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神在完成祂經綸上的信實

讀經:耶利米書二章十三節,耶利米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耶利米書二十三章五至六節,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進一步說到耶利米二章十三節,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耶利米二十三章五至六節,和三十一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這些經文的內在內容,給我們看見神的經綸。

神渴望對祂選民作活水泉源的目的

耶利米二章十三節啟示神是活水的泉源。為甚麼神渴望作活水的泉源,給祂的選民喝,使他們得以解渴並滿足?神要作活水的泉源給祂的選民喝,目的是要得著擴增並擴大。許多基督徒沒有留意這件事。你曾聽過神要得著擴大麼?有些人聽見這話,就說,『神怎能得著擴大?祂還不彀大麼?說神能被擴大是褻瀆神的。』關於神的擴大這件事,讓我們回到聖經,來看聖經怎麼說。

神對祂的選民是滿足人的水

聖經裏有一個思想:神對祂的選民是滿足人的水。詩篇三十六篇八至九節上半說,『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必使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泉源。』(另譯)這裏的肥甘,意思是食物或生命的供應。河是生命河。在豫表裏,神殿裏的肥甘指美地豐富的出產。所有獻給神的豐富,成了祂殿裏的肥甘。我們享受這肥甘,就飲於生命河,神的樂河。

聖經裏有好些地方用河表徵神。首先在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然後將他安置在伊甸園裏生命樹前。九節首次題到生命樹。然後十節繼續說,『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所以,這河與生命樹關係密切。說到河的另一處經節是詩篇四十六篇四節:『有一道河,這河的支流使神的城歡喜。』以西結四十七章說到申言者看見河從神殿流出的異象。在約翰四章,主耶穌說到活水,(10,)以及湧入永遠生命的泉源;(14;)在約翰七章,祂說到活水的江河。(38。)在林前十章四節保羅題到靈水。最終,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題到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神的經綸得著成就,乃是藉著這河的湧流。

活水的泉源藉神的擴增為著神的彰顯

神需要對我們作活水的泉源,因為祂有一個經綸。神的經綸是甚麼?神的經綸是要使祂自己得著彰顯。神不要獨自彰顯祂自己,乃要藉著祂的配偶彰顯祂自己。為這緣故,神創造人,並將他安置在伊甸園裏。至終,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上。)在豫表裏,這表徵神獨居不好。這指明聖經所題到的第一個丈夫不是人,乃是神。祂的配偶是誰?亞當照著神的形像被造,乃是要作神的配偶。為了作神的配偶,亞當必須飲於神,將神接受到他裏面,使他得著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性情並神聖的元素,好成為神聖的,來與神相配。因為作丈夫的神是神聖的,作祂配偶的妻子,也該是神聖的,使她能與祂相配。既然那人獨居不好,神就用亞當的肋骨建造一個女人,來與他相配。(21~23。)

我要強調這個事實:神需要對祂的選民作活水的泉源,因為祂有一個經綸,要為自己產生一個配偶,新婦。神經綸的目的是神不再獨居,乃要得著一個妻子,作祂的擴增,祂的擴大,好與祂這丈夫相配。這是約翰三章三十節裏『擴增』一辭的意義。在這節裏,施浸者約翰題到基督說,『祂必擴增。』在前一節約翰說過,『娶新婦的,就是新郎。』三十節的擴增,就是二十九節的新婦。新郎是基督,新婦是祂的擴增,祂的擴大。正如夏娃是亞當的擴增,是用亞當的肋骨建造的,照樣,神的選民是新婦,是基督這新郎的擴增。

人成為不忠信、不貞潔的,並為著偶像離棄神

神要將自己分賜到人裏面,作人的滿足,使神得著擴大,但人成為不忠信、不貞潔的,並為著偶像離棄神。人這樣的離棄神開始於伊甸園。亞當的妻子夏娃沒有對神忠信,反被蛇引誘,從神轉向善惡知識樹所表徵的撒但。藉著夏娃,亞當也被引誘,喫了知識樹的果子。這樣,人就從神轉向偶像。知識樹的每根枝子都是偶像。凡我們所有的,甚至凡我們所是的,都能成為偶像。以色列為著偶像離棄神,對神是邪惡、不忠信的。在對神這樣不忠信的事上,我們和以色列一樣。

神的信實引導我們進入祂的經綸

我們雖然不忠信,神卻是信實的。哀歌三章二十三節下半說,『你的信實,極其廣大。』有一首著名的詩歌論到神的信實,(詩歌十三首,)副歌說,『「你的信實廣大!你的信實無邊!」你的憐憫每晨都是新鮮!我所需要一切全由你供給,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我們對聖經並這首詩歌所說關於神信實的領會,可能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屬靈的。你唱這首詩歌的時候,如何領會『信實』一辭?你若天然的領會神的信實,也許以為祂主要是在物質供給或物質祝福的事上信實。有人說神是信實的,意思是祂信實的顧到他們物質的需要。然而,在林前一章九節保羅說,『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神在這件事上是信實的,但祂也許沒有信實的供給你大的房子,或高薪的工作。我不否認神信實的顧到我們的福利。我的點乃是,神的信實並非照著我們天然的領會。

看看使徒保羅的苦難。他蒙神呼召、受神託付,委以負擔,並受差遣,然而他無論往那裏去,都有難處。例如,他一開始傳揚基督,就遭受逼迫。他甚至必須在筐子裏給人從城牆上縋下去,藉此逃離大馬色。難道這是神對保羅不信實麼?不,這意思乃是,神的信實不是照著我們天然的領會。

我們相信主耶穌時,也許期望有平安和祝福。但我們也許反而有了許多難處,失去了我們的安全、我們的健康、或我們的財產。有些基督徒經歷這樣的事,就疑惑神的信實,問說為甚麼神不阻止艱難臨到他們。

我們要領悟,神允許我們有難處,但祂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實的,就是要使我們轉離偶像,帶我們歸向祂自己。我們的平安、安全、健康和財產,也許成了我們的偶像,而神是信實的,祂取去這些東西,為叫我們飲於祂這活水的泉源。我們的房屋或財產若成為我們的偶像,我們就是飲於牠們,不是飲於神。神的信實就是要對付這些偶像,好使我們飲於祂。

在引導我們進入祂的經綸上,神是信實的,要我們喝基督,喫基督,享受基督,吸取基督,並吸收基督,好叫神在我們身上得著祂的擴增,完成祂的經綸。這就是神的信實。

以色列人沒有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反而飲於他們的偶像。所以,神用巴比倫人對付這些偶像,也毀滅對他們成了偶像的耶路撒冷,甚至聖殿。我們要看見,我們不比以色列人好。任何事物對我們都能成為偶像。但神在完成祂經綸的事上是信實的;因著祂的信實,祂就對付我們的偶像,使我們飲於祂。我們都需要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將基督接受到裏面,並吸收祂,這樣祂就能擴增,以完成神的經綸,藉著祂的配偶得著彰顯。

神是信實的,但我們既不忠信,也不貞潔,反而有了許多別的丈夫。我們失敗虧欠神以後,也許得著一些憐憫和恩典,因而悔改哀哭說,『我是多麼可憐!長久以來我都不太愛主,也沒有參加聚會。』我們悔改哀哭的時候,神就歡樂。然而,我們若過於悔改哀哭,甚至我們的悔改也可能成為偶像。我們也許在聚會中見證,說我們已向神徹底悔改,但這可能成為自誇,成了自己製造的偶像。所以,我們悔改以後,應當開始飲於活水,讚美神,為凡事感謝祂,並且享受祂。這是神所要的。除了叫我們享受基督,神對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

神不失望,祂的憐恤也不斷絕

我們也許以為,因著我們的失敗,我們是無望的。因此,我們來看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是有益的:『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仰望祂。那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恩待他。』這些話是巴比倫人毀滅了耶路撒冷,焚燒了聖殿,並將許多人擄去以後寫的。照一些歷史的記載,耶利米哀歌是耶利米坐在小山上,俯視被毀的耶路撒冷城時所寫的。當然,以色列人必定覺得,神丟棄了他們,他們完了。一面,耶利米哀哭;另一面,他寫作。在他的寫作裏他能說,他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他能說,他們仍在那裏,神沒有丟棄他們。首領、申言者和祭司失敗了,但神的憐恤不斷絕,反而,這些每早晨都是新的。耶利米甚至能宣告,耶和華是他的分,他仰望祂,因祂必恩待那等候祂的。為甚麼在神裏面有盼望?因為神不失望。

以色列的失敗開路讓基督進來作他們的義

關於這點我們要看見,以色列的失敗開路讓基督進來作他們的公義。今天我們的情況也是一樣。我們的失敗開路讓基督進來。

耶利米二十三章五至六節說到基督的進來:『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必掌王權,行事精明,在地上施行公理和公義。…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公義的苗是基督這大衛的後裔。日子將到,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要接受基督作他們的義。他們離棄祂,但他們的離棄,卻開了門讓祂進來作他們的義。他們會說,『主,我們沒有任何事物是神能承認為義的,但你來作我們的義。』

照耶利米的豫言,無論以色列多麼邪惡、奸惡,無論他們離棄神多少次,去為自己鑿出破裂的池子,他們仍要得復興。在以色列復興時,基督要作他們的公義、救贖和生命,(三一33~34,)基督也要得高舉,作他們的中心和普及。神要進來,將自己這神聖的生命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之律同其性能,使他們認識神並活神。至終,他們要和保羅以及今天在基督裏的信徒一樣,成為新造。

不至失望,反倒確信神有路使我們成熟,將我們帶進新耶路撒冷

今天我們若失敗虧欠神,我們不該失望;神有路來對付我們。祂有路使我們成熟,然後將我們帶進新耶路撒冷。我們若是得勝者,就要在千年國裏享受賞賜。我們若失敗,就會在千年國裏受刑罰,但至終我們還要成熟,進入新耶路撒冷。今天有些基督徒愛世界,但遲早神要進來,將世界的『玩具』取去,他們就要悔改。然後祂也許說,『孩子,你不需要再悔改。只要將基督接受進來,並與我一同歡樂。』

我們不需要為自己的情況憂慮。神是忍耐、同情並憐恤的,祂要花時間使我們成熟。每位信徒,無論現在軟弱或剛強,都要在新耶路撒冷裏,在那裏每個人都要成熟。無論我們是殷勤或只是稍微尋求神,神都有路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我們的救贖、我們的生命、我們生命之律、和我們生命的性能,這樣我們就能成熟。每位在基督裏的真信徒,都要達到成熟,並且在新耶路撒冷裏。因此,我們不該沮喪或灰心。反之,我們應當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