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以神為源頭,調著神而事奉

讀經:

腓立比書二章十三節,希伯來書十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

生活事奉需要調著神而作,纔能滿足神的心

神的旨意是要將祂自己調在人裏面,因此人所作的一切,只有調著神而作,纔能滿足神的心。(來十三20~21。)我們常以為,恨人是不蒙神喜悅的,而謙卑、愛人,作好事、作對的事,就能蒙神悅納。其實不然,神所在意的不是善惡、對錯的問題,這些都屬於善惡知識樹。凡是人在神之外,憑自己單獨行事,都不能蒙神喜悅。不論這事是好或壞,只要是人憑著自己作的,就是善惡知識樹的原則。人憑自己恨人、傲慢、作惡,是善惡知識樹的惡;人憑自己愛人、謙讓、行善,是善惡知識樹的善。善和惡都屬於同一棵樹,都不蒙神悅納。

同樣的,服事神並不是作好、作對就彀了,問題乃是人是憑著自己作,還是神調在人裏面作出來的。我們熱心服事聖徒,而顯出謙卑、聖潔並忍耐,在人面前都會得著讚美。但是從神那面來看,就要查問這是出於誰。不要以為傳福音,在召會中服事、負責任就是好的,那只是表面;神要查問這是出乎誰,是人憑自己作,還是憑著神在人裏面的運行而作?這二者的源頭是大不相同的。

例如,蠟燭、油燈或電燈都能發光,但是光源不同。神所在意的,不是發光的問題,乃是這光源自何處—是源自於人,還是出於神?中國人以為聖經所講的道德與古聖先賢所說的道德差不多,但實際上卻有很大的差別。聖經題到的謙讓、孝敬等美德,是神在人裏面作出來的;而孔孟聖賢的教訓,是人憑自己的良善作出來的。一位弟兄若是憑自己愛人,他就成了孔孟的門徒。他若是因著神在他裏面的運行而愛人,他就是一個真基督徒。他不是憑自己活,乃是神在他裏面運行、推動,而自然活出來的。基督徒的生活為人不在於外面作甚麼,乃在於他是憑神而作,他的源頭是神。

真實的禱告和事奉,乃是神在人裏面的經過和運行

我們都知道,禱告是一件敬虔的事。如果我們看見一位弟兄在禱告,我們會認為他很敬虔、愛主並屬靈。這是一般人的想法。但是,神不單看表面,神要查問他是如何禱告,又是誰在禱告?他禱告是出於自己,還是神在他裏面運行出來的?表面看都是禱告,但真正的禱告乃是神在人裏面經過而禱告出來的。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曾說,『真實的禱告,乃是住在你裏面的基督禱告在寶座上的基督。』這就是說,真實的禱告乃是基督自己在禱告,亦即神向祂自己禱告。

然而,神要如何向祂自己禱告?祂需要得著人,好將祂的旨意放在人心裏,藉著人與祂成為一,而與祂合作同工。神無法自己向自己禱告,祂必須穿著人來禱告。就像羅馬八章二十六節所說的:『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這是我們真實的經歷,有時我們真的不知當怎樣禱告,但聖靈就在我們裏面,為我們代求,替我們禱告。

真實的事奉都是神在人裏面作出來的。只有出於神的,纔能蒙神悅納。凡是出於己的,不管有多好,在神看來都沒有價值。有的人以為熱心作工,安分守己就是好基督徒;在神看來則不然,神要追問其源頭,是出於人自己,還是神經過人而作出來的。只有出於神的,纔歸於神,纔有屬靈的價值,纔是生命,不然就只是人的行為而已。

以神為源頭,學習不憑自己活,乃憑神而活

以神為源頭,並不是舉動的問題,乃是生命的問題。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就是基督住在我們裏面。基督徒從起頭就要學習不活在自己裏面,不憑自己而活。有的人得救很久,還不知道甚麼叫作憑自己而活,甚麼叫作憑神而活,無法分辨其中的差別。

舉例而言,一位弟兄想要對某弟兄表示他的愛心,但這樣的愛心若不是出於神,也沒有經過神,那就是源自他自己。另一位弟兄將自己奉獻給神,為神而活。有一天早晨,他與主交通時,覺得要在一位弟兄身上作一件愛心的事,這不是他自己覺得要愛弟兄,而是在深處覺得需要如此作。上述這二者所作的,目的是一樣,但源頭不同;前者是自己活,後者是神活在他裏面;前者是憑自己,後者是憑著神。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需要對甚麼是出於神,甚麼是出於自己,有基本的認識與分辨。

事奉的恩賜在於神在人裏面的運行,以及生命的長大

腓立比二章十三節說,『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這裏保羅告訴腓立比信徒,基督徒的立志、行事與生活,不是由自己決定的,乃是因著神在他們裏面的運行。在以弗所三章七節,保羅也說,『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著神恩典的恩賜,這恩賜是照著祂大能的運行所賜給我的。』保羅作了福音的執事,也是因著神在他裏面大能的運行。有的人以為要得著服事神的恩賜,需要一再的禱告,直到神從天上降下某種恩賜給他,他纔能彀服事。實際上並非如此,屬靈乃是神作我們的內容,我們是神的發表。日復一日,神在我們裏面有所生長,這長出來的生命,就使我們有生命的恩賜。服事主,並不在於人有多少技能,認識多少聖經,或有多少禱告,乃在於人有多少生命的長大。

奉獻並非為主作工,乃是讓主作工

有人也許會問,若是召會的事奉需要配搭,但神在他裏面的運行並不明顯,這時該怎麼辦呢?這類的問題乃是因為他給主的機會太少,奉獻不彀徹底,以致他感覺不出神在他裏面的運行。事實上,聖靈在人裏面是活的,而且是時常運行,要顯明神的作為,但是因著人常常不理聖靈的感動,以致常常感覺不明。

我們將自己奉獻給主,並非為主作工,乃是讓主有機會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應當一直過奉獻的生活,日復一日,讓神在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以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上運行、作工,好將祂自己組織到我們裏面,而不是倚靠甚麼屬靈技能來為神作工。

曾有人對我說,他因著愛主,想要辦一間孤兒院。對於這樣的人,我總是題醒他,要注意是否有神在裏面作工。人一愛主,就想要為神作甚麼,以為奉獻就是為主作工。但一個人若還沒有被神作過工,他就不能為神作工。他需要先將自己交在神手中,讓神來作工。神創造天地時,並不需要人為祂作甚麼。真實的工作乃是讓神作工。人若是不順從神,想要自己作甚麼,就是貶低聖靈的地位,而讓自己登寶座。屬靈的捷徑乃是要讓主在人裏面有地位,勝過己的霸佔,纔能滿有主的同在。

羨慕得著恩賜,與順從神並不衝突

人若羨慕得著恩賜,就必須順從神。順從神乃是人得著恩賜的途徑和方法。事實上,羨慕得著恩賜,與順從神並不衝突。比方,你羨慕傳福音的恩賜,不必自己計畫要作甚麼,乃要先將自己交在主手中,讓主作工。主會光照你,讓你看見自己的敗壞、或與神不合的地方,這時你就需要有徹底的對付。當你這樣順從神的光照,而有所對付之後,也許神給你愛人的心,切望人得救,你就為此迫切禱告。然後為著能順利傳福音,神會引導你在技術層面上,學習認識真理並講說真理。要點乃是你自己先有破碎,然後恩賜纔能顯明。羨慕恩賜並沒有錯,但我們更需要注意得著恩賜的途徑和方法,乃在於順從神。

服事神乃是跟從神,讓神調在裏面

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就是神自己。神原是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有一天,祂來成為人,住在人中間,(約一1,14,)就是人子耶穌。之後祂經過死而復活,成為那靈住在人裏面。(林前十五45,提後四22。)所以,我們跟從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就是跟從神。

一個真正服事神的人,不是要如何為神作工,乃是要跟從神,讓神調在他裏面,讓神在他裏面經過,讓神從他裏面作出來。神需要我們與祂同工,而不是祂與我們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