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麼

今天的人是多麼感覺自己能—

能發明,能創作,能改良,能革命,能…

似乎今天的人正在想像人是萬能!

但是,親愛的朋友,人能麼?你能麼?

有幾件事,要請你看看,你能不能:

你能勝過罪惡試探麼

人雖感覺自己剛強有力,但是人在罪惡跟前卻多麼軟弱無能。一點的罪惡,不能抵擋;小小的試探,不能勝過。有人能勝過勁敵,卻不能勝過弱女。有人能勝過千萬軍隊,卻不能勝過一枝香煙、一張賭牌、一只酒杯。有人能衝破大軍重圍,卻不能衝破女色、酒店、舞廳、影院。

今天有幾個人在那裏犯罪是甘心的?豈不都是在那裏違背自己的良心,違反自己的理智,而作許多理性所不願意作的事麼?有誰不知道喫、喝、嫖、賭,是傷身損壽的,是敗名毀譽的,是傾家蕩產的,是累妻害子的?但是有幾個人在這些—喫、喝、嫖、賭—的跟前是能站住的?當這些化裝的妖魔來引誘試探時,有誰能勝過呢?你以為你聰明,但是這些試探來的時候,你卻受了迷惑,入了迷陣。你以為你剛強,但是你卻不能不跌倒!

有誰在這些—喫、喝、嫖、賭—的裏面受摧殘,被捉弄,而不感到痛苦呢?有誰感到這些的痛苦,而甘心忍受下去,不願擺脫呢?但是又有誰願意擺脫,就能擺脫呢?你能麼?你豈不是已經掙扎良久而不能擺脫麼?也許你現在還在期望、掙扎,但是你欲罷不能,徒歎奈何!

你能勝過脾氣情慾麼

人在自己的脾氣跟前是顯得多麼軟弱阿!脾氣雖然是一個小東西,但是有誰能勝過它呢?有幾個人能要不發脾氣,就能不發呢?你能麼?你豈不是多次發過脾氣而後悔麼?你豈不是多次後悔而就立志不再發麼?但是結果如何?你能不再發麼?

阿,情慾!有誰能勝過這個纏人、擾人的東西呢?你能麼?我想你已經發覺你不能了,你志雖堅,但是情慾更強!當它發動的時候,你的意志不能克制它,你的理智也不能勝過它。只怕你今天是不自由的,是受情慾控制的;你今天的生活正是由著情慾來擺佈、來支配的。

也許你已經發現你裏面有一個能力,是叫你不能自由為人的。這個能力,你稱它作『慾』也好,稱它作『癖』也好,稱它作『癮』也好,總是在你裏面強有力的控制著你,使你不由己的作敗壞的事。當你放任自己的時候,你還不覺得它的能力;但是當你立志為善的時候,你就要發現它在你裏面頑強的與你爭戰,並將你擄去,使你作你所不願意作的事。結果你就要覺得『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為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馬書七章十八至十九節。)你不只不能行善,並且也不能勝惡。

你能勝過死亡麼

當你看見死喪殯葬的時候,你作何感想?你曾否感到死的殘忍,死的堅強?哦,死是多麼殘忍!父母的傷心它不理!妻子的眼淚它不顧!兒女的哀求它也不聽!

死又是多麼堅強!有甚麼能抵擋它呢?有誰能抵擋它呢?你能麼?當陰間打發死亡來收取你的時候,你能抵擋它麼?你能勝過它麼?當它來逮捕你的時候,不能因你不願意就讓你不去。你是不能避免死亡,不能勝過死亡的!

耶穌使你能勝過

所以親愛的朋友,起碼有三件事是你不能的。你不能勝過罪惡試探!你不能勝過脾氣情慾!你不能勝過死亡!也許你談到這裏,就要說,這樣看來,『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羅馬書七章二十四節。)誰也不能!只有神能!『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二十六節。)在你不能,在神卻能。耶穌基督是神,所以祂能。祂曾從天降世,成為肉體,死在十字架上,親身擔當了你的罪,並從死裏復活,將祂大能的生命釋放出來。你若今天相信祂,祂就能赦免你所犯的罪,並將祂大能的生命賜給你,叫你有能力勝過罪惡、試探、脾氣、情慾和死亡。千萬個人都已經相信祂,蒙了祂的拯救,並且都能為祂作見證說:『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希伯來書七章二十五節。)

故事:克魯伯怕死

德國槍砲大王克魯伯所造的各種兵器,暢銷全球各國。他雖精於製造致命死亡的兵器,可是他本人極其怕死,怕到一個地步,連『死』這一個字都不准人題。在工廠裏工作的人員,若有人題起『死』這個字,立刻就受到停工的懲罰。有一天他太太的朋友死在他家裏,他立刻另找住處。他太太與他理論,他甚至連自己的太太也不要了。有一天他病了,病勢嚴重,他非常害怕,極力懇求醫生救他的命,並且應許說:『你若能救我,使我再活十年,我情願贈你一百萬美金。』但是美金雖好,並不能延長他一刻的壽命,他就眼看著他的鉅萬財寶,悽悽慘慘的下入陰間去了。

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二十六節。)

一 你墮落罪惡境,歷盡了苦情,

為何不立悔改,脫此苦境?

邪路上你在行,前面多陷阱,

不回頭,勢難免,墮入深坑!

(副)主渴望拯救你!主等候救你!

為何不趁今天讓主救你?

二 惡者手你安臥,被任意加禍,

你雖想,卻不能脫他掌握;

他擺佈,他弄捉,使你受困惑,

如魚鳥被圈捕,難逃網羅!

三 殘歲月,增卻減!人生像雲煙!

怎能知,朝夕間不會消散?

死亡後,有審判!地獄又緊聯!

你如何能逃避永火烈焰?

四 主受死,把魔傷,並將罪擔當,

又復活,升天上,作主作王;

死亡廢,生命彰,你可得釋放,

何必再受捆綁,等待淪亡?

五 你雖然使主憂,祂仍願拯救,

祂忍耐,祂渴望,等你回頭;

你雖然拒不受,祂仍在等候,

祂等候你悔改,相信得救。

(詩歌七一五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