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相調的意義

讀經:加拉太書一章四節,十三至十四節,腓立比書三章三至八節,十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
詩歌:四百零二首,四百首,七百七十五首。
綱目
壹 不是任何性質的組織。
貳 不是任何一種的系統。
參 不是一種外表實行上的統一。
肆 乃是那些在生命上被成全,而作地方召會之代表(如同耶路撒冷內的錫安)並活基督身體之實際的神人的生機建造。

禱告:主阿,我們信靠你全能的名,我們也信靠你得勝的血,以抵擋仇敵,抵擋那惡者。主阿,遮蓋我們,保護我們,在你全能的名裏,帶我們經過這個聚會。阿們。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相調的意義。我們看見聖言裏有相調的真理,但少有人說到相調,因為這事不僅非常高深,也非常奧祕。相調不是一件物質的事。

地方召會是達成神目標的手續

當倪弟兄被主興起時,他看見亮光,就是主需要用地方召會為手續,好往前達到祂經綸裏的目標。所以他非常強調地方召會。七十二年之久,我們都跟隨這個啟示,一再的強調地方召會。

最近自一九八七年以來,在我們中間有一種背叛的情形。在這次的背叛裏,其中一個領頭的人採用了蘭格(C. H. Lang)所著『神的眾召會』(The Churches of God)一書中的錯誤教訓。在該書中,蘭格強調每個地方召會都是自治的。這是弟兄會一個舊的錯誤教訓,我們早就知道了。不錯,我們是強調地方召會,但我們不贊成各地方召會自治。

獨一的召會顯於眾地方召會,乃是為著有形的原因。我們信徒散居在這地上,所以無法同在一個地方。我們必須在許多地方,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必須因地方而分開。但我們不能忘記,眾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四章說只有一個身體;(4;)保羅說我們雖多,還是一個餅,一個身體。(林前十17。)

我們物質身體的各部分不能是自治的。肩膀是一個自治區,鼻子是另一個自治區,而兩條腿又是另外兩個自治區,這是可能的麼?若是這樣,那麼我們的身體就成了四分五裂的屍體。同樣的,基督的身體是一個生機的聯結,沒有任何部分可以是自治的。

英國的弟兄會非常強調一點:啟示錄二、三章所說在亞西亞的七個地方召會,乃是不同的、獨立的、自治的。有人甚至說不僅有地方召會,更有地方身體。那意思就是說,基督有成千的身體。根據弟兄會錯誤的教訓,有些異議者就說,啟示錄二、三章裏的七個召會是不同的,所以有七封不同的書信分別寫給這七個召會。這個說法似乎很有道理,但我們需要看見,啟示錄二、三章裏七個召會的不同,乃是在消極的方面。她們是在她們的失敗、錯誤、罪惡的事、以及過犯上不同。

在啟示錄一章,主給我們看見七個燈臺,就是七個召會的表號。這七個燈臺在性質、素質、大小、樣式、外表、顏色和功用上,都是相同的。沒有人能分辨出那一個是那一個,除非你把每一個都標出來。你怎能說這七個地方召會是不同的?主責備她們,是因著她們之間一切的不同。不錯,主的確分別寫信給她們,但主把這七封書信合在一起,成為一封總和的書信,集合的書信。

在整卷啟示錄中,主給我們看見,得勝者不是一班一班不同的人;得勝者乃是獨一的一班人。已死的得勝者由十二章裏的男孩子所表徵,而活著的得勝者由十四章裏初熟的果子,那站在錫安山上的十四萬四千人所表徵。這些不是幾班不同的得勝者,而是惟一一班的得勝者。

不僅如此,啟示錄最後的確有一個終極完成。在這終極完成裏,七個燈臺都不見了。在頭一章,我們看見七個燈臺,但到了末了兩章,我們只看見一座城。至終,地方召會都過去了,只有基督的身體要存留到永永遠遠,基督的這個身體乃是獨一的帳幕,作神在這地上的居所,並且是羔羊惟一的新婦。(二一2~3。)我們都需要看見這點。

所以我們必須注意基督的身體,過於注意地方召會。這不是說,我廢掉了關於地方召會的教訓。我們仍然需要這個教訓。我們是人,就有物質的骨架,那是我們的身體。但身體本身只是個骨架,物質的身體裏面需要有一個生命。今天召會也是這樣。一面,召會的確有一個骨架—身體,但這骨架不是召會的性質、素質或元素。以弗所四章告訴我們,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在這召會裏面有那靈、主和父。(4~6。)父是身體的源頭,主是身體的元素,那靈是身體的素質。這四個實體都建造在一起。

基督的身體首先是由蒙救贖的人所組成,他們由那靈而生,成為父的兒女。他們乃是神人;他們就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個骨架。建造在他們裏面的,有那靈、主和父。神聖三一的三者,都建造到這些蒙救贖、得重生的信徒裏面。所以有這樣一個建造,這樣一個架構,由在神聖三一裏的人性和神性所構成,藉此人、那靈、主和父都建造在一起了。這不僅是三而一,更是四而一。神成了人,使我們這些蒙祂救贖的人能成為神。神有祂的神格,但我們無論得著多少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而與神一樣,我們卻沒有神格。

終極的完成

我們需要看見在這地上有一個東西,其結構是一種生機的構成,稱作基督的身體;基督的這個身體,乃是那看不見之神的生機體。親愛的聖徒,這就是一切的終極完成。聖經題到許多事,但至終在聖經的末了,只有一個完成,這個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在這終極完成裏,我們可以看見神(父、子、靈),以及蒙神救贖的人性。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因為新耶路撒冷寫著十二支派的名字,代表得救的以色列。(啟二一12。)我們也可以看到信徒,因為聖城寫著十二使徒的名字,代表新約所有的信徒。(14。)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和人的終極完成。神已經將祂自己構成到我們的人性裏,我們的人性也已經被建造到祂的神性裏。如今神性和人性乃是聯合、聯結、調和、相調在一起。

我們需要等到新耶路撒冷來到的時候,纔能相調麼?沒有這回事。新耶路撒冷的產生,乃是藉著神與祂選民的相調。甚至舊約的人如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以賽亞、和所有的申言者,也都相調在一起。他們不僅是個別的聖徒;神看他們在這地上乃是一個國,一個團體的實體。這團體的實體不僅由人所組成,也有神組成在其中。

在新約裏我們也看見奇妙的相調。主耶穌寫了一封集大成的書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藉此把她們全部調在一起。保羅分別寫信給在歌羅西的召會和在老底嘉的召會,叫她們交互念這兩封書信,藉此使這兩個召會相調。(西四16。)這指明在保羅眼中,這兩個召會乃是一,她們該知道同樣的事。

至終,神聖啟示給我們看見一個結果,乃是一座城—新耶路撒冷。那是神、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以賽亞、彼得、約翰、保羅、達祕、倪柝聲、還有你和我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乃是神永遠經綸的終極完成。

主已經將神聖經綸和神聖分賜的真理向我們開啟。提前一章四節,以弗所一章十節,和三章九節都用了『經綸』一辭。這個經綸,同著神的分賜,要終極完成於一座城。三十年前,就是一九六四年,我們整編我們的詩歌本時,我寫了一些關於新耶路撒冷的詩歌。(詩歌七六八至七六九首,七七四至七七八首。)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我釋放了許多關於新耶路撒冷的信息。『神新約的經綸』一書中末了的十九章,都是論到新耶路撒冷。過去六十九年以來,我研讀聖經看見了甚麼?我要說,我看見了新耶路撒冷。這是我的異象,這是我的啟示,這是我的職事。我到美國已經三十二年了,我出版了大約四千篇信息。我一直強調三一神、基督、生命、那靈、召會、基督的身體,至終還有新耶路撒冷。

我們的相調,意義是甚麼?這不是任何性質的組織。詩歌四百零二首第一節說,『不是字句律法,乃是生命主。』第四節又說,『不是任何宗教,也非基督教,能將神旨成就,彀上神所要。』我們的相調與死的字句、任何宗教、或任何基督教的事物無分無關。我們相調的意義,乃是基督身體的實際。這個實際不是別的,乃是一班蒙神救贖,被神作成神,作成神人的人。他們過一種生活,不是憑著自己,而是憑著他們裏面那另一個生命。這另一個生命乃是三一神,經過了過程並得著終極的完成,進到他們裏面,以他們為祂的住處,祂的居所。

以弗所三章十七節告訴我們,基督如今正安家在我們心裏。主在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說,『人若愛我,…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這裏的『安排』不是一個微不足道的辭;安排就是建造。安家惟一的路就是藉著建造。這個建造不是藉著任何物質的東西,乃是藉著神聖三一的屬靈元素和屬靈素質。這個建造實際上就是一種生機的構成。基督身體的實際是一種生活,就是所有這些神人藉著人性調神性,神性調人性,而與神聯結、聯合並構成在一起的生活。

棄絕天然的生命,憑裏面神聖的生命而活

現在你看見這點,你該作甚麼?每一天你要記得你是一個神人。你有神活在你裏面,安家在你裏面。你與祂,祂與你,調在一起成為一。你不該憑你天然的生命,你天然的人過生活。你我這個舊人,天然的人,已經在十字架上被了結,在主的死裏被釘死了。(加二20上。)我們必須把我們天然的人留在十字架上。這就是背十字架的意思。藉著將你的舊人留在十字架上,你就模成基督的死。(腓三10。)

基督之死的意義,乃是當基督活在這地上時,祂總是棄絕自己。祂告訴我們,祂絕不憑自己作任何事,乃是憑父作一切事。(約六57,五19,四34,十七4,十四10,24,五30,七18。)祂所有的屬人生命,是非常聖別、純淨的,但祂不活那個生命。祂把那個生命擺在一邊,把那個生命擺在死地,而憑父的生命活著。那是我們的模型。我們該是那個模型的大量複製,我們該是神人,有在基督之復活裏被拔高的人性和神聖的生命。雖然我們的屬人生命已經在基督的復活裏被拔高了,但我們不該憑那個生命,憑自己而活著。

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上。)這不是交換,因為保羅接著說,『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20下。)保羅是一個不憑自己活著的人,他乃是憑那是靈的基督而活;那是靈的基督乃是包羅萬有的靈,就是經過過程並得著完成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這一切都在復活裏。當你不憑你天然的生命,而憑你裏面神聖的生命而活時,你就在復活裏。這種生活的結果就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裏面神聖生命的實際就是復活,而復活乃是那是靈的基督,包羅萬有的靈,以及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我盼望這個簡短的交通,能彀幫助我們認識相調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