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弱人的需要

讀經:

約翰福音五章一至十節:『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裏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愈了。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麼?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十四節:『後來耶穌在殿裏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

二十一節:『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

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遠的生命(原文),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

三十九至四十節,四十三節:『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接待,』也可譯作『接受。』)

四十六至四十七節:『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我們前天、昨天已經看過主耶穌所接觸的頭二種人,就是上流的人,和下流的人,今天要來看主耶穌所接觸的第三種人,就是

軟弱的人

我們曾說過,耶穌能應付、能供應人類中各種人的需要。我們看見祂能供應上流人的需要,也能供應下流人的需要。在人類中,還有一種人,就是軟弱的人,就是知道該作甚麼,卻沒有力量作出他們所知道的人。他們知道行善,也樂意行善,但是無力行善。這種人的需要,也是主耶穌所能應付的。我們剛纔所讀的聖經,就是給我們看見一個這樣軟弱的人。這個人所以軟弱,是因病了許久。照聖經這裏所記載的,他是病得滿身軟弱,毫無行動之力。

這個人不僅是病弱的,也是孤苦的。他病臥池旁,期待醫治。但是他自己既缺乏就醫的力量,又沒有別人來幫助他,所以他就一直留在一種淒涼無助的境地。

這個軟弱無助的人,真是許許多多軟弱乏力之人的象徵。他淒涼的光景,就是許許多多無力自拔之人的寫真。簡單的說,他就是世上所有軟弱無力之人的代表。所以,我們來看他的故事,就是來看世上所有軟弱無力之人的故事,並且也就是來看我們大家每個人的故事,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軟弱無力的,完全像這個人一樣。

因著有罪

這個人得著主的救治之後,主告訴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這就證明他的病痛軟弱,乃是由犯罪而來的。這也就是告訴我們,人類中那些軟弱無力,都是因罪而有的。我們可以把大家的光景看看,也把自己的情形摸摸,我們馬上就覺得,人所以軟弱,就是因為人犯罪了,因為人裏頭有了罪這個東西。罪怎樣叫這個人病弱孤苦,罪也怎樣叫我們大家軟弱無助。試看今日社會中有誰不軟弱?又有誰能幫助人,或有人能幫助他?今天人群中,真是一片軟弱、無助、荒涼的光景,個個人都是不僅自己無力,也沒有別人能來幫助,真是軟弱又孤苦。人這種軟弱孤苦的光景,完全是人的罪所使然的,完全是因人犯罪而有的。

久病不愈

這個人病了三十八年之久,仍然病著,所以他是久病不愈。許多軟弱的人,豈不也是這樣久病不愈麼?有人打牌打好久,就是不能脫開。有的時候他實在是恨惡這個賭博,也真是願意放下這個嗜好,脫開這件壞事,深深覺得這是他人生裏的一個大毛病。他知道他自己在這裏生病了,他一直盼望能彀脫開這個病,可是脫不開,這就叫作久病不愈。

也有的人僅僅吸一點香煙,雖是很小的毛病,但是他一直一直就是不能放下,這也可以說是久病不愈。

也有的人知道自己脾氣不好,不願意發脾氣,但是就是勝不過。我在已往傳道的年間,到處碰到人發脾氣的毛病。我碰到兩位作太太的人,來問脾氣的問題。她們差不多都是說,我這個脾氣怎樣去掉?我就是盼望在丈夫跟前沒有脾氣,在孩子跟前沒有脾氣,那一個家庭就有快樂了。但是從我結了婚,一直到今天,就是沒有法子不發脾氣。你看,說這話的人,也是一個久病不愈的人。

有的人會說謊,有的人會恨人,有的人會騙人,有的人常常吵父母,都是願意脫開,可是不能脫開。這些都可以說是久病不愈。

有法無力

為甚麼願意脫開,而脫不開呢?就是因為軟弱無力!一點的小毛病不能解決,一點的小嗜好不能去掉,這就叫作軟弱無力。這不是沒有辦法,乃是有辦法而沒有力量;有那個方法,卻沒有那個力量。

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這個軟弱無力的人,不是沒有救治的方法。在他跟前有一個施醫的池子,按時水動,使先下去的人得著醫治,這真是一個好的救治方法。但無奈他軟弱到一個地步,連去得這樣救治的力量也沒有。他因缺乏能力,每逢池中水動之後,就不能先別人而下去,因此就不能得到醫治。所以就他而論,有醫治之法,卻無就醫之力。

今天在許多世人身上,豈不也是如此麼?許多人今天豈不也是有救治之法,而無得救之力麼?那些猶太教裏的人,那些回回教裏的人,那些儒教、佛教裏的人,他們豈不是各有救治的方法麼?但是他們有力得到他們所仰仗的救治麼?不要說他們所仰仗的救治方法,多是不可靠的;就是可靠的,他們也是無力得到他們所仰仗的救治。比方,猶太教叫人仰仗的救治方法,是遵行神的律法;儒教叫人仰仗的救治方法,是明德修身。我們姑且不說這些救治方法是否可靠,即使是可靠的,他們有力得到他們所盼望的救治麼?許多事實豈不是證明他們是有救治之法,而無得救之力麼?哦,今天世人在道德上尋求救治的光景,實在都是有法無力!

有一個人,他喜歡吸煙,不是吸大煙,乃是吸小煙。有一天,他告訴他的同事說,我實在恨惡這件事,我從今天起就不抽不吸了。他的同事就說,你若是能把紙煙丟掉了,我要輸給你多少多少東西。他說,好阿!你真是把我看得太輕了,就是這樣一枝小小的紙煙我不能丟掉阿!好罷!從這時候起,我若是丟掉了,你就輸給我了。同事就說,好啦!不必日子太多啦,只要兩個禮拜你不吸煙,我就輸給你了。他說,好。頭一天,他咬著牙根不吸。第二天,他就很苦了,相當不好過。大家都在一個辦公室,他就向同事笑笑。外面笑笑,裏頭卻是很痛苦。到了第三天呢?實在是受不了啦!怎麼辦呢?他就跑到廁所去,關起門來,偷偷的吸兩口,慢慢又回到辦公室。同事問他,你到那裏去了?到廁所阿!幹甚麼去阿?小便阿!沒有吸煙麼?沒有吸!你看,他扯謊了,他犯了兩層的罪,罪上加罪。但他的同事看出光景不對,裏頭好像有毛病。第二天,就是第四天,他煙癮上來,就很痛苦,所以又鬼鬼祟祟的到廁所去了。這一次同事很機警,就在他後面尾追。他在裏面以為同事不會知道,就再拿起煙來吸了。同事看得很清楚,就喊說,你作甚麼?我看清楚了,吸煙阿,出來罷!

這就是有法無力!他不是沒有戒煙的方法,但是他有法無力。今天的人在改邪歸正,去惡從善的事上,就是這樣,不是沒有方法,乃是沒有力量。

我從前曾說過,有的作將軍的人,能支配二十萬大軍,但不能支配一枝小小的香煙。二十萬大軍都聽他的話,但是他呢,卻聽從一枝小小的香煙。人是這樣軟弱!

有的人精明強幹,能作許多大事,但一個小小的酒杯,他無法丟棄。他能支配許多的事,但不能支配一點點的酒,反倒被酒支配。這就是他的軟弱!這不是酒有能力,乃是他太軟弱了!

你再看好跳舞的人,也真是軟弱。他一看見跳舞就受不了,非跳不可。他們一聽見舞曲,裏頭就跳起來了,真沒有辦法。他們有人常是跳到半夜,也不肯罷休。有一個同道告訴我說,李某人阿!你不知道,跳舞也是痛苦。我沒有得救的時候,總是跳到下半夜。回家之後,腿痛腰酸,躺在床上喊兩聲,何苦!何苦!明天可是不跳了。但是,到了明天晚間,我裏頭又動了,非要去跳不可。你看,他明是不願意跳舞,但他無法勝過。他雖是跳得厭了,但他沒有能力把這個嗜好去掉。這就是人的軟弱!

我想我不必說得太多。請你想想看,有甚麼一個嗜好,一個小毛病、小脾氣,你想要去掉就能去掉呢?譬如,你要不發脾氣,你就能不發麼?許多人都恨惡自己的脾氣,但是不能不發。我也看見人發脾氣之後,就把自己大打一場,罵自己真該死!而定意以後絕不再發脾氣了。但是就在當天,又發了脾氣。我怕在座的朋友中,就有這樣的人。你的本事很大,但這小小的脾氣,你無法勝過。你有很多的好辦法,但就是沒有能力。請大家去看我們中國的辭典、辭書,你無法找出『德力』這個辭來。為甚麼沒有德力這個辭呢?因為沒有德力這個東西。這個行善的能力,這個道德的力量,我們人是沒有的。我們人犯罪如同下山,也如同流水。我們行善呢?就如同登天一樣!你想對不對?要我們犯罪太容易了,要我們行善是難上難!為甚麼緣故呢?因為我們這個人是軟弱的,是無力的。

在這個世界裏頭,有很多的哲學,很多的道理,很多的辦法,都是教導人行善的。我們中國人有中國人的辦法;他們埃及人有埃及人的辦法;歐美人有歐美人的辦法;印度人也有印度人的辦法。但是請大家想想看,這些辦法人作得到麼?雖有很好的宗教,很好的人生哲學,但人還是一塌糊塗。為甚麼一塌糊塗呢?是因沒有辦法麼?不是!是因人沒有能力!

我們中國為人的道理,是孝悌廉恥。這個辦法好不好呢?這個聖人的教訓好不好呢?這是非常的好。那麼,我們大家自己問一問,我們中國人那一個不知道應該孝悌廉恥呢?但是誰孝呢?誰悌呢?誰廉呢?誰恥呢?請大家自己問問看。還有許多時候,我們何嘗不願孝悌廉恥呢?我們真是願意阿!但是沒有力量。這就是有法無力。因為有法而無力的緣故,我們就心不如願,所以就感覺痛苦,也就沒有快樂。

樂日無樂

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主遇見他,乃是在過節的時候。過節就是大家快樂的日子。但是你想看這個久病的人,在這節期樂日,快樂不快樂?他的光景,真可以說是樂日無樂。也許別人可以快樂,但他不能快樂。因為他還是個病弱孤苦者,重病在身,且有渴望得醫的心願沒有達到。

今日許多人的光景,也像這個久病的人一樣,外面雖遇著快樂的日子,裏面卻沒有快樂,他們的時日是快樂的,他們的心情卻不快樂。他們的環境是可以快樂的,但他們的心境卻不能快樂。他們就是在最快樂的時候,一想到自己的嗜好,一想到自己的毛病,他們裏頭就不能快樂了。也許他們早就願意去掉他們的嗜好,早就盼望脫盡他們的毛病,但他們這個心願還沒有達到,這個盼望還沒有得著,所以他們雖遇到快樂的時候,心中也不能快樂。有的人是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本該快樂,但因有嗜好就不能快樂。有的人就是在結婚的時候,因自己有毛病,心中也不能快樂。也有的人是在別種快樂的時境,因著身上有嗜好尚未去掉,也就不能快樂。

安時不安

主耶穌遇著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不僅是在過節的時候,也是在安息日。而且主遇著他的時候,他是安臥在褥子上。但請大家想想看,他心裏平安不平安?他雖在安息日,且安臥在褥子上,但他心裏沒有平安。他外面的時境是平安的,他裏面的心境卻不平安。因為他還有病痛沒有脫去,他還有需要沒有得到。

今天多少境遇順適的人,不也是這樣麼?他們睡在鋼絲床上,坐在頭等的沙發上,按規矩該是滿舒服了,但他們裏頭有罪惡,他們還有嗜好不能勝過,久病未愈,外面雖覺得舒服,裏頭卻是痛苦,坐在那裏不平安,躺在那裏也是不平安。各位朋友,我願意大聲說一句話,凡有罪惡、有嗜好的人,無論在甚麼時候,無論在甚麼境地,就是在最平安的時候,就是在最平安的境地,也沒有平安。因為他有罪惡,良心控告他。因為他有嗜好,就是罪惡纏累他。從他的良心來說,他不平安。從他的心情來說,他也沒有平安快樂。哦,犯罪的人好像在罪中有一點快樂,但那個罪中的痛苦也相當厲害。比方,有人在暗中作不道德、不名譽的事,他作的時候是放縱情慾,好像有一點快樂,但是怕人知道,就背著良心來說謊。太太問他說,你上那裏去呢?他就不敢講實話,還要背著兒女,也怕老父老母知道。你看他外面的環境滿舒服,但是他裏頭不舒服、不平安。他是一個生了病的人,心中怎能有平安!今天許多的人都是這樣!

虛空的盼望

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雖然久病不愈,沒有快樂平安,但一直有一個盼望,就是要靠著那醫病的池子得到醫治。並且他也必是盼望,他能有力量實行到那池子就醫的辦法。但是他這些盼望,都是虛空的盼望,是難能得到的。因為他根本沒法有力量,去實行到那池子就醫的辦法。

古今中外許多有了嗜好毛病的人,也都有這些虛空的盼望,就是盼望靠著一種辦法得著救治,同時也盼望努力實行那個辦法。但是,我樂意告訴各位朋友,任何的辦法也沒有用。

我剛剛已經說過了,一枝的香煙你放下都不容易;一點的老酒你去掉也不容易;一點的賭博,一點的跳舞,你想要擺脫,也不可能。你努力只能一時,這些邪惡妖魔,在那裏一直等著你,卻是長時的。香煙一直在那裏等著你,麻將也一直在那裏等著你,影戲院、跳舞場,也都一直在等著你。並且人生病,差不多都是因為裏面有了細菌。我們這些人犯罪,也都是因為裏頭有了細菌。你不要想,我們的毛病只是外面的問題。不!我們的毛病更是裏頭的問題。我們犯罪不光是外面的問題,我們犯罪也是裏面的問題。我們裏頭有情慾的細菌。不光有外面的舞場等著你,還有裏頭跳舞的細菌聳動你。有的時候,不必外面到舞場,你裏頭就跳起來了。好打牌的人,有的時候晚上說夢話,也是講打牌的事。他連睡覺都是在那裏打牌。哦,我們人裏頭有犯罪的細菌。我們沒有行善的能力,我們只有犯罪的細菌。這些細菌在我們裏頭,不知道甚麼時候碰著外面一個適合的環境,就發生作用了,我們的毛病就出來了。本來一個青年人,是滿好滿好的,就是有一天,他碰到一個環境,就變壞了。怎樣變壞的呢?就是他裏頭那壞的細菌,遇到外面壞的環境,裏外配合,他那敗壞的毛病就顯出來了。一旦顯出來,這個毛病就不容易醫治了,他也難得有力量去掉這個毛病了。但是他自己卻盼望靠著一個辦法得著救治,並且也盼望努力實行那個辦法,然而這些是虛空的,是無用的。

乃是死了

主耶穌叫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起來行走之後,在後文告訴我們說,祂能叫死人起來;又說,那聽祂話而信的人,就出死入生;又說,死了的人聽祂的聲音就活了。這叫我們知道,在主耶穌看,這個軟弱的病者,乃是一個死人,乃是在死的裏頭。在我們看,他是生病。在他自己覺得,他也是生病。但是在主耶穌看,他不是生病,乃是死了。因為病弱就是死的證明。人所以會病、會弱,乃是因為人裏面有死這個東西。死是病弱的根源,也是病弱的極點。病弱是由死來的,也是死的先聲,而帶來死的。死的前身就是病弱。一個人病了、弱了,那就臨近死門了。一個人病到極點,弱到極點,連呼吸都不能了,連氣都不會喘了,那就叫作死了。所以在主耶穌看,這個軟弱的人不是病了,乃是死了。他所以軟弱,就是因為他是死了。

親愛的朋友!我們要知道,我們是死了的人!我們不僅是有毛病的人,我們更是死了的人。我們不僅是軟弱的人,我們更是死了的人。我們有毛病,我們軟弱,都是因為我們死了。我們那些毛病,我們那些軟弱,我們那些無力行善,不能作好的光景,都是因著我們死了而有的。因為我們死了,所以我們會病弱無力。

死是從那裏來的?是因何而有的?死是從罪來的,是因罪而有的。我們裏頭有罪,所以有死。因為有死,所以軟弱。

我們這個人不是越活越剛強,乃是越活越軟弱,越活越衰弱。你們這些青年人,現在覺得自己很剛強,並且相信越過越剛強。但實在不是越過越剛強,乃是越過越衰弱。你等看,慢慢你們這些人都衰老了。再過三十年,連你們這些年輕的姊妹,也變作老太婆了。臉上有皺紋了,頭髮也白了;背彎了,腰也酸了;走路也慢慢來了;這些樣子都出來了。現在上樓梯,一步兩階,一下子上來了。再過三十年,試試看,一步一階,還要喘喘氣纔來得及。慢慢的,你們就衰弱到這樣了。衰弱到這個地步,還不彀阿!慢慢的,就躺在床上,不能起來了。還要衰弱到一個地步,氣就慢慢的喘了。再衰弱到一個地步,眼睛就停了。那就是甚麼?那就是死了。清楚不清楚?

所以親愛的朋友!人不是天天活,乃是天天死阿!一個小孩子五歲的時候,我們把他的頭摸摸說,你真好阿,明年就六歲了,後年就七歲了,再過三年就十歲了,你要高起來了,大起來了。但是沒有多少歲好說。現在人家說,李某人,你現在快到五十五歲了,不久也就六十歲了,我最不喜歡聽!因為越過我的年歲不是越多了,乃是越少了。比方說,我攏總有八十塊錢,花了五塊,花了十五塊,花了二十五塊,花了三十五塊,花了四十五塊,再花阿!五十五塊了,六十五塊了,七十五塊了,這個滋味不大對了,要當心一點了,就剩下五塊了,再花四塊,就剩下一塊了,就要花光了。你想這是天天積蓄呢?還是天天花掉呢?俗語說,人到七十古來稀。這是說,在一般人看,七十歲就是高壽了。那麼八十歲就更是高壽了。假使一個人的壽數就是八十歲,他現在已經七十八歲了,請你想想看,這是甚麼味道阿?只剩下兩塊了!再過兩年,再作兩次壽,就壽完了!越壽就越臨近死!請你不要怪我這樣說。你去問問那些壽高的老人看,他們心裏快樂不快樂阿!你說老先生七十八歲了,高壽高壽。他裏面說,巴不得十八歲纔好,能減去六十歲多好阿!噯!七十八歲了!這個味道真不好。到八十歲呢,那個味道更不好!實在不好!因為壽越高,離死就越近。人不是越過壽越長,乃是越過壽越短;越短,越近死!所以今天人在世上,不是天天活,乃是天天死。

但是甚麼能除滅我們裏面這死的蛀蟲,這死的細菌?不是修行,不是救導,也不是外面任何的辦法和努力。修行、教導、以及外面一切的辦法和努力,只能修改人外面一點的行為,整理人外面一些的情形,不能除去人裏面的死亡。這像殯儀館的人修飾屍首一樣,只能在外面把人修飾得好看,不能除去人裏面的死亡,叫人活過來。照樣,任何的修行和教導,以及任何的辦法並努力,也都不能除去人裏面的死亡,而叫人活過來。能除去人的死亡,而叫人活過來的,乃是生命,不是修行和教導,也不是辦法和努力。所以我們人都像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一樣,那

真實的需要

乃是生命。憑主耶穌在後文所說的話,就知道祂叫這三十八年的病者起來,不是用任何辦法,乃是用生命叫他活起來;不是叫他自己努力掙扎,乃是用生命的能力把他頂起來。他已經病了三十八年,死亡幾乎已經完全將他折磨光了。他在這死亡的折磨之下,苟延殘喘,除了那能吞滅死亡的生命,還有甚麼辦法或努力,能叫他得著救治?所以他所需要的,不是任何的辦法,也不是任何的努力,乃是一個吞滅死亡的生命。

他這需要,也就是我們的需要。我們這些中了死毒,受了死傷的人,我們這些死了的人,這些因罪而死的人,這些死在罪中的人,這些死得軟弱無力,能犯罪而不能脫罪的人,真實的需要,也不是人的教導,或自己的努力,乃是一個活的生命。任何的辦法,都不能消我們裏面的死毒,醫我們裏面的死傷。任何的努力,也都不能除去我們裏面的死素,抵住我們裏面的死害。惟有一個活的生命,一個有大能的生命,一個能勝過死的生命,纔能吞滅我們裏面的死亡,而叫我們從裏面得著生命的拯救和醫治。這樣一個生命,纔是我們這些在死亡裏掙扎的軟弱人所需要的。但是這樣一個生命,不是辦法或努力所能叫我們得到的,也

不是宗教

所能給我們的。辦法不能叫我們得著生命,宗教也不能。辦法不能代替生命,宗教也不能。宗教只能在外面範圍人,不能在裏面叫人得著生命。宗教,乃是有所宗而教,乃是根據所宗而教人,不是叫人得著生命。宗教乃是一些道理,一些教導,一些教規,一些信條,不是生命,不是活力。所以,宗教不能給我們這些死在罪中的人以真實的救治,不能應付我們這些死得軟弱無力的人那真實的需要。

有好些人以為光有人生哲學,和倫常道理,不能解決我們人的難處,不能應付我們人的需要,還必須有宗教纔可以。所以他們除了接受聖賢的教導,還選擇一個宗教。那知人生哲學,和倫常道理,怎樣不能解決我們人的難處,不能應付我們人的需要,宗教也同樣不能!人生哲學和倫常道理,也就是聖賢的教訓,不能叫人得著生命,而從死裏活過來,宗教也同樣不能。不只那一個宗教不能,就是所有的宗教也都不能!

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不是一個無宗教的人。他乃是一個猶太教徒。猶太教在他那時候,可說還是一個正統的宗教,其中的信條、教規、禮儀、律法,都是出於神的,都是神所定規的,比外邦任何的異教,不知高了多少,真了多少。但就是這樣一個高而真的正統宗教,也不能給這個病者以生命的救治。這個正統宗教池子的水,既不能叫這個病弱的人,得到救治,就任何宗教池子的水,也都不能了。

有些人想到宗教不能解決人的難處,不能應付人的需要,基督教卻必定能,所以他們就加入了基督教。但光有基督教,而沒有基督,也是不能解決人的難處,應付人的需要。有好些人光是加入了基督教,卻沒有接受基督,所以仍是軟弱,而沒有得著拯救。他們雖然進入了基督教,卻沒有基督進入他們裏面;雖然作了基督徒,卻沒有得著基督;雖然守基督教的教規,卻沒有基督的生命。他們乃是沒有基督的基督徒!他們只和基督教發生了關係,並沒有和基督發生關係。他們只有有分於基督教這個宗教,並沒有有分於基督自己。所以他們雖然是一個基督教徒,仍是軟弱無力!因為不是基督教,

乃是基督

能叫人得著生命的拯救,能叫人剛強起來。光是基督教仍是一個死的宗教,並不能叫人得著活的生命。必須有基督,纔能叫人得著生命,因為惟有基督自己纔是生命。生命不在於基督教,生命乃在於基督。基督教不是人的拯救,基督纔是人的拯救。人所需要的不是基督教,人所需要的乃是基督。別的宗教不能應付人真實的需要,基督教也不能,惟有基督纔能。所以我們不是請各位朋友來加入基督教,乃是勸大家來接受基督;不是盼望各位朋友來作信教的基督教徒,乃是願意大家來作得著基督的基督徒。哦,各位朋友!不要說現在這個走了樣,不像樣的基督教不能救人,就是更像樣一點的基督教也不能救人,惟有基督纔能救人。

那一天,當主耶穌看見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躺在那裏,而問他要不要痊愈的時候,他一點不懂主的意思,他以為主也是叫他靠那個到池子得醫的老辦法。他一點沒有想到主自己要給他一個拯救,是不用任何辦法,也是不用他努力或費力的。當他對主說過他如何無力到那池子就醫之後,主馬上就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主這話很奇妙,意思是說,你不必靠那池子,不必靠甚麼辦法,也不必靠你的努力,費你的力氣,就是接受我這話,就可以啦。主這話有能力,因為主這話裏有生命。主這話一給那病人聽見,他立刻痊愈了,就拿起褥子來走了。這不是一個辦法的效能,也不是他自己努力的結果,乃是主生命的拯救。

各位朋友!請你記得,沒有一個辦法能救你,也沒有一種努力能救你,就是任何的宗教也都不能救你,只有這一位生命的救主,就是主耶穌能救你。祂是生命的主,是活的救主,能將一個永遠的生命,一個大能的生命賜給你。祂不是給你一個道理,不是給你一個辦法,也不是給你一個宗教。道理、辦法、宗教,都不能救你,惟有生命能救你。耶穌不是一個道理,不是一個辦法,也不是一個宗教,乃是一位活的救主,能帶給你一個活的生命。這個生命一進來,就是一個活力,就是一個大能,有推動的力量,也有頂掉的能力,能推動你起來行走,也能頂掉你一切出於死亡的軟弱和毛病。

我們已經看見,我們人是死了的。既是死了的,就不是任何辦法、努力、或宗教,所能救治的,必須這位活的救主來給我們生命的拯救纔可以。祂一進到我們裏面,就用祂的生命叫我們活過來,使我們脫離死亡和軟弱。

二十多年前,在北平有一個六十多歲,在政界作過相當高事的老人,生了很重的病。在未病以前,他有好些嗜好。在他養病的時候,有一天他一個親戚,就是我們很熟的一個姊妹,去對他傳福音,勸他信主耶穌。他就對他的親戚說,我看耶穌還不如釋迦牟尼。第二天,在北平那裏舉行一個佈道會,一面傳福音,一面禱告醫病。這天,他那個親戚,又來勸他去聽福音。他就想,我這個人有病,去聽聽也好。於是就跟著親戚去聽了。聽到散會,有一部分人留在那裏禱告求醫。有一個女人是大家抬來的病人,就求那傳道人為她禱告。傳道人給她按手禱告之後,那個女人就說,我要坐起來。他的親人看見,就希奇了。她坐起來之後,又說,我要站起來。站起來之後,又說,我要走去。她腳上沒有穿鞋,只穿著襪子,但她就是這樣走去了。大家都看見那是個神蹟!那個老先生在旁邊看見,就受了感動,馬上低下頭來,雜在眾人中間,作了一個默禱,說,主耶穌阿,你真是活神!因為我看見你醫治了這個女人。雖然我也有病,但我不求你醫治我的病,只求你赦免我的罪。我的一生不知犯了多少罪,都求你赦免!他就是這樣一禱告,等他從禮拜堂出來,走在馬路上,他就覺得他這個人改變了。最希奇的一件事,就是他從前最愛聽戲,無論到戲院裏去聽,或在家裏聽洋戲,他都非常喜歡,但這天晚上,他在馬路上,聽見路旁店舖放出洋戲的聲音,他就非常難過,心裏非常厭煩。以後知道,他是蒙了主的拯救,於是就說,官我不作了,地位我也不要了,我要拿著這本聖經,到處告訴我們中國人說,耶穌是活救主,因為只有祂能拯救人。

各位朋友,這位老先生是不是靠辦法得救的?不是!乃是他遇著一位活的救主,就是主耶穌。這位救主是靈,是活神,是生命的主,叫他得了一個活的生命,有了一個活的能力。

得救的途徑

我信現在大家已經清楚了,我們這些死在罪中的軟弱人,不是任何的辦法、努力、或宗教,所能救治的,必須這位活的救主,就是耶穌基督,用祂大能的生命,纔能救我們脫離死亡和軟弱。但是我們怎樣纔能得著祂這樣的拯救呢?

第一,要聽見祂的話,就是生命的福音,也就是祂的聲音。祂說,『那聽我話,又信…的,就有永遠的生命…是已經出死入生了。』又說,『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活了。』祂這些話,都是告訴我們,我們要得著祂生命的拯救,而出死入生,而活過來,就必須聽見祂的話。祂的話就是生命的福音,也就是祂的聲音,乃是出於祂這生命之主的,所以裏面含有祂的生命。祂這含著祂生命的話,祂這含著祂生命的福音,祂這帶著祂生命的聲音,一給我們聽見,就會叫祂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著拯救,而出死入生。

那一天,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就是這樣聽見主耶穌的話,聽見主耶穌的聲音,而得著祂拯救的。當主耶穌問他說,你要痊愈麼?他就開始聽見主的話,聽見主福音的聲音了。後來主又說,起來!拿著你的褥子走罷!他就更聽見主的話,更聽見主福音的聲音了。主這福音的話,主這生命的聲音,碰著了他的裏頭,就叫他這在死裏軟弱的人,得著生命的活力,而起來,拿著褥子走了。這就是他聽見主的話,就出死入生,而活過來了。這就是祂一聽見主的聲音,就活了。所以聽見主的話,聽見主的聲音,能叫人活過來,能叫人得著主的生命,而得到活的拯救。

第二,要相信主的話,而接受主自己。主的話給我們聽見,是要叫我們活過來。但我們若聽見而不相信接受,主的話就不能顯出能力來。我們必須相信主的話,接受主的話,主的話纔能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著拯救。主的話裏含著主的生命。所以我們一相信接受主的話,主的話就進到我們裏面,叫我們得著其中主的生命。這生命就是主自己,是神聖的,是永遠的,有復活的大能,有無窮的力量,一進到我們裏面,就能叫我們從死裏活過來,軟弱變為剛強,痛苦變為喜樂。

那一天,這個三十八年的病者,就是這樣相信接受主的話,而得著了主生命的拯救。他一聽見主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他就相信主這話,接受主這話,所以主這話裏面的生命和能力,就叫他能起來,而拿著褥子走了。這就是主的生命,藉著主的話,進到他裏面,作了他的能力,而叫他得著拯救。

主在聖經裏所說那些福音的話,就如『信子的人有永生,』『信的人不被定罪,』『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等等,無論那一句,只要我們肯相信接受,都能叫我們得著主的生命,而蒙到主的拯救。

我們必須相信主的話,纔能得著主的拯救。聖經就是主的話,所以我們要得著主的拯救,就必須相信聖經。我們若不相信聖經,就不能相信主的話,也就不能相信主。因為聖經是給主作見證的,有好些話都是主自己說的,也有好些話都是指著主說的。不過,我們不能光相信聖經,而不相信主。聖經和主是不可分開的,分開就不能叫我們得救。猶太人就是把聖經和主分開了,只信聖經,而不信主;只查考聖經,而不到主這裏來得生命,而不肯接受主作生命,所以他們就得不著聖經的拯救,就是主的拯救。今天也有好些人是這樣,只研究聖經,欣賞聖經,贊成聖經,甚至也相信聖經,但不肯到主面前求告主,從心裏相信主,接受主作他們的救主,他們只接觸了聖經,卻沒有接觸主,只接觸了一本字句的聖經,卻沒有接觸一位活的主,所以他們只得到一些字句的道理,而沒有得著一個活的拯救,就是生命的拯救。

不是這本字句的聖經能救我們,乃是那位活的主能救我們。不過那位活的主,乃是藉著這本字句的聖經,把祂自己啟示給我們,好叫我們接受。可以說祂是把自己放在這本聖經的話裏,給我們接受。所以我們要接受祂,就得接受這本聖經的話;我們要接受這本聖經的話,也就得接受祂。我們若這樣相信接受聖經的話,我們就能得著祂進到我們裏面,叫我們得著祂的生命作我們的拯救。

或有人問,主耶穌在時間、空間上,都與我們相離很遠,祂怎能進到我們裏面呢?我們要知道,主耶穌乃是神,乃是靈,是永遠長存的,也能無所不在。所以無論在甚麼時候,無論在甚麼地方,只要有人相信祂的話,而接受祂作救主,祂這靈就能─也就必─進到人的裏頭,叫人得著祂的生命,而得到拯救。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迷信。同樣原理的事,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也是有的。比方,許多人家裏都有收音機,你們把號數對好,開了電門,天空的電波就來了。這是迷信麼?一點兒都不是迷信。這個電波,滿佈在空中,無論在那裏有對號的收音機開了電門,就進到其中,而發生作用。照樣,主耶穌在聖靈裏,也是佈滿了宇宙,無論在甚麼時候,你那好像收音機一樣的心,若對好了,而開起來,就是若悔改相信,而接受祂,祂也必進到你裏面,而發生生命的作用,叫你從裏面得著一個活的拯救。這不是迷信!乃是實在的事,像電波碰到收音機而發生作用,一樣的實在。主耶穌是實在有的,祂的靈是實在有的,祂的生命也是實在有的。今天祂在祂的靈裏頭,進到人裏面,叫人得著祂的生命,也是實在有的。你若肯悔改相信,把你的心對好了,而向祂開啟,來接受祂作你的救主,從心裏求告求告祂,祂就必進到你裏面,叫你得著祂的生命,而活過來。請你試試看,就知道這是何等靈,何等實在的事!

得救的結果

一個人這樣相信而得著主進到他裏面,他就得著主的生命,就是神那永遠的生命,也就是神那非受造的神聖生命。這生命有復活的大能,一給他得著,就使他裏面活過來,而出死入生了,並且就成了他裏面的一個活力,來推動他作自己所不能作的事,就如電進到這個電風扇裏,來推動牠旋轉一樣。

我們原來是死的,裏頭是軟弱無力的。等到主的生命進來了,這生命就是活力,就是動力,在我們裏頭像電一樣推動我們,而使我們有了能力。那個三十八年的病人,原是躺在褥子上,毫無力量行動,但是他一接受主的話,主生命的能力就使他不只能起來行走,並且能拿起褥子來走了。從前是褥子托著他,現在是他拿著褥子,並且是拿著褥子走了。主的生命能叫一個極其軟弱的人,剛強到這樣的地步!

有的人原來非靠麻將不可,非靠煙酒不可,非靠跳舞不可,非靠電影不可,離開這些就不能活。電影就是他們的床榻,麻將就是他們的褥子,是他們沒法脫開的。等到他們一信了主,主的生命進到他們裏面,就使他們有力量,能勝過這些,能支配這些,能拿起這些托著他們的罪惡褥子而走開。

各位朋友!主耶穌是活的救主,祂的生命是有大能的,能叫死了的人活過來,能叫軟弱的人剛強起來,能叫人脫開人所不能脫開的,能叫人作人所不能作的。但願你今天就接受祂作你的救主,好使你今天就得著祂這生命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