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篇 基督─祂的身位(十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基督在升天裏的身位。

拾 在升天裏
一 人子

在升天裏,基督是人子。這就是說,在諸天之上的基督仍有祂的人性;祂仍有屬人的性情。

當主耶穌受議會審判時,大祭司對祂說,『我要你指著活神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太二六63。)主回答說,『你說的是!然而我還要告訴你們,從此以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而來。』(太二六64。)大祭司問主是不是神的兒子,但祂回答時說到自己是人子。主在地上釘十字架以前是人子,祂復活升天以後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仍是人子。不僅如此,甚至祂駕著天上的雲回來時也是人子。主似乎對大祭司說,『你問我是不是神的兒子。我告訴你我是人子。甚至你們將我釘在十字架上,我從死人中復活以後,我在三層天上還是人子。』在升天裏,基督仍舊是人子。

司提反看見升天的基督是人子:『司提反滿有聖靈,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說,看哪,我看見諸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5~56。)這進一步證明,在升天裏,基督仍是人子。

啟示錄一章十三節指明,升天的基督是人子:『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這裏揭示基督是人子。祂是神,又是人。祂是大祭司,在祂的人性裏照顧眾召會。

有些人不信基督今天仍是人子。他們宣稱基督藉著成為肉體成了人,但在祂的復活裏,祂脫去了祂的人性。他們以為基督今天僅僅是神子,不再是人子。然而,教導基督在升天裏不再是人子,乃是錯謬的。在升天裏,基督仍是帶著神性的神子,也是帶著人性的人子。這清楚的啟示在神的話裏。

二 在神右邊者

在升天裏,基督是在神右邊者。羅馬八章三十四節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基督為我們死了,復活了,現今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為我們代求。在升天裏,基督是在神的右邊。『神的右邊』表徵尊榮的首位。神的右邊是宇宙中第一且至高之處,神已將升天的基督安置在那裏。神已將全宇宙的首位和至高的尊榮給了基督。我們的基督今天在至高的天上,在神右邊有至高的地位。

三 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者

在升天裏,基督是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者。希伯來二章九節說,『惟獨看見耶穌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這裏榮耀尊貴被視為冠冕。榮耀是指與耶穌人位有關的榮美;尊貴是指與耶穌價值有關的珍貴。(彼前二7。)基督是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的升天者,祂在榮耀的光景中,且有尊貴的地位。

有崇高的地位,對人總是一種尊貴。升天的基督在光景中是榮耀的,並且在地位上是尊貴的。祂得著了這樣的榮耀,並且進入了這樣的尊貴。這榮耀尊貴是祂所得著的冠冕。

基督在地上受死的苦時,戴了荊棘的冠冕。但祂在天上寶座上享受高舉時,得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讓我們望斷一切以及於那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的升天基督。

四 為著神的行政登寶座者

基督在升天裏的另一面是,祂是為著神的行政登寶座者。希伯來十二章二節說,基督現今『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基督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意思不是祂在神右邊,坐在神的寶座旁邊。在啟示錄我們看見,只有一個神和羔羊的寶座,(啟三21,二二1,3,)這一個寶座既為著神,也為著羔羊。基督在升天裏已登了寶座。祂的升天是叫祂為著神的行政登上寶座。

按啟示錄,升天基督所坐的寶座是神聖行政的寶座:『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啟五6。)羔羊,救贖主,那位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被殺的,現今在寶座上對全宇宙執行神的行政。主耶穌已登上寶座,在宇宙中執行神行政的工作。祂是羔羊,有七眼,就是神的七靈,祂在執行神的行政,以成就神的經綸。

五 地上君王的元首

在升天裏,基督也是地上君王的元首。(啟一5。)祂是君王的元首,遠超過一切地上的君王。表面看來,地上各國有君王或總統在治理;實際上是主耶穌藉著地上的這些權柄治理全地。甚至所有的君王和總統都在祂的治理之下。今天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九16。)祂是所有掌權者的元首。祂是神聖行政裏的元首,以完成神永遠的計畫。

六 元首與救主

行傳五章三十一節說,神已將基督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作元首,作救主。』『元首,』原文意創始者、起源、起始者、元首、元帥。這辭在新約裏只用了四次,總是指著基督。(徒三15,來二10,十二2。)這辭在各種譯本裏有好些不同的譯法,因為沒有原文的相等語。這辭的思想乃是指明這一位是起源和起始者、創始者、元首、和開創者。祂超過一切,自然而然是帶著權柄的元首。神已高舉耶穌,那被猶太首領棄絕並殺害者,作至高的元首。祂作元首與祂的權柄有關。祂用祂的權柄主宰管治全地,使環境適合於神所揀選的人,得以接受祂的救恩。(徒十七26~27,約十七2。)

神所高舉在祂右邊的一位,也是救主。耶穌的成為肉體使祂成為人,祂在地上的為人生活使祂有資格作人的救主,祂的釘十字架為人成就了完全的救贖,祂的復活表白祂救贖的工作,祂的高舉使祂就職作管治的元首,這樣祂就能作救主。

基督在地上時,拯救了彼得、約翰、和許多其他的人。祂在地上盡職時,救主這名稱雖然已經應用在祂身上,(約四42,)但直到祂升天的時候,祂纔正式作救主。我們是藉著在寶座上的基督,藉著在榮耀裏的那一位,正式得救了。我們得救之後,就與祂一同坐在諸天界裏。(弗二6。)基督已從寶座上把我們拯救到寶座上。這是升天的基督作了我們的救主。

七 萬有的主

在升天裏,基督是萬人的主。(徒二36,十36。)就著是神來說,基督一直是主。(路一43,約十一21,二十28。)但就著是人來說,基督是在復活裏將祂的人性帶進神裏面以後,纔在升天裏被立為主。在升天裏,基督被立為萬有的主,要得著萬有。在行傳十章三十六節,彼得說到基督是『萬人的主。』『萬人』在這裏是指一切的人。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不僅是猶太人的主,也是外邦人的主。祂是地上所有不同種族和人民的主。

行傳二章三十六節告訴我們,基督被立為主。我們看過,祂在升天以前就是主,但祂那時還沒有正式就職進入這職任。舊約指神的一個名稱是主(希伯來文是Adonai,亞多乃),意思是主人。舊約裏的基督是亞多乃。然後祂成了人,就是被藐視的拿撒勒人。這一位甚至在地上的時候就是主。但直到祂升天的時候,祂纔就職為主。基督在祂的升天裏就職為萬有的主,不僅是一切人的主,也是萬有的主。

基督是主,如今得著全宇宙、神的選民、和一切正面的人事物。基督不僅是神選民的主,也是天使以及一切要在千年國和新天新地之人的主。因此,祂是諸天、地、以及祂所救贖一切人事物的主。在升天裏,祂是萬有的主,要得著萬有。

八 為著天上職事的基督

直到基督升天的時候,祂纔正式就職為基督。在五旬節那天,彼得說,『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在永遠裏,基督已經是基督。不僅如此,作為在祂的人性裏為神所差並所膏的一位,祂生下來就是基督。(路二11,太一16,約一41,太十六16。)然後,祂在受浸時,為神用祂的靈所膏。(路四18。)然而,直到祂升天的時候,祂纔正式就職為基督。基督不僅為神所選、所立、所膏,也是神使祂就職進入祂的職任。祂經過了死與復活,如今在升天裏,在諸天之上登寶座作了基督。在升天裏,為著祂天上的職事,祂正式被立為神的基督。

九 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在升天裏,基督也向著召會作了萬有的頭。按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二節,神超越的浩大能力,『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在升天裏,神使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基督作萬有的頭,是神給祂的恩賜。基督乃是藉著神超越浩大的能力,在全宇宙中得了元首的身分。基督乃是一個人,在人性裏帶著神性,作了萬有的頭。

以弗所一章二十二節不是說,神將基督賜給召會作恩賜。而是說,神賜給基督一個恩賜─作萬有的頭。按這領會,神將一個大的恩賜賜給基督,這恩賜就是作萬有的頭。

以弗所一章二十二節說,神使基督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向著召會』這辭含示從升天基督到祂身體召會的傳輸。凡元首基督所達到、所得著的,現在都傳輸給祂的身體─召會。在這傳輸裏,召會與基督同享基督所達到的一切:從死人中復活,在超越裏坐下,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以及作萬有的頭。

保羅若是總結以弗所一章說,神使基督作萬有的頭,基督的升天就與召會毫無關係。然而,保羅加上『向著召會』這重要的辭。這含示凡基督所達到、所得著的,正傳輸給召會,祂的身體。因為神聖的傳輸不是一次永遠的,召會就該不斷的接受這傳輸。神使基督復活,叫祂坐在諸天之上,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給祂作萬有的頭這一大恩賜。如今凡基督在祂的升天裏所是的,正傳輸到召會裏。這是升天的基督帶著祂升天的完滿意義,不斷的傳輸到召會裏。我們該天天經歷這神聖的傳輸。

十 神所高舉者,得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在升天裏,基督是神所高舉者,得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立比二章九節說,『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基督是何等的奇妙!祂降卑自己到了極點,神卻將祂升為至高。

腓立比二章九節所指的名,就是下節所說耶穌的名。從基督升天以來,地上從無一名超乎耶穌的名。神已高舉耶穌作萬人的主。因此,我們呼喊『哦,主耶穌,』是完全正確的。我們需要公開承認主名。在新約裏有明言,我們要呼求主名。(徒二21,羅十13。)藉著祂的高舉,主已得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歷史上從無一名高過主耶穌的名。宇宙中至高的名,至大的名,就是耶穌的名。

在腓立比二章十、十一節,保羅繼續說,『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這名乃是主耶穌在祂身位和工作上,一切所是之總和的表明。在耶穌的名裏,意即在主一切所是的範圍和元素裏。

十節有宇宙中的三個層次:天、地和地底下。天上的是天使,地上的是人,地底下的是死了的人。日子將到,在每一層次上的都要屈膝,並承認耶穌基督為主。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就是呼求主。(羅十9~10,12~13。)主耶穌是人,在祂的升天裏被神立為主。因此,萬口都該承認祂是主。這種承認使榮耀歸與父神。腓立比二章十一節譯為『使』的希臘文,意思是結果。我們承認耶穌為主,結果就使榮耀歸與父神。

十一 那義者

在升天裏,基督是那義者。約壹二章一節下半說,『若有人犯罪,我們有一位與父同在的辯護者,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我們的主耶穌是全人類中惟一的義者。惟有祂彀資格作我們的辯護者,在我們犯罪的光景中來照顧我們,並且把我們恢復到義的光景中,以平息我們與我們公義的父之間的關係。

我們可以不說『那義者耶穌基督,』而說『那正確者耶穌基督。』毫無疑問,耶穌基督是那正確的一位,是那正確者,惟有這正確者能作我們與父同在的辯護者,照料我們的案件。

基督在祂地上的生活中是那義者,因祂與神與人都是對的。如今,在諸天之上,祂仍是那義者。基督是在諸天之上的升天者,祂作一切事都是公義的。祂公義的作工並盡職。祂在諸天之上若不是公義的行動,就無法在神面前。基督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大祭司,如今凡祂在諸天之上所作的,為我們代求,並將生命供應給我們,都是公義的作。今天祂天上的生命職事是義的職事。在升天裏,祂的確是那義者。

基督在天上的法庭作我們的代表或律師,祂乃是那義者。正如律師若是不義,若是個違法的,就不能執行法律業務;照樣,基督若是不義,就不能作我們的律師。那義者基督確實是守法者,因此彀資格作我們的辯護者,我們的律師。

十二 辯護者

在升天裏,基督是辯護者。(約壹二1。)祂是那義者,作我們的辯護者。約壹二章一節的『辯護者,』原文指被召到另一個人身邊以幫助他的一位,因此是幫助者;也指提供法律援助的人,或為別人代求的人,因此是辯護者、律師或代求者。這辭也表明撫慰與安慰,因此是撫慰者、安慰者。本辭在約翰福音譯為保惠師,(約十四16,26,十五26,十六7,)用以指實際的靈在我們裏面作安慰者,照料我們的案件或事務。在約壹二章一節這辭指主耶穌與父同在,作我們的辯護者,在我們犯罪時照料我們的案件,為我們代求(羅八34)並辯護。這種代求並辯護是基於祂所成就的平息。

在約壹二章一節,基督作我們的辯護者,實際上是我們屬靈的律師。達祕(J.N.Darby)在約壹二章一節的註解裏解釋,基督作我們的辯護者,就像羅馬的守護者,在各方面維護委託人的權益。每當我們犯罪時,父就接到控告我們的案件。因此,我們需要屬天的律師,照料我們的案件。我們需要主耶穌作我們的辯護者。

十三 大祭司

在升天裏,基督也在諸天之上被立為大祭司。希伯來四章十四節說,我們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主藉著成為肉體,從神到我們這裏,然後祂藉著復活和升天,從我們這裏回到神那裏,作我們的大祭司,在神面前擔負我們,並照顧我們一切的需要。(來二17~18,四15。)因此,希伯來七章二十六節說,『像這樣聖而無邪惡、無玷污、與罪人分別,並且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在升天裏,基督就職進入祂祭司的職任。祂在地上時沒有盡祭司的職事,不像祂如今在諸天之上所作的。作為在諸天之上我們的大祭司,祂彀資格在每一細節上照顧我們。

在舊約裏,大祭司豫表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每當大祭司在至聖所裏進到神面前,他就在神面前在肩上和胸前擔負著以色列人的名字。(出二八9~12,15~30。)今天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我們在祂肩上,也在祂胸前。祂在諸天之上作大祭司,在神面前擔負我們。基督在至聖所裏在神面前擔負我們時,就將神供應到我們裏面。

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在照顧我們。祂在關於神的事上,是『憐憫、忠信的大祭司,』(來二17,)是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祭司。(來四15。)

我們屬天的大祭司基督,『坐在諸天之上至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來八1,)『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來七25,)照顧所有的召會,並將屬天的供應傳輸到他們裏面。

啟示錄八章啟示基督是在金壇那裏獻上香的祭司:『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啟八3。)因此,基督是祭司。

基督是大祭司,照顧燈臺,並且經理燈,作神的彰顯。(啟一13,二1。)這工作包括祂造就聖徒,並且建造召會作耶穌活的見證。在照料燈臺上,祂也是把香獻給神的祭司。基督對宇宙是管理者,但對召會是大祭司。祂在諸天之上是升天者,如今是大祭司,活著、作工、並盡職,照顧眾聖徒和眾召會,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

十四 平息處(憐憫座)

在升天裏,基督也是平息處(憐憫座)。羅馬三章二十五節說,神擺出基督作『平息處,是憑著祂的血,藉著人的信。』這是出埃及二十五章十七節約櫃上遮罪的蓋所豫表的。約櫃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其中放著十條誡命的律法,藉其聖別和公義的要求,暴露並定罪前來接觸神之人的罪。但藉著約櫃的蓋,連同遮罪日灑在其上遮罪的血,罪人的整個光景就完全得著遮蓋。因此神能在這遮罪蓋上,與干犯祂公義律法的百姓相會,即使在那載著神的榮耀,並遮掩櫃蓋之基路伯的注視下,在行政上也絲毫不牴觸祂的公義。如此就平息了人與神之間的難處,使神能寬恕、憐憫人,而向人施恩。這豫表基督作神的羔羊,除去人與神出事的罪,(約一29,)滿足了神一切聖別、公義和榮耀的要求,平息了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因此,神能越過人先時所犯的罪。為著顯示祂的義,神必須這樣作。這就是本節所指的。

約櫃的蓋,在希伯來文是kapporeth,卡培瑞特,其字根意遮蓋。七十士希臘文譯本將這字譯作hilasterion,希拉斯特利昂,意即平息(含寬恕、憐憫意─希伯來八章十二節之寬恕及路加十八章十三節註1之可憐,原文均與此字同源)的地方,欽定英文譯本譯為mercy seat(憐憫座),中文和合本譯為施恩座,指神憐憫人向人施恩的地方。保羅在希伯來九章五節說到約櫃上的蓋,也用希拉斯特利昂這字稱之。在羅馬三章二十五節就用這字說明約櫃上的座(蓋),如何豫表基督是神擺出的平息處。

除希拉斯特利昂一字外,新約還用兩個與其同源的字,說到基督為人除罪,平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一個是hilaskomai,希拉斯哥邁,(來二17,)指平息的事,就是成就平息,滿足一方的要求,而使雙方和息相安;另一個是hilasmos,希拉斯模斯,(約壹二2,四10,)指平息物,就是平息的祭物。基督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來二17,)如此祂就成了我們與神之間的平息物,就是平息的祭物,(約壹二2,四10,)也就作了我們在神面前得享平息,並神向我們施恩的地方,就是約櫃的蓋所豫表的。(來九5。)

這裏我們所要強調的點是,在升天裏,基督是神與我們相會的地方,是平息處。在希伯來四章十六節,這地方稱為施恩的寶座。施恩的寶座就是約櫃的蓋,基督將祂為著救贖我們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灑在其上。因著灑上祂救贖的血,約櫃的蓋就成了平息處,就是神能接觸我們,我們能完滿享受祂恩典的地方。

十五 真帳幕(天上帳幕)的執事

希伯來八章二節說,升天的基督是『聖所,就是真帳幕的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基督是真帳幕(天上帳幕)的執事,把天(不僅指地方,也指生命的情形)供應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屬天的生命和能力,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正如祂從前在地上一樣。

屬天的基督在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帳幕裏盡職。這帳幕,這聖所,是在三層天上,其中有屬天的至聖所。天上的至聖所,就是基督為我們供職的地方,與我們的靈相聯。基督在諸天之上的職事,顧到我們的需要。基督從諸天之上,以分賜的方式,將自己供應我們作食物,作我們生命的供應。祂作我們的執事,顧到我們的需要,執行神的經綸。

凡基督這屬天的執事所執行的,祂這靈都應用到我們身上。凡祂所供應的,都傳輸到我們靈裏。因為諸天之上的主與我們靈中的那靈是一,在諸天與我們的靈之間就有不斷的傳輸,這樣,凡那裏所發生的,這裏就立即應用。

我們所需要的供應來自基督;祂是諸天之上的主,也是我們裏面的那靈。祂在為我們代求,照顧我們。現今我們能在祂這升天者的一切功用上經歷祂。尤其祂這屬天的執事,將我們所需要的,從作源頭的父神傳輸到我們靈裏,供應並扶持我們。這就是三一神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