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被破碎以流露基督

讀經:約翰福音十五章一至二節,哥林多後書四章七節上,八至十三節。
需要向主投降而活在主裏面

一個真實事奉主的人,乃是住在主裏面,與主有交通的人。自然而然的,從這樣的事奉和工作所流出的,不是事奉之人自己的東西,乃是主的流露。這在理論上很容易講通,但在實行上並非那樣簡單。因為我們有自己的興趣、主張和看法,所以我們與住在我們裏面的主很難一致。雖然我們知道主住在我們裏面,也知道自己該如何服事,但因著我們活在自己裏面,寶貴自己,以至於很難和主一致。若我們肯活在主裏面,一切就都沒有問題了。

我們需要向主投降並繳械,好使我們能活在主裏面。這在理論上也是說來容易,但在實際的行動上卻相當難。雖然要人脫離世界和罪惡不容易,但總歸不是太難。然而,要我們不憑自己活,卻比剝皮還難,就像要把我們的血輪一點一滴的更換一樣。

今天,我們不能滿意於只在理論上講得通,我們必須來摸實行的路。有經歷的人都知道,講理論很容易,要實行卻很困難。我們要實行住在主裏面,這個功課是我們一生之久都學不盡的,沒有一個人能從這件事畢業。

保羅的自傳—經歷耶穌的治死

我們從哥林多後書可以看見,一個事奉主的人究竟該如何生活、行事並為人。哥林多後書可以看作是使徒保羅的自傳。在羅馬書,保羅有系統的闡釋關於救恩的真理;在以弗所書,保羅給我們看見關於召會的啟示;在別的書信,則有其他方面的教訓。但在哥林多後書,保羅給我們看見的,並不是道理、教訓,乃是他所過的生活,以及他為人的光景。我們若要認識保羅這個人,就必須查讀哥林多後書。在這卷書中,保羅說到他是如何活在主裏面,如何生活、行事並為人。

保羅的自傳是以苦難開始。林後一章給我們看見,保羅在服事主的道路上歷經苦難和患難。(4~6。)到一個地步,他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他自己裏面也斷定是必死的。(8~9上。)保羅被逼到一個地步,甚麼辦法都沒有了,只有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9下。)一個真實事奉主的人,乃是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到了四章,我們又看見保羅所受的折磨。他說,他是四面受壓,出路絕了,遭逼迫,被打倒,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8~10上。)這指明保羅乃是過一個釘十字架的生活。『耶穌的死』和『耶穌的治死』不同。『耶穌的死』乃是指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耶穌的治死』則是指主耶穌的死在我們身上所作殺死的工作。『治死』也就是殺死。保羅乃是天天在十字架的殺死之下。

有句話說,『殉道易,守道難。』這意思是剎那之間為主殉道、喪命還容易;為著守道,天天、不斷經歷被治死,卻非常困難。這就是保羅所過的生活。保羅所過的生活並不是安逸、快樂的生活。他先是守道,然後殉道。他是天天讓主耶穌的死在他身上作殺死的工作,他的身體上常帶著耶穌的治死。為甚麼保羅要如此受苦?他這樣經歷耶穌的治死,就使主的生命從他身上流露出來,並作工在別人身上。(10下~12。)

第一步經歷—得著啟示和異象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裏所說的破碎,就是林後四章所說的治死。對許多弟兄姊妹而言,我們所說的恐怕還都是理論。基督徒的經歷有兩步,第一步乃是得著啟示、異象和光照。比方,主開我們的眼,給我們看見,事奉主並非我們為主作甚麼,乃是讓主從我們裏面活出來。這就是得著啟示和異象。但少有事奉主的人在起頭時,就看見這個啟示和異象。有的人得救後,有心願要為主活,為主傳道。他以為為主作工就是熱心傳福音,所以就日以繼夜到處向人傳講,即使身體疲憊不堪,也在所不惜。可以說,他這個人實在滿了熱心和愛心。不過,他越努力,裏面卻越覺得枯乾。主可能在他裏面問他:『你何必這麼努力?你作這些是出於你自己,還是出於我?』他沒有辦法回答,甚至覺得羞恥,因為那些工作裏面的確滿了己的成分。於是他在主面前服下來,向主認罪,求主赦免。這時,他纔看見啟示和異象。從前他讀經都是讀到要為人捨己,要廣傳福音。但這時候他再讀聖經就不同了,他看見聖經所著重的乃是主活在他裏面。他這個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已經了了,如今乃是主活在他裏面。

聖經的確給我們看見,事奉主不是我們活,或我們作多少;事奉主乃是我們與主同釘十字架,我們這個人被了結,主在我們裏面得著地位,並藉著我們流露主生命,而顯大主自己。我們若能看見這個啟示和異象,我們這個人就不一樣了。

第二步經歷—過被治死的生活

然而,我們並不是一看見啟示,立刻就能有活出,立刻就能事奉。沒有這麼簡單。看見啟示不過是第一步,是一時的過了關。接下來還有第二步,有一條長路擺在我們前面,這條路乃是一條被治死的路。當我們看見啟示和異象之後,神就要帶我們走一條路,過一種生活。這條路,這種生活,乃是神在我們身上作殺死的工作。

比方,有的人愛主,既殷勤,又讀經禱告,還熱心作工。然而,他所作的一切都是出於他自己。他覺得自己比長老熱心、殷勤、愛主。他對於自己的熱心、殷勤、愛主,滿了感覺。直到有一天,主開他的眼睛,給他看見,這一切都是出於他自己,他就要在主面前悔改認罪。他要得著啟示和異象,看見真實的事奉乃是基督流露出來,而他自己必須被了結。他看見這個,就要在主面前仆倒。從前,他怪別人不彀有愛心,不彀熱心;如今,他看見他所誇耀的不過都是自己的念頭和活動,滿了自己的成分。於是,他仆倒在主面前,對主說,『主,我願意今後讓你更多在我裏面活。』一面,他是倒下了;但另一面,當他站起來之後,裏面開始有了安息。

然而,人是最麻煩的。人不容易有一個念頭,願意讓主活出。要我們一天處理一百張椅子,恐怕比我們花一個月來對付自己這個人還容易。要曉得最難對付的就是我們自己。我們不要以為人受了主的光照,在主面前仆倒,主就能從人裏面活出來了。事實上,人沒有那麼容易垮臺。往往人一起來,人的己就隨著起來。因此,主的手要進來作工。光照你能忍受,主的手就來改變環境,可能是叫人不和你表同情,也可能是叫你跟人有了誤會;或者安排一位年長的來壓你,又或者是家人突然生了重病。這些情形就叫你的心受傷,叫你裏面難受,感到痛苦,使你到主面前申訴、哭喊、苦求。試問,這樣的環境、遭遇究竟是好或壞?你願意接受這樣的環境、遭遇麼?

再舉例來說,有十多位聖徒一起聚會,你在會中一題議,眾人都贊成;你再題議,又有人表示同意。另一種情形是,眾人對你的題議不僅不理會,還表示反對。常常是你盼望有第一種情形,主偏給你第二種。有時候,你被逼到一個地步,覺得聚會、配搭沒有意思,想要放棄又不甘願,堅持又沒有味道。有經歷的人就知道,乃是要到一個地步,你不再有自己的揀選,願意接受神的命定,並且相信一切都是主的安排,這時主纔在你身上有出路。

由治死而流露基督的成分

一個人被治死有多少,基督從他裏面流露出來就有多少。真實的事奉不在於熱心、愛心、殷勤有多少,也不在於講多少道;真實的事奉乃是基督出來有多少。你先是看見啟示,然後被放在環境中受對付、被折磨,叫你四面受壓。耶穌的死在你身上作工,治死你的心志、心情和心思,叫你身上有了百孔千瘡,基督的生命就從你流露出來。有的人愛主,但他這個人卻是完整,沒有破碎過的;這樣的人在主手中沒有用處。破碎並不是要傷我們,乃是要把我們治死。主用各種環境來作治死的工作;同工、丈夫、妻子、孩子都可以用來治死我們;經濟的壓力、人的反對和誤會,也都是主在我們身上治死的工作。由治死而流露出來的纔是基督的成分。一個人可以為主有許多工作,但未必是真實的事奉,因為真實的事奉乃是基督的流露。

講於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