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基督的身體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
綱目
壹 基督的身體是召會的內在意義。
貳 基督的身體是三一神與在基督裏之信徒的神聖構成—弗四4~6。
參 基督的身體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
肆 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兼有神性與人性的生機體,以彰顯基督。
伍 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之包羅萬有的基督的豐滿—弗一23:
一 豐滿乃是基督豐富的結果—弗三8。
二 豐滿乃是內裏豐富的彰顯。
陸 這樣一個生機的身體:
一 像基督一樣,是不分開的,也是不能分開的—林前一13上。
二 不是自治的。
柒 基督這獨一的身體,彰顯於許多地方召會裏—啟一11:
一 在神聖的一裏,如三一神所是的—約十七11,21,23。
二 在神聖的性質、元素、素質、彰顯、功用和見證上。
三 由信徒在實行的同心合意裏所保守—徒一14,二46,四24,五12,十五25,羅十五6。
捌 基督身體神聖的一,應當保守在作身體地方上之彰顯的地方召會中,也應當保守在宇宙一面的源頭和本質裏。
玖 基督身體這真正的一,是主的恢復在終極完成的時代裏一個重要的點。
拾 召會今天一切的問題,都是由於不認識基督的身體。

我相信在前五篇信息中我們已經看見了神的經綸。我們也看見完成三一神經綸的路,乃是藉著祂的三重分賜,加上基督一重的輸供。這兩件事是一起作工的。三重的分賜產生許多的兒子,並變化他們,使他們成為神有價值的基業。這個變化要藉著那靈不斷的印塗而繼續,直到有一天產生結果。那個結果就是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這要帶我們眾人進入神的榮耀。這是三一分賜的結果,為要產生建造召會,就是基督身體的材料。

之後召會就藉著超越之基督的超越輸供而產生了,這個輸供發生在五旬節那天。在宇宙的歷史裏,這樣一件美妙的事發生了;就在一日之間,召會這基督的身體忽然出現了。現在召會,基督的身體,就在這裏。今天在祂的身體,祂的召會裏,我們正享受祂。

以弗所書中調和之靈的重要

在我們更進一步說到基督的身體之前,我要指出以弗所書中一件重要的事。在以弗所書的六章中,都題及人的靈。我們人的靈已經得了重生,也內住著複合、包羅萬有、終極完成的靈,使這靈成為一個調和的靈。

在一章十七節使徒保羅禱告,願父給我們這樣一個調和的靈,滿有智慧能以明白,也滿有啟示能以看見。我們需要啟示和光照,來看見神經綸的奧祕。我們也需要藉著神聖的智慧,來明白、領略我們所看見的。神的經綸是一個真實的奧祕,但這奧祕已向我們啟示出來。我們可以看見祂的經綸,這經綸也給我們知道,使我們能彀接受、明白、領略並有分。

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說,一切的信徒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神需要一個居所,不只是在天上,更是在地上,而這個居所必須在我們靈裏是生機的。這個靈不是居住者,而是居所。神使祂自己與我們的靈調和,我們的靈就是祂的居所。神是居住在我們裏面的這靈裏。祂在我們的靈裏,我們的靈就是祂的安息之所。

以弗所三章五節告訴我們,神的經綸是奧祕的,已在使徒和申言者的靈裏向他們揭示出來。這個啟示不是在心思裏賜給他們,乃是在靈裏。我們若要明白、領略神奧祕經綸的實際,就必須學習分辨我們的靈和我們的魂。(來四12。)我們不該被我們的魂攪擾。我們不該因著我們的心思而受擾亂、變得複雜、並感困惑,反而我們該一直轉向我們的靈,在那裏我們能與神聖的靈相會。在我們調和的靈裏,我們有看見神經綸之奧祕的性能,可以明白、領略、接受並持守這經綸的奧祕,作我們的分。

以弗所四章二十三節說,我們必須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我們的靈可以成為心思的靈。事實上,墮落的心思是個壞東西。在我們裏面有許多壞東西,最壞的就是我們的心思。我們必須恨惡我們的心思。我們過度運用我們的心思時,就會像押沙龍那樣把自己『掛在樹上』。(撒下十八9~10。)但我們有最好的東西在我們裏面,就是我們的靈。這個東西,我們的靈,甚至可以進到我們的心思裏。我們的靈可以進到我們的心思裏,征服牠、佔有牠、並佔據牠;牠就成為我們心思的靈。這樣,我們就有一個奇妙的心思,就是有靈在其中的心思。我們乃是藉著心思的靈,天天被更新成為我們創造主的形像。(西三10。)每一天我們都被那佔有我們心思的靈更新。這樣,我們就逐漸被變化,被模成我們創造主的形像。

以弗所五章十八節告訴我們不要醉酒,就是說,不要讓我們肉身的身體被酒充滿。反而我們該在靈裏被充滿。我們的靈需要被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超越的基督、和終極完成的靈所充滿。然後我們就會滿了讚美,彼此對唱並對說。(19~20。)詩歌不僅適合唱,也適合說。當我們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當我們讚美神時,我們就自然彼此順服。(21。)妻子會順服丈夫,丈夫會愛妻子。(22,25。)然後我們就有正當的召會生活,滿了順服,滿了對三一神的讚美,沒有爭論、怨言和抱怨。

以弗所六章告訴我們更進一步的事。一面,召會生活是讚美和順服的生活;同時,召會生活也是爭戰的生活。當我們彼此讚美、彼此順服時,仇敵就在這裏攻擊。所以我們必須用禱告抵擋他。十八節說,每當我們禱告時,我們該在我們的靈裏禱告,不要在我們的心思裏禱告。我們要走路,就必須用我們的腳。沒有人可以用鼻子走路,甚至用手走路也是彆扭的;用腳走路纔是最正確的方式。同樣,我們也不該單單用我們的心思禱告。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並在我們的靈裏禱告。

以弗所書六次題到我們與那靈調和的靈。這指明要認識神的經綸、接受祂的分賜、並有分於基督的輸供,我們就必須認識、使用並運用我們的靈。我們不該是在心思裏的人,乃該是在靈裏的人。

我們在擘餅聚會中,可能運用我們的靈敬拜主,之後卻又立刻轉到我們的心思裏。作妻子的可能開始想,前一天晚上她的丈夫如何對她不好。於是她的情緒激動起來,她的意志就作了一個決定要威脅他。這是她不運用靈的結果。她不該想到她的丈夫,相反的,她該在靈裏讚美主,在靈裏禱告。我們若這樣作,我們就會得勝。當我們獨立的運用我們的心思時,我們就失敗了。當我們轉回到我們的靈裏時,我們就成為得勝者。

我們不該用我們的心思來說到召會生活的事物。我們若用心思來思想並說到召會生活,我們就會說長老不是那麼好。我們也會說年長的聖徒和年輕人不好,而小孩子也太頑皮了。最後,對我們的心思而言,召會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好的。甚至在我們禱告的時候,消極的念頭也可能進到我們的心思裏,說某某弟兄不是那麼好。常常當我們禱告得很好時,卻因著一個念頭而中斷。我們應該馬上喊:『讚美主!耶穌得勝!』我們需要趕走我們心思裏的仇敵,並繼續禱告。有時我們可能要站起來說,『撒但,滾開!讚美主!主,你是得勝的!』

我們若對召會有任何的難處,就必須運用我們的靈禱告。然後我們就會有異象能以看見,有智慧能以明白。這樣,我們就會明白,為甚麼在神聖三一的三重分賜後,還需要有一重的輸供。我們會看見這個輸供是那超越陰間,經過地、經過空中、經過三層天,比諸天還要高的一位所輸供的。

召會是神的目標,是仇敵的標的

這裏需要這樣一個輸供,因為有好幾層的反對。在陰間有反對,在這地上有反對,在空中有反對。有從惡者來的反對,他甚至能去到第三層天上。這些反對主要是反對召會。我們若只說到三重的分賜,三一的分賜,每個人都會認為很美妙;一旦我們說到召會,反對就興起來。這是因為召會是神的目標。

我剛來到美國這國家時,受到熱烈的歡迎。一九六四年我應邀向達拉斯的一個團體說話。我在那裏有一週的特會。接待我的主人和女主人勸告我只要說到基督,不要摸到召會。他們說如果我摸到召會,第二天就沒有人會來。到了週末,我清楚主有負擔要我說到召會,所以我就下了很強的決心要講召會。在我說話之前,我請他們讀羅馬十二章。一讀羅馬十二章,那個主人和女主人就明白,我要講召會,他們就把頭低下來。那個舉動使會眾很受困擾。但在那裏有一個人名叫腓力本生(Benson Phillips)。至終,經過那一週,他是惟一被主得著的一位,直到今天。所以事實上,我花了整整一週,只是為了得著他。他進來後,就在德州的聖徒中間領頭,現在他被打發到俄羅斯。

你會講到召會麼?要摸到召會、講到召會,乃是一個爭戰。召會是神的目標,也是仇敵的標的。我盡職六十多年以來,一直有人警告我不要說到召會。別人勸告我只要說到基督的豐富就好了。召會是一件麻煩的事。

需要看見一個身體,就是神的一個召會

看看今天在主的子民中間,有成千分裂的光景。這裏是『召會市場』,滿了分裂和混亂。在安那翰有一個分裂,叫作『在安那翰的臺灣教會』。在我的家鄉中國大陸的煙臺,有一個分裂叫作『在中國的英國教會』。按邏輯說,英國的教會應該在英國,臺灣的教會應該在臺灣。這是何等的混亂!今天不僅有分裂,還有混亂。人們彼此爭辯,因著擘餅時到底要用葡萄酒還是用葡萄汁而分裂。他們也因著擘餅時要用何種餅而分裂。

不久以前,我們中間有一種不同的教訓,說地方召會該是自治的。我們若接受這樣的教訓,就是說我們沒有看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肉身有那一部分能自治呢?如果我們身體的各部分是自治的,那就是說我們的身體被分割肢解了。我們怎能使我們的血液循環自治呢?我們的血液循環是遍及全身體的。照樣,基督的身體也沒有那一部分是可以自治的。

但有人可能爭辯說,『李弟兄,你不是說召會的行政該是地方性並且是獨立的麼?』我多年前可能說過這話,但你今天若要我重複這句話,我不會這樣作。我們可能以為地方召會是獨立的,但在聖經裏我找不到獨立的思想。在基督的身體裏,誰是向誰獨立的呢?難道安那翰的召會是向達拉斯的召會獨立麼?我們說到基督的身體時,不該帶進『獨立』這辭。我們不是獨立的,反而我們都彼此依賴。在安那翰的召會依賴在富勒頓的召會,在富勒頓的召會依賴在安那翰的召會。我們不是獨立的,我們是一個身體。在臺灣的眾召會是向美國的眾召會獨立麼?在基督的身體裏,不能如此。

召會在事務上可能有所不同,但甚至在這件事上,他們也不該宣稱自己是獨立的。安那翰召會若決定在清晨兩點鐘聚會,將怎麼樣?當地帶頭的人可能宣稱地方召會有自己的權限,沒有人能干涉他們。但在聖安娜的召會可能問:『為甚麼你們在安那翰的弟兄這樣決定,要在早上兩點聚會呢?』在安那翰的弟兄們可能說在聖安娜的弟兄們不該干涉他們,這不是他們的事務,並且安那翰召會是獨立的,有自己的管轄權。但在清晨兩點聚會是非常特異、奇怪的。在這件事上,安那翰的召會需要從聖安娜召會來的有益的建議。決定在清晨兩點聚會是不明智的。這例子說明甚至在事務和實際的事上,我們也需要從其他召會來的建議和幫助。

很多時候我與同工們交通時會受到調整。弟兄們可能題醒我一些事,而改變我們在某些事上的考慮。在這次特會裏,我們弟兄們在會前來在一起,為一些事禱告交通。有些弟兄問我說,我們到底需不需要在主日擘餅聚會前聚在一起,因為擘餅聚會較早開始。我們覺得我們不需要在這聚會之前來在一起。這是身體的交通。我不該對弟兄們說,『這次特會是我的特會,這不是你們的事,請你們不要干涉我的管轄權。』這就很可怕。但實際上有些地方就是這樣實行—如果不是外面的,至少是裏面的。

我們若宣稱是獨立的,就破壞自己。我們絕不該忘記神只有一個召會。在安那翰的召會只是神的召會的一小部分。我們不該以為有神的召會再加上在安那翰的召會。我們說到神的召會時,就含示了地方召會。多年以來我學到以下的功課:我們越尊重召會的獨一性,就越多得著祝福。我們今天在其中聚會的召會可能在斯波堪(Spokane)或在安那翰,但我們必須記得這些都只是召會的部分而已,並不是獨立的。我們是彼此依賴的。所有的召會都需要其他召會的幫助,因為我們乃是一個身體。我們必須看見身體。

因著我們在這地上,所以我們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也有許多事務。在安那翰的聖徒,不能常常與在舊金山和夫勒斯諾(Fresno)的聖徒聚在一起。因為距離上的不方便,這是不可能的。他們需要有自己個別的活動。在夫勒斯諾的召會可能決定要租一個小會所,而在安那翰的召會卻在大的會所聚會。這完全是按照實際的需要。但這並不指明任何的分裂、分開或獨立。

當眾召會來在一起舉行特會時,那些從另一個城市來的人在特會中可能不盡功用。他們可能認為:『這不是我本家的召會。』結果,他們就不肯盡功用。但某些住在特會舉行地的弟兄,可能多次盡功用,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我本家的召會。』親愛的聖徒們,這是錯誤的。主只有一個身體。神的召會只有一個。在林前十章三十二節,保羅說到這地上有三班人:猶太人—神所揀選的人,希利尼人—不信的外邦人,以及神的召會—在基督裏之信徒的組合。召會在這地上是一個,是獨一的。我若到倫敦去,我不該看自己是從美國來的,而這是他們的召會。我不該看自己是客人,他們是主人;我不該認為他們有他們的管轄權,我與那裏的召會沒有關係。這是錯誤的。我該看自己是神的召會的一分子,神的召會乃是宇宙的,有時是地方的。(我們可以說『有時』,但不是『時時』。)

兩千年前,交通和旅行不像今天這樣便利。甚至五十年前,我從家鄉煙臺坐船到上海,也要花四十八個小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段路坐飛機就只要四十五分鐘。今天世界變得很小。我很高興,世界的局勢有這個趨向。這是為叫我們經歷基督身體真正的一。我們怎麼可以保守自己獨立,並維持自己所謂的管轄權,說『這是我的城市,這是我的國家,這是我的地區』?在今天的世界裏,在今天主的恢復裏,我們不能也不該這樣作。

一九六三年我告訴聖徒們說,國際貿易和商業會從大西洋轉到太平洋。這就是我為甚麼選擇洛杉磯作我為主盡職的地方。現在我們能看見太平洋上的商業交通比大西洋上的更多。世界改變了,所以我們不該保持自己在落後的狀況裏。我們若要得著主的祝福,就必須在主恢復的各地方都是一。

主耶穌在約翰十七章為這事禱告。祂向父禱告說,『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11,21。)我們應當保守一。我們若是狹窄、獨立,並堅持我們在自己所在地的管轄權,我們甚至不能與我們當地的人同心合意。在宇宙一面,我們應當是一。在地方一面,我們應當同心合意。你們期望看到主的祝福麼?你們必須學習『兩層的功課』:在地方一面,你們必須與聖徒同心合意的事奉;在宇宙一面,眾召會應當是一。

今天主恢復裏的問題都是因著一件事—我們沒有看見身體。我們若看見身體,就沒有問題了。這樣,那些次要的事,就如我們擘餅聚會到底用有酵餅或無酵餅,用葡萄酒或葡萄汁,就不要緊了。只要我們得著父、子、靈的三重分賜,一切就沒有問題了。只要我們留在超越之基督從諸天而來的輸供下,一切就沒有問題了。

意見所造成的破壞

意見是分裂的另一源頭。在一次擘餅聚會裏,我看見一種情形說明了這點。在那次擘餅聚會裏,餅杯都用布蓋著。不久,一位弟兄站起來把布掀開。他的理由是餅杯應當被人看見,好陳明主的死。但後來另一位弟兄又來把布蓋回去。他這樣作的理由是,聚會時有一隻蒼蠅飛來,他要保謢餅杯不讓蒼蠅飛到其上。這兩位弟兄都彼此受到攪擾,他們都固執己見。主會祝福那樣的擘餅麼?如果那位弟兄害怕因蒼蠅致病,最智慧的作法,就是不要說甚麼或作甚麼,當杯傳到他那裏時,他只要傳過去不喝就好了;他不該有任何意見。

我要舉另一個例子,說明意見怎樣礙事。三位弟兄要從安那翰開車到洛杉磯。他們開車以前,就開始爭論要走那一條路最好。他們彼此爭論了很長的時間;用那樣的時間,無論走那一條路,他們早已到達洛杉磯了。這表明意見是如何耽誤我們。

我服事召會,向眾召會供應話語六十多年了,我難得看到一位弟兄是沒有意見的。任何固執己見的人都沒有看見身體。你們若查問已過五年在安那翰這裏與我一同作工的弟兄們,他們可以告訴你們,我從不與他們爭論。他們覺得要到甚麼地方去,問我如何,我會叫他們去禱告,只要他們覺得有主的引導,也走得開,就可以去。這些弟兄能告訴你們,我並不固執己見。許多時候姊妹們非常固執己見,她們可能不向別人發表意見,卻向丈夫發表意見。我們需要棄絕我們的意見,因為意見破壞基督的身體。

基督的身體是召會的內在意義

我們需要看見保羅在以弗所一章陳明基督身體的方式。保羅說神使基督復活,叫祂坐在諸天界裏,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接著他就說,『召會是祂的身體。』(23上。)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這指明基督的身體是召會的內在意義。若有召會而沒有基督的身體,就沒有意義。在希臘文,召會是艾克利西亞,ekklesia,蒙召者的聚集。但這聚集的內在意義乃是身體。

在今天主的恢復裏,全球有一千二百多處的召會,但我們都是一個身體。我們若看自己是個別的召會或個別的信徒,我們就完了。我們該看自己是一個身體。我們肉身的各部分若持守自己的轄區,以為自己是自主的,我的身體就完了。但感謝主,我們肉體的各肢體都是彼此順服的,以致我們的身體能順暢的行動、工作。假若我們要去一個地方,我們身體的各部分,除了我們的腳,都同意了。如果腳能說話,牠們可能對別的肢體說,『你們不知道我們很累麼?你們都沒有愛。你們對我們沒有同情。你們想去,但我們不願去,因為我們沒有力量去。』這是甚麼樣的身體?實際上,這不是身體,這是『解體』了。就著基督的身體而言,今天基督徒中間的情形就是這樣。他們是『解體』了。

我至少能為自己並為比我年長的倪柝聲弟兄作見證。我們在主恢復裏的行事為人和行動,總是一個身體。這就是為甚麼主的恢復在已過七十多年來能在這地上存在。我們沒有用任何組織來保守甚麼,但主的恢復仍在這裏。主的恢復仍然存在,並且一直受到基督身體的原則所保守。當我在供應話語時,我常常想到倪弟兄。我想到他所說的;我不喜歡說任何與他的職事衝突的東西。我所說的若與他衝突,今天的恢復會在那裏?我們必須認識身體。

我要再說,基督的身體是召會的內在意義。如果沒有身體,召會就沒有意義。召會沒有身體是沒有意義的。但阿利路亞,這裏有身體!沒有身體,召會就沒有意義,但有了身體,召會就有內在的意義。

超越的基督是遠超過萬有的。祂超過了陰間,超過了地,超過了空中,甚至超過了第三層天。這一位正在將自己輸供給召會,召會就是祂這位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身體。

召會和身體有甚麼不同?我們需要看見,神的召會乃是架構,而基督的身體乃是生機體。我們可以用蘋果樹來說明。樹是架構,蘋果是這棵樹的生機素質。如果你只有樹,那沒有甚麼意義。樹乃是為著蘋果。我們不是喫樹,乃是喫蘋果。蘋果是從樹而來的。召會是架構,就像蘋果樹;基督的身體是召會的生機素質,就像蘋果是蘋果樹的生機素質。二者乃是一。召會是架構,為著存在;基督的身體是生機的內容,為著人的滿足。

我們因著一件事受了許多反對。我們在這裏不只是為著傳福音拯救靈魂。我們在這裏乃是要完成神永遠的經綸,目的是要為祂兒子基督得著一個身體;這身體必須實化為地方召會。在美國有許多屬靈大漢,但沒有人顧到召會。他們只顧到拯救靈魂,但今天那千萬的靈魂在那裏?神的經綸在那裏?為著身體的召會在那裏?今天,『蘋果樹』在那裏?『蘋果』又在那裏?就著神的經綸這一面說,這地上很少是為著完成神按著祂的心願而有的目的。但我完全有把握說,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我們今天所顧到的恢復,是絕對出於主的。主的說話最有力的證明了這點。許多年來,主在這地上的說話,一直且仍然在主的恢復裏。

三一神與在基督裏之信徒的神聖構成

基督的身體是三一神與在基督裏之信徒的神聖構成。以弗所四章四至六節給我們看見,三個神聖的人位與一切祂所揀選之人的構成。所以我們有一個身體,一位靈,一主,與一位神與父,調和在一起。

神性與人性的調和

基督的身體是神聖三一與一切祂所揀選之人的調和,這乃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

一個兼有神性與人性的生機體,以彰顯基督

基督的身體是一個生機體;一面有神性,另一面有人性,以彰顯兼有神性和人性的基督,祂是完整的神和完全的人。

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豐滿

基督的身體是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在以弗所書裏,我們有兩個辭—『基督的豐富』和『基督的豐滿』。豐滿是基督豐富(三8)的流出,也是這些內在豐富的彰顯。在一九六二年,我應邀向灣區一班人說話。我的主題是基督的豐富產生祂的豐滿。他們因著這個主題都非常驚訝。

好些基督徒以為豐滿和豐富是同樣的東西。但豐滿乃是豐富的流出和彰顯。一個高大壯碩的美國弟兄喫了許多美國的豐富,這些美國豐富被他消化並吸收,如今他就是美國的豐滿,美國豐富的流出與彰顯。

我們需要與基督一樣。我們該享受基督的豐富,直到我們成為基督的豐滿。當我們充滿這豐富時,這豐滿就滿溢出來了。杯子裏面可能有水,但我們卻看不見水。但如果杯子的水滿到杯口,水就滿溢出來了。這個滿溢就是水的豐滿,彰顯。我們需要被基督充滿,直到我們滿溢基督。這個滿溢就是豐滿,豐滿就是彰顯。

基督生機且獨一的身體,彰顯於許多地方召會裏

這生機的身體是不分開的,也是不能分開的。(林前一13上。)這身體不是自治的。基督這獨一的身體,彰顯於許多地方召會裏,(啟一11,)乃是在神聖的一裏,如三一神所是的;(約十七11,21,23;)也是在神聖的性質、元素、素質、彰顯、功用和見證上。雖然有許多召會,但眾召會有一個神聖性質、一個神聖元素、一個神聖素質、一個神聖彰顯、一個神聖功用、和一個神聖見證,因為眾召會乃是一個身體。這就是為甚麼我說,我們的麻煩是因著沒有看見身體。我們若看見了身體,就沒有問題。一個身體的原則和實行,乃是由信徒在實行的同心合意裏所保守的。(徒一14,二46,四24,五12,十五25,羅十五6。)

保守基督身體神聖的一

基督身體神聖的一,應當保守在作身體地方上之彰顯的地方召會中,也應當保守在宇宙一面的源頭和本質裏。我們該在每一面保守基督身體神聖的一。

主的恢復在終極完成的時代裏一個重要的點

基督身體真正的一,是主的恢復在終極完成的時代裏一個重要的點。主快要終極完成祂的經綸,所以保守一是非常要緊的。

不認識基督的身體

召會今天一切的問題,都是由於不認識基督的身體。在我們中間不該有這樣的無知,乃該有完全的認識。我們需要有智慧和啟示的靈,我們的心眼需要被光照,使我們看見並領略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