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聖別的靈

讀經:

帖前書一章五節:『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

六節:『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

前面所引的兩處聖經,所題到的『聖靈』,『聖』字是個很重的字。這裏說,傳福音是在聖靈裏,領受真道,接受福音也是在聖靈裏。他們是靠著聖靈的喜樂接受福音。基督徒歷史的開端就是在聖靈裏領受福音。

四章八節:『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神。』

這節聖經所題到的『聖靈』,原文是個更重的字,最好繙作『那靈那聖』。

五章十九節:『不要銷滅靈。』(原文。)

這靈是指著在我們裏頭,主的靈與我們的靈合成一靈的靈。

帖後二章十三節:『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藉著靈的聖別,能以得救。』(原文。)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題到靈只有這麼多,卻是很有意思。牠說,福音是在聖靈裏傳給你們的,你們接受福音是在聖靈的喜樂裏接受的,你們這樣一接受,神就把那靈那聖,就是祂的聖靈賜給你們了。聖靈進到你們裏面來,和你們的靈調為一靈,就是二靈成為一靈的靈,你們不要銷滅祂。這靈在你們裏頭是作甚麼工作呢?是作聖別的工作,要把你們一再的聖別出來。

帖前五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

三章十三節:『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關乎聖靈的幾個稱呼

為著有的弟兄姊妹對於神的靈,聖靈,這些稱呼還不太清楚,所以我們再來溫習溫習。在舊約裏頭,特別在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裏面,都是稱呼神的靈作耶和的靈。耶和華就是神,耶和華的靈就是神的靈。在中文譯本中,舊約也有兩三處有聖靈這一個稱呼,但那是繙譯上的不準確,如果認真的來繙譯,在舊約裏沒有聖靈這個稱呼。聖靈這個稱呼是一直等到馬利亞懷孕,要生主耶穌的時候纔有的。這就是從路加一章和馬太一章,說到主耶穌要來成為肉身,在童女的裏頭成孕的時候,纔正正式式的用聖靈這個稱呼。

聖靈這個稱呼的意思乃是指著,神的靈就是那聖,祂是神的那靈那聖。在宇宙間只有神自己是聖,只有神自己是聖的本身,其他一切受造之物都不是聖。現在神要藉著這個靈來成為肉身,好把祂所造的人,就是原先不聖的人,也分別為聖,帶到聖裏頭去。千萬不要有一個觀念,以為不聖就是壞,就是惡。不聖並不是惡,不聖乃是說裏頭沒有神的性質。好像一個東西不是金的,這不說牠就是污穢了,壞了。在人宗教的頭腦裏頭,有個不準確的觀念,一聽見不聖就以為是指著污穢說的,這需要改正。聖就是神自己,聖就是神的性情。我們說過,愛是神的心,義是神作事的法則,神的手續,聖是神的性質,神的本質。所以不聖就是說,沒有神的性情,沒有神的性質。你記得在舊約帳幕裏頭的豎板,是皂萊木包上精金,木等於人性,金等於神性。我們原先只有人性,沒有神性,好像木頭沒有金子。這並不是木頭壞了,也不是木頭污穢了。當我們說到不聖的時候,也是這個意思。

在人類被造的時候,在宇宙萬物間,每一件東西都沒有神的性情,只有神自己有神的性情;千千萬萬受造之物都不聖,只有神自己是聖。可是到了有一天,這一位是靈又是聖的神,祂來成為肉身,與人相調,把人穿上;祂這樣就是要把人作成聖,作得聖別。道成肉身基本的原則,就是神的那靈那聖進到不聖的人裏頭,把不聖的人作成聖。換句話說,就是把沒有神性情的人作成有神的性情。所以從這個時候起,聖靈這個稱呼纔出現在聖經中。因此嚴格的說,聖靈乃是為著把不聖的人作成聖,把沒有神性情的人作得有神的性情。

我想這樣講,弟兄姊妹應該清楚。原來神在永世裏,你說祂是耶和華也可以,你說祂是神也可以。在那一個時候,神的靈叫神的靈,也叫耶和華的靈,後來神成為肉身,聖靈是從這時候纔開始稱呼的。等到這個肉身的神進到死亡裏,又進到復活裏,祂的靈又有了一個新的稱呼,就是賜生命的靈。到這時候祂纔是賜生命的靈,因為祂經過了死而復活。祂的死解決了人與神之間所有的難處,祂的復活把祂裏面的生命釋放出來。所以到這時候,祂不只是靈,祂乃是能彀把生命賜給人的靈。

你看,原來祂是神的靈,因為祂就是神。神就是靈,祂就是神的靈。後來道成肉身的時候,祂就成為聖靈,也就是那靈那聖。祂就是來把不聖的人作成聖,把沒有神性情的人作成有神的性情,所以祂是聖靈。而後祂進到死亡裏再復活了,這一死而復活,祂就成了賜生命的靈。這個賜生命的靈是誰的靈呢?是『耶穌基督的靈』。這靈有的時候也可以說是『耶穌的靈』,有的時候也可以說是『基督的靈』。在甚麼場合稱作耶穌的靈呢?你去讀行傳十六章能看出來,耶穌的靈乃是在一種為難,受逼迫,走貧苦的道路,為主受辱,為主受苦的稱呼。這一個就是當初帶著拿撒勒人的耶穌在地上過貧苦生活,受逼迫,受羞辱的靈。所以在行傳十六章說,耶穌的靈。而基督的靈呢?基督的靈是在羅馬八章。羅馬八章講到,那叫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在你們的裏頭,也必定叫你們必死的身體活過來。所以羅馬八章不重在喫苦,受羞辱,走十字架的道路,卑微的跟隨拿撒勒人那一面;羅馬八章是重在活出主的生命。所以基督的靈乃是重在復活。羅馬八章就是一個復活的故事,不光是靈活過來,甚至必死的身體也活過來了。你看見『耶穌的靈』是一個故事,『基督的靈』又是一個故事。

此外,還有腓立比一章說到耶穌基督之靈,把耶穌基督連在一起。這是因為在腓立比書裏頭有受苦的故事。使徒說,耶穌基督之靈的供應必定叫我得救。我雖然在這裏坐監,受捆綁,帶鎖鏈,但是這一個靈不光是耶穌的靈,這個靈也是基督的靈;這個靈不光是受苦的靈,這個靈也是復活的靈,祂要帶我勝過苦難,祂必定叫我勝過捆綁。所以在腓立比書裏頭有受苦,也有釋放,祂是耶穌基督的靈。

這耶穌基督的靈就是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的靈是說祂的功用,耶穌基督的靈是說祂的稱呼。這靈今天是屬於耶穌的,是屬於基督的,是屬於耶穌基督的,這靈就是基督自己;而這靈今天乃是賜給我們生命。所以並不是幾個靈,乃是一個靈分成幾個時期。在沒有道成肉身以先,祂是簡簡單單的神的靈;等到道成肉身的時候,神的靈就成了聖靈,成了那靈那聖;而後再經過死而復活,這靈就成了賜生命的靈;屬於耶穌基督,所以就稱作耶穌的靈,基督的靈,耶穌基督的靈。這就像這個手帕是白的,現在放在藍色染缸裏,等拿出來就成了藍的;再放到紅色的染缸裏,就變成紫色的了。白帕子、藍帕子、紫帕子,不是三個帕子,乃是一個帕子的三個時期。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聖別的靈

現在我們來看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靈乃是聖別的靈。我盼望弟兄姊妹們看見,新約書信的總題目是賜生命的靈,這一個賜生命的靈,在羅馬書裏頭是作兒子名分的靈,把我們作成神兒子的形像。在哥林多前書裏頭是作建造的靈,把我們這些人建造成為一個身體。在哥林多後書裏頭祂是變化的靈,把我們這些原是土塊的人,變成金、銀、寶石,好用來建造。在加拉太書裏頭祂是生活的靈,叫我們憑基督活著,而活出基督來。在腓立比書裏頭祂是叫我們在實際的生活中經歷基督,在任何境遇,任何事上經歷基督,叫我們對事物,對罪人,對聖徒,對神來經歷基督。而在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裏頭,祂是一個聖別的靈。祂把福音傳給我們,祂帶我們接受福音,祂就在我們裏頭作聖別的靈,一直來聖別我們,豫備我們迎接那位再來的基督。我們是在聖別的過程中,等候祂來聖別我們。

神恢復聖別的過程

聖潔—脫罪

關乎聖別這一件事,在神恢復的過程中是這樣。從路德改教以後,很長的一段時期,教會沒有注意到聖別這件事。乃是從十八世紀衛斯理約翰開始,他和他的同人纔著重講到聖潔(Holiness)。不過那時他們只能算是恢復了聖潔這個名稱,並沒有恢復到聖潔的實際。並且事實上他們恢復了一個錯東西。衛斯理約翰和他的同工,他們所講的聖潔乃是要人過一個無罪無過的生活。因著受了這個教導的影響,在基督教中就以為說,聖潔就是沒有罪,聖潔就是勝過罪;你能勝過罪,你能沒有過錯,你就聖潔了。

從這一個影響,而後就出來了幾派的人。譬如說在西方有好幾種衛斯理會,像循道會,循理會,都是從衛斯理約翰的教訓產生出來的。他們都是講衛斯理約翰所講聖潔的道,就是作人要規矩,沒有錯。你知道,循理會這個詞,在英文裏頭就是從Method這個字來的,牠的意思就是有規矩,有規律,守紀律,循規蹈矩,按禮而行。這就是他們所講的聖潔。從這裏還出來了拿撒勒會,這個拿撒勒會可以說是嚴格的遵守衛斯理約翰的教訓。你們也許以為美國的基督徒女子多是燙髮,抹口紅,時髦的;我告訴你們,在美國的拿撒勒會裏,每一個女子都不塗口紅,都不穿時髦衣服,都是非常規矩的。那就是他們的聖潔。寫荒漠甘泉的考門夫人,她和她的先生成立了遠東宣教會,他們的工作多半在日本,就是作帶人聖潔的工作。所以遠東宣教會在日本設立的教會叫作聖潔會。這個聖潔會經過日本到了臺灣,在臺灣就叫聖教會。臺灣的聖教會和日本的聖潔會,都是宣教會傳過來的,他們主要的就是講衛斯理約翰的聖潔。

成聖—分別

過了一個世紀,到一八二八年,英國的弟兄們起來了。英國的弟兄們在道理上,讀經上,有相當的恢復。他們從聖經讀出來,Holiness這個詞的意義不是重在潔,乃是重在別。他們指出來,聖經中好多地方所說的成聖,並不是重在無罪無惡,乃是重在分別。譬如馬太二十三章主耶穌說,聖殿能叫金子成聖;這些金子原來擺在店鋪裏,擺在家裏,是俗的,是不聖的,可是一把金子拿到聖殿裏來,聖殿就使金子成聖。若是聖潔是指無罪,那麼金子在店鋪裏還有罪麼?可見這裏沒有罪的思想。所以成聖是分別出來,凡分別給神的就是成聖的。主耶穌又說,祭壇是叫牛羊祭物成聖。原來一隻牛,一隻羊,在羊群牛群裏是俗的,是不聖的,現在分別出來,獻在祭壇上,祭壇就把牠分別了,成聖了。難道牛羊有罪麼?牛羊根本沒有罪。牠們是俗的,不一定是有罪的。不僅如此,提前四章保羅說,你們喫的飯,經過你們的祈求就成聖了。難道麵包牛奶還有罪麼?可是麵包牛奶擺在飯桌上,若不經過基督徒的禱告,這些都是俗的,經過基督徒一禱告,麵包牛奶就都分別出來,成聖了。

聖別—加進神的成分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三十多年前我們講成聖,也是講弟兄們的這個道。但是慢慢的我們再讀經,就讀出來,成聖這一個詞的意義不光是分別,分別是消極的,還有積極的意思。所以到最後,我們贊成用聖別這個詞。這個詞在辭典裏頭是沒有的,是我們中間創造的。到了最近這些年,我們就看見,這一個成聖不能說一點都沒有衛斯理約翰所講的意思。弟兄們所講的是對,不過講得太強了。不錯,金是沒有罪,牛、羊、麵包、牛奶是沒有罪,不過今天我們不能說沒有罪。金子分別出來,牛羊、麵包、牛奶分別出來,是沒有罪的思想,但你我原來有罪,現在分別出來成聖了,裏頭不能說沒有包括脫離罪的成分。成聖這件事,對於金子,對於牛羊,對於牛奶麵包,沒有脫離罪的意思;但是在你我罪人身上,神把我們分別出來,裏面就包括從罪裏分別出來,包括脫離罪。如果你還沒有脫離罪,那你怎麼分別出來呢?所以這一個分別包括脫離罪,脫離世界,脫離肉體,脫離血氣,脫離一切與神相反相敵的事物。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衛斯理約翰的時候神恢復聖潔的道只恢復頭一步,就是潔;而後到弟兄們的時候,纔恢復第二步,就是別;那麼現在,我們又看見牠不光是分別。弟兄們講那麼多,就是講一個『別,』他們把『聖』忘了。聖別不光是叫人脫離罪,不光是把人分別出來,並且要把人作得成聖。怎麼能成聖?就是神自己加到我們裏面來。神自己加到我們裏面來的成分多,你我從罪裏,從世界裏,從肉體裏,從血氣裏分別出來的成分也就多,你我身上神性質和形像也就多。所以聖別乃是把神,把基督加到我們裏面來,並且把我們從罪裏,世界裏,肉體血氣裏釋放出來。祂不光把我們分別了,也把我們聖別了。

變化

所以就著末了的這一步來說,聖別就是變化。在基督教裏頭,你很難聽到一篇變化的道。你可以找遍了基督教的書店,你很難找到一本書講變化。有好多書講聖潔,也有好多書講分別,但是很難找到一本書講變化,因為教會的光以前對這事不清楚。現在這光越過越清楚,聖別不光是一個潔的問題,也不光是一個別的問題,還是一個聖的問題。

這個聖是甚麼?這個聖就是神的成分,基督的成分,在生命之靈的裏面加到我們裏頭來。這樣我們就分別了,一分別也就潔了。不僅如此,神的成分一加進來,我們裏面就有變化。

弟兄們所講的成聖光是分別,並且光是地位上的分別,不是性質上的分別。但是我們今天在這裏講聖別,不光是地位上的改變,也是性質上的改變。用英文字來說,這不光是一種Positionally change,也是一種Dispositionally change。你把金子從店鋪,從家裏拿到聖殿裏來,這僅僅是地位的變動。你把牛羊從牛群羊群裏牽來,擺在祭壇上;把麵包從麵包房拿到基督徒喫飯的盤子上,都是地位變了,性質沒有變。但是帖撒羅尼迦前後書所講聖別的靈,這個聖別不光是地位上的變動,也是性質上的變動。今天生命之靈在我們裏面把基督一直灌注,組織到我們裏面來,結果我們不只在地位上改變了,就是在性質上也都改變了。所以我們不光是有別,不光是有潔,還有聖。成聖的道,就包括這三點,別、潔和聖。

這一個聖別,最終的結果就是榮耀。神進來了,在靈裏頭,祂就往外開展到魂裏,作變化的工作,也就是作聖別的工作。最後祂把我們身體都變化了,聖別到極點了,那就是榮耀。這個榮耀就是神的彰顯,就是神顯出來。到那時,我們從裏到外的光景,都是神顯出來。

聖別的靈與靈的聖別

現在我們再來到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這兩卷書是講到聖徒在地上生活為人的目標是等候主來。當我們等候主來的時候,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都該是聖別的。這聖別的工作是誰作的呢?就是在我們裏面二靈調成一靈的靈作的。所以這兩卷書給我們看見,使徒在聖靈裏把福音傳給我們,我們在聖靈裏接受這福音,神就把那靈那聖,就是祂的聖靈,放在我們裏面,成為二靈調為一靈的靈。這樣我們就不要銷滅這個靈,要讓這靈在我們裏面天天作聖別的工作。因著這靈的聖別,末了我們就完全得救,當祂來的時候,靈、魂、體都完全聖潔,無可指責。我們等候主來該是這樣的等候。我們是在聖別的過程中等候主來。

這個聖別是聖靈作的。但是,在這裏稍微有點講究。你看見在羅馬書有聖別的靈,在這裏是靈的聖別。這兩個聖別在希臘文同是一個字根,但字尾不相同。中文沒有辦法分,在英文裏稍微可分:在羅馬書裏的聖別是Holiness,在帖前帖後的聖別是Sanctificatioin。羅馬書所說聖別的靈The spirit of holiness,這個聖別是指著靈的性質說的,帖後所說靈的聖別Sanctification of the spirit,這個聖別是指著靈的功效說的。聖別的靈就是有聖別性質的那個靈,靈的聖別就是靈在我們裏面作出一個聖別的果效來。

感謝讚美神,在頭一卷書信裏頭是『聖別的靈』,到了帖後就出來一個結果,就是『靈的聖別。』原初是神的靈,現在作了耶穌的靈,基督的靈,作了生命的靈,兒子名分的靈;帶著神聖別的性質,在我們裏面作聖別的工作。所以祂就是聖別性質的靈,在我們裏面作聖別的工作,經過聖別的手續,就作出聖別的結果,就是靈的聖別。感謝神!末了我們不只有聖別的靈,並且有靈的聖別!開頭我們所有的是聖別的靈進來了,結果我們所有的是這個靈把我們聖別了。我們有聖別的經過,也有聖別的結局。這就是靈在我們裏頭所作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