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不憑自己活,乃憑內住的基督活

讀經:約翰福音五章十九節,三十節,十四章十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
操練照著內住的基督生活並服事

主耶穌在約翰五章十九節說,『子從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在三十節祂說,『我從自己不能作甚麼;…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在十四章十節又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這些話說出主在地上的說話、行事和為人,都不是憑自己的意思,乃是住在主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使徒保羅也有類似的發表,他在林前十五章十節說,『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又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保羅說他比眾使徒更勞苦服事,但這不是他,乃是神的恩與他同在;並且他雖然活著,也不是他活著,乃是基督在他裏面活著。

以上的經節讓我們看到,主耶穌和保羅有一個共同的點,就是他們的生活、服事都不是憑自己,乃是照著住在他們裏面的那一位。今天在我們身上,原則也應該是一樣的。對於我們的說話、行事,我們能否說,『這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不是我從自己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主作祂自己的事』?我們都要問問自己,即使是讀經、禱告、與聖徒們談話、傳講信息或服事,是從我們自己作的,還是神在我們裏面作祂自己的事。惟有神在我們裏面作的,纔是真實的服事。我們的說話、行事、生活為人和工作,都不應該向神獨立。反之,應該是神在我們裏面,穿著我們,帶著我們作,是神在我們裏面作祂自己的事。

比方,有一個僕人早晨起來就問主人他該作甚麼。主人告訴他去掃地,僕人就遵命去作。從人的眼光看,這樣的服事可能已經相當好了。然而,服事主不是像這裏所比喻的主僕二人,一方在外面發命令,一方從外面受命令,二者乃是分開的。我們作主的僕人,乃是主在我們裏面作出來、行出來的。我們服事主,應該是主在我們裏面的推動。我們不是只在外面遵從聖經的命令和教導,乃是在裏面得著主的說話,讓祂帶著我們作。

就著我們已往的經歷來說,試問:主的命令或心意是從天上忽然降下來讓我們得到的,還是我們在裏面從主得來的?可能很多人是經由人的講道,或自己讀經而知道的。但現今我們要操練,即使是每日的生活和工作,都是由裏面的主所引導出來的。比方,一位弟兄在會所掃地,他雖然是為主作,但他的作法、方式如果完全不照著主的心意,而是憑著自己的能力作,這樣的工作就是出乎他自己。倘若這位弟兄在裏面有感覺,願意順從主的心意,得著主的加力,讓主藉著他作出來,這就是照著主來作,而不是他自己作。他若照著自己作,或是僅僅作吩咐他的事,都不是主所要的。我們所作的任何工作,都必須問問主,是我們自己作的,還是主帶著我們作的。我們的讀經、禱告、以至於種種服事,都應該是主帶著我們作的,主藉著我們說的,這纔是住在我們裏面的主作祂自己的事。

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行事,不是僅僅照著神的命令,乃是父神在祂裏面的作為。父神在祂裏面有活動,主耶穌就說話或行動。主的說話、行動並非出於祂自己,祂與父乃是一。(約十30。)保羅在林前十五章說到,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他自己,乃是神的恩與他同在。(10。)保羅說這話並不是因著謙虛,而是說出一個屬靈的原則:他的勞苦是神住在他裏面的作為,這乃是真恩典。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所說的話,也是同樣的原則。他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給我們看見,不僅保羅的工作不是他自己作的,連他的生活也不是他自己活,乃是基督在他裏面活。

停下自己,跟隨主在裏面的推動和指示

我們的工作不能只是照著神的吩咐,乃要學習讓主在我們裏面作,讓主藉著我們作;一切工作都必須是主在我們裏面推動。要這樣作,有一個很大的要求,就是我們的自己必須停下來,我們的興趣、傾向等都需要停下來。例如,主在裏面給你感覺,要你去會所作整潔,而你卻要去看望弟兄姊妹,這樣主在你身上就了了。就算你照著主的意思去作整潔,也不應該照著自己的作法,乃要照著主的意思。若是負責弟兄對於會所整潔有所安排,你也應該遵照安排去作。在創世記,神帶領亞伯拉罕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祂所指示的地去時,神並沒有一開始就告訴亞伯拉罕最終的目的地,乃是一步一步的指示他。(十二1,4~10,十三1~5,14~18。)神沒有一次就給亞伯拉罕清楚的步驟,而是要亞伯拉罕一再求問祂,因為神不要亞伯拉罕離開祂的面光。

一次,我在馬尼拉,有一位很愛我的弟兄帶我外出。途中,他一直拉著我過馬路,又東轉西轉的,讓我十分不耐煩。當時,我希望他告訴我,到底要去那裏,又到底要作甚麼。我想自己走,不必他一直拉著我。這例子給我們看見,人總想自己獨立行事;然而,主不要我們這樣,祂希望我們一直跟隨祂,不要離開祂。

順從生命之靈的律內裏的運行

生命的定律都是自然而然的,就像我們不必問眼睛何時要張開,何時要關閉;走路要先動左腳,還是先動右腳,那都是自然而然的。同樣的,主住在我們裏面,只要我們將自己交給祂,祂就會負責告訴我們該作甚麼,或如何作。主作事是有法則的,祂在我們裏面的運行,正如羅馬八章二節所說的:『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就像地心引力的定律會使物體自然下落,同樣的,生命之靈的律在我們裏面運行,只要順從這個律,我們向著神、順服神、事奉神,就都是自然而容易的。當主作為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我們就會知道當如何行,並自然的行出來。

講於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