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活力排的建立(一)

讀經:哥林多前書五章六至七節上,利未記二章一至十三節,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節,腓立比書二章二節,以弗所書四章三節,使徒行傳一章十四節,四章二十四節,民數記六章一至四節,啟示錄二至三章,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彼得前書二章五節,九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七節,以弗所書四章十二至十三節,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一至五節,二十三至二十六節,三十一節,三十九節上。
『一』與同心合意

我們都需要留心新約中兩件要緊的事:『一』與同心合意。新約首次題到信徒中間的一,是在約翰十七章。在那一章裏,主耶穌是在祂的禱告中說到一。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是緊接著祂在約翰十四至十六章的講論,在這講論中,祂釋放了關於神聖三一的奧祕。在整本聖經中,關於神聖的三一,沒有別處的啟示比主耶穌在這三章裏所釋放的啟示更高、更深。主完成祂在地上接觸門徒的工作以後,就豫備好到十字架上受死。就在這時候祂向父禱告。祂的禱告非常特別;若僅僅是人,那是禱告不出來的。祂用『我們』一辭來指自己和父,也含示那靈。(11,21~22。)在二十至二十一節祂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入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主在此禱告,要祂所有的信徒都在『我們』裏面成為一,就是在神聖的三一裏成為一。這是真正的一。真正的一乃是三一神與祂信徒的調和。這一也是基督的身體,因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祂信徒的調和。

主在馬太十八章十九至二十節說,『我又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在他們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諧一致,他們無論求甚麼,都必從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得著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裏,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這裏主說,祂的門徒若同心合意的禱告,他們的禱告必蒙垂聽、必得答應。

現在我們需要問,甚麼是同心合意?同心合意似乎不像『一』那樣重要。表面看來,『一』是大事,而同心合意是較小的事。我們很容易定義何謂『一』:『一』乃是三一神與祂所有信徒的調和,這『一』就是基督的身體。然而,我們很難定義同心合意。

馬太十八章十九節用了sumphoneo這個希臘字,來指明同心合意。這字的意思是和諧的,一致的,指樂器或人發聲所產生和諧的聲調。至終,信徒中間的同心合意,或內裏感覺的和諧,就像一首樂曲,就像音樂一樣。每一首正式的樂曲都是和諧的。當我們同心合意時,在神眼中,我們對祂成了一首樂曲。我們成了一篇詩章,不僅是文字的,更是有聲音、有曲調的。我們的同心合意必須像和諧的樂曲。這樣的同心合意乃是一的核仁。換句話說,一就像果核,同心合意就像核仁。行傳一章十四節用另一個希臘字來指同心合意:homothumadon,由homo,意相同,和thumos,意心思、意志、目的(魂、心)組成;指明整個人內裏感覺的和諧。

今天有些基督徒聲稱他們有合一。我聽過一些牧師說,因為所有公會同有一位神、一位救主、基督、和一本聖經,所以他們乃是一。按照他們的觀念,公會不是分裂,只是基督徒用以施行他們工作的憑藉。在他們的觀念裏,公會就像人進食所用不同種類的碗盤、器皿。他們爭辯說,不同種類的進食器具,就如筷子、叉子和湯匙,不會使人分裂,所以公會也不會使基督徒分裂。我怕主恢復中有些信徒也可能無法抵擋這種爭辯。他們聽了這種爭辯,就可能被征服,同意這種聲稱,說公會不是製造分裂的。那些在公會裏的人也可能反問我們說,『難道你們不是分裂麼?這地上未有倪析聲與李常受以前,可能有一千一百個分裂,但如今你們地方教會成了另一個分裂。現在地上就有一千一百零一個分裂。』這樣的爭辯似乎很難回答。

我對他們的回答乃是這樣:『不錯,你們可能有一,但你們有那個核仁麼?你們有同心合意麼?用叉子和筷子進食的家庭,也用同樣的器具彼此打架。你們可能有一,但同心合意在那裏?』公會中有的人可能反問我們:『那你們中間有同心合意麼?』我們若察驗我們的光景,就要承認在同心合意這件事上,我們現在還是不彀。

如果在一個團體中間沒有同心合意,主在他們身上能作甚麼?這是為甚麼我對活力排的負擔如此沉重。我非常清楚我們中間沒有豐滿並完全的同心合意。所以,在某種意義上,主很難在我們中間自由行動。我們若沒有同心合意,神就無法答應我們的禱告。神若無法答應我們的禱告,祂能在我們身上作甚麼?若沒有同心合意,我們就很難使人藉著神大能的救恩得救、悔改並重生。因此,我們不彀同心合意,乃是非常嚴重的病。我們病了多年,卻可能察覺不出自己有病。我們可能來聚會、讚美主、並申言,我們可能作了這一切事,卻沒有察覺我們不彀同心合意。

雖然我研讀聖經多年,直到最近我纔看見一就像身體,同心合意就像身體的心臟。我們的病不像肉身外面的病,乃像身體裏面心臟的病。我是按照主所給我看見的,按照我清潔的良心,率直、誠實的說實話。我們需要知道我們的病是甚麼。我們中間的病就是,我們不彀同心合意。所以,我們只維持著一種『心』裏有病的一。在過去四、五年來,甚至這個不健康的一也被異議者破壞了。他們甚至不顧這個一。我們仍然在這裏為著這個一,但我們裏面不彀有同心合意。因這緣故,主很難答應我們的禱告,特別在結果子使主恢復得擴增的事上,更是如此。為此,我們的確需要在祂面前謙卑下來。

聖徒在活力排裏聚集一起,乃是要恢復我們;恢復我們的意思就是要醫治我們、治療我們。我們病了,因此需要醫治。我們所需要的醫治,就是在足彀的同心合意裏聚集成排。摸著我們中間疾病的路,乃是建立活力排。

藉著運用靈並有多而徹底的禱告,在基督作元素和範圍裏,就著你的狀況、屬靈情形、以及目前在主裏面並在主面前的光景,有親密且徹底的交通

新約首次用到『交通』一辭,是在行傳二章四十二節:『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持續擘餅和禱告。』這節題到使徒的交通。在使徒們中間有親密的交通。在使徒行傳開頭,使徒們與大約一百二十位聖徒聚在一起。(一15。)我們可以說那是使徒們的小排。在他們中間有親密的交通。那一百二十人在一起至少十日。他們一起用飯,一起禱告,作每一件事都在一起。他們必定有親密的交通。五旬節就是由這樣十日之久的交通所產生的。我們中間缺少了這樣親密的交通。

我們的交通應該不僅是親密的,更是徹底的。我們可能彼此認識,卻認識不徹底。若是這樣,我們就不能說我們彼此有徹底的交通。活力排的成員需要首先彼此有親密而徹底的認識。

交通乃是一的湧流和水流。五旬節前十天,這地上有一班人在交通裏,他們在一的湧流和水流裏。按照行傳一章十四節,他們也有同心合意。

親密而徹底的交通乃在基督裏。基督是那個交通的元素,也是那個交通的範圍,界限。那個交通實際上乃是基督自己,因為基督就是交通的元素,祂也是交通的範圍。

要有親密而徹底的交通,路乃是運用我們的靈。每當我們在交通裏說話時,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靈。按照我的觀察,一些聖徒知道運用靈的教訓,實行上卻沒有運用靈的實際。要有正確的交通,我們需要藉著彀多而徹底的禱告運用靈。在活力排裏,我們需要就著我們的狀況、屬靈情形、以及目前在主裏面並在主面前的光景有交通。

我們需要與我們排裏所有的成員建立起親密的關係。要這樣作,姊妹可以在日中打電話給另一位姊妹,有數分鐘的接觸和交通。我們若彼此相愛,就會常常彼此思念。我們若這樣彼此接觸,就會不一樣。我們會被點活並挑旺來愛主。我們向著彼此的心也會柔軟下來,我們就能彼此有所領受。

主耶穌在彼得、約翰、雅各、和所有跟隨祂三年半的人中間建立起這個一。他們放下了自己的家人、魚網、魚船、職業,就是要天天跟隨主。局外人可能以為跟隨耶穌是枉費。在他們眼中,無論祂到那裏去,都有一班人無所事事的跟著祂。主好像沒有作甚麼,但實際上祂三年半一直在訓練祂的門徒。每一天,祂說話的時候,就是訓練他們;祂不說話的時候,仍在訓練他們。祂的沉默也是一種訓練。到三年半的末了,主耶穌要上耶路撒冷受死了,他們在路上的時候,雅各和約翰,甚至全部十二個門徒都在爭論誰要在主的國裏坐在祂的右邊,誰要坐在左邊。(太二十20~24。)似乎他們在這三年半期間沒有得到甚麼;但有個東西建立在他們裏面了。當他們親眼看見主的死、復活、升天以後,他們成了不一樣的人。他們中間有了交通、一、和同心合意。那時,他們是豫備好、彀資格、並裝備好,領受神澆灌在他們身上。五旬節那天那靈的澆灌,(徒二1~4,)乃是全宇宙所發生過最大的事。甚至天地的創造也沒有那麼偉大。三一神將祂自己澆灌在那些在一裏、在交通裏並有真正同心合意的人身上。要建立這樣的同心合意,不是容易的事。我的目的,是要在往後幾個月內,藉著活力排來建立這個同心合意。

憑著多而徹底的禱告,以如同油的那靈,藉著如同鹽的基督之死,並在如同乳香的基督之復活裏,與你排裏所有的成員,像小麥的細麵調和在一起,成為給主的麵團

在活力排裏,我們需要憑著多而徹底的禱告,以如同油的那靈,藉著如同鹽的基督之死,並在如同乳香的基督之復活裏,與我們排裏所有的成員,像小麥的細麵調和在一起,成為給主的麵團。(林前五6~7上,利二1~13。)調和不僅僅是配成對的擺在一起,像丈夫和妻子那樣。『配對』還比不上調和那麼往前。一對夫妻可能結婚多年了,卻從未調和過。在人類社會中,丈夫妻子之間、兄弟姊妹之間、兒女父母之間常有爭吵,因為他們從未彼此調和。

新約告訴我們,首先,我們乃是麥粒。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耶穌是那惟一的麥粒。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祂將生命釋放到我們裏面,把我們作成許多子粒。這非常好。然而,新約接著告訴我們,我們這些子粒至終需要成為一團。(林前五6~7上。)這就是說,我們需要成為麵團。製造麵團需要將麥粒調和一起;但在調和之前,麥粒需要磨成細麵。

新約也告訴我們,至終我們都成了一個餅。(林前十17。)就某種意義說,在作成餅以前,麥粒、細麵、麵團都算不得甚麼。我們成了餅之後,我們在主手中纔是算得數的。餅就是小排。在主的桌子前,我們為著餅讚美主,但在實際裏我們可能不是一個餅。我們中間好些聖徒可能從未經過磨碾或破碎。雖然我們是麥粒,但我們可能從未破碎,被磨成細麵。另一方面,我們可能破碎了,卻從未調和在一起。因此,我們還遠遠稱不上是一個餅。成為餅的路乃是在排裏調和一起。餅就是排。

調和的路就是憑著多而徹底的禱告,以如同油的那靈,藉著如同鹽的基督之死,並在如同乳香的基督之復活裏,與你排裏所有的成員,像小麥的細麵調在一起。我們需要多多的,徹底的把這些點都禱告過。我們需要調和成為給主的麵團。我們成為麵團,含示我們被破碎,被磨碾,被調和。按照利未記二章一至十三節素祭的豫表,調和需要加上油,使麵粉不至太乾。要把乾的細麵調和是不可能的;需要油使麵粉濕潤。照樣,我們也需要如同油的那靈來『滋潤』我們,使我們能調和在一起。

要調和在一起,我們也需要鹽,就是基督的死,以殺死我們裏面一切的細菌。我們需要看見,我們裏面有許多細菌,這些細菌需要藉著基督的死來殺死。然後,我們也需要在基督的復活裏。在這個調和裏,我們需要經歷那靈作油,也需要經過基督之死與基督復活的經歷。我們若憑著主的憐憫,能以經歷這樣的調和,我們這個人就會與今天完全不同了。單單把人擺在一起,稱他們為排,這是不彀的;那樣作可以很快。合式的聚集成排,以及排成員的調和,是需要時間的。

承認個人主義和單獨的罪

為要調和在一起,我們需要承認個人主義和單獨的罪。我們的個人主義是我們的一種原則,一種政策。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政策,自己屬人的邏輯。我們的個人主義成了我們的邏輯。美國的教育制度把年輕人教育成為單獨的個人。個人的邏輯,或個人主義的邏輯,在神眼中乃是罪。我們需要定罪個人主義和單獨。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可能滿了單獨。我們可能不顧別人,只顧自己。我們可能愛人,卻沒有顧到人。我們愛人的時候,可能還是只顧自己。這是單獨。我們需要承認這罪。只要這種細菌留在我們裏面,我們就無法成為一,也無法調和。

承認你所有的缺點、短處、惡行、錯誤、罪過、過犯、外面的罪、和裏面的惡,並求主赦免

我們要被主調和,就也需要承認自己所有的缺點、短處、惡行、錯誤、罪過、過犯、外面的罪、和裏面的惡。我們不僅需要承認這些,也需要求主赦免。新約滿了主赦免的應許。(徒二38,十43,弗一7,西一14,約壹一9。)主樂意赦免,祂甚至忘記,(來八12,),但我們需要承認。我們該有徹底的認罪,使我們能得著赦免和稱義。然後我們纔能調和。

承認你罪惡的天性、並其玷污、其對世界污染的黏附、及其老舊,並求主寶血洗淨

我們也需要承認自己罪惡的天性、並其玷污、其對世界污染的黏附、及其老舊,並求主寶血洗淨。雖然我們已經重生,我們仍然有老舊罪惡的天性、並其玷污、及其對世界污染的黏附。我們裏面污穢的天性很容易黏附於外面的世界。我們很容易被百貨公司吸引,原因是我們裏面有個東西,是與百貨公司呼應的。百貨公司的經理在他們的店裏豫備了各樣的商品,是與我們罪惡的天性符合的。我們都需要經歷基督的死與復活,除滅我們罪惡的天性、並其玷污、及其對世界污染的黏附。

我們也需要承認我們罪惡天性的老舊。只要我們是天然的,我們就是老舊的。我們需要承認這一切事,並求主用祂的寶血來洗淨。我們需要主的赦免,也需要祂的洗淨。赦免就是稱義我們,而洗淨就是使我們純淨、清潔。然後我們纔能調和。

承認你個性上的難處,和性格上的怪僻

我們也需要承認我們個性上的難處,和性格上的怪僻。我們有許多因自己的個性而產生的難處。這些難處阻止我們調和在一起。我們性格上也有怪僻。一般說來,粗的人沒有那麼多怪僻;人越細,怪僻越多。我們性格上怪異的特徵,也阻止我們與別人調和。

否認你的己、你的習慣、並你作事的老套

我們也需要否認我們的己、我們的習慣、並我們作事的老套。(太十六24。)這使我們有路可以調在一起。

不再信任自己,不再信靠你天然的能力

在這麼多的認罪之後,我們就不再信任自己,不再信靠我們天然的能力。所有這些事都需要對付過,然後我們纔能調在一起。

在神的愛裏,以同等的愛,愛你排裏所有的人

不僅如此,我們也需要以同等的愛,愛我們排裏所有的人。我們常常會偏愛某些聖徒過於別的。這給我們看見,我們沒有用同等的愛愛眾聖徒。腓立比二章二節說,我們對所有的聖徒,該有相同的愛。

在主所喜悅的同心合意裏,以多而徹底的禱告,保守那靈的一,就是身體的一

要建立活力排,我們需要在主所喜悅的同心合意裏,以多而徹底的禱告,保守那靈的一,就是身體的一。(弗四3,徒一14,四24。)沒有同心合意,我們就無法保守一。同心合意乃是一的心臟,核仁。

定罪一切高抬自己的看法,並放下一切製造分裂的意見

要保守那靈的一,我們需要定罪一切高抬自己的看法,並放下一切製造分裂的意見。我們都有一些高抬自己的看法。有些聖徒可能很有自信,認為自己比召會的長老更有知識,事情作得比他們更好。這是高抬自己。召會的每一個肢體,無論年長的或年輕的,都有一些高抬自己的看法。凡是有高抬自己之看法的,就必定有意見。沒有一個人是沒有意見的。我們需要定罪一切高抬自己的看法,並放下一切製造分裂的意見。

棄絕一切自己的偏愛,不顧一切個人的愛好

要同心合意的保守基督身體的一,我們需要棄絕一切自己的偏愛,不顧一切個人的愛好。姊妹往往在個人愛好上比弟兄強烈。我們自己的偏愛和個人的愛好,大大的攔阻我們保守身體的一。

跟從那靈的引導,並尊重與你同作肢體者的感覺

最後,要保守那靈的一,我們需要跟從那靈的引導,並尊重與我們同作肢體者的感覺。不管我們的看法和意見如何,我們總該跟從那靈。我們必須轉到靈裏,跟從我們裏面聖靈的引導;也必須尊重並顧到別人的感覺。

藉著多而徹底的禱告,為著主有團體拿細耳人的奉獻

為著活力排的建立,我們需要藉著多而徹底的禱告,為著主有團體拿細耳人的奉獻。(民六1~4。)我們需要這樣作,直到我們被調和,直到我們成為麵團。排裏所有的成員該來在一起,成為一個整體,一班拿細耳人,將自己奉獻給主,這就是給主團體的奉獻。我們需要讓主得著我們全排,成為一個整體,好完成祂新約的經綸。我們團體的奉獻不該是為了盡任何形式的責任,乃是要按照那靈生機的引導事奉主。

藉著多而徹底的禱告,在今世作得勝者

為著活力排的建立,我們需要藉著多而徹底的禱告,在今世作得勝者。按照新約的原則,所有的信徒都是且都該作得勝者,(約壹二13,14,四4,五4~5,)但大多數信徒都墮落了。因此,在啟示錄二、三章的七封書信裏,主來呼召得勝者。

2照著主對眾召會中聖徒末了之話裏的呼召

我們需要藉著多而徹底的禱告,照著主對眾召會中聖徒末了之話裏的呼召,在今世作得勝者。主在啟示錄二、三章呼召得勝者,那不僅是對召會說的,也不僅是對聖徒說的,乃是對在眾召會中的聖徒說的。要整個召會作團體的得勝者是很難的,但召會裏個別的聖徒該是得勝者。

代替墮落的召會

我們需要在今世作得勝者,代替墮落的召會。因著召會已經墮落了,召會變得不是她所該是的;因此需要得勝者來代替墮落的召會。

為神命定之路的四個步驟有多而徹底的禱告

為著活力排的建立,我們需要為神命定之路的四個步驟有多而徹底的禱告。當我們在排裏聚集一起,我們在禱告中需要忘記老路和老舊的事物。我們需要學習新路和新的事物,就是神命定之路的四個步驟。神命定之路的第一步,就是履行新約福音祭司的職任,為著神的救恩,尋找、探訪、並接觸罪人,使罪人成為基督身體生機的肢體,並將他們當作新約的祭物獻給神。(羅十五16,彼前二5,9。)第二步是在家聚會裏,作乳養的母親,保養顧惜在基督裏初生的嬰孩。(帖前二7。)第三步是在排聚集裏藉著相互的教導成全聖徒,為著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弗四12~13。)最後,神命定之路的第四步,是在召會的聚會裏藉著眾聖徒的申言,直接、生機的建造基督的身體,作為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生機體。(林前十四1~5,23~26,31,39上。)

我們需要晝夜為這四件事禱告。經過幾個月的豫備以後,我們就要專心來實行這四件事。在這以前,我們需要多有禱告。所以,不管白天晚上、早晨傍晚,我們都不要忘記這四件事。這是我們聚集成排的目的和目標。我們聚集成排,就是要成為團體的拿細耳人和得勝者,代替召會來實行這四件事。

實行交通,為調和立下根基

我們若要實行調和,就不該忘記交通。交通是調和的根基。因此,我們必須實行交通。我們這樣作,就會為調和立下根基。然而,我們多年來沒有實行交通,反而是在實行虛飾,我們都把自己隱藏在面具背後。沒有親密並徹底的交通為根基,就無法有調和。

我們不該害怕被別人知道。我們越正確的被人知道,就越好。這會遏止我們的驕傲,除去我們的自誇,消除我們的優越感,甚至解除我們的自卑感。然而,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樂意暴露自己,反而喜歡彼此裝假,遮蓋自己。因此,我們就很難有親密而徹底的交通,使我們不能調和在一起。

若沒有調和,主在我們身上就沒有路往前。調和就是身體,調和就是一,調和就是同心合意—調和就是這一切。但我們寧願不被人摸,不被人知道。因為我們不喜歡人知道我們,我們就變得非常敏感;我們的敏感使我們很容易被摸著。這樣的情形迫使我們說話非常謹慎,恐怕彼此絆跌。

我們中間極需要突破,讓主來實行聚集成排的事。從四福音一開始,當主耶穌差遣祂的門徒出去時,祂沒有差他們一個一個的出去;反之,祂總是差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把他們聚集在一起。自從主的恢復來到美國以來,主一直無法在我們中間實行排聚集。好些聖徒很強的來到主的恢復中,也與我們在一起,但到了某個時候就離開了。那指明他們不願意在主的恢復裏與別人聚集在一起。我們這些留在主恢復中的人,都在個性和性格上有很多難處,使我們彼此隔離。雖然靠著主的憐憫,我們仍在一起,但我們中間卻極少聚集成排。因此,我們沒有衝擊力。衝擊力乃在於同心合意,同心合意實際上就是調和。

我們若沒有同心合意,神就無法答應我們的禱告,因為我們沒有將身體實行出來。我們沒有同心合意,意思就是我們沒有將身體實行出來。按照對新約正確的解釋,同心合意就是一個身體。我們必須實行身體的原則,纔會有同心合意。雖然我們可能沒有彼此打架,卻仍然沒有同心合意。因著我們一起留在恢復裏,我們看見主的祝福,但卻是有限。所以,我們需要同心合意,將身體實行出來。

我們很難將自己向彼此敞開,但更難的乃是,聽過彼此的交通以後,率直且滿了愛的說一些回應的話。我們在排裏來在一起,應當自由的將自己在主面前內裏的光景告訴別人。照樣,別人也應當自由的作出回應。因為我們害怕暴露自己並得罪別人,所以我們彼此裝假,不願意讓人知道我們真實的光景。我們需要親密且徹底的交通。當然,我們需要謹慎我們在公眾場合向彼此敞開的事。在某些事上,公開認罪在已過曾引起嚴重的麻煩。我不是說,我們要隨便的敞開自己。然而,我們要找出一條路來調和。不然,主在我們目前的光景中就沒有出路。我們需要調和,直到我們對我們排的成員有親密的愛。我們若繼續隱藏自己,彼此保持距離,當我們出去訪問人的時候,就不會有衝擊力。我們所訪問的人,會感覺到我們不是一。

我們今天的光景與彼得、雅各、約翰的大不相同。當他們一起跟從主,作主的信徒時,他們很真,我們從他們彼此爭吵的事上就看得出來。在馬太二十章,當主耶穌向他們揭示祂的死與復活時,(17~19,)他們似乎沒有聽到祂在說甚麼。主耶穌說完了以後,他們中間就起了議論。(20~24。)這指明他們很真。

我們若沒有實行本篇信息中的點,就無法聚集成排。聚集成排乃是我們中間急切的需要。我們要在這關鍵的事上求突破。我們都需要為活力排的建立多有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