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真理的認識與生命的長大,為配合召會的擴增與開展

禱告:主,我們向你承認,我們還在敗壞的自己裏;因此,我們實在需要你寶血的潔淨。主,感謝你的血時常潔淨我們;靠著這寶血,我們得以維持在至聖所中,與你有交通。主,我們都願意向你敞開,求你帶我們進到你裏面,使我們在你的至聖所裏,瞻仰你的榮臉;你也眷顧我們,摸著我們的深處,使我們個個向你低頭敬拜。

主,除去我們一切的成見,一切自己的看法和傳統的玷污。主,求你憐憫我們,使我們心上一層又一層的帕子都得以脫落,得以挪開、除去。主,但願這些日子,天向我們是開啟的。你自己向我們是開啟的,你的話也向我們開啟。求主開啟我們眾人的靈,給我們清明的心思,能明白你的話語,並看見你的行動。

主,我們為一切親愛的聖徒、朋友禱告,願你眷顧。你是勝過眾人的神,你是萬人的主。哦,主耶穌,你對我們每個人都是豐富的;對尋求你的人,你的恩典和豐富都是一樣的。凡求告你名的,都得享你的自己。求你現在同樣眷顧我們,從各方面眷顧我們,臨及我們。我們為一切尋求你的人禱告,為他們仰望你的祝福。求主使現在成為一個蒙祝福的時刻。主,我們聚集在你面前,圍繞在你話語跟前;我們實在願意認識你,認識你的道路,求你清楚的光照、指引我們。靠主的名求,阿們。

從本篇信息開始,我們要專特的交通,關於召會擴增與開展的具體實行。這些信息的負擔,主要是說到『召會的擴增與開展』。擴增,是就著本地說的;開展,是為著往外出去。召會在地上,應當是一直擴增,一直開展的。這是難得的良機。我們的心若向著祂敞開,我們的靈若尋求祂,我們就能蒙更大的恩典。特別是蒙恩多年的聖徒,不要以為自己已經聽彀了,可以不要再聽。無論我們蒙恩多久,都需要一再的聽,因為主的話中一直有新的亮光和啟示。至於初蒙恩的,千萬不要以為這個道太深,會聽不懂。主的恩典在我們身上,能使每一位都聽得懂。

作主的見證人

行傳一章八節在國語和合本裏是譯為:『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然而根據希臘文,這節不是說到作主的『見證』,乃是說到作主的『見證人』。這二者間的分別太大。我們沒有意思吹毛求疵,也不是要顯揚我們的知識、學問。因為論學問和知識,我們恐怕遠不如許多聖經學者。然而,在聖經的繙譯上,許多譯本常犯一個毛病,就是過於注重語氣、文辭,而忽略了原文的字義。可是聖經的寫作,並不是為著文學,乃是為著神聖的啟示。

使徒保羅出身於一座以學術聞名的大城—大數,又曾受教於迦瑪列門下,文學修養極高,所有讀新約的人沒有不稱讚他的。然而他沒有為了文學上的講究,而犧牲屬靈的意義。我們重新繙譯新約聖經,就是根據這原則。我們承認我們學問的修養並不一定彀,但我們是盡所能的把新約的原義表達出來。

在行傳一章八節,『見證人』一辭是符合原文的正確繙譯,有『殉道者』的意思。因此這不是指一件事,而是指著一個人,就是『殉道者』;殉道者就是『見證人』。神的神聖真理,在新約部分原初是用希臘文寫出來的。我們在繙譯新約聖經恢復本時,遇到諸如此類的地方,都是堅持照原義。因為我們不是傳達自己語文中的真理,乃是傳達神的神聖真理。

使徒行傳的主題—基督的繁殖

新約聖經恢復本說,使徒行傳這卷書的主題是:『復活的基督在升天裏,憑著那靈,藉著門徒,為著產生眾召會—神的國—的繁殖』。總括來說,使徒行傳這卷書是講『基督的繁殖』,就是基督的複製品;以印刷術語來說,就是基督的『翻版』。印刷總是先有原版稿件,經過大量印刷之後,印出來的每一分,都和原版一模一樣,是原版的翻版,也就是原版的複製。這就是繁殖的意思。

主耶穌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說,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再長出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無論繁生出三十粒、六十粒、或一百粒,粒粒都和種下去的那粒一樣。這許多子粒就是當初那一粒的繁殖、擴增。在福音書裏,我們能看見這一位奇妙者。祂在地上生活,然後經過死而復活,在復活裏作為生命的靈進入信祂的人裏面,也在祂的升天裏將經綸的靈澆灌在祂的門徒身上。結果,這些門徒不僅裏面有祂作生命,身上也有祂的澆灌作為能力,自然就是祂的繁殖,成為祂的許多子粒。

作為主耶穌的繁殖,這些門徒還要再繁殖。五旬節那天,彼得和十一個門徒站起來,傳講了一段話,結果帶領三千人得救。這三千人又是一次眾多的繁殖。好比一粒麥子種下去,結出三十粒來;這三十粒再種下去,又長出九百粒來;這九百粒種下去,又長出許多子粒…。這些子粒,都是當初那一粒的繁殖。

在整卷使徒行傳裏,這個繁殖是生生不息的。一章是繁殖的準備;從二章開始,就一直繁殖到二十八章,章章都有繁殖。因這緣故,有些聖經學者和讀者都承認,使徒行傳是一卷沒有結束的書;若是寫到今天,可能已經達到二萬八千章。因為按年日說,使徒行傳只記載到主後六十六年左右;然而基督的這個繁殖,從來沒有停止過。保羅以後繁殖仍然繼續著,先從小亞細亞向西繁殖到歐洲,向南繁殖到非洲,也向東繁殖到印度。按歷史記載,印度有所謂的『多馬教會』,可能就是使徒多馬將這繁殖帶到了印度。以後由於哥倫布西航,發現新大陸,這個繁殖就從歐洲到了美洲。末了這三、四個世紀,又從歐美繁殖到東亞。可以說,今天在全地上,普遍的都是基督的繁殖。

近代的交通工具,和影音視訊傳遞方式的不斷更新進步,使地球變得好像越來越小,也更便利於基督的繁殖。以主恢復的工作為例,我們在聚會中所釋放的信息,不到一週就能達到全球各大洲;眾召會都能得到錄影和錄音。再過不到一個月,就能陸續繙譯成各種文字,並刊印成書。這一切都是為著基督的繁殖。

使徒行傳就是專講基督的繁殖,這個繁殖產生出眾召會。眾召會不僅是基督的繁殖,更是神的國度。所以基督的繁殖、眾召會、神的國度,這三者乃是同義辭,說到同一件事。基督的繁殖就是基督的擴增,也就是基督的開展;基督不僅繁殖,也向外擴增,且是向四方開展。這個擴增與開展就是召會;召會就是神今天在地上的國度。整卷使徒行傳的內容,就是專講基督的繁殖、擴增和開展,產生地上一處處的召會,而這些召會就是神的國度。

第一個人—亞當—的繁殖

在宇宙間,神創造了一個舊人,也豫備了一個新人。按人的眼光看,亞當之後有亞伯、塞特、以挪士、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大衛等成千成萬的人;但在神眼中,全地上只有兩個人,亞當是第一個人,基督是第二個人。所以林前十五章說,第一個人是亞當,出於土;第二個人是末後的亞當,就是基督,乃是出於天。(45,47。)此外,再也沒有第三個人。亞當以後、基督以前的人,都包括在亞當裏。生在基督以後的人,若沒有信主得救,也是在亞當裏;若信主得救,就轉換到基督裏。

我們得救的人,都有這兩項資格,有兩個『在』:在亞當裏,在基督裏。然而就經歷說,我們更有『三在』。比方,你早晨禱告時『在基督裏』,後來受到妻子打岔,立刻就『在亞當裏』,非常不高興;但因著你相當有修養,沒有發脾氣,卻說話頂回去,結果就『在自己裏』。這樣,你不只是『雙在』,更是『三在』;先在基督裏,禱告得非常好,給妻子一打岔,就到了亞當裏;一用話頂回去,就在自己裏。這是我們真實的經歷。雖然我已得救六十年,相當老資格,天天還寫稿、講道,卻仍沒有徹底的脫去亞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行傳十七章說,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26。)這意思是,神只創造一個人,從來沒有創造兩個人,更沒有創造億萬個人。祂乃是造出亞當,賜福給他,要他繁衍增多,遍滿地面。(創一28。)那就是亞當的繁殖。繁殖是神對人天然的定律;人一結了婚,就會有所繁殖。六十年前,我得救時,還是一個單身漢;但如今我身上掛了三十多口,都是我『國度』裏的『公民』,是我的繁殖。

亞當今天已經繁殖成一個『大帝國』,全世界活著的人,都是他的『公民』。這的確應驗神的話,繁衍增多,遍滿地面。從前,中國有講究數代同堂的大家庭。但嚴格說,亞當的家纔是真正的大家庭,從耶穌往上回溯到亞當,共有七十七代,往下推到今天也有一、二百代。這樣的繁殖真厲害。

繁衍增多就是繁殖,遍滿地面就是開展;這完全符合人類的歷史。例如中華民族,是從中東一帶,往東越過帕米爾高原過來的。聖經告訴我們,亞當受造的地方,就在今天的米所波大米平原,靠近歐、亞、非三洲毗鄰的地方。以後人類從那裏分散出去,往東到亞洲,往南到非洲,往西到了歐洲,先是繁殖,然後擴增,接著遍滿地面,往四方開展。等到哥倫布西航發現新大陸,整個地球就都成了亞當子孫擴增和開展的境域。這是第一個人的繁殖。

第二個人—基督—的繁殖

第一個人亞當,豫表第二個人基督。基督也是在耶路撒冷,歐、亞、非交會的中心,開始祂頭一步的繁殖。在行傳一章八節,主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主的見證人就是主的繁殖。基督的每一個信徒,都該是基督的見證人;而每一個見證人,也都該是基督的繁殖,如同每粒麥子,都是原先那一粒麥子的繁殖。

今天就屬靈方面而論,每位信徒都該是一個見證人,有殉道者的精神,不愛世界,並且必要時能為主犧牲生命。我們若是一個肯為基督殉道、丟棄世界、不顧一切的人,自然就是主的見證人,也自然是祂的繁殖。這樣,基督的繁殖,就加多、擴增了。

然而,基督僅僅繁增並不彀,還必須有開展。主不僅要門徒從耶路撒冷開始繁殖,並且要普遍到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然後達到地極。保羅的書信題到,他不只要去羅馬看看,他還要到西班牙。(羅十五28~29。)當時,西班牙就相當於『地極』。等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按著西方來說,地極不是西班牙,而是美國西岸。那時主雖沒有告訴門徒地球是圓的,但祂智慧的囑咐門徒,要開展到『地極』,也就是福音要傳遍整個地球。

歷史告訴我們,人類是藉著基督徒傳福音的腳蹤,首先把地球繞了一圈。無論是政治、軍事、文化、貿易等,實際上都是跟著基督徒的腳蹤。並且因著基督徒一直往『地極』去傳福音,就將整幅世界地圖描繪了出來。他們從西班牙揚帆出海,直到美洲東岸,再從那裏一直向西岸開展,一、二百年後更超越了印第安人的阻擋,走到了加州。以後他們繼續往前,至終轉回到了原地,繞地球走了一圈。

歷代基督徒已經繞著地球轉了好幾圈,為要遵守主『直到地極』的託付。然而,我們卻在這裏過平安日子,安定不動;這實在對不起主,對不起主的託付。故此,我不願再講甚麼道理,只願和你們交通實行的路。為著主給我們的託付,雖然我年事已高,卻仍在太平洋兩岸往返。我盼望大家都能清楚看見,從神創造人的那一天起,神就沒有打算要人久居一地。

神既然從一本造出萬族,要他們『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人就必須向外移動,好能遍滿地面。『遍滿』希伯來原文意是『充斥』;神看地是空的,需要人去填滿、充斥。今天小小的臺灣島上,已有二千萬人,真是『充斥』了。如果提倡節育,乃是違反神的定律。我們若舉目觀看,就得承認,全世界的人口雖然眾多,卻還未充斥地面,許多地方仍然空著。比方有一次,我們從洛杉磯搭車到德州,一路上千里無邊,沒有多少村落,大都是一片空地。可惜世界各國都很自私,紛紛制定法令限制移民;這違反了神的『政策』。雖然如此,神仍有祂主宰的作為。主耶穌到底是地上君王的元首,祂藉著幾任美國總統修改移民法,讓中國人有機會更多的移民到美國。

我們所事奉的主,真是天地的元首。祂說,『美國開門!』就有許多人成群的去了。我相信一切無人居住之地,有一天都會遍滿了人。所以,不要擔心人太多。若是所有國家都肯開放,就不會覺得人太多了。不僅美國很大,巴西的空地比美國還大,亞馬遜河的樹都比人多。主終究會有辦法,叫亞當族類充斥整個地面,處處都滿了人。

神的話安定在天,事實也勝於雄辯。世界上沒有一本書告訴我們,人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惟有神的話如此說。祂在造人以後,簡簡單單的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這八個字包括了人類六千年的歷史。以我自己為例,八十多年前出生在山東省蓬萊縣東鄉,一個不到八、九十戶的李家村。我作夢也想不到,有一天會帶著成群的家人到美國。這並不是出乎我,乃是神用祂的大風吹,事便成了。神的話說人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誰也無法更改。

我們要領悟,凡舊造都是豫表新造;亞當裏的故事,就豫表基督裏的故事。亞當的後裔怎樣繁衍增多,遍滿地面,第二個人的繁殖,也同樣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擴展到各處。有時基督徒也歎氣,因為與世人相比,信主的人數是太少了。然而不要失望,最後一定是信主的人佔優勢。將來主一定打開美國、巴西,如果還不彀,最後祂會親自來接管世界;該審判的祂會審判,那時全地都是祂的,基督的繁殖就會遍滿全地。

臺北召會初期歷史

我出來為主作工,先在煙臺,後來到了中國最大的都市上海。忽然間,從主吹來一陣大風;我從未想過要到臺灣,卻在一九四九年四、五月間被吹來了。起初我在臺北住了兩個多月,看看當時外面的光景,實在不知道自己來臺灣作甚麼。後來我感覺應該搭火車往南到高雄,沿途一站站的訪問。於是我經過新竹、臺中、臺南、高雄,看到各地都有一班弟兄們,便覺得臺灣還有工可作。回來便和弟兄們交通,決定在八月一日正式開工。

當時全島最多只有四百人,大部分是從大陸遷來,分散在各大都市裏。經過七年,到了一九五六年,就擴增到三萬五千至四萬人;僅臺北市就大約佔了一半。每位弟兄姊妹受浸時,都填寫情況表存查;按一九五六年的約略估計,僅臺北召會就有一萬五千至一萬七千聖徒。人數增加得很快,實在是主的憐憫和恩待。

後來,由於受到一些波折和打岔,從一九五六至八四年,我們的繁殖和擴增幾乎停滯不前。按統計,一九五六年,臺北召會經常過召會生活的約有三千人,召聚特別聚會時,由於會所太小,僅有一千多位到會。經過將近三十年,今天約有五千五百位經常過召會生活的;至於參加聚會的人數,約有三千二百至三千五百。從這數字看,這近三十年並沒有多少擴增。至於開展,也是寥寥無幾。一九五六年,全省的召會就有五十處;今天有八十多處,不過增加三十幾處,並且都不是重要的地方。往國外開展的,只有少數人到美國,到別的國家的人更少。

我們必須用主的話來核對我們的光景,特別是從使徒行傳來看。主耶穌三十歲出來盡職,三年半後被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再經過三十年,就到了行傳最後一章,那是主後六十四年左右。在那三十年中,召會不只快速擴增,更是大為開展。那是二千年前的古代,交通很不方便,既沒有輪船、火車,更沒有汽車、飛機,往來完全使用老式的旅行工具。然而,在那樣古老、落後的光景下,不過三十年,召會就從耶路撒冷,實實在在的普遍到當初的地極西班牙。反觀今天,交通十分便利,不僅臺灣島如此,出入國際也很便利,相當有助於向外開展。然而大體來說,主的恢復在臺灣,卻停滯了四分之一個世紀。這就是我裏面沉重的負擔。

重新考慮主恢復的道路、前途與出路

因這緣故,盼望我們眾人都安靜在主面前,重新考慮我們的道路和前途。我們已經蒙恩得救,等候將來見主,這對我們是很好的出路;然而,我們必須考量主有沒有出路。以印度為例,人口有七億,卻是一片荒涼;從前在英國殖民統治時代,有一些英國傳教士去過,現在卻沒有多少人肯到那裏傳福音。實在說,我們應當從臺灣打發聖徒往外開展,第一個該去的就是印度和毗鄰的緬甸。

最近在印度南部,興起了一處地方召會;領頭人是一位中學教員,曾到美國,在我們中間一同聚會一年,後來接受負擔,回印度建立召會。同時,在緬甸北部也開始有召會興起,和泰國的曼谷召會有接觸。這些地方的需要非常大;如果打發三百人到印度,一百人到緬甸作工,都不算多。另外有阿拉伯世界,也是一片荒涼,需要我們從主接受負擔去開展。

第一步—福音化、真理化臺灣

主的意思並非要我們在臺灣如此安逸,蒙恩、受真理栽培、在生命上長大、屬靈,然後到了時候去見祂。這對我們或許很好,但對主卻沒有出路。先不必說將福音傳到地極,即使是小小的臺灣島,在已過這二十多年,按理最低限度,每個城鎮都該建立召會。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今天全臺各地拜拜風氣仍然鼎盛,主的福音反而沒有普及。我們無法把臺灣福音化,更談不到真理化,原因就在於繁殖不彀,擴增也不彀。從臺北到高雄,搭火車不過四個半小時,這麼近的距離,交通又方便,人群社會也很稠密,接觸相當容易,但我們卻沒有多少擴增和開展;這實在對不起主和祂的福音。雖然臺北召會現有五千多位經常到會的聖徒,大家都愛主,也有奉獻,以致在財物上一無所缺;但僅僅顧到本地,沒有往外開展,實在說不過去。

第二步—接受負擔向國外開展

按已過二、三百年的歷史,通常一個召會,每二十人中就有一位出外開展,並由其餘的十九位負責財物的供給。若是召會光景好,每十位就有一位出外開展。已過在美國加州,長老們聚會交通,認為那裏既有一千五百位聖徒,應該有一百五十位能移民出去開展;最好他們都能自力更生,不需要財物供給。根據這原則,有五千人的臺北召會,應該送二百五十人出去開展;其他聖徒每人奉獻所得的百分之五,供給出去傳福音之人的生活,便能綽綽有餘。

恐怕你們從來沒有想過,臺北召會該打發人到國外傳福音。一九四九年八月一日,我們在這裏正式開工、講道,那時會所很小,我們就在外圍搭起棚子。傳福音時,人多得坐不下,我們就買一些長木板,用磚頭墊高了作凳子,也帶了不少人得救。至今,臺北召會已有三十五年歷史。一個有這麼悠久歷史的召會,卻連一個『工人』都沒有打發出去,只顧自己在這裏蒙恩,實在不能交代。

從前在臺北召會這裏,最令人不喜樂的事,就是甚麼聚會都拖拖拉拉,並且沒有甚麼內容,也沒有多少真理和生命。然而已過的主日聚會,無論是眾人的禱告、見證或交通,實在是好;這證明聖徒裏面的確有所組織、構成。甚至年長聖徒站起來說話,也是有條有理,字字準確,並且引經據典,又有分量,實在是有真理、有生命。為此,我真覺得可喜可樂。另一面我也歎氣,因為大家都不出去,都不開展。這實在是我們的缺欠。我們在此得天獨厚,有一切好環境的配合,治安、交通、工業、農業、商業、教育樣樣都好,又有屬靈的豐富;但我們必須想一想,我們要享受到那一天,纔肯出去開展?

所以,我要請你們作作夢,思考是否該往國外去,或者到印度、緬甸,或者到南美、非洲。即或不然,也該想到臺灣有三百一十八個鄉鎮,卻只有八十處召會,還有四分之三的地方沒有召會。神說要遍滿地面,到處充斥;我們首先應該充斥臺灣的每一鄉鎮。我們只顧到本地,沒有顧到主的見證,這是我們最大的虧欠。再說到我們自身,繁殖也不多。臺北召會在這裏,頭七年的擴增率最少有百分之四十;但已過二十多年的增加率,卻不到百分之三,根本談不上開展。

復活的基督,要祂在升天裏的繁殖(見證人)普及到地極

主的恢復在我們中間,特別強調真理的認識與生命的長大這兩件事。這固然是對的,也是應該的,但我們要知道,真理的認識和生命的長大,並不是為著真理和生命本身,乃是為著一個目標,就是召會的擴增與開展。今天我們注意召會,只在於真理的認識和生命的長大,卻不注意召會的擴增與開展。因此,我們要查考使徒行傳,來核對我們的光景,因為這卷書的內容,實在就是說到召會的繁殖、擴增與開展;而召會的擴增與開展,認真說,就是基督的擴增與開展,因為召會就是基督。(林前十二12。)

使徒行傳給了我們一個絕佳的榜樣,說到復活的基督,渴望祂在升天裏的繁殖,就是祂見證人的繁增,能普及到地極。在一章八節,主清楚的對使徒們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作主的見證人,實際上就是作主的繁殖;這個繁殖要普及到地極。現在不必說到地極,就是印度、緬甸,以及再遠一點的阿拉伯國家,都需要主的繁殖能普及到那裏。

藉著祂在升天裏,所澆灌在祂身體上的經綸之靈

主的繁殖要普及到地極,首先是藉著祂在升天裏,所澆灌在祂身體上的經綸之靈。(徒二4,17,41,47,四4,31,五14,六7。)今天許多讀經的人,讀一章八節只注意上半節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卻忽略了下半節說,『要作主的見證人,』也就是作主的繁殖,直到地極。經綸的靈不是為著我們個人生活和享受,乃是為著神的經綸;惟有進到主的經綸裏,為著主的經綸出外作工,我們纔能享受這個經綸之靈。所以,你們若一直留在這裏,過這種安定不動的生活,就不太容易經歷經綸之靈的澆灌。我絕對相信,若是有人肯接受負擔,往外去普及主的繁殖,作主的殉道者,見證人,必定會摸著經綸的靈,經歷聖靈如何是澆灌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好為主作見證。

藉著信徒家家傳揚

其次,主繁殖的普及,必須藉著信徒家家的傳揚。(五42。)換句話說,乃是藉著信徒挨家挨戶的聚集傳揚。所以,我們必須成立小排,最好每家一排,藉此傳家庭福音。

藉著使徒們的禱告與話語職事

第三,主繁殖的普及,是藉著使徒們的禱告與話語職事。(六4。)雖然我們中間相當注意真理和生命,但負責弟兄們以及全時間事奉的人,禱告卻不彀多,話語的釋放也不彀豐富。召會在五旬節時,所以能有三千人信主得救,並蒙主天天將得救的人和他們加在一起,不只因為門徒經歷澆灌的靈,信徒挨家挨戶傳福音,更是因著使徒們彀多的禱告,以及善盡話語的職事,大膽講論神的話。

藉著信徒的分散移動

第四,主繁殖的普及,是藉著信徒的分散移動。(八1,4。)這就是移民。人是不太容易移動的。所以行傳八章說,神就在耶路撒冷興起逼迫,使耶路撒冷成千上萬的信徒,差不多都分散出去,只剩下使徒們。他們一分散到各地,福音也就隨著他們出去了。

藉著傳福音者的遊行遍傳

第五,藉著傳福音者的遊行遍傳。(5,12,26~30,39~40。)就如腓利,他一個人出去,就遊行各地,遍處傳福音。主的使者與他同在,主的靈也與他同在。有的地方是主的使者給他指引;有的地方是主的靈對他說話。藉此福音就大為擴展。

藉著信徒的傳講

第六,乃是藉著信徒的傳講。(九19~22,28~29。)以大數的掃羅為例,行傳九章記載,他剛得救成為基督徒,還沒有成為使徒,就開始傳講耶穌是基督;這是信徒的一個好榜樣。掃羅乃是在十三章以後,纔被神設立為使徒;那時以前,他不過是個信徒,是信徒的榜樣,正如他在提前一章所說的,他原是個罪大惡極的人,但主救了他,叫他作信徒的榜樣。(15~16。)這榜樣就是:一得救之後,立刻對人傳講耶穌,就是傳講那位從前你所不信、反對、甚至毀謗的一位。

藉著使徒們的周遊傳揚

第七,主繁殖的普及是藉著使徒們的周遊傳揚。(徒八14,25,九31~32。)使徒們雖然留在耶路撒冷,但彼得、約翰等,都被打發出去周遊,沒有定居在一個地方。今天我們許多同工,一到了某個地方,就不想動了。然而,彼得雖在耶路撒冷擔負重要的責任,但他卻仍然找機會出去周遊傳揚。

藉著使徒們的專差工作

第八,藉著使徒們的專差工作,如十三章所記載的。(2~3。)在安提阿召會中,有幾位申言者和教師,他們禱告、禁食的時候,聖靈就向他們說話,分派保羅和巴拿巴,出去作專差傳道的工作。這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他們放膽出去,專作傳道工作。他們先到猶太人的會堂,對猶太人講論,(5,十四1,十七1~2,)之後轉向外邦人傳揚。(十三46~48。)這並不是猶太人的風俗和作法所許可的,但他們一反傳統,把福音送到外邦人中間。

藉著神蹟奇事

第九,因著使徒們的忠心,神也使神蹟奇事隨著他們。(二43,五12,15~16,十三12,十九11~12。)這該是我們能經歷的。今後我們中間出去的人,也該有同樣信心的靈;不是出去專行神蹟奇事,乃是在必要的時候,相信神的神蹟奇事會隨著我們。現在有的地方,的確有這樣的神蹟奇事。這不像五旬節運動,專門搞這些事,也不是勉強裝假。我們不需要裝假,乃是要相信,主是天地的主,祂已經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今天祂在復活裏,不僅能醫治罪人,也能醫治病人。我們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並且以同樣的信心出去作工。

藉著使徒們的傳講

第十,藉著使徒們的傳講。使徒們主要是傳講三點:(一)他們傳講在升天裏復活的基督。(一22,二24,32~33,36,三15,四11~12,五30~32,十三30,十七31。)在使徒行傳裏,使徒們一再說,他們乃是傳講耶穌,就是人所殺害、神卻使祂復活的那一位,作祂復活的見證;他們乃是傳講一位復活的耶穌。他們在那裏作工、傳講,就是證明,如果耶穌沒有復活,並且仍然活著,他們就不能在那裏對人傳講。他們所以放膽傳講,就是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並且現今就活在他們裏面。

(二)使徒們傳講神的國—召會。(八12,十四22,十九8,二十25,二八23,31。)神的國不是眼所能見的物質國度,而是神聖生命的國度。這是基督作生命擴展給信徒,形成神在生命裏管治的領域、範圍。使徒們,特別是保羅,一再的傳講這一點作為福音,同時用以勸勉、鼓勵、安慰信徒。

(三)使徒們傳講悔改、赦罪、生命的道。(五31,十三38~39,十一18。)他們所講的,就是人有罪,必須悔改,相信主耶穌,使罪得赦免,以接受永遠的生命。

信徒認識真理並生命長大,是為配合召會—基督的身體—的擴增與開展

從聖經我們必須學得教訓,知道我們不能只注意認識真理和生命的長大,也必須注意召會的擴增與開展,這纔是我們認識真理並生命長大的目標。

遵守使徒們的教訓

遵守使徒們的教訓,就是認識真理。

依賴神恩典的話

信徒不只要認識真理,也要追求生命長大。依賴神恩典的話,就是藉著明白真理,靠著神的恩典,而有真實生命的長大。

受使徒書信的教導和培養

使徒們給我們很好的榜樣。他們一面出外作工,建立召會;一面隨時隨地寫信給他們所興起的召會。他們無法一直在一地作工,就用書信來教導、培養各地的信徒。教導是在真理上,培養是在生命上。使徒們寫的書信有以下幾類:

第一,在行傳十八章五節,當保羅第二次出外盡職,西拉和提摩太從帖撒羅尼迦到哥林多來見他時,他寫了帖撒羅尼迦前書。過不久,他繼續寫了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二,在行傳十八章,當保羅第二次出外盡職,留在哥林多時,寫了加拉太書。(參徒十八1~11,十六6。)這卷書相當重要,因為加拉太眾召會的信徒,不僅對真理不清楚,生命上也有迷誤,所以保羅寫了加拉太書,不僅正確的教導他們,也在生命上給他們很多的培養。

第三,在行傳十九章二十二節,當保羅第三次盡職,在以弗所住滿了三年時,寫了哥林多前書。今天在真理和生命上,哥林多前書於我們是何等有幫助。

第四,在行傳二十章一節,在保羅第三次出外盡職,到了馬其頓的時候,他寫了哥林多後書。

第五,在行傳二十章三節,在保羅第三次出外盡職,留在哥林多時,他又寫了羅馬書。從使徒行傳的記載,我們看到保羅奉差遣出去開展,十分的忙碌,又滿身重擔;在百忙之中,他還隨時要應付他無法前去訪問的召會,利用書信教導他們,培養他們。

第六,保羅在羅馬第一次被監禁時,寫了歌羅西、以弗所、腓立比和腓利門這四卷書信。開釋後,他又寫了提摩太前書、提多書和希伯來書。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書信。以後,在他第二次被監禁時,又寫了提摩太後書。提摩太後書寫完,他就準備殉道;接著就被殺害了。

今日召會應有的矯正

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初期的召會滿了開展;並且在開展中,使徒們沒有忘記真理的教導和生命的培養。然而今天我們在這裏,卻好像只顧到真理和生命,而不太注意開展和擴增,所以應該有所矯正。

注重召會擴增與開展,而不顧信徒認識真理並生命長大,乃是極大的虧缺

我們都知道,若是我們只注重召會擴增與開展,卻不顧信徒認識真理並生命長大,乃是極大的虧缺。這是一般基督教的作法,只顧往外開展、佈道作工,卻不顧真理,更談不到生命;這當然是個大的虧缺。

注重信徒認識真理並生命長大,而疏忽召會的擴增與開展,將使主受極大的限制

然而另一面,只注重信徒該認識真理並生命長大,而疏忽了召會的擴增與開展,也會使主受到極大的限制。這樣平衡的話特別該應用到我們身上。請大家想想看,我們在這裏過平安的日子,已有二十多年之久。主的恢復在臺灣,頭七年人數僅僅四百人,各方面的配合也不彀,然而眾人同心合意,卻有相當的擴增與開展。等到我們達到成千上萬人,同時各面的配合也越來越好,反而我們沒有多少擴增,更談不上甚麼開展,這實在說不過去。我們必須承認,主的確受到我們極大的限制。

二者必須平衡

所以,現在我們必須平衡。我們固然要注意真理的認識和生命的長大,同時也要領悟,這是為著一個目標,就是使召會得以擴增並開展。盼望藉著這樣的交通,我們都能有所轉變。從這時起,一面我們要更加認識真理,更加在生命上長大;另一面,我們也要為著一個積極的目標,就是召會要擴增,更要開展。

已過我們眾人都曾立了約,也許了願,每人一年要帶一位歸主。如果我們向主忠信,每年一定能翻一倍。若是我們還能花時間去恢復久不聚會的,相信可能會多翻一倍。在這事上,我們的確該受矯正。盼望這段期間,主的靈能在我們中間多方運行,有人能接受負擔,到國外作主的見證人,把主的繁殖普及到各地。

主後一九八五年一月十四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