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篇 身體的感覺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

在身體配搭的事上,有四點是極其重要的:首先是要聯於元首,其次是要盡我們的功用,第三是不越限,第四是順服權柄。這四點是與配搭息息相關。我們若是要題起身體裏配搭的事,就必須注意這四點;只要有任何一點不注意,配搭上定規有難處。

何謂身體的感覺

現在,我們要來看何謂『身體的感覺』。關於『身體的感覺』這個說法,在聖經明文裏是找不到的;然而照聖經的教訓和我們的經歷,在身體裏的確有『身體的感覺』這個東西。林前十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此外,林後十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這兩處聖經,一處是大的,一處是小的。小的是林前十二章,說到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26。)這明說到身體裏感覺的問題。若擺到我們身上來看,我們就很容易明白。比方有人打你,你的耳朵會感覺痛,你身體上其他的肢體也會同樣感覺痛;不會只有耳朵痛,其他的肢體沒有感覺。這是很容易領會的。

另一處大的說法,是在林後十一章,使徒保羅說,『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28~29。)他的焦急和軟弱,都是感覺的。有一個召會軟弱,使徒裏面感覺得到;有一個召會出了問題,使徒裏面焦急了。對召會如此,對聖徒個人,使徒更是如此;他說他身上是掛著眾召會,眾召會的遭遇在他身上都有感覺。

我們讀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以及他寫給個人的書信,都能讀出他對眾召會、眾聖徒,是敏銳有感覺的。他身上實在是掛著召會,掛著聖徒,所以他裏頭有一個感覺,能覺得召會的事,能覺得他身外聖徒的事。這個感覺就是身體的感覺。他在林後十一章所說的是大的,是廣泛的;他在林前十二章所說的是小的,是有限的。

說到身體的感覺,必須從屬靈生命的感覺說起。已往,我們對屬靈生命的感覺,說得相當多;我們曾指出,我們裏面的生命是有感覺的,我們裏面得重生的靈,是有感覺的。最大的一個根據,就是羅馬八章六節:『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這裏明明說到裏面感覺的問題。我們如何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心思置於靈?很簡單,只要問他裏面有沒有平安。這個平安就是感覺的問題。一個人若是心思置於靈,他裏面自然感覺舒服、妥貼,裏面是平平安安的。

生命實在是一個感覺的問題;一個人若是將心思置於靈,他定規會感覺裏面是滿足、剛強、明亮、新鮮、活潑的。這意思是,他裏面摸著了生命。甚麼時候我們將心思置於肉體,甚麼時候我們裏面就枯乾,感覺就黯淡,那就是死亡。所以,這實在是感覺的問題。

屬靈的生命和我們裏面重生的靈,的確是有感覺的。任何一個生命,都是有感覺的;沒有感覺的就不是生物,也不是生命。只要是一個生物,其內在的生命都是有感覺的;生命越高,感覺越敏銳。我們重生之人裏面所得著的,乃是神的生命;這個生命的感覺是最敏銳、最豐富的。同時,我們所得著重生的靈,不僅有神的生命調在裏面,還有神的靈住在其中。我們裏面重生的靈,就是羅馬八章所說的,乃是一個三合一的靈,是我們的靈調著神的生命,並且還調著神的靈。神的靈含著神的生命,進到我們靈裏,與我們的靈調在一起;所以,我們的靈不僅是一個活的靈,更是一個剛強、豐盛的靈。

在我們靈裏生命的感覺,或者說屬靈的感覺,是既敏銳,又豐富的。這個屬靈、生命的感覺在我們裏面,常常是我們屬靈行動的標準,也是我們屬靈生活的試驗。試驗我們是活在主裏面,還是活在自己裏面?是心思置於靈,還是置於肉體?這都不用別人告訴我們,我們自己裏面是有感覺的。我們為主說話是憑著靈,還是照著血氣,不需要別人指正我們,我們裏面的感覺會叫我們知道。這個感覺好像一個溫度計,我們用這溫度計測試一下,便知道我們在那裏,我們真實的光景如何。

我們甚麼時候稍微安定下來,回到裏面,摸摸我們裏面的感覺,就是讓我們裏面的感覺,把我們這個人摸一摸,我們就知道我們在那裏,我們是憑著肉體,還是隨從靈。這一個感覺,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們屬靈的長進,有許多成分都關係到屬靈的感覺。沒有一個人在主面前跟隨主,可以忽略裏面屬靈的感覺。這屬靈的感覺,和人魂裏屬人的感覺,是有分別的。我們不能顧到人魂裏那個屬人的感覺;我們若顧到那個感覺,我們就會迷糊了。我們所要顧到的,乃是靈裏生命的感覺,不是魂裏人的感覺。

我們必須顧到裏面生命的感覺,好叫我們裏面能彀擺得平。若是我們裏面的感覺不平,我們這個基督徒就有了問題。這個問題不在外面,乃在裏面。無論我們傳福音、講道、或作任何聖善的事,都不能叫我們裏面的感覺不平安,都不能在我們最深處有放不平的感覺。有些聖徒,他們裏面實在是不平的,他們就自己用點力氣,想幫裏面的忙,好叫裏面能過得去,能擺得平。有的人甚至在裏面填上一些東西,想使自己平下來。結果,都徒勞無功,沒有用處。

比方有人裏面實在是不平,便講了一些理由,叫裏面填平了,但其實裏面是出了問題的。這樣的填平沒有用,是不會成功的,因為裏頭的平是自然的。凡是生命的,都無須人的努力、幫忙,無須刻意填平,裏面自然就是平的。這是羅馬八章六節所說的平安。有些聖徒裏面的平安,需要一隻手在其中幫忙;明明是不平的,硬是將其撫平了,那就是用理由填一個平安。理由可以講兩天、講兩個月,到了第三天、第三個月,這個理由就不靈了,裏面仍然是不平。我們都有這個經歷,這些都是裏面屬靈的感覺。我們需要顧到這一個屬靈的感覺。

培養身體的感覺

若是可能,我們還得使這個感覺得著較多的培養。要培養這個感覺,就需要我們與主多有交通。我們與主的交通一多,我們裏面的感覺自然會得著培養。不僅如此,交通若是能加上順服,就能使我們裏面的感覺,更加敏銳、豐富。比方,當那個感覺一來,我們就緊緊跟隨那個感覺而行;那個感覺要我們停,我們就停;那個感覺要我們往前,我們就往前。這樣,我們就會發現,我們裏面那個感覺敏銳、豐富了;我們裏面的感覺,被我們與主的交通,並我們對主的順服培養起來了。所以,我們需要常常操練這個感覺。這意思是,我們必須時常用這感覺,來摸屬靈的事。

比方今天召會要傳福音,我們不能僅僅熱熱鬧鬧的隨著弟兄姊妹行動;我們需要學習更進一步,在我們的感覺裏摸這件事。到底在這件事上,神的地位有多少,屬靈的味道有多少?我們要用靈裏的感覺來摸這件事。同樣的,當我們碰到一位弟兄時,我們不能只在外面和他有接觸,我們還得在我們靈裏,來摸這一個人。看看這個人是憑著天然,還是憑著靈和我們說話?是從靈裏說,還是從他的心思裏說?我們要運用我們靈裏的感覺,來摸這個人在神面前是否謙卑,是否清心?在這個人裏面到底有沒有神的主權?我們必須用我們的靈來摸這些事。這都是感覺上的操練。

可惜,有好些弟兄姊妹,從來沒有操練過這個感覺。比方我是個很喜歡造房子的人,我既沒有讀過土木工程,也沒有發包作過工,但我很喜歡造房子,我無論到那裏,都會非常注意門窗、牆角、梁頭,看看這個房子到底是怎麼造的,結構是水泥的、鋼骨的,還是木造、磚瓦造的。因著我的眼睛在這事上有操練,所以雖然不是正科班出身,也能看得相當準確。這是一個感覺問題,這個感覺是在於你我的操練。

又比方這裏有棟房子,常常操練的人一看就知道,差不多長一百尺,寬五十尺;他一看就知道。然而,你若是問一個從來沒有操練過的姊妹,她可能會回答說,大概是二百尺,或者說大概是六十尺。有時我們說話就像這樣,不是太過就是不及,因為我們操練得不彀。

我們操練裏面的感覺,就像操練外面的眼光一樣。有些眼光厲害的人,我們若將金子放在他手裏,他能立刻告訴我們,裏面純金有多少成。他能準準確確的告訴我們,因為他有那個操練。有些作生意的人,實在不能不叫人佩服,同樣的東西,一個是香港造的,一個是美國製的,一個是日本倣照美國作的,三件東西擺在我們手裏,我們看三個都差不多;但對那些有操練的人來說,他們看都不用看,只要用手輕輕摸一下,就能知道那個是日本作的,那個是香港造的,那個是美國製的。我們沒有法子分辨,他們卻能分得清清楚楚,因為他們受過操練。

有一位弟兄的女婿是海軍。有一次,他和他女婿一同在海邊,觀看海裏有沒有甚麼東西。他看甚麼也沒有,但他女婿說,遠處有一艘軍艦來了。因著他女婿在海軍受過操練,所以有那個眼光;平常人看不出來的,他看得出來。的確不錯,過了一些時候,一艘軍艦出現了。這是操練的問題。同樣的,屬靈的感覺也在於操練。有些弟兄姊妹從來沒有操練裏面的感覺,沒有顧到這個感覺,沒有培養這個感覺;不僅對主的工作如此,對別人,甚至對自己,都是整天糊里糊塗的。一句話該說不該說,裏面平安不平安,他都不管,只要他自己想說就說了。這樣的人很粗野,從來不顧裏面的感覺。這樣不顧自己裏面感覺的人,是沒有受過操練,沒有被啟發過,也是因著心情向著神不彀。一個愛神的人,關心神的事的人,乃是一個有心的人,也是一個細心的人,他會常常摸神家裏的事,常常摸弟兄姊妹的光景。

操練使裏面的感覺敏銳

每一個事奉神的人,每一個服事人靈魂的人,每一個治理召會的人,都必須操練自己裏面的感覺敏銳。若是我們不操練這一個,我們在屬靈的用處上便不大。我們的確承認,許多時候,我們給人的幫助,必須是信心的,無需太清楚;許多時候,我們太明白人的光景,反而會攔阻我們對人的幫助。然而另一面,我們不能作糊塗人。人到我們跟前,我們應該三、五句話,就知道他的光景如何。即使他所說的是一種光景,我們的靈也該能摸著他裏面真實的情形。這個操練是必需的。當我們在外面接觸弟兄姊妹時,我們外面是在聽他的話,但我們裏面必須一直摸這個人真實的情形。

有一次,我們幾位弟兄和一位弟兄交通。這位弟兄說到,他的妻子非常好,他非常滿意。之後,我們就核對我們彼此的感覺。有兩位弟兄覺得,這位弟兄對他妻子沒有問題,他相當滿意他的妻子;然而,我的靈卻碰著他裏頭有故事,有問題。你若問我是怎麼摸出來的?我就要說,這如同你喫一口菜,我問你怎麼好喫法,你怎麼能覺得,你也沒法子教我。你只能說,這個味道實在是好。

無論如何,這個東西常常是非常準確的。所以有人說,在事務上能騙一個事奉主的人,但在屬靈上,沒有法子騙一個事奉主的人。屬靈是最實際的,是沒有法子裝假的,就如生命不能裝假一樣。甚麼都可以裝假,生命不能裝假;不是那個生命就不是那個生命,那是裝不出來的。一個人在神面前的屬靈光景,是怎樣就是怎樣,不是怎樣就不是怎樣,任誰也無法裝假。一個有屬靈感覺,一個經過操練的人,他的感覺是敏銳的;人到他跟前講三句話,他就能清楚那個人裏頭的光景。人的話是說到東,他已經聽出裏面是一個西;人說是沒有問題,他已經知道問題在那裏。他知道人的光景,是人無法騙的;事情可以騙,屬靈是沒法騙的。這就是裏面感覺的故事。這個感覺是出乎神的靈,也是出乎神的生命,是在我們靈裏的;這個感覺叫作生命的感覺,這個感覺也就是身體的感覺。

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裏面所滿出來的,就是基督身體的表現。在這個身體裏所有的感覺,就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所有的感覺。我們若常常用這個感覺,這個感覺不僅會叫我們感覺到自己在主面前的光景,也會叫我們感覺到別人在主面前的情形,甚至會叫我們感覺到身體裏的故事。我們若常常操練這個感覺,培養這個感覺,訓練這個感覺,使用這個感覺,這個感覺會叫我們覺察到身體裏所有的故事。

對一個初蒙恩的人,這個感覺好像只會叫他覺得他自己的光景,只會給他感覺到他在神面前的情形。他若常常顧到這個感覺,培養這個感覺,與神多有交通,多順服裏面的感覺,這個感覺就會發展並啟發;不僅能叫他覺得他自己屬靈的光景,還能進一步叫他覺得弟兄姊妹屬靈的情形。慢慢的,這個感覺還會發展,還會啟發,叫他覺得聚會裏的光景,叫他覺得召會事奉的光景,甚至還會叫他覺得主的工作到底如何。這意思是,他裏面這一個感覺啟發了,由他身上啟發到別人身上,再啟發到召會身上,啟發到聚會裏了。

我們若稍微在屬靈的事上,有一點注意,有一點追求,有一點學習,我們到聚會裏,對那個聚會就會有感覺。在那個聚會裏,甚麼弟兄是憑自己選詩,甚麼弟兄或姊妹是憑著靈禱告,那個聚會在靈裏怎樣開頭,怎樣進行,又是怎樣給人打岔下去,怎樣又得著恢復,我們在那個聚會裏統統會有感覺;我們的感覺能搆得上那個聚會的過程。慢慢的,我們的感覺能啟發到一個地步,感覺這些主的工人們作工的光景,是在靈裏或不在靈裏,主和他們同在或不和他們同在;我們裏面能覺得召會的光景,長老們的責任,執事們的服事,是屬靈或不屬靈,是在生命裏或不在生命裏,我們那個得啟發的感覺,都能摸著這些事。這個感覺就是身體的感覺。

我們若常常使用這個感覺,操練這個感覺,再加上我們是個愛神的人,是個關心召會的人;這樣,我們的感覺就是身體的感覺。當同作肢體的人有為難時,我們能覺得;當他們軟弱時,我們能覺得;他們快樂時,我們能覺得;他們在主面前怎樣得勝,我們也能覺得。在那樣的時候,我們常常是和他們同感的人。他們的重擔,我們覺得了,就變作我們的重擔;他們的經歷,我們覺得了,就變作我們的經歷;他們的難處,我們覺得了,也成了我們的難處。我們就真與他們是在一個身體裏了。

在身體裏一同背負擔子

我們操練身體的感覺到一個境地,有一個非常好的現象,就是一個肢體有難處,常常不是他自己一個人背負,乃是我們這些和他同作肢體的人,一同背負。到這時,不是人請我們替他禱告,我們纔禱告;乃是我們一同在身體的負擔裏禱告。有時,一個人的禱告不彀,實在需要身體的禱告;而這個身體的禱告,是自發性的。比方一個人有身體的感覺,他能覺得這一個弟兄身上有難處,能覺得那一個姊妹身上有重擔。這個弟兄有難處的感覺,通到他裏頭;那個姊妹受壓的感覺,也加到他靈裏面。他和那位弟兄、那位姊妹是同感的。這個感覺就帶著他、壓著他、逼著他到主面前,為那位弟兄、那位姊妹禱告。這個時候,這一個代禱乃是出於身體的感覺。在身體裏有這樣一個東西,這個要證明我們裏面是軟弱或剛強;這個也要證明我們裏面關心神的兒女,關心基督的肢體到甚麼地步。

我們若是用這個眼光來看自己,就得承認我們的事奉是非常軟弱的,因為在我們中間,這個身體的感覺太差、太弱。在工人之家,我們看見有的弟兄在那裏受壓,同住的幾十位弟兄卻沒有一個人有受壓的感覺。有一個姊妹在一個難關裏過不去,同住的姊妹們卻沒有一個有那樣的感覺。這就是說,我們在身體裏還不正常;我們裏面還沒有那樣摸著身體的實際,我們中間身體的成分不彀多,我們在一起活在基督裏不彀多。所以我們可以同住一處,但你有重擔,我沒有感覺;你有屬靈的難關過不去,你在那裏禁食,我還能平安的喫飯。這些都是反常的情形,都是證明我們中間很有問題,是差了太多;我們搆不上身體的感覺、缺少身體的感覺。

我們的光景如果正常,當我們在一起事奉時,若有一位弟兄有個屬靈的難關衝不過去,有個屬靈的問題解決不了,他在那裏為難、受壓,我們裏面應當也有這個感覺。他那個肢體受苦,我們這個肢體不能不苦;若是他苦我們不苦,這是表明我們出了問題。正常的情形,應該是他苦我們也苦;他有一個重擔,就是我們有一個重擔;他有一個難關,就是我們有一個難關。有一天他的難關過去了,他的靈釋放了,我們的靈也釋放了;他快樂了,我們裏面也快樂了,他和我們是一個感覺;這就是身體。絕不可能手在那裏痛苦,腳卻在那裏覺得很舒服,沒有這樣的事。身體上任何一個肢體一有痛苦,全身的肢體都感覺不舒服。我們眾人在一起事奉,也應當是如此,一個人有難處,眾人都該有感覺;一個人覺得歡樂,眾人也一同歡樂。這纔是正常的情形。

若是有人打我的手一下,我身上其他的肢體都會覺察出來;若是覺察不出來,那表示我的身體有問題。許多時候我們中間有了問題,我們這個人還體貼自己,還在那裏愛好我們那一部分的工作,守著我們裏面還保有的世界的地位,甚至我們裏面還有罪惡;我們因著體貼自己,把我們裏面應該有的感覺壓了下去,甚至即使我們有了感覺,也不理會。當那個身體的感覺來時,我們因著有自己種種的光景,忙著去作自己的事,就不理會那個感覺,甚至硬是把那個感覺壓下去。這些都是不正常的光景。

不要以為我們沒有甚麼爭吵,我們的光景就正常了。在積極方面,我們還差得太遠,我們是太有缺欠了。我們中間有許多人,正在重大的難處上,而我們一同事奉的人,卻沒有一個有感覺,沒有一個和他一同擔負。我們沒有為他們有多少的禱告,即使有一點,也只是隔靴搔癢的禱告;我們沒有摸著那個負擔,我們裏頭沒有那個痛的感覺,沒有那個為難、受壓的感覺。這說出我們在身體裏的成分不彀多,我們還有許多情形是在自己裏面。

身體的感覺是宇宙的

這一個身體的感覺是很奧妙的,我們若讓這個感覺得著啟發,這個感覺就能變作宇宙的感覺。嚴格說來,這個感覺本來就是宇宙的,然而到了我們裏面,卻受我們的限制。基督的生命是宇宙的,神的靈是宇宙的;這一個生命,這一個靈進到我們裏頭,就該有一個宇宙的感覺。那個感覺是大的、是遠的,但進到了你我裏面,卻受到你我的限制。我們剛得救時,這感覺就在我們裏面,使我們知道自己的光景。因著我們這個人還沒有多少破碎,這個感覺從我們裏面還不能出來多少。慢慢隨著我們所學的功課,破碎越多,感覺就越擴大,我們就開始能顧到別人、顧到召會、顧到主的工作。我們若在主面前多有破碎,學的功課更深一點,脫離自己更多一點,我們就會發現這個感覺是宇宙的。

有位英國弟兄說到他去美國講道的故事。有一次他到了美國,住在旅館裏,在講道之前,他裏面覺得很難過,但他不知為何,所以就反抗那個感覺。他藉著禱告,靠著主的血抵擋,結果都不成功。於是他在房間裏不安的踱步,走著走著,裏面忽然有一個感覺和意念,就問主是甚麼意思。他裏頭清楚之後,便說,『我在這裏憑著信心,取用在倫敦的弟兄們為我的禱告。』他這樣一取用那個禱告的功效,他裏頭的難處便消解了。後來他通知倫敦的弟兄們這件事,他們便問他這事發生的時間。照著美國和倫敦時差五小時的時間算一算,倫敦的弟兄們告訴他,他在那裏受壓、為難時,他們也正感覺他有難處,就在那個時候,他們便在倫敦為他禱告。雖然他們一個是在大西洋的這岸,另一班人是在大西洋的彼岸,但他們裏頭有一個感覺是通的,能彀知道在遠處的一個召會或肢體所遭遇的。雖然外面解釋不清楚這是甚麼,但靈裏卻一同感覺那件事。這是何等的甜美。

一九○○年庚子義和團作亂時,許多西教士在中國遭受逼迫,而為主殉道。那時的交通、通訊不像今天這麼發達。就在中國發生逼迫的事時,在歐洲英國那裏,有一班活在主面前的人,每逢聚集,便在一起禱告,靈裏都有個壓迫,覺得是一件非常的事,不是平常的一個壓迫,而是很特別的一件事。然而,他們的頭腦不能解釋那是甚麼意思,他們憑著他們屬靈的經歷,覺得是基督的身體,就是祂的召會在地上有難處。他們便在主面前用禱告,卸去他們裏頭的重擔。過了一段時間,中國的消息傳到歐洲,那時他們纔清楚,算算日期,在他們開始感覺靈裏受重壓時,正是中國義和團開始殺害西教士的時候。他們雖遠在海外,靈裏卻感覺到在中國的聖徒所遭遇的為難。這就是身體的感覺,這是個宇宙的東西。所以,絕不要輕看我們裏面所得著的生命,那一個生命裏的感覺,是太大的一個東西。可惜,這個感覺在我們裏面受了限制。因著我們有自己的感覺,有自己的眼光,這些感覺、眼光就成了我們裏面的限制。

姑且不要說到東半球、西半球,或是歐洲、亞洲,僅僅以臺灣這裏為例,許多時候臺中的遭遇,臺南沒有感覺;臺南的遭遇,臺北沒有感覺。臺中蒙了一個恩典,臺南沒有甚麼快樂;臺南有一個復興,臺北也無動於衷,甚至還有一點嫉妒。並且臺南還說,我們這一次復興比臺中還厲害;臺中聽了有點不愉快,就說,再過半年試試看,臺中一定比臺南還厲害。有時話雖然不是這樣說,裏頭卻有那樣的故事;這樣一來,身體沒有了,身體的感覺也消退了。

我們曾否有一次,為著我們所在地以外的地方召會快樂過?我們常常悶在自己裏頭,看見別處的地方召會蒙恩,也不一定能一同快樂;即使快樂,那個快樂也是吝嗇的,不彀大方,不彀慷慨。基隆聽到淡水有個好會所,就在那裏說『感謝主』,但心裏卻不太痛快。三重會所造得好看,有些地方的弟兄裏頭就過不去。我們中間實在有這些故事;這都是沒有蒙拯救,不在身體裏,沒有身體的感覺。

我們若是有身體的感覺,凡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蒙恩,不論是不是我們所在的地方,我們都會一樣的快樂,甚至會因別處召會蒙恩而更加快樂。不管是不是我們所在的地方召會,只要有聖徒為難,有弟兄姊妹蒙恩,我們都感同身受,同樣的感到為難,同樣的感到快樂。若是我們能達到這個境地,我們這個人裏面對身體的感覺是豐富的,是超越地方的。就是這個感覺,叫基督的身體所得的供應,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我們若能把宇宙的豐富帶給基督的身體,我們對身體的用處便是宇宙的。這樣,我們雖然在一個地方服事,但那個果效是宇宙的,而不僅僅是那個地方的。許多時候,我們都是把自己擺在自己裏頭,即使有時從自己裏擴大了一點,卻還是留在地方裏;我們沒有讓主來擴充我們。千萬記得,身體是宇宙的,裏面的生命是宇宙的,裏面的靈是宇宙的,裏面的感覺是宇宙的,供應也是宇宙的。不在乎這個地方,也不在乎那個地方,如果基督的身體蒙了恩典,我們就快樂;基督的身體有了為難,我們就感覺痛苦。有誰絆跌,我們不焦急;有誰軟弱,我們不軟弱?因為眾召會的事掛在我們身上。這不僅是一個肢體的問題,這乃是眾召會的事;這個感覺會叫我們蒙拯救,也會叫基督的身體得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