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經歷生命的變化,為著召會真實的建造

讀經:

彼得前書二章二至五節,羅馬書五章十節,啟示錄二十一章十八至二十節,二十二章一至二節。

我們都知道,人能生存在地上,是因為裏面有生命,外面有道路。若是人只有裏面的生命,沒有外面的道路,人也許能生存,卻不能活動;人要生存並活動,就必須裏面有生命,外面有道路。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我們裏面的生命是基督,外面的道路就是召會合一的立場。一面,我們享受主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另一面,召會合一的立場是我們惟一且確定的道路。

經歷生命的變化成為建造的石頭

本篇信息,我們要從啟示錄末了兩章新耶路撒冷的異象,來看神的建造。新耶路撒冷乃是聖經中一個大的表號,表徵召會。它所包含的意義極其豐富、深廣;我們在這裏要點出其中的幾個重點。我們要先來看用以建造這座城的材料。二十一章十八至二十節說到新耶路撒冷:『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這裏的『各樣寶石』,是指我們這些重生而經過變化之人說的。

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人有靈、魂、體三部分。(帖前五23。)我們得重生乃是在靈裏的故事。約翰三章六節告訴我們,『從那靈生的,就是靈。』這裏有兩個靈,前者是指神的聖靈;後者是指人重生的靈。因此,重生是發生在我們靈裏的。原本我們的靈是死的,(弗二1,)因著相信主耶穌,我們就得著神的赦免和稱義,並且神藉著祂生命的靈,將基督自己作為永遠的生命,帶到我們死了的靈裏。從那時起,我們的靈就被點活,並有主耶穌作我們的生命。

我們的靈得著重生之後,我們還需要繼續在生命上長大;這長大與變化有關。羅馬十二章二節說到『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心思是魂的主要部分,心思得更新,就是魂得著變化。重生是在我們靈裏,而變化是在魂裏的故事。我們的魂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因此,魂要變化,意思就是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需要變化。變化的路,乃在於我們的靈向主敞開,並禱讀主的話。當我們的靈向主敞開,禱讀主的話並與主交通時,主就不僅充滿並佔有我們的靈,更要從我們的靈向外擴展到我們的心思,將我們的心思浸透、充滿且佔有。結果,我們的心思就得更新,魂就被變化。因此,在信徒屬靈生命的進程上,第一步需要靈得重生,第二步需要在魂裏被變化。在今天的基督教裏,雖有許多成聖的道,卻少有關於變化的道。

保羅在羅馬十二章二節說到『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然後在林後三章十八節進一步啟示,我們要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乃是憑藉著主靈。首先,我們在靈裏得了重生;其次,我們的魂,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需要被變化。根據創世記二章七節,人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的;因此,我們這些受造的人乃是屬土的。(林前十五47上。)我們既是用塵土所造,就是泥土、泥巴,而非石頭;然而藉著重生和變化,我們這些受造的泥土,要變化成為著神永遠建造的石頭。正如彼前二章五節所說,我們來到基督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

神的建造是用石頭,撒但的建造是用磚

整本聖經論到神的建造,都是用石頭建造;而撒但的建造是用磚建造。根據創世記十一章的記載,人被撒但煽動,作磚並拿磚當石頭,建造巴別城和巴別塔,為要宣揚人的名。(3~4。)到了出埃及一章,埃及王法老要以色列人建造兩座積貨城,也是用磚蓋造的。(11,14。)法老豫表這世界的王撒但。在法老的逼迫下,以色列人甚至需要自己撿草以作磚,來蓋造積貨城。(五6~7,10~12。)這在在都給我們看見,撒但的建造是以磚為材料。磚是用土燒製而成,表徵我們天然的人。人類社會和其中一切的人情、事故,全數是用天然的人造成。天然的人不論是好或壞,聰明或愚拙,慈愛或兇殘、溫和或暴躁,終究是個天然的人,因為其構成乃是出於土。然而,神的建造不是用磚頭,不是用天然的人,乃是用石頭,用重生而經過變化的人。我們必須對此有深刻的印象。

撒但的建造是用磚,而神的建造乃是用石頭,就如屬地、物質的耶路撒冷城所豫表的。即使是屬天的新耶路撒冷,或是聖經題到召會的建造,就表號說,都是用石頭建造的。林前三章十二節說,用金、銀、寶石建造召會。啟示錄二十一章十九節說,新耶路撒冷的城牆,乃是用各樣寶石建造的。這裏的寶石,或者說石頭,和磚頭有很大的分別。磚頭是指天然的人說的,石頭是指重生而經過變化的人。當天然的人在靈裏蒙了重生,而後讓神的靈,從他的靈往外擴展、浸潤到他的心思、情感、意志裏;至終,這個天然的人就被變化,成為神建造的材料。

在靈裏被充滿而變化成為石頭

基督教裏有一派主張召會是無法看得見的。他們說召會就是基督,所以是抽象、超凡、看不見的。事實上,這只是一個片面的說法,因為召會不僅是基督,召會乃是基督自己和得救之人的調和。一面,基督是召會的生命、內容和性質;另一面,召會乃是基督的表現。就內容說,是基督;就表現、外表和外形說,是召會,就是我們這些得救的信徒。有一件事我們必須清楚,就是我們在靈裏得了重生,是召會的一分子,而且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然而因著心思、情感、意志還未完全經過變化,所以嚴格說,我們這個人有一部分是召會的實際,有些部分還不是。

因這緣故,以弗所五章十八節說,我們『要在靈裏被充滿』。雖然主已經在我們靈裏,但是我們裏面被主充滿的程度,可能只有一點點,因為我們沒有把地位完全讓給主。在肉身上醉酒固然是不對的;然而,我們卻應當在靈裏被主充滿到一個地步,就像喝醉酒之人的身子被酒灌滿一般。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要在靈裏被主充滿到這樣的地步。

我們可能是得救的,但是魂裏沒有主,靈裏也不彀被主充滿,所以在我們身上,以召會的實際來說,只有一點點的成分。我們身上召會實際的成分有多少,相當根據於我們與主調和、被主佔有有多少。籠統的說,我們是基督身上的一個肢體;但嚴格的說,只有我們的靈這一部分是召會,因為只有這一部分有基督與我們調和。舉例來說,若是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在得救前後都沒有改變,就證明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仍是泥土,磚頭;只有靈裏有一些石頭的成分。然而,藉著禱讀主話享受主,我們裏頭就更多被主充滿,而有更多石頭的成分。

我們越享受主,裏頭越被主佔有,主就越能從我們裏面滿溢出來,往外一點一點的浸潤我們的心思。我們的心思一旦被主佔有,這個心思就成了召會的一部分。至終,我們的個性、脾氣、味道就都改變了。在這裏我們要看見,凡是經過變化、與主調和的部分,就是召會,裏面有石頭的成分;然而,那些尚未經過變化,尚未與主調和的部分,就不是召會,仍是磚頭。

召會的建造需要生命的變化

召會不該用磚頭建造,乃該用石頭建造。然而,在召會裏,實際上我們有時是用石頭,有時卻是用磚頭建造。有時聖徒們同心合意,裏面石頭的成分多,召會建造的光景就顯出來。有時聖徒們因著一些事情,彼此不和,表面卻客客氣氣,這就是用磚頭建造。譬如,有六位弟兄姊妹來在一起,前四十分鐘禱讀時,人人敞開靈禱讀,非常和諧一致。等禱讀完了,接下去談論福音該怎樣傳的時候,他們個個就逐漸從靈裏出來,越談越在頭腦裏,於是人的想法、主張、口味就出來了。你有你的主張,他有他的想法,誰也不服誰,結果六個人就有六個主張。這時,請問他們是用磚頭,還是用石頭建造?

事實上,我們能否用石頭建造召會,和我們得救年日長短無關,卻和我們變化多少有關。在召會的事奉裏,我們若是憑著天然,而不憑著靈,即使我們表面上能包容別人,不與人爭,我們仍是以磚頭在建造召會。召會不剛強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我們裏面石頭的成分不多,磚頭的成分卻很多。為這緣故,我們需要在生命裏長大。長大惟一清楚且確定的途徑,就是敞開自己,禱讀主的話,讓主充滿我們全人。這是生命長進的祕訣和途徑。放棄禱讀主話,我們就無法有生命的長進。主是智慧的,在我們外面安排環境,配合我們裏面因著禱讀主話,而有對主的享受,叫我們天天在生命上長進,以致被主得著並變化。

以前面所舉例的六個人來說,若是最終他們個個都變化,都脫離天然;那麼,不僅他們禱讀時是在靈裏,即使在他們交通、談話時,因著他們心思都被主佔有,被靈充滿,他們就都能同心合意,見地一致。這時,他們的心思就不再是磚頭,而是石頭了。他們在傳福音的事上,就能在神裏面真正有配搭並被建造。為這緣故,羅馬十二章講到實行身體生活之前,先說到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2。)我們若沒有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被變化,就永遠無法有真實的配搭和建造。

召會真實的建造

因著召會是用石頭建造的,我們這些原是泥土、磚頭的人,必須變化成為石頭,纔能成為建造召會的材料。這條變化的路,揭示在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從希臘文,我們可以看出,這裏所題的項目都是單數的:一個寶座,一條街道,一道河,一棵樹,全數都是一。在城的中心有神和羔羊的寶座,寶座是單數的,其上坐著神和羔羊。神和羔羊是怎樣坐法呢?是不是神坐這一邊,羔羊坐那一邊?絕對不是。答案在二十一章二十三節:『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神是光,羔羊是燈,而光必須在燈裏頭,憑著燈纔得以照耀出來;因此,神乃是在羔羊裏頭。那是光的神,憑著是燈的羔羊照耀出來。

基督作贖罪的羔羊

在二十三節,主被稱為羔羊,是很有屬靈意義的。事實上,羔羊就是主耶穌自己,祂是我們的救贖;神乃是在這位救贖者裏面給我們享受。若是主耶穌不作我們的羔羊,神永遠無法給我們享受。必須有主耶穌作我們的羔羊,為我們成功救贖,神纔能在基督作救贖的羔羊裏給我們享受。這事清楚記載在約翰福音裏。一面,施浸約翰為主耶穌作見證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一29。)另一面,主耶穌自己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10。)這給我們看見,因為我們是有罪的,所以主必須作救贖的羔羊而來,纔能叫我們得生命。

如今祂是救贖的羔羊,在祂的救贖裏,將祂自己流出來,作我們的生命;這正是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所說的。神乃是在基督裏,也就是在救贖裏,將祂自己流出來,作我們的生命。二節接著說,『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有一道生命河,還有一棵生命樹,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在此,我們看見有救贖,也有生命。在羅馬五章我們也看見相同的事。十節上半說,『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這是指著救贖。接著說,『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這是指著生命說的。因此,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所描繪的,寶座上的神和羔羊、從寶座流出的生命水、以及從生命水裏長出的生命樹,乃是一幅救贖和生命的圖畫。因著主的救贖,我們得與神和好,難處得著解決,而得以享受主作我們豐盛的生命。

把裏面的地位給主,讓祂登寶座

啟示錄二十二章的這幅圖畫說出,主耶穌是坐在寶座上救贖的羔羊,我們因著相信祂,就享受祂在我們裏面作生命的活水。在這生命的活水裏,長著生命樹,也就是帶來生命樹的供應,我們因此得以享受主。然而,這要如何應驗、實化在我們身上呢?祕訣乃在於我們接受主作救贖的羔羊,我們把裏面的地位讓給祂,讓祂在我們裏面設立寶座。惟有救贖的羔羊在我們裏面登寶座、掌權的時候,生命的活水纔從寶座流出來。這生命水的湧流,就帶來生命樹的果子,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使我們得著飽足,並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我們已經接受主耶穌作我們救贖的羔羊。然而,我們裏面有沒有主耶穌的寶座?恐怕許多人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這就是說,我們或許接受了主作救贖的羔羊,卻沒有把裏面的主權、地位給主,以致主無法在我們裏面設立祂的寶座。要讓主登寶座,我們就必須把地位讓給祂。

活水湧流帶來生命供應和變化

我們若要得著主作為生命的活水,在我們裏面一直的湧流,祕訣乃在於把我們裏面的地位給主,讓祂在我們裏面設立寶座。若是你早晨禱讀享受主的時候,不僅向主悔改、認罪,並且對主說,『主阿,我把裏面的主權和地位讓給你,讓你在我裏面登寶座。』這時,你立刻會覺得在你深處有活水湧流。這個湧流的活水,帶著生命的供應,在我們裏頭湧流,就將我們這個原本是泥土、泥塊,甚至是磚頭的人變化了。這個變化是天天的。我們越是把裏面的寶座讓給主,並且留在這樣的地位中禱讀主的話,讓主在我們裏面掌權,生命的活水就越湧流。這湧流的活水,不只叫我們得著供應,還變化我們這個人;至終,『磚頭』會逐漸變化成為『石頭』。

不僅如此,當生命的水流在我們裏面湧流並變化我們時,自然就將我們眾人配搭、建造在一起;這纔是真實召會的建造。真實的召會,乃是基督變化我們,並且和我們調和在一起。磚頭,天然的人,並不是召會;乃是直等到我們變化成為石頭,纔真正是召會。我們變化有多少,召會在我們身上就有多少。若是我們變化只有一點點,那麼召會在我們身上也只有一點點。召會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與變化之人的調和;其中有神也有人,但不是天然、未變化的人,乃是聖徒裏面經過變化的人。

所以我們要清楚,我們這個人有一部分是召會,還有一部分並不是召會。我們裏面磚頭的部分,給召會帶來各樣的難處。召會中所有的難處,都是磚頭、天然的人產生出來的。有時是天然的頭腦,有時是天然的情感,有時是天然的主張和意志在作祟。因此,天然的人實在是召會的難處。為這緣故,我們若要讓主建造召會,就必須讓主從裏面變化我們。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召會就是我們眾人東拼西湊在一起,這就是配搭、建造了。有些人在召會中作和事佬,將聖徒拉在一起,表面看好像是配搭,其實不然。真實的配搭,乃是你我在靈裏被變化的那一部分,在靈裏相調和;這纔是真實的配搭。事實上,建造有多少,乃根據我們裏頭被主變化有多少。我們裏頭被主變化得多,我們和別人的配搭就多。這個配搭,就是召會的建造,也就是新人,是基督與聖徒裏面經過變化的那部分相調和而成。因此,我們看見召會的建造,首先在於基督作我們救贖的羔羊;其次,基督在我們裏面登寶座;第三,基督在我們裏面生命的湧流,帶來生命的供應,逐日將我們變化。

然而,當我們藉著禱讀接觸主的時候,必須一再的從裏面向主表示:『主阿,我把地位讓給你,我把主權讓給你。主阿,在我裏面設立你的寶座。』請記得,當我們敞開自己禱讀主話的時候,主就會光照我們,對我們有所要求。這時,我們可能會與主起爭執;然而,主是一點也不會讓步的。凡有經歷的聖徒都曉得這事。每逢我們和主起爭執時,我們若是輕易把主打敗,我們裏面活水的湧流就會止住。之後,不管我們繼續有多少的禱讀,裏頭就是沒有活水湧流。直到我們在與主爭執的事上,讓主打敗我們,纔繼續有活水的湧流。

天天、時時把寶座讓給主

當主給我們感覺,必須為某件事向弟兄認罪時,若是我們順服主而對付這事,就有主的寶座在我們裏面。這寶座就帶來活水的湧流,而湧流的活水,會帶來生命樹上所結各樣的果子,供應我們,使我們得飽足並且被變化。在小事上如此,在大事上也是這樣。以弟兄站講臺釋放信息為例,有時候也會與主起爭執。或許我們偏向講某一篇道,甚至思路、條理都已經豫備好了;然而,裏面的主不要我們講那一篇。至終,我們卻仍照著自己的豫備講。這些例子給我們看見,我們何等不容易把裏面的寶座給主。結果,無論我們如何禱讀,裏頭還是沒有活水供應。我們裏面的寶座一定要給主,這不是一天的事,也不是經歷一次就完成的;這必須是我們天天、時時的經歷。

在我們的經歷裏,主是天天和我們『鬧故事』。實在說,不是主和我們鬧故事,乃是因為我們不順服,我們這個人很難對付。每一個人都是難對付的,只有主有耐性對付我們。若是人來對付我們,到末了我們仍是不聽,他就只能作罷。然而主對付我們,不管是三年或是三十年,祂都不作罷,因為祂看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

遲延讓主登寶座,是生命長進慢的原因

因此,主真是有忍耐。也許今天祂來對付我們,我們不理祂。過兩天,我們再來到主的話跟前禱讀時,我們向主悔改、認罪,求祂赦免之後,裏頭又活了。然而,可能我們裏頭剛剛活過來,主立刻指著某件事質問我們。我們或許裝作不知道主在說甚麼,而不肯向主降服;然而這一不肯降服,主的活水又停了。主是一點也不著急,祂不會因為我們不肯降服,而蠻橫、厲害的對付我們。主在我們裏面絲毫不動聲色。可能停了三、五天,或是一週之後,我們裏頭真是乾渴、難過的不得了。我們又來到主面前,悔改、認罪,求主赦免後,再次向祂敞開,禱讀祂的話。這時,裏面好像又活了,主又進來了;但主這一進來,又題起那件事,問那件事該怎麼辦?就這樣,我們常為著某件事和主爭執好久;這是我們生命長進緩慢的原因。我們不能長進得快,是因為我們裏頭遲延讓主登寶座。

每當我們讓主在某件事上登寶座,讓祂有主權時,我們裏面的活水就湧流,生命豐富的供應也隨之而來,叫我們裏面得飽足,而有新陳代謝的變化。之後,可能過了三、五天,主會再要求我們另一件事。類似這樣的事,經常在我們的生活中重演。然而,我們難得有一個人,是天天禱讀主話,天天把寶座讓給主,讓活水天天湧流的。因這緣故,我們長進得很慢,在召會中的配搭也是起起落落。可能昨天在靈裏,與聖徒配搭得很好,今天活水就不流通了。剛纔好像是『石頭』,現在卻變成『磚頭』。有時,我們會希奇某位聖徒上週屬靈情形很好,過幾天怎麼就走樣了。總之,沒有人像基督徒那樣善變的;對主的交通常常刻變時翻。對於我們這樣的光景,主真是有忍耐。如果我們是主,早就放棄了;然而,祂卻不放棄。甚麼時候我們悔改、認罪,求主赦免,主又來了;祂實在是肯俯就我們的那一位。

召會真實的建造和見證乃是一
在新耶路撒冷裏只有一條路

只有這樣在裏面被主變化,纔能叫我們得建造。在啟示錄二十二章我們看見,寶座是一個,活水是一道,生命樹是一棵,路是一條。我們不能走兩條路。在這裏,我們不僅要注意一個生命,還得注意一條路。新耶路撒冷雖然有十二個門,卻沒有十二條路。不論從那一個門進入,都只通到同一條路。因此,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不會迷路,因為只有一條路,沒有兩條路。一進新耶路撒冷,就走在一條路上,即使是閉著眼睛,也不會走錯,因為只有一條路。這是何等奇妙。

這是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們眾人都行走在同一條路上。這一條路,必須有確定的立場作根據。正如我們曾說過的,我們若是以得勝作為立場,這個立場就有問題;因為得勝的程度是因人而異,這會產生許多條路來。若是有確定的立場,就只有一條路。我們必須看見在新耶路撒冷裏,有一個寶座,一道生命水的河,一棵生命樹,還有一條路。凡是叫我們走兩條路的,都有問題,因為只有一條路是對的。在這件事上,有的人說,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怎樣都可以。若是這樣,新耶路撒冷不知有多少條路。然而,新耶路撒冷只有一條路。

合一的路纔是正路

我們既然是在一個寶座下,在一個生命裏,享受一棵生命樹,我們必定是行走在一條路上。這一條路,是保守我們合一的路。任何叫我們走一條路以上的,都是錯誤的。只有一條路是對的,就是合一的路。在新耶路撒冷裏,眾人雖然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而來,(啟七9,)但不論我們是從那一個門進來,至終大家都走在同一條路上,同被建造成為一座城。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有一位神、一位羔羊、一個寶座、一條河、一棵樹、一條街,最終是一座城;這就是一。因此,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使我們分裂;只要是分裂就是錯誤。這是一個確定的原則。

有些從我們中間分出去的弟兄,宣稱他們分出去的理由,是因我們變成大巴比倫,他們要從大巴比倫出來。這幾位弟兄是一直在我們中間的,直到去年,我們實在不能再包容他們;因為他們一直在作相反的工作。我們請他們從這個工作上停下來,並沒有因此把他們從身體的交通中割除;我們還承認他們是我們的弟兄。然而,他們因此反過來說,我們變成大巴比倫。從一九五五年至今,我們有甚麼改變?我們中間有許多人可以見證,從一九四九年八月一日,我們在臺灣開工起,至今已有十七年,我們一點也沒有改變。我們一直在召會合一的立場上,走在召會合一的路上。然而,這些分出去的弟兄,卻說我們變成巴比倫,變成一個組織,所以他們纔分裂出去。事實上,重點並非如此,乃是這幾位弟兄要走另一條路。他們不要召會合一的立場,不走召會合一的路。

竭力保守那靈的一,為著一個見證

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是在一位神、一位羔羊、一個寶座、一個生命、一道河、一棵樹、一條街、一座城裏。我們必須持守這個一。以弗所四章三節說,我們要『竭力保守那靈的一』,接著在四至六節,說到我們有一位神、一主、一信、一浸、一個身體、一位靈、一個盼望。召會的性質就是一,甚麼時候我們和弟兄姊妹分裂了,無論有多少理由,可以支持我們是絕對的對,我們仍是不對;因為沒有一個理由能成立這個分裂。既然我們所享受的是同一個生命,我們就必須走在同一條路上,有同樣的見證。

正路就在這個一裏,一位神、一位羔羊、一個寶座、一個生命、一道河、一棵樹、一條街、一座城、一個見證。我們所有的,不是兩個不同的生命,也不是兩條不同的道路,兩個不同的見證。當我們在裏面給主地位時,祂就成為我們的享受,並在裏面變化我們。因著這個變化,我們就配搭、建造在一起,並且同走一條路,為著獨一的見證;如此,纔有真實召會的建造與見證。若是有分裂、有兩條以上的路,或者有比一個見證還多的見證,這就破壞在神旨意裏召會的建造。願主憐憫、恩待我們,叫我們看見我們都是一;同有一位主、一個寶座、一個生命、一條路、並一個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