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國度之於信徒(四)—憑神聖生命,順服神的掌權

讀經:馬太福音五章二十節,四十八節,七章二十一節,約翰福音三章三節,五節,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上。
神掌權的國度繫於神聖的生命

國度的思想在神的話語裏是非常濃厚的。我們若是把全本聖經仔細讀過,就會看見神從始至終,是要得著一個掌權的範圍。神怎樣來得著這個掌權的範圍呢?或者說神怎樣帶進這個國度呢?乃是用祂自己的生命。所以在聖經裏,一直是把生命連在國度上。我們在創世記開頭時,就可以看見,神要人在地上為祂掌權。(一26。)誰都承認這個掌權,乃是國度的問題。神要人在地上為祂掌權,意思是要藉著人,在地上設立祂的國度。創世記一章說到神要人在地上為祂掌權之後,立即在二章擺出生命樹。(一26,二9。)神的意思是,人要在地上為祂掌權,帶進一個國度,就必須在人裏面有神那永遠的生命。人若是沒有神永遠的生命,人永遠不能把神的權柄帶到地上。所以,在聖經最開頭就給我們看見,神乃是把生命連在這個掌權上。因此,撒但作工的重點也在此;撒但把人從神的生命樹跟前拖開,他知道人若是不能得著神的生命,人就沒有辦法把神的權柄帶到地上。神這一個掌權的國度,完全是繫在神的生命上。

所以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5。)神的國是神掌權的問題,人得著重生是人得著神生命的問題。人如果要摸著神的掌權,要把神的權柄通到地上,人就必須在裏面得著神的生命。人裏頭若沒有神的生命,人是沒有辦法達到神這一個掌權的。

律法的要求與國度的要求

聖經中最高的要求,就是國度的要求。可以說,神在舊約裏的要求,是律法的要求;然而,神在新約裏的要求,是國度的要求。我們都知道律法要求人不可殺人,不可起假誓,不可偷盜等。(出二十13~17,利十九11~12。)這些都是律法的要求。新約國度的要求,比這些更高。國度要求說,不可向人動怒;不僅不能有殺人的行為,也不可有怒氣,就是殺人的動機。(太五22。)這些都是摸著人裏頭的心。律法的要求是在外面的,國度的要求是在裏面的。律法要求人不要背誓,不要起假誓;國度要求人,連起誓都不可以,所說的話,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人不必再起誓。(34~37。)律法的要求,是要人照著律法的字句完全就可以;但國度的要求,要人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48,)意思是要人完全像神完全一樣。律法的要求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出二一24,利二四20;)國度的要求是,人打你的右臉,還要把另一面也轉給他。(太五39。)

在此我們明顯看見有兩個要求,一個是低的,一個是高的。律法的要求是人還能達到的,是比較低的;但國度的要求,似乎是人難以應付的,是人作不到的,是高的。舉例來說,要我們不殺人,這是可以的;但要我們不向人動怒,這就難乎其難了。這給我們看見一個對比,在這個對比之下,人以為律法的要求,人有辦法可以作到;但國度的要求,是人絕對作不到的。

實際上,律法的要求,也是人作不到的。神把律法降下來,完全沒有一點意思要人遵守,因為祂知道人無法遵守律法;律法的要求是人沒有辦法答應的。那麼律法的要求有甚麼用處呢?律法的要求乃是為要證明人的不能。因著人自以為自己是能的,神就說,『好,我把律法的要求擺在你眼前,看你能不能?』結果我們都知道,人在律法之前倒下來了。律法所要求的每一項,人都干犯了,所以得到一個結論說,律法的要求乃是證明人的不能。

律法的要求已經證明人不能,神卻給了一個更高的要求,就是國度的要求。讀過馬太五、六、七章的人都承認,那個要求是太高了。不知有多少弟兄姊妹都說,『馬太五、六、七章,是我們沒有辦法達到的。』誰能在自己裏面沒有一點怒氣?誰能有一種義,是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誰能在人打他右臉時,連左臉也轉給人?誰能完全像神完全一樣?當我們讀到這些要求時,我們只得說,這是望塵莫及的,是太高了,我們無法達到。

國度的要求乃要神的生命來答應

然而,國度的要求不是要我們來答應、達到的;國度的要求,是要神的生命來答應、達到的。國度的這些要求,乃是說出神有多能;律法的要求則是說出,人有多不能。主耶穌曾說過一句話,非常有意思,祂說,『財主進諸天的國是難的。…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太十九23~24。)不知道有誰看過這麼大的鍼眼,是駱駝可以穿過的。實在說,不論是多麼大的鍼眼,都不是駱駝能穿得過去的。有的人或許沒有看過駱駝,不知道駱駝到底有多大,但至少我們都看過鍼眼,即使是最大的鍼眼,也不可能有多大。所以,無論鍼眼有多大,都不是我們能穿得過去的,何況是駱駝,又怎能穿得過鍼的眼呢?主耶穌用這個比喻對門徒說,一個財主進天國,比這件事還難,意思是,這在人是不可能的。門徒一聽,馬上領會了,立即就問主說,『這樣誰能得救?』(25。)一點都不錯,誰能得救?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所以,主耶穌立刻回答說,『在人這是不能的。』(26。)在人,這的確不能,這是人沒有辦法的。人沒有辦法完全,像神完全一樣;人也沒有辦法有一種義,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人更沒有辦法在人裏頭,連一點污穢的念頭,連一點怒氣都沒有。這一切,沒有一個人能作得到。人打我們的右臉,連另一面也轉給他打,這是人作不來的。這如同要一隻貓飛在空中那樣不可能。

這樣誰能進天國呢?主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接著祂又說,『在神凡事都能。』(26。)阿利路亞,在人不能,在神卻能。因此,進國度不在於人,乃在於神。國度的要求,是人答應不來的;國度的要求,只有神能答應。

國度與生命的緊要關聯

神怎樣答應呢?神是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以應付國度的要求。在新約裏,我們必須看見兩個東西,一個是國度,一個是生命。這兩個是既大且重的東西。主曾說,『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太四17下。)又說,『你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諸天的國。』(五20。)這個進諸天之國的要求是個大問題。然而,有一個生命,可以答應這個要求。主說,『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約三15。)『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又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這意思是,如果我們重生了,就能看見神的國;我們有了神的生命,就有辦法進國度。

新約裏不只有國度,也有生命;國度是一個要求,生命是一個供應。在新約裏,我們看見一個厲害的要求。那個要求不是律法的,卻是比律法更高,不僅要求你作一個完全人,不僅要求你作一個人上人,更是要求你作一個像神的人,要求你至終像神一樣的完全。

還有甚麼比神更高?還有甚麼比神更完全?國度的要求要你像神那樣高,要你像神那樣的完全。神的話說,『你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太五20,)那就是道德家的義,那也就是守律法者的義。我們若不超過這一個義,我們是不能進國度的。這就給我們看見,國度的要求有多高;我們必須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就是像神完全一樣。這是一個高的要求,人是沒有辦法達到的;所以,在人不能。然而,在神卻能。神怎麼能法?神乃是藉著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祂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就供應我們一切的能力,叫我們能作我們所不能作的。

主耶穌要在我們裏面設立寶座,作成祂的國度

有一件事很可惜,就是神的兒女雖然懂得神的生命在他們裏面,卻沒有看見神的國度有怎樣的要求。或許有人不太懂得這話的意思,為甚麼神的兒女都知道,神的生命在他們裏面,卻忽略了國度的要求?有一次,一位姊妹來問我,她說,『主耶穌不是在我們裏面作生命麼?』我說,『是的。』她再說,『主耶穌的生命不是大能的麼?』我說,『是的,這是沒有問題的。』她繼續說,『我這裏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實在得救了,這是你們所知道的;我實在有主的生命在我裏面。主這個生命明明是大能的,但我裏面有一個脾氣,卻總是勝不過。』

我問她:『甚麼脾氣?』她說,『我和我丈夫結婚這幾年,甚麼都好,就是我這個脾氣不好。在我得救之先,我就覺得這個不對,所以,我幾乎是為著不發脾氣信耶穌的。我知道自己沒有辦法不發脾氣,在聽福音時,有人說主耶穌的生命有大能,若是信靠祂,得著祂的生命,就可以勝過脾氣。我是聽見這個福音信的,我實在是得救了,也實在有主的生命。在初得救的頭兩週,這生命的確有能力,過了兩週後就不靈了。我常常禱告,求主加給我力量,叫我不發脾氣,但是我越禱告,就越發脾氣,弄得現在我自己都懷疑,到底我有沒有主耶穌的生命?到底主耶穌的生命有沒有大能?甚至我丈夫也諷刺我,說我信耶穌,只好了兩週,只有兩週不發脾氣。現在發脾氣,比沒有信耶穌時,還厲害。』

她說當她丈夫說這些話時,她真是難過;但要她今天不信耶穌,好像沒有辦法。她裏面沒有辦法不信,因為有一個東西抓住了她,叫她實在不能不信主耶穌。若要她不禱告,她作不到;若要她不讀經,她也作不到;若要她不聚會,她更是作不到。然而,她又勝不過她的脾氣,這到底要怎麼辦纔好?我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

比方,有的人會為抽煙所苦,他們有抽煙的問題。他們說,即使是那樣小小的一根煙,他們都沒有辦法勝過。有位弟兄曾告訴我說,『我從前聽見有人說,他一得救,主耶穌的生命滿有大能,就在他裏面把他的紙煙給頂掉了。我這個人,也信了耶穌,並且受浸以來,每個主日都去擘餅聚會;但為甚麼直到今天我還是會抽煙。我常常在擘餅聚會之先,在家裏大大的抽煙,等到抽了半個小時後,滿足了,我纔去聚會。是不是連主耶穌的生命,都沒有能力解決我的問題呢?』我們許多人的確都有類似的問題。

我問那位求主幫助她不發脾氣的姊妹,從她得救那一天起,她有沒有把自己獻給主?有沒有讓主在裏面作主?有沒有對主說,『主,從這時候起,我這個人不是我自己的,我這個人乃是你的。主,你作主,你作王,我把自己交給你,我讓你在我裏面登寶座,讓你在我裏面作萬有之王。』這位姊妹回答說,『實在說,我不大敢這樣禱告。我得救之後,聽見過這個奉獻的道,但我不敢奉獻。我怕一奉獻,主耶穌真是在這裏作王,那怎麼辦呢?這不是開玩笑的。好比我和我丈夫訂婚前,甚麼事我都可以自己決定;但訂婚後,甚麼事我都要對他有交代,甚麼事我都得交給他,他怎麼說就怎麼是。所以,我若把自己交給主耶穌,我知道這是不能開玩笑的。主若真的在我裏面作王了,祂會對我說,「你這個不能作,那個也不能作。」那我怎麼辦呢?這是不能和祂開玩笑的,所以,我一直不敢那樣作。』

我就再問她:『你是怎麼作基督徒的呢?』她說,『我就是這樣,我知道主救了我,住在我裏面,是我的生命。我該把自己奉獻給祂,讓祂作主,但我不敢。所以,我就盡我自己的力量作;作不好的地方,我就請祂幫助。比方,我勝不過自己的脾氣,就求祂幫助,替我勝過這個脾氣。』聽了之後,我笑了。我對這位姊妹說,『主耶穌不是這麼便宜的;不是你付一點代價,就能把祂買來。主耶穌不會照你的意思作你的救主,你要祂幫忙,祂是不幫的。你要祂作主可以,你要把自己交給祂,叫祂作萬有之王,叫祂在你裏頭設立寶座,叫祂在你裏面掌權,那甚麼事都容易解決。若是你自己掌權,不把地位讓給主耶穌,等到有了難處,有作不到的時候,纔禱告,求祂幫忙;請記得,這是不可能的。沒有這回事,祂從不作幫忙的事,祂乃是要在你裏面作你的生命,自己來答應那個國度的要求。』

我告訴她,國度的要求就是主在她裏面作王的故事。她必須把寶座讓給主,把主權讓給主,讓主在她裏面設立國度。認真說,主今天不在乎作救主,祂乃是在乎在你我裏面作君王,祂要在你我裏頭設立祂的寶座,把你我裏面作成祂的天下。祂要叫我們作祂的國度,好使祂能在我們身上掌權。所以,祂在我們身上有至高的要求,不只是一點的發脾氣,甚至一點的邪思惡念,祂都不許可。祂要在你我裏面掌權,管治我們這個人;祂絲毫不會放鬆,祂要求我們這個人完全,像父神完全一樣。若是你盼望不發脾氣,祂是從來不幫忙的。祂不要求你不發脾氣,因為這是太低了;祂乃是要求在你裏面掌權,祂要求在你裏面作王,在你裏面建立祂的天下。

我繼續對她說,『姊妹,你要得著祂的拯救麼?你要認識祂復活的大能麼?你要認識祂生命的能力麼?你必須服在祂的寶座前,有一次把自己交給祂,對祂說,「你是我的主,你是萬王之王,我把自己讓給你,你在我裏面作王,你在我裏面作主;我的一切都是你的,連地位都是你的,權柄都是你的。」你這樣把自己讓給主,讓主在你裏頭得著地位,讓主在你裏面掌權,你就不必管自己發脾氣不發脾氣,這是祂的事了。你只要服祂的權柄,受祂的管治,服在祂的寶座之下,讓祂在你裏面設立祂的國度,作出祂的天下,你所有一切的事自然就是祂的事。』

這位姊妹絕對相信這些話,但她裏頭仍有一個考慮,她對我說,『我信你的話,這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我若是這樣讓主作王,而祂真的作王了怎麼辦?』這就是我們的光景。我們要祂作王,就是盼望祂作王,結果祂真的作王了,我們卻要說怎麼辦?難道我們還盼望祂作王時,客客氣氣的?若是這樣,我們就不過是自欺欺人,並不是真的要祂作王。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同樣的情形,事實上,直到如今仍有許多人不敢奉獻;或者奉獻了,有的人卻只是奉獻了一半,有的人是四分之一的奉獻,有的是五分之二的奉獻。這都是不徹底的奉獻,不敢完全的奉獻;因為總以為一完全奉獻,耶穌登上寶座,就不得了。許多基督徒都懂得這些故事,我們得救之後,多少也都有這些經歷。

奉獻自己,讓主掌權

許多基督徒都承認,他們得救不久後,主耶穌的靈就在裏頭,要求他們把地位讓給祂。然而,當他們裏面有感覺,應該讓主耶穌作主,把裏面的地位交給祂,他們卻在那裏考慮代價,怕自己一旦讓給主,主真的作王怎麼辦?有一個小女孩,約莫十歲或是更多一點,她實在是得救了。有一天,我們與她談話,問她:『你得救了麼?』她說,『我得救了。』再問:『你有主的生命麼?』她很肯定的對我們說,『我有主的生命。』我們又問:『你愛主麼?』她說,『我愛主。』再問:『你為甚麼愛主?』她說,『因為主耶穌為我死了。』說著說著,眼淚流了下來。再問她:『你愛祂有甚麼表現阿?』她竟然說,『我愛祂,我不敢表現。』她這回答很有意思。我們就問她:『為甚麼呢?』她說,『我們兒童聚會的老師說,愛主耶穌就要把自己交給主耶穌;愛主耶穌就得把自己奉獻給主耶穌,這是愛主耶穌的一個表示。此外,無論我們給主耶穌甚麼,祂都不喜歡,祂只喜歡我們這個人。老師告訴我們,主耶穌不像我們那樣愛錢,主耶穌只愛我們這個人,我們若是把自己給祂,祂就會非常的喜樂。』這個兒童聚會的老師真是相當內行,講得這麼好,這麼能摸著孩子的感覺。

我再問小女孩:『你為甚麼不敢給耶穌?』她說,『因為我喜歡穿好看的衣服。』我就說,『你喜歡穿好看的衣服,不要緊的,主耶穌更喜歡你穿好看的衣服。』小女孩回答說,『可是,我怕若是我把自己給了主耶穌,有一天,祂不要我穿好看的衣服,那怎麼辦?所以,我不能把自己給祂。』這雖是個孩子的故事,你我卻都曾是這樣的孩子。

一九三二、三三年時,我裏頭就在上演這個孩子的故事,我實在知道主耶穌要我把自己交給祂。若是那時你問我說,『你愛主耶穌麼?』我會毫不考慮的說,『我愛主耶穌,祂為我死,作我的救主,我愛祂。』若再問我:『你愛祂,你有甚麼表示?』我會告訴你:『我知道無論我怎麼表示,祂都不喜歡。我曾試過,無論我讀經,或禱告,或是盡力的奉獻錢財,祂都不喜歡。』當時我裏面清楚知道,主對我說,『我就是要你這個人,我甚麼都不要,我只要你這個人。你要放下你的職業,放下你的一切,把你自己給我;我就是喜歡你這個人。』所以那時,我有將近兩年的光景,不敢對主說,『主,我把自己奉獻給你。』我不敢說這話,我怕主會說,『好,放下職業,出來全時間事奉罷!』那是很痛苦的事,不信主耶穌不可以,不愛主耶穌也不可以;然而,愛卻不敢表示。

今天,許多基督徒就是這個光景。問他說,『信主了麼?』回答:『信主了。』再問:『愛主麼?』也會說,『愛主。』若是繼續問:『愛主怎麼表現?』這就不敢說了。這一切的故事,只說出一個問題,就是人受了撒但的欺騙,不肯讓主耶穌在人裏面設立祂的國度。福音把我們救了來,是要我們成為主的國度;神用祂的生命重生了我們,乃是要我們裏面有祂兒子的寶座。救恩不是為著叫我們『上天堂』,救恩乃是為著叫我們成為一個國度。撒但在宇宙中推翻了神的權柄,不願意神的權柄通到地上來;撒但同時也在世人中,霸佔了這個地,使神的國不能臨到這地上,神的權柄不能通到人中間。因此,神藉著祂的兒子為人受死,並且從死裏復活,用祂的血洗淨人的罪,用祂的生命重生人,把神的寶座、神的權柄、神的國度,帶到這些蒙恩的人裏面,使這些蒙恩的人裏面有神的權柄,成為神的國度。

按規矩說,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神的國度。召會就是神掌權的地方,神的兒子這個寶座,就設立在召會中間;祂的權柄、祂的掌權,該在個個聖徒裏面有地位。然而,有一個欺騙發生,就是許多得救的人裏面都有神的生命,有主自己,有主的寶座,也有主的權柄、主的國度,但他們就是不肯服這個權柄,不肯讓主在寶座上,不肯讓主在裏面設立祂的國度,打開祂的天下。他們可以聽道,可以聚會,可以讀經、禱告,但裏頭那個主權,卻不肯讓給主耶穌。請記得,若是如此,你定規沒有辦法作一個活的基督徒,沒有辦法作一個剛強的基督徒,主耶穌的能力定規沒有辦法從你裏面彰顯出來,這個生命沒有辦法供應你。

啟示錄二十二章告訴我們,那道生命水的河,乃是從寶座流出來,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1~2。)所以,等到神和羔羊在你裏頭登上寶座,在你裏頭能掌權、能作主,那個生命就顯為大能,在你裏頭供應你。你軟弱麼?你對主說,『主,使我剛強。』這個禱告永遠不靈。每一個基督徒都能見證,這個禱告是沒有功效的。那些常向主說『哦,主,我太軟弱,求你叫我剛強』的人,都知道,主從來不叫人剛強。為甚麼呢?因為主只要你裏頭的寶座,主只在乎你裏面的權柄,祂只要你裏面的地位,只要你裏面的天下,你必須把你裏面的天下給祂。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天上地上的權柄都交給祂了,整個宇宙都是祂的天下,獨有你不把權柄交給祂;神立祂為王了,獨有你不尊祂為王。你乃是自己作王,甚麼都是你自己作;直到今天,你裏面沒有基督的地位,你裏面不是基督的天下,乃是你的天下,是你自己的天下。一切都是你作主,都是你掌權,都是你說了算。主耶穌在你裏面是何等的受委屈;祂是在天上坐寶座的一位主,卻不是在你心中坐寶座的一位主。然而,你卻要求祂幫助,這當然是沒有可能的事。

我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有些弟兄姊妹,不僅屬靈的事求主幫助,生活物質的事上,更是求主幫助。他們常向主禱告說,『主,祝福我們,我們現在住的房子不太好,祝福我們,叫我們能住好房子。』或者是喫的、喝的、穿的,這些物質的事,他們都求主祝福。然而,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太六25。)我們乃『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們所需用的這些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33。)所以許多時候,神是憐憫我們,但祂常常不是很快樂的憐憫。我們都知道,當小孩子到父母跟前來,要一點東西喫,父母是給了,但父母並不快樂。因為若是不給,怕他挨餓;若是要給,這孩子並不是聽話的孩子。這實在是天下作父母親的心腸。這個孩子不聽父母親的話,沒有照父母親的意思行;雖然父母給了他所要的,但父母並不快樂。

有許多弟兄姊妹,在神面前的禱告,似乎神是聽了,但神不是歡歡樂樂的聽。神知道你是祂的兒女,若是祂不看顧你,你在地上怎麼活?若是不看顧你,你那麼多難處怎麼過去?所以,祂看顧你,但祂不快樂。因為你根本不管祂的主權,你根本不在乎祂的國度,你根本不讓祂作主,你所顧的只是你自己。所以,祂聽你的禱告都是不愉快的聽。在馬太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主耶穌對門徒說,不要那樣求,那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讓祂在你們裏面掌權,讓祂在你們裏頭設立祂的天下。這樣,凡你們所需用的一切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你們就會有祂的看顧,就能享受祂的豐富,經歷祂的大能。

生命乃是為著國度要在我們裏面掌權

主在我們裏頭顯出祂的大能,顯出祂的豐富,都是根據一個事實,就是祂在我們裏面能設立祂的寶座,能打開祂的國度。當我們裏頭有祂的國度,我們裏面有祂的寶座時,我們就看見祂的豐富從我們裏面流出來。當祂的寶座設立在我們裏面時,我們要看見祂的生命流通在我們裏面,祂的生命成了我們裏頭的供應。今天許多弟兄姊妹不能勝過罪惡,他們一再禱告,還是不能勝過;他們算自己死了,但越算越活過來,越死不了。這是為甚麼呢?請記得,就因為我們沒有讓主在我們裏面設立祂的寶座。我們要看見,生命是從寶座流出來的,生命的供應是為著國度的要求;生命不僅是為著能勝過一點點罪惡的問題,生命乃是為著國度在我們裏面掌權。

有位姊妹曾問我:『我覺得最難的就是對待用人的問題,要能彀好好看待他們真是不容易。』姊妹們若是自己也覺得,對待用人的態度實在是不好,裏面也覺得不平安,就應當好好認罪。然而過不久,還是對用人不好,雖然覺得不該如此,但無論怎麼禱告也沒有用,的確很受困擾。同樣的原則,我們要問她說,『你的生活是你作主,還是主作主?主在你裏面有沒有設立寶座?你裏面那個天下是誰的?如果還是你自己的,還是你作主,主沒有在寶座上,你就不要盼望你能好好對待用人;因為這個生命不會幫你的忙,這個生命不是為著這個要求。主的這個生命乃是為著國度的要求。』所以,不要管你對待用人好不好,你只要回家,伏在主面前,把自己交給主,承認祂的主權,接受祂的寶座,讓祂在你裏頭掌權,打開祂的天下,把你裏面完全讓給祂,向祂說,『主,今天起這是你的國度,這是你的天下,這裏有你的寶座,請你掌權。』一切就都要得著解決,你會看見你裏頭的生命流通、供應,你很自然就會好好對待用人。這是很希奇的。

所有的仇敵都要在這裏失敗。當基督在寶座上時,所有的仇敵都得俯伏;然而當你在寶座上時,所有的仇敵就都起來了。這是以色列人的故事。舊約的以色列人,當他們讓神作他們的君王時,四境的仇敵都俯伏,他們就能勝過仇敵。然而,甚麼時候他們棄絕神,不要神的王權,自己任意而行,以色列人的仇敵就都起來。結果聖城被踐踏,聖殿被拆毀,約櫃也被擄去,他們就作了俘虜。今天原則也是一樣,千萬不要盼望神來幫你的忙,祂從來不幫這樣的忙。祂乃是要作王,掌權,祂是要得著天下的,祂是要得著國度的;祂要在你我裏面設立祂的國度。你不必禱告,也不必求告,更不必仰望,只要把你的寶座讓給祂,把你的天下交給祂,接受祂作萬有之主,作萬王之王,作你裏面的君王,作你裏面的元首,服在祂的權柄之下,所有的仇敵就要倒下,你所有的難處就都得以解決。

那時,你就能看見,你這個人裏頭有神的生命,寶座設立在裏頭,生命流通出來,變作一個大能的供應。這時,不僅愛你的用人,甚至愛你的仇敵都是容易的,也都是甜美的。你能走別人所不能走的路,能過別人所不能過的生活,能作別人所不能作的事。因為這在人不能,在神纔能。神在你裏頭作了那個『能』,祂作了你的生命,作了你的供應。

所以,我們要看見,祂的救恩,祂的福音乃是為要打一個天下,好把我們作成祂的國度,讓祂兒子在我們裏頭登寶座,作元首,作萬王之王。一切的問題,都在於我們把自己交給祂,使國度在我們裏面,成為一個實際。基督的掌權,是我們的操練;基督的寶座,是我們的生活。立刻我們就要看見,生命的供應答應國度的要求,使我們能作人所不能作的;這就是『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