會所都是聽道、讀經、查經,都在用頭腦。有時,雖然主也憐憫我們,在我們用頭腦的時候,也會突然有靈感,碰著了主。然而,今天主已經給了我們確定的路,不需要我們碰巧纔能得到。我們只要學習化禱,將主的話藉著禱告,化到我們靈裏。主的話一化禱到我們靈裏,這話就變作靈;話進到靈裏,充滿在我們裏面,我們裏面就被主充滿了。

不用頭腦思索,乃用靈直讀直禱

藉著禱告化禱主話的路,乃是直讀直禱;一讀就禱,讀了一句、一節就禱告,而不用頭腦思索、明白。我們只要用靈禱告,把話禱告到靈裏,自然就會明白。這樣的禱讀,不只能叫我們明白,還能叫我們有享受。因為這樣的化禱,把主的話化到我們靈裏,就是把主接受到我們裏面。所以,盼望我們眾人都能換一換,不要再用頭腦讀經。我們不是讀而學,讀而知道,乃是要讀而禱,一讀就禱。同時,不是用自己的話禱告,而是讀到甚麼就禱告甚麼,把聖經的話變作禱告,化作禱告。簡單的說,就是要用聖經的話禱告,重複一點不要緊。這樣讀讀禱禱,主的話就透過你的心思,進到你的靈裏。話一進到你的靈裏,主的話就成了靈;主的話一碰著你的靈,祂的話就變作靈,就在裏面供應你。

一同禱讀,要短、快、活、強、真

我們無論是自己或與弟兄姊妹一同操練禱讀時,只要打開聖經禱讀幾處經節,記不住不要緊,但是要看著讀,照著聖經禱告出來。禱告的話不要長,不要拖,但是要真,要活;千萬不要作文章、造句子,乃要短、快、活、強、真。這樣的禱告讀經,即使半句也可以,甚至句子沒完也不要緊。眾人你來我往,又短,又快,又真,在靈裏自由,必定能在靈中享受主。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十五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