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真實的服事乃是基督生命的流露

讀經:約翰福音十五章四至五節,七至八節。
真實的服事乃是基督生命的流露

真實的服事或工作,乃是基督生命的流露,是主藉著我們活出祂自己。人若以為服事主,是要成就甚麼大事工,這乃是錯誤的觀念。服事主根本的意義,是要讓主從我們裏面流露出來。這就像約翰十五章所說的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在四至五節,主耶穌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裏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主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祂這葡萄樹的枝子。葡萄樹的枝子除了為樹結果子之外,沒有其他的用途;既不能當木料,也不能作家具,若還有別的用途,就只有當柴燒了。葡萄樹裏面的生命,乃是藉著枝子結果子而流露出來。葡萄樹的果子製成酒之後,就能給人甜美的享受,解人的乾渴,使人興奮,加添人的心力。這也是主的生命進到人裏面所產生的功效與結果。因此,主並不在意我們在外面作甚麼,乃是要我們從裏面流露祂的生命,並顯明祂的生命。葡萄樹與枝子乃是一,基督與信徒也是一。基督徒的服事,不該只在外面作一些工作,也不是把事情作好就可以了,乃是要將基督的生命顯明出來。

我們的服事要有屬靈的價值和功用,就必須讓基督的生命流露出來,而不是單單把事情作好而已。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隨便作事;事情當然要作好,但服事主並非僅此而已。舉例而言,有一次,我看見有人來書房詢問某種字體的聖經。售書弟兄回答說,『沒有。』那人再問:『有沒有別的聖經?』售書弟兄就請他自己看櫥櫃。那人又看了別種書報,詢問多少錢。售書弟兄就告訴他書籍封底都標示了價錢。結果那人就走了。這位售書的弟兄雖然是在工作,但其中沒有生命的流露。那麼該怎麼作纔有生命的流露呢?當人來的時候,你如果認識他,就應該主動招呼。若是不認識,也要問他如何稱呼,了解他的需要,為他介紹各種聖經和書報,並利用時間與他有屬靈的交通。他若因此覺得有主的同在,碰著基督,那就是基督的生命從這位售書的弟兄流露出來了。書房的售書或執事室的服事,與外面的百貨店或公家機關不一樣,不能只注重把事情作好,卻忽略基督生命的流露。

需要住在主裏面,與主有交通

葡萄樹枝子的功用乃是要流露葡萄樹的生命,不在乎它作了多少工作;同樣的,主也不在乎我們作了甚麼,乃在乎祂的生命要從我們裏面流露出來。無論是在講臺上傳講信息,或是作長老服事召會,都要問有沒有流露基督的生命,是否有主的同在。我們作每一項工作,都不可中斷與主的交通。一旦中斷,就失去了主的同在。若是如此,就只是工作,而沒有生命的流露。

主告訴我們,要住在祂裏面,意思就是要我們與祂有交通。我們必須學習一直住在主裏面,不斷的與主交通。在這交通中,主的生命就在我們裏面流通,並且要經過我們而流露出去。我們若是不住在主裏面,交通立即中斷,如同枝子離開了葡萄樹,就不能作甚麼。所以,主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這說出人無論作了多大的事,若是離開主,這工作就算不得甚麼。我們的服事要有屬靈的價值,就必須有基督的成分。為此,我們必須活在與主的交通裏,在這交通中所產生的工作纔有屬靈的價值。

我們可以用主僕的關係來作一個比方。假設主人告訴僕人早晨要作那幾件事,僕人一早起來就照主人的吩咐一一去作,在人看來,這或許相當不錯。但若是服事主,就不是如此而已。因為主的吩咐是要我們住在祂裏面,時時與祂交通。主作為主人,不會一次告訴我們許多事,祂一次只告訴我們一件,等我們作了之後,再告訴我們另一件。主若告訴我們今日要作十件事,我們就可以整日不見祂,不與祂交通就去作了。那不是主的心意,主乃是要我們常常與祂交通,時刻活在祂面前,讓祂帶著我們作一切。

工作的引導在於主的同在

我們作主的工,要如何得著引導呢?只要有主的同在,就有主的引導。我們的引導不是看外面的環境,乃是在於內住的基督。主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從主得著工作上的引導;只要時時與祂交通,讓祂帶著我們作。甚至今天也不必管明天要作甚麼,這些都不必罣慮,我們的責任就是住在主裏面,與祂有交通。只要有主同在,自然就會有引導。然而,我們的難處是常常倚靠自己,以為自己能作、會作,而不與主同在,不與主交通。這樣就只是作一項工作,而沒有活在主面前。

倪柝聲弟兄曾見證說,他初蒙恩時常去聽許多名傳道人講道。當他去見和受恩教士時,常在她面前誇獎那些傳道人講的道。但和教士很有屬靈的眼光,認識屬靈的事,立即指出那些人講道的漏洞和缺失。後來,倪弟兄又去聽一位名傳道人講道,覺得非常動聽,很佩服他的口才,而且聚會的空氣也很高昂。會後,他問和教士:『這人講得如何?』和教士安靜的回答說,『這位傳道人在臺上甚麼都好,他十幾年前與主有交通,但今日沒有了。』這就是說,這位傳道人雖然老練,有絕佳的口才及講道的技巧,但他與主沒有交通。

這也可能是我們今日的情形,我們或許作很多工作,卻沒有與主交通。我們不能因為昨天所講的道已經與主交通過,今日就可以不必與主交通,照樣再講。這樣作乃是向主獨立。我們應該一直與主交通,若是主帶領我們再講昨天的信息,也需要倚靠主,不是憑自己的記憶和口才,而是照著主在裏面的引導。

如何盡神話語的職事

盡神話語職事的人,不像上臺表演唱戲的人,前日唱了一臺戲,今日照著劇本再唱一次;這是不對的。如果你前一週講道是住在主裏面,與主交通所講出來的,你今日若沒有與主交通,你所講的就沒有生命的流露。我們可以用電風扇的轉動來比喻何為住在主裏面。電風扇的插頭一定要插在插座上,留在發電廠所發出的電流中纔能轉動。若是插頭一拔除,電風扇離開了這樣的住留,它就不能再轉動。今日在召會中,無論是作長老、作執事,或是看望、傳福音、講信息,原則都一樣,我們必須住在主裏面,讓主在裏面推動,我們跟隨主的帶領而行動。

過去幾年,我曾有數百次的經歷,在講臺上原本要講某一個題目,裏面忽然有主引導,要講另一個題目,我就跟從主所給我的感覺而行。這就是活的講臺信息。我如果仍然顧慮先前準備的講題、段落和故事,或者想把從主而來的題目延到下次再講,這樣一顧慮、一等待,講出來的信息就不活了,僅僅是字句和道理而已。只有由那靈引導而講出來的,纔是活的、有生命的。好的講臺信息,通常都不是原先豫備好的。一面說,如果講臺信息是前幾天或幾小時前纔豫備的,肯定不會是好信息。另一面說,如果講臺信息只是找參考書作筆記寫成講稿,上臺照著講,也絕不會是好信息。為主盡話語職事的人,平時就應該多讀屬靈書報,在主的話上花工夫,同時也必須觀察召會中弟兄姊妹的情形,認識召會的歷史,並且對主有經歷。講信息需要平時就豫備,上臺時則要跟從裏面聖靈的感覺說出來,這纔是活的講臺信息。

問 答

問:作生意的人要如何服事主?

答:作生意的聖徒要服事主,首先要解決奉獻的問題,不然很容易產生難處。在此有四點需要注意。第一,要將自己奉獻給主,不為自己活,乃是為主而活。若是營利有餘,就當顧到召會的需要。第二,至於要奉獻多寡,必須學習隨從主的引導而作。第三,要免去貪心。若是貪心,在奉獻和跟隨主的引導上會出問題。第四,在財物奉獻上要忠心。應許給主多少,就要如數給出去。

從前,有一位弟兄很愛主,他為著工作向主求問,覺得主要他去作生意。但他沒有資金,於是為此向主禱告。之後,有一位弟兄找他作生意,因為這位弟兄有資本卻沒有人可以合作。他得到印證,便與那位有資金的弟兄合作,並向主許願第一次獲利要奉獻百分之十,第二次就要奉獻百分之二十。他作生意獲利之後,覺得召會的工作沒有那麼大的需要,就沒有照著原先向主許願的數目給出去。到了第三年,有大股東要取回大筆資金,他向銀行借貸而透支,拿不出應許的奉獻款,從此他的屬靈光景便落下去了。

十九世紀,主在英國興起了許多愛主的弟兄,其中有一位史坦利查爾斯(Charles Stanley)。他四歲就成了孤兒,為了生存,年僅七歲就得出外謀生,但他仍然抓緊機會刻苦向學,並勞苦工作。後來他被主得著,一面作生意,一面積極傳福音。他常周遊各地推廣業務,也藉此向人傳福音或露天佈道。他在財物奉獻上很忠心,並且殷勤服事主,關心人的靈魂得救。他是為主作生意,他的工作不但不妨礙他服事,反而有益於服事。

講於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