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耶和華對祂所愛子民及列國的救恩(八)藉著基督所帶進的復興,以及為耶和華所愛之子民享受的救恩

讀經:以賽亞書十一至十二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藉著基督所帶進的復興,(賽十一,)以及為耶和華所愛之子民享受的救恩。(十二。)

壹 藉著基督所帶進的復興

大多數研讀以賽亞書的人非常注意十一章,這章描繪出一幅非常甜美的復興圖畫。

一 在復興時要來的基督

一至五節和十節啟示在復興時要來的基督。

1 從耶西的本必發嫩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在復興的時候,要來的基督乃是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以及從他根所生的枝子。(1。)以色列,特別是大衛家,就像一棵高大的樹。然而,因著以色列的墮落,那樹就被砍伐直到根部。這就是大衛後裔的光景。馬利亞和她已訂親的丈夫約瑟,都是大衛的後裔。他們屬於王族,卻成了貧窮、低階層的人,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一個受藐視地區裏受藐視的城。這給我們看見,大衛家被砍伐直到根部。

但是有一天,從餘下的部分發出一根嫩條。基督是在地以上,從本,從樹樁所發出來的嫩條,表徵復興是藉著生命並屬於生命。基督也是在地以下,從根生出來的枝子,表徵復興之生命的深度,要將神分枝出來,且多結果實。

枝子與嫩條乃是一。基督出生時是嫩條,長大了就是枝子。因著祂的分枝,全世界充滿了這分枝的果實。

a 耶和華的靈必安歇在祂身上

關於基督是嫩條和枝子,二節接著說,『耶和華的靈必安歇在祂身上,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這裏謀略和能力的靈,等於林前一章二十四節裏的智慧與能力,那裏告訴我們,基督是神的智慧,是神的能力。祂是那給人謀略的智慧,是那給人大能的能力。

耶和華的分枝全然是那靈的事。基督從那靈而生,意即祂是由那靈所構成。然後祂為那靈所浸、所膏。那靈一直與祂同在,與祂是一。祂憑那靈行動,過一種在那靈裏、同著那靈、藉著那靈、並經過那靈的生活。因此,就如約翰十四章所啟示的,那靈乃是基督的實際。

b 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祂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賽十一3上。)『以…為樂,』指明基督以敬畏耶和華為可喜悅的。不僅如此,祂『審判不憑眼見,判斷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公正判斷地上的困苦人』。(3下~4上。)不像今天的光景,到那時將沒有不義和不公平。四節下半繼續說,祂要『以口中的杖擊打這地;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這裏有一對:口中的杖,和嘴裏的氣;這是以賽亞的詩常見的寫法。

c 公義必當祂的腰帶,信實必當祂脅下的帶子

公義必當祂的腰帶,信實必當祂脅下的帶子。(5。)腰帶(脅下的帶子)給人行動、行事的力量,特別是站立並爭戰的力量。公義和信實乃是基督為著站立並爭戰的兩項美德。祂憑信實站立,憑公義爭戰。

2 耶西的根必立作眾民的旌旗

十節說,『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眾民的旌旗;外邦人必尋求祂;祂安息之所必有榮耀。』這裏我們看見基督也是耶西的根,並且祂安息之所必有榮耀。祂在那裏安息,那裏就有榮耀。榮耀是神的彰顯。那裏有基督,那裏就有神的彰顯。那彰顯出來的神就是基督安息之所。

一面,基督作耶西的嫩條、枝子和根,乃與人性相聯;另一面,基督與神極其有關,因為祂在那裏,那裏就有神的彰顯。這幅圖畫描繪出基督既是神又是人,就是神人。

二 復興的野獸與牲畜
1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

按照六節,在藉基督所帶進的復興裏,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必與山羊羔同臥;牛犢、少壯獅子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一切都很和平、可愛。

2 牛必與熊同食,牠們的崽子必一同躺臥

在復興的時候,牛必與熊同食;牠們的崽子必一同躺臥。並且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7。)

3 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

八節接著告訴我們,在復興的時候,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九節上半繼續說,在耶和華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

4 因為對耶和華的認識要充滿遍地

不僅如此,按照九節下半,在藉基督所帶進的復興裏,對耶和華的認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我讀這些經節的時候有一個問題:為甚麼在復興的時候,各種不同的動物會如此和平、愉快、友愛的生活在一起?我信雖然神沒有在野獸裏面創造消極的元素,但因著墮落,一種消極的元素就進到牠們裏面。亞當墮落時,罪進到他裏面。他是一切受造之物的元首,他既墮落了,一些屬撒但的東西,就也進到受造之物裏面。但在復興的時候,這項消極的因素會被除去,帶來一種改變,不僅是行動上的,更是性質上的。這改變的原因就在九節—認識神的知識,就是對神的認識,要充滿遍地。基督復興的大能要拯救一切受造之物脫離撒但有毒的元素,結果他們中間的光景將變得甜美、和平、可愛。

三 復興的以色列之餘數的歸回

十一至十六節說到復興的以色列之餘數的歸回。

1 主必伸手得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

當那日,主必再次伸手得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11。)

2 主必向列國高舉旗號,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人

主必向列國高舉旗號,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12。)這高舉的旗號就是基督。

3 以法蓮的妒忌必消除,敵對猶大的必被剪除

以法蓮的妒忌必消除,敵對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北方國)必不妒忌猶大(南方國),猶大也不敵對以法蓮。(13。)主將分裂的因素除去,二國就成為一。

4 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

復興之以色列的餘數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一同擄掠東方人。他們要伸手拿住以東和摩押,亞捫人也必服從他們。(14。)

5 耶和華必使埃及海灣枯乾

耶和華必使埃及海灣枯乾,並且要用暴熱的風掄手,擊打大河,使其分為七條溪流,令人過去不至濕腳。(15。)目前幼發拉底河對以色列是極大的隔閡和攔阻。但為著祂四散的子民歸回到聖地,主要使這河成為小河,叫百姓能很容易走過去。

6 必有一條大道,讓耶和華餘剩的百姓從亞述歸回

按照十六節,必有一條大道,讓耶和華餘剩的百姓從亞述歸回,如當日有大道讓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在復興的時候,神要作這些事,方便以色列人被招聚回到他們祖宗之地。

貳 為耶和華所愛之子民享受的救恩

十二章描述為神所愛之子民享受的救恩。這裏所描述享受神救恩的路,與新約所啟示的完全符合。

一 到那日以色列必要說的話

一節告訴我們,到那日,以色列必要說的話。以色列必說,『耶和華阿,我要讚美你。你雖曾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這裏的『讚美』,原文也可譯為『稱謝』。

二 神是以色列的拯救

二節繼續說,『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信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這節清楚啟示救恩就是主自己。我們絕不該以為我們所接受並享受的救恩,是主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

三 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

三節和四節上半接著說,『所以你們必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呼求祂的名!』接受主作我們的救恩,就是從救恩之泉取水。主作我們的救恩,就是作我們的水。在新約,特別在約翰四章和七章,有力的強調這點。在四章十四節,主耶穌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在七章,這泉源成了活水的江河。(37~39。)這指明主作我們的救恩,意即祂是活水。

在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裏有生命水的河和生命樹。這兩節描繪出三一神的流出。神和羔羊在寶座上,從寶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這水乃象徵那靈。表徵基督的生命樹,在生命水的河中活著並生長。河若沒有達到我們,生命樹也不會達到我們。生命樹既在生命水中,所以享受樹的路就是喝水。我們喝了生命水,就享受到三一神。今天我們不該僅僅講說基督,教導關於基督的事—我們也需要喝基督這賜生命的靈。

最近,我在一篇關於以弗所四章的信息中指出,基督是身體的元素,那靈是身體的素質。我們若只有元素而沒有素質,我們所有的就僅是客觀的,與我們的經歷無關。我們無論認識基督作元素有多少,若是沒有素質,這元素就不會主觀的在經歷上和我們發生關聯。但我們若有那靈作素質,也就會有基督作元素。生命樹的素質是在生命水裏。我們若要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作生命的元素,就必須喝祂作生命水,作生命的素質。

甚至在舊約的時候,以賽亞就向我們啟示了接受主作我們救恩的路,就是帶著歡呼和讚美來呼求祂的名。呼求祂的名就像深呼吸。我們若呼求:『哦,主耶穌!哦,主耶穌!』我們就得著復甦和復興,且變得很活。我們要享受救恩,就需要看見主自己就是我們的救恩、力量和詩歌,並且藉著呼求祂的名,我們可以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

以賽亞十二章四節下半說,『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題說祂的名已被尊崇。』這就是傳福音,藉著對人講說基督並祂為我們所作的,讓人知道我們所享受的。在我們的講說裏,我們需要告訴人,基督的名已被尊崇,祂已升天,現今就在諸天之上。

四 揚聲歡呼

五至六節總結說,『你們要向耶和華歌頌,因祂所行的甚是超絕!但願這事傳遍全地!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乃為至大。』三節說到歡然,六節說到揚聲歡呼,揚聲乃是用持續的聲音呼喊。喜樂是裏面的,但歡樂(歡然—3)包含一些動作,以發表裏面的喜樂。這歡樂聯於歡呼,就是持續不斷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