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第三首哀歌-為那與受懲罰的百姓聯合為一,受困苦之申言者哀悼的詩歌

讀經:耶利米哀歌三章。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耶利米的第三首哀歌。這是為那與受懲罰的百姓聯合為一,受困苦之申言者哀悼的詩歌。雖然耶利米自己沒有因神受困苦,但他與神受困苦的百姓是一。這指明無論情況如何,特別是在困苦的情況中,主的僕人都必須學習,如何使自己與神的百姓聯合為一。他受困苦,因為他與神受困苦的百姓是一。

現在我們來看這整首哀歌,然後特別留意二十二至二十五節。

壹 申言者(代表他百姓)的困苦

一至二十節說到申言者(代表他百姓)的困苦。這困苦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1~17。)申言者(代表他百姓)的力量,和他在耶和華裏的指望,都衰敗了。(18。)在十九至二十節申言者說,『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流離。我魂想念這些,就在裏面憂悶。』

這一切經文裏所描述的困苦,耶利米並沒有親身遭遇。神沒有這樣直接的使耶利米受困苦。然而,因為耶利米與神受困苦的百姓是一,在他的感覺裏,在他的同情裏,他就在受同樣的困苦。

貳 申言者(代表他百姓)的盼望

在二十一至三十九節,我們看見申言者(代表他百姓)的盼望。申言者的盼望在於耶和華的慈愛、憐恤和信實;耶和華是他的分。(21~24。)他藉著等候祂並尋求祂的救恩而仰望耶和華,(25~30。)同時他倚靠主的作為和審判。(31~39。)

參 申言者向他百姓的要求

四十至五十四節是申言者向他百姓的要求。首先,他要求他們察驗自己的行徑,又當轉向耶和華。(40~41。)然後他要求他們為自己的犯罪悖逆悔改,他們的犯罪悖逆使主向他們遮蔽自己,並激動他們的仇敵毀滅他們。(42~54。)

肆 申言者(代表他百姓)向耶和華的禱告

最終,五十五至六十六節是申言者(代表他百姓)向耶和華的禱告。他呼求耶和華的名,求祂申明他們的冤,並審判他們的案件。(55~62。)然後他求耶和華因他們仇敵的邪惡,向他們施行報應。(63~66。)

雖然這首哀歌帶著舊約的味道,然而卻是在新約經綸的範圍裏,二十二至二十五節特別是如此。現在我們要詳細的來看這幾節。

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我信這話是耶利米在早晨接觸主,回想他百姓一切的困苦時臨到他的。耶利米在回想這些困苦時,必定為以色列的罪惡懊悔。這時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無論祂怎樣懲罰以色列,祂並沒有完全消滅他們。耶利米和許多人仍然存留。這是神的慈愛。耶利米領悟他和所有與他一同存留的人,都在神的憐恤之下,就讚美說,『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22下。)以色列人失敗了,但神的憐恤不至斷絕。祂的憐恤保守了以色列餘民。

耶利米繼續題到耶和華的憐恤,說,『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23上。)這指明耶利米每早晨都接觸主這憐恤人者。藉著他與主的接觸,他得著了這關於祂的慈愛、憐恤、和信實的話。

在二十三節下半耶利米宣告說,『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神的憐恤不至斷絕,因為祂是信實者。神的信實是指祂的話。祂的信實也與祂的約有關。因為神與亞伯拉罕立了約,並與以撒和雅各堅定了這約,祂就必須信實的遵守祂的話。神向以色列的列祖說了話,祂也信實的遵守祂的話。

在二十四至二十五節,耶利米繼續從他的深處說,『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仰望祂。那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恩待他。』這論到耶和華是我們的分,以及仰望祂的話,的確有新約的味道。這指明耶利米在寫二十二至二十五節時,是在新約的經綸裏。

耶利米享受耶和華作他的分,並且他不仰望自己,不仰望人,也不仰望別的事物,只單單仰望耶和華。一面,耶利米領悟神是慈愛的神,祂是憐恤的,並且祂的話是信實的。另一面,耶利米領悟,我們仍需要每早晨接觸主,完全仰望祂、等候祂。

在耶利米的時代,以色列人的光景不好。似乎神並不是這麼仁慈,這麼親切、憐恤並信實;反而看來正好相反。我們在類似的光景中時,該怎麼辦?我們和耶利米一樣,需要領悟神仍然是我們的分,我們該仰望祂、等候祂、並呼求祂的名。(55。)然而,即使我們這樣作,也不該期望光景會立刻改變。因為可能沒有立刻的改變,所以我們需要繼續等候主。

在耶利米的事例中,他等候主相當長久。他所說關於復興時代的豫言,尚未應驗。相反的,以色列今天的光景看來並未證實這些豫言。這指明我們需要學習等候主的功課。今天不是終極完成的時候;所以,我們必須等候主。

我們有時間的問題,時間的因素。因為我們在時間裏,時間的因素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留意時間的因素,所以很容易變得沒有耐心。但我們的神沒有時間的因素。

等候主非常要緊。神是我們的分,祂滿了慈愛和憐恤,並且祂是絕對信實的。現在我們需要仰望祂,等候祂,並呼求祂。然而,我們不該期望祂會快速行動。一位聖經教師指出,神在拯救我們的事上行動快速,但在許多別的事上,祂行動並不快速。例如,我們知道主答應禱告。我們為一件特別的事向祂禱告,但祂也許等候好幾個月纔答應我們的禱告。這幫助我們領悟,我們的神是真的、活的、憐恤的、並信實的,但祂常常不像我們所期待的那樣快速行事。

神耽延的原因乃是祂要試驗我們。祂要試驗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失去自己的盼望,覺得自己完全了了。當我們覺得光景無望時,卻常是神要進來的時候。這是我們在神分賜之下的經歷。

在這首哀歌的五十五節,耶利米說,『耶和華阿,我…呼求你的名。』(55上。)在主的恢復裏,我們學會了呼求主耶穌的名。然而,許多新約的信徒不知道呼求主的名,也沒有實行這事。有些人甚至為這實行批評我們。這是何等不幸的光景!

我珍賞我們在本篇信息中所強調的三件事:仰望主,等候主,並呼求祂的名。我們若實行這些事,就會實際的在神的分賜之下。

當我們周圍的光景似乎無望時,我們需要領悟,我們的神絕不會被打敗。凡祂所說的,祂必信實的履行。所以,我們該信聖經所說的一切。此外,我們需要領悟,神是祂百姓的分,我們需要仰望並信靠祂。無論祂現在或以後答應我們,我們都需要信靠祂。即使祂似乎不答應我們的禱告,我們也該繼續禱告並等候祂。至終的結果將是照著祂的定旨,我們也將是蒙祂賜福的人。願我們都學習這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