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神─祂的屬性(三)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繼續來看神的屬性。

拾 信實

林前一章九節說,『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這話是接續林前一章八節,用對神信實的確信,加強八節的思想。在祂的信實裏,祂必堅固信徒到底,使他們在主回來的日子無可指責。在祂的信實裏,祂已呼召我們進入祂兒子的交通、分享,並且祂要以祂的信實保守我們在這分享和享受裏。祂的信實向我們保證這享受。

約壹一章九節也啟示神的信實:『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神在祂的話上是信實的。(約壹一10。)祂的話,就是祂福音真理的話,(弗一13,)告訴我們,祂要因著基督赦免我們的罪。(徒十43。)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祂就要照著祂的話赦免我們,因為祂必須在祂的話上信實。

在林前十章十三節保羅說,『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一面我們該留意不受試誘,免得跌倒;另一面神在祂的信實裏,必不容任何試誘臨到我們,過於我們所能受的,祂必隨著試誘,給我們開一條出路。這是應許和鼓勵的話。

帖前五章二十三、二十四節說,『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是信實的,祂也必作成這事。』這裏我們看見,信實的神召了我們,也必要全然聖別我們,並保守我們全人得以完全。這裏保羅的話向信徒保證神的信實。當然這神聖的信實是神一個甜美的屬性。

拾壹 真誠

除了信實以外,神還有真誠的屬性。在羅馬三章七節和十五章八節,『真實』一辭實際上指真誠。真誠與信實非常接近,但神這兩個屬性有所不同。信實必須有基礎,而信實的基礎乃是真誠。神的真誠、真實、可靠,乃是神在對待我們上的神聖屬性。

拾貳 簡單

在林後一章十二節,保羅說到神的單純或簡單。你曾領悟神是簡單的麼?簡單是祂的一個屬性。

神是智慧、全能的,但祂也是單純且簡單的。我們和某些弟兄談話時,發現他們極其複雜。但我們的神對我們是簡單的。每當我們和祂談話的時候,我們就發現祂不是複雜的。祂說『白』或『黑,』意思就是白或黑,不是灰。

無論神在一個時候對我們感覺如何,祂對我們總是簡單的。想想看,神若不簡單,祂若對我們的想法複雜,我們會有怎樣的遭遇。你願意神複雜的考量你的情況並察驗你麼?神若這樣對待我們,我們沒有一人會得祂的恩寵。但因著神的簡單,祂的單純,我們一直從祂領受無保留的祝福。

在基督徒中間所以有混亂和分裂,根源就在於信徒裏面複雜。所有的基督徒若成為簡單的,就不會有難處。地方召會裏的難處總是來自複雜。這是哥林多人中間的情況,保羅寫信給他們,說到他憑著神的簡單在世為人。神的簡單是一個神聖的屬性,是神在祂信實上所是的屬性。在簡單中愛基督,並享受基督,(林後十一3,)就是在神簡單的屬性上經歷祂。

拾參 純誠

在林後一章十二節,保羅不僅說到神的簡單,也說到神的純誠。純誠是隨著簡單,也是出自簡單。純誠的人總是簡單的。我不信靠複雜的人,因為他們太聰明了。然而,我能信靠簡單的人,因我知道,由於簡單,他們是純誠的。我們有簡單,單一,就會有純誠。因為保羅憑著神的簡單行事為人,他確實是純誠的,活在純誠的神聖屬性裏。

拾肆 良善

在路加十八章十八節,有一個官問主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遠的生命?』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沒有良善的。』(路十八19。)這節啟示,神,只有神,是良善的。良善是神的另一個屬性。

就神而言,良善一辭是甚麼意思?原文這辭乃是描述:『由於在性格或構成上良善的,其效果是有益的。』(Vine,范恩。)因此良善是指在素質上絕對、完全對人有益。神是良善的,在素質上絕對完全對人有益。就這面的意義說,祂的良善是祂屬性中美麗的一項。

拾伍 憐憫

羅馬九章十六節說,『這樣看來,這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憐憫是神的屬性中搆得最遠的。憐憫比恩典搆得更遠。神的愛沒有祂的恩典搆得遠,祂的恩典又沒有祂的憐憫搆得遠。我的光景若很好,地位也與你相配,你送我禮物,那是恩典。但我的光景若很可憐,地位也與你懸殊,你送我東西,那是憐憫。我若是你親愛的朋友,到你這裏來,你送我禮物,那是恩典。然而,我若是可憐、不潔的乞丐,無法為自己作甚麼,而你送我禮物,那是憐憫。這說明神的憐憫比祂的恩典搆得更遠的事實。恩典只延及相稱的情況。但憐憫搆得更遠,達到可憐且不配得恩典的情況。按我們天然的光景,我們離神太遠,完全不配得祂的恩典。我們只適合接受祂的憐憫。

神的憐憫不在於人美好的光景。神的憐憫反而顯於人可憐的光景。牠比恩典搆得更遠。

臨到我們的是神的憐憫。我們沒有一人在符合祂恩典的光景裏。我們這樣貧窮又可憐,需要神的憐憫延及我們墮落的光景。神的憐憫把我們帶到祂的恩典裏。我們何等需要領悟這點,並為著神的憐憫敬拜祂!即使現在,我們得救並有分於神生命的豐富之後,在有些方面,我們的光景仍需要神的憐憫臨到我們。因這緣故,希伯來四章十六節說,我們首先需要受憐憫,然後纔能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哦,我們何等需要神的憐憫!我們該寶貴祂的憐憫,像我們珍賞祂的恩典一樣。使我們夠資格有分於神恩典的,總是祂的憐憫。

在羅馬九章十六節保羅說,『這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我們的觀念是:那定意的會得著他所定意要得著的;那奔跑的會得著他所追求的。若情形是這樣,那麼神的揀選就是照著我們的努力和勞苦了。但情形並非如此。反之,神的揀選是出於施憐憫的神。我們不需要定意或奔跑,因為神憐憫我們。我們若認識神的憐憫,就不會信靠自己的努力,我們也不會因自己的失敗而失望。我們可憐光景的盼望,是在於神的憐憫。

羅馬十一章三十二節說,『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信從之中,為要憐憫眾人。』人的不信從給神的憐憫機會,神的憐憫就將救恩帶給人。神的憐憫是何等奇妙!

神的憐憫和祂的恩典都是神愛的彰顯。當我們在可憐的光景中,神的憐憫臨到我們,把我們帶進一種光景,使神能以恩典厚待我們。路加十五章二十至二十四節說,父親看見浪子回家,對他動了慈心,這是更深的憐憫,彰顯父親熱切的愛。接著,父親給他兒子穿上上好的袍子,又給他喫肥牛犢。這是恩典,這也顯明父的愛。神的憐憫比祂的恩典搆得更遠,如同一座橋梁,將我們與神的恩典連接起來。

常常因著我們可憐的光景,我們需要先受憐憫,纔能得恩典。我們像乞丐一樣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來四16,)光景多少有點像浪子回到父親那裏一樣。乞丐和浪子一樣,需要憐憫。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也許覺得我們很可憐,並說,『父阿,我甚麼都不配。』但父會說,『你不配,但我有憐憫。我的憐憫臨到你,使你有資格接受我的恩惠。我的憐憫將我帶給你,使我給你穿上上好的袍子。』神的憐憫對我們總是便利的。

我們若要在神新約的經綸裏事奉神,就需要認識這完全是神主宰的憐憫。經過多年的經歷,我堅定也深刻的相信,我們遭遇的每件事,都是出於神的憐憫。一切都是神的憐憫。我們越看見這點,就自然越在主面前背負責任。然而,甚至背負責任也是出於神的憐憫。為甚麼有些信徒願意背負責任,有些信徒不願意?答案在於神的憐憫。在羅馬九章十五節,保羅引用主的話:『我要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因著神的憐憫,我們對福音有反應,別人沒有反應;我們接受關於基督是生命的話,別人拒絕接受;我們走主恢復的路,別人退後不走這條路。

就著神的恢復來說,神已經向祂所要施憐憫的施了憐憫。我們在主的恢復裏,不是因為比別人更聰明,或因為比別人更尋求主。我們在這裏,完全是由於神的憐憫。你若想想主如何將你帶進主恢復裏的召會生活,就要為祂的憐憫敬拜祂。就著福音、生命的職事、和召會生活來說,神已經憐憫了我們。我們必須為著祂主宰的憐憫讚美祂,為著祂的憐憫敬拜祂!

以弗所二章四節說,『神富於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這裏我們看見,神因祂向著我們的大愛,富於憐憫。愛的對象應該是在可愛的光景裏,但憐憫的對象總是在可憐的光景裏。因著神的愛,神的憐憫臨到了我們。神愛我們,因為我們是祂揀選的對象;然而我們因著墮落變得極為可憐,甚至死在過犯並罪之中,所以我們需要神的憐憫臨到我們。因著祂的大愛,神是富於憐憫的,把我們從可憐的地位,救到適合祂愛的光景。神這搆得最遠的屬性,該使我們的心回應祂的愛。

拾陸 憐恤

羅馬九章十五節題到神的憐憫和祂的憐恤:『祂對摩西說,「我要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要對誰動憐恤,就對誰動憐恤。」』不僅如此,林後一章三節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就是那憐恤人的父,和賜諸般安慰的神,是當受頌讚的。』憐憫與憐恤有何不同?要區別二者有點困難。憐恤與憐憫相近,不過憐恤比憐憫更深、更細、也更豐富。憐憫有點是外面的,但憐恤是裏面的。不僅如此,憐恤比憐憫持續得更長久。因此,憐恤比憐憫更深,也持續得更久。

憐憫的希臘文,eleos,指由可憐一方的可憐光景所促起的一種反應。憐憫多指回應可憐光景的行動或顯明。在羅馬九章十五節和林後一章三節,憐恤的希臘文是oiktirmos。這字的基本字根乃指人裏面的器官,一般相信是人裏面柔細情愛的中心。因此,憐恤的希臘文,乃指愛人的一方心裏所產生的內在感覺。這感覺不是輕淡的,乃是深摯的。因此,憐恤乃指人觀察別人可憐的光景,所起內在的感覺。這是最深刻的辭,顯示神對可憐光景中的人內在的情愛。

看過這些定義,為著充分的對照,我們可以再看羅馬九章十五節,將經文這樣繙譯:『我要向誰顯示我憐憫的恩慈行動,就向誰顯示我憐憫的恩慈行動;我要對誰動憐恤的最深感覺,就對誰動憐恤的最深感覺。』前者指神由我們可憐光景所促起的外在作為;後者指祂在愛的素質裏所產生的內在情愛。我們都該珍賞神這樣一種更甜美之情愛的屬性。

拾柒 恩典

以弗所二章七節說,『好在要來的諸世代中,顯示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豐富。』在林前十五章十節保羅見證:『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神的恩是極其重大的事。我們要找出新約裏神的恩真實、正確的意義,這是很重要的。我們若要領會新約裏所啟示神的恩是甚麼,需要清楚看見全本新約。

我年輕時受教導,恩典的意思是我們不作甚麼,讓神為我們作一切。按這教導,我們所作的任何事都是工作,不是恩典;而神為我們所作的,都是恩典。然而,按新約看,恩典實際上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約一16~17,林後十二9。)恩典實際上是神在基督裏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在我們的經歷中作我們的享受。恩典主要不是神為我們作的工作;恩典乃是三一神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給我們經歷,作我們的享受。簡單的說,恩典就是三一神給我們經歷並享受。新約啟示,恩典一點不差就是神在基督裏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作我們的享受。

約翰一章十七節說,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這指明恩典多少像一個人位。恩典的人位化就是神自己。保羅領悟這點,他說,『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十五10。)對保羅而言,恩典是活的人位。在保羅身上,這人位成了他藉以勞苦的恩典。因此,恩典就是神自己;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神給我們享受時,那就是恩典。恩典就是這位神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裏,成為我們的分,使我們享受祂的一切所是。

我們需要強調這事實,恩典乃是神作我們的享受。神成為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那就是恩典。不要認為恩典是少於神的甚麼。恩典一點不差就是三一神實際給我們享受,作我們的分。關於恩典的這定義,詩歌三百七十六首第一節說:

神所賜恩典,最高的定義,是神在子裏所給的自己;不重在事物,賜於古或今,乃是神自己作我的永分。

恩典不是道理上的神,乃是我們經歷中的神,因為恩典就是神在基督裏帶著祂的一切所是,作我們的享受。這包括生命、力量、安慰、安息、亮光、公義、聖別、能力、和其他神聖的屬性。我們享受神並有分於祂,那就是恩典。

我們曾指出,在以弗所二章七節保羅指明,神要『在要來的諸世代中,顯示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豐富。』顯示神恩典的豐富,就是將這些豐富向全宇宙公開展示。神恩典的豐富,超越各樣的限制,因這是神自己的豐富,作了我們的享受。神恩典的豐富要公開顯示出來,直到永遠。

在以弗所二章八節,保羅接著說,我們得救是靠著恩典。在以弗所書,恩典乃指分賜到我們裏面的神。因此,靠著恩典得救,意思就是靠著在基督裏分賜到我們裏面的神得救。然而,大多數的基督徒認為恩典是事物,不是人位。對他們而言,恩典僅僅是白給的恩賜。按這種對恩典的觀念,我們原是不配得神救恩的罪人,但神賜給我們不配得的恩惠,藉此白白拯救我們。然而,這是對靠著恩典得救膚淺的領會。以弗所書啟示,拯救的恩典乃是神自己在基督裏作到我們這人裏面。因此,靠著恩典得救,實際的意思就是靠著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而得救。

按以弗所書,救恩是神傳輸到我們裏面作恩典。神要傳輸到我們裏面作恩典,不是簡單的事。祂需要經過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以及升天種種過程。因著經過這樣的過程,祂如今就能將自己傳輸到我們裏面。經過過程的神傳輸到我們裏面,祂就在我們的經歷中對我們成為拯救的恩典。這恩典不僅是驚人的恩典,更是洋溢的恩典。恩典乃是經過過程的神傳輸到我們這人裏面。

你若帶著很多的禱告來讀以弗所一、二章,你會看見,經過過程並傳輸到我們這人裏面的神,就是拯救的恩典和洋溢的恩典。我們因這經過過程之神的傳輸而得救了。神在基督耶穌裏,在向我們所施的恩慈中,憑著祂的恩典拯救了我們。在要來的諸世代中─千年國和永遠─神要向全宇宙公開顯示這恩典。

在林前十五章十節,保羅三次題到恩。他三次說到神的恩。這節的恩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大數的掃羅原是罪人中的罪魁,(提前一15~16,)但因著這恩竟成了最前面的使徒,比眾使徒格外勞苦。

彼前四章十節說到神諸般的恩典:『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神諸般的恩典乃是生命豐富的供應,也就是三一神在多方面供應到我們裏面。我們既是好管家,就該藉著所得的恩賜,將這樣的恩典,而非僅僅道理,供應給召會和眾聖徒。

彼前五章十節說到『全般恩典的神。』這節的『全般恩典,』是指在神的經綸裏,按著在我們身上及裏面神聖工作的許多步驟,供應給我們神聖生命多面全備供應的豐富。『全般恩典的神』一辭是獨特的,新約裏只見於彼前五章十節。彼得不是僅僅說神是恩典的神;他說神是全般恩典的神。我們信徒該因著我們的神是全般恩典的神得著鼓勵。這神聖的恩典是我們的神一個特出的屬性;祂在基督裏以這恩典恩待了我們。

拾捌 平安(和平)

神的另一個屬性是平安(和平)。新約說到神的恩典與神的平安。關於平安的神,羅馬十六章二十節說,『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關於神的平安,腓立比四章七節說,『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神的平安實際上就是平安的神自己,藉著我們禱告與祂交通,注入我們裏面,抗拒苦惱,化解罣慮。(約十六33。)平安的神在基督耶穌裏,在我們的心懷意念前守衛。祂在基督裏,在我們的心懷意念前巡查。

神的平安與平安的神乃是一。神與我們同在,平安也就與我們同在。我們所享受真實的平安就是神自己。享受平安之神的路,乃是藉著禱告與祂有交通。

在帖前五章二十三節保羅說,『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這裏我們看見,和平的神是那聖別人的,祂的聖別帶來和平。當我們從裏面被祂全然聖別時,就在各方面享受祂的平安。

在我們的經歷中,平安是恩典所產生的光景,出於我們對父神的享受。我們享受神作恩典,就在滿了安息與滿足的光景中。這就是平安。恩典是本質,而平安是光景。平安的本質是神自己,平安的光景是出於我們享受神作恩典。我們都能見證,我們享受神作恩典時所有的平安。我們有神聖的本質作我們的享受,我們也有屬天的光景。這是我們所享受的平安。

平安是恩典的結果,這事實由保羅在以弗所一章二節和其他書信問候聖徒的方式所指明:『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這平安由享受神作恩典所產生,也是我們在基督裏所享受之神的一個屬性。

拾玖 喜樂

羅馬十五章十三節說:『那賜盼望的神,…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指明喜樂是神的一個屬性。神是喜樂的神。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若享受神作恩典,就會有平安;我們若有平安,就會有喜樂。

貳拾 盼望

羅馬十五章十三節兩次說到盼望,這也是神的一個屬性。『那賜盼望的神,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神是賜盼望的神。祂將喜樂平安充滿我們,我們就充盈滿溢的有盼望。沒有喜樂平安的人,無法有盼望。但我們若享受神作恩典,因而有平安喜樂,就會滿了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