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篇 基督─祂的身位(十)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關於基督在複製和復活裏之身位,一些高深且奧妙的事。

捌 在複製裏

基督有一個複製,在祂的複製裏,祂是一粒麥子。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裏主耶穌指明,祂是一粒麥子,要落在地裏死了,為要產生許多子粒,作祂的複製品。在基督的復活裏,我們是祂的複製品。關於這點,彼得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彼前一3。)當基督復活的時候,我們這些信祂的人全都包括在祂裏面。因此我們也與祂一同復活。(弗二6。)在復活裏,祂把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祂一樣,成為祂的複製品。祂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祂在復活裏長起來,就產生許多子粒。這許多子粒是祂的複製,祂的繁增,而這複製是祂的繁殖。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祂得了繁增與繁殖。這繁殖是為著產生召會。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祂產生了召會作祂的複製品。

玖 在復活裏
一 復活的初熟果子

在復活裏,基督是復活的初熟果子。林前十五章二十節說,『基督,就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已經從死人中復活。』在同章二十三節,保羅接著說,『各人要按著自己的等次: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祂來臨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在這些經文裏,表明基督是初熟的果子。基督是第一位從死人中復活的,是復活的初熟果子。這是利未記二十三章十至十一節,在安息日的次日,就是復活之日,(太二八1,)獻給神的初熟果子所豫表的。

二 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

基督是復活的初熟果子,乃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西一18。)基督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乃是為著復活裏的新造,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基督在復活裏是首先的,是身體的頭。祂在召會中居首位。

三 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在復活裏,基督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在羅馬一章四節保羅說,基督『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基督在成為肉體並復活以前,已經是神的兒子。然而,祂成為肉體以後,祂神聖的性情被肉體所遮蔽。但祂進入復活裏,就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因此,復活是基督為神兒子的標明。

基督首先經過成為肉體的過程,成了肉體。然後祂經過死與復活的過程。藉著這過程的第二步,祂從復活標出為神的兒子。雖然基督在成為肉體以前已經是神的兒子,但祂仍需要從復活標明為神的兒子,因為藉著成為肉體,祂穿上了與神性毫無關係的素質,就是人的性情。基督在祂的神性裏已經是神的兒子,但那由馬利亞所生,帶著屬人性情的耶穌,這一部分不是神的兒子。藉著復活,基督聖別且拔高祂屬人的性情,就是祂的人性,祂就從復活標出為帶著這屬人性情之神的兒子。在這意義上,祂是在祂的復活裏生為神的兒子。(徒十三33,來一5。)

雖然基督是神的兒子,但這不容易被人認出。藉著『種』在死裏,並在復活裏『長大,』祂『開花了。』藉著這過程,祂標出為神的兒子;藉著這過程,祂拔高屬人的性情。基督進入復活的時候,沒有脫去祂屬人的性情。祂沒有脫去人性,反而將其聖別、拔高、變化,並以這變化過的人性,標出自己為帶著神聖能力之神的兒子。祂成為肉體以前就是神的兒子,但祂沒有屬人的性情。如今在復活裏,祂是帶著拔高、聖別、且變化過之人性的神的兒子。

那些負責將基督釘死的人,不領悟釘十字架是祂在復活裏標出為神兒子之道路上的一步。撒但期望釘十字架標明祂的了結,但主耶穌知道這實際上乃是開始,要引到祂按聖別的靈從死人中復活而有的標出。

作為標出之神的兒子,基督仍有兩種性情,神性與人性。然而,祂如今所有的人性不是天然的人性,乃是在復活裏拔高的人性。甚至祂屬人的性情也標出為神的兒子。祂已標出為具有神性與人性之神的兒子。

藉著在復活裏的標出,那在成為肉體以前已經是神兒子的基督,以新的方式成了神的兒子。在成為肉體以前,祂只是具有神性之神的兒子。但如今,藉著復活,祂已標出為具有神性與人性之神的兒子。基督若沒有穿上屬人的性情,祂就不需要標出為神的兒子,因為在祂的神性裏,甚至從永遠祂就已經是神的兒子。但祂藉著成為肉體穿上了人性,就在復活裏標出為具有人性之神的兒子。

羅馬一章四節說,這標出是按聖別的靈。聖靈與聖別的靈是有區別的。聖別指神聖的素質,神所是的本質。聖別的靈是神聖素質的靈,而聖靈是那靈的人位。基督是神的兒子,由聖別的靈所構成;聖別的靈是祂的元素。基督乃是按聖別的靈,在復活裏標出為神的兒子。

聖別的靈是在主耶穌裏面生命的素質。祂在肉體裏在地上生活時,祂裏面有這神聖生命的素質。正如花是按裏面生命的素質被標出,照樣,基督藉著復活,也是按祂裏面神聖生命的素質被標出。祂從死人中復活時,藉著復活,按祂裏面聖別的靈,在大能裏被標出。如今祂是神的兒子,比以前更美妙,因如今祂兼有神聖的性情,以及復活、變化、拔高、榮耀並被標出之屬人的性情。

四 神的長子

基督的復活是祂生為神的長子。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啟示,復活對那人耶穌乃是一次出生。在復活裏,祂被神生為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祂從永遠就是神的獨生子。(約一18,三16。)成為肉體以後,祂藉著復活,在人性裏被神生為長子。這是詩篇二篇七節所豫言的:『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引自詩篇二篇七節的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指明,基督在復活那天生為神的長子。祂需要藉著復活出生,因為祂穿上了人性。關於祂的神性,祂不需要出生為神的兒子。但關於祂的人性,就需要如此。在基督復活那天,祂屬人的性情被拔高並變化為榮耀的本質。這是藉著復活以大能而出生。這出生也是祂的標出。這樣,耶穌就生為神的長子,並標出為神的兒子。

羅馬八章二十九節的『長子』一辭,指明除了神的長子以外,還有其他的兒子。希伯來二章十節說到許多的兒子,羅馬八章二十九節說到許多弟兄。在復活裏,基督來到組成祂召會的弟兄那裏,向他們宣告父的名。(來二12。)

藉著成為肉體,神的獨生子穿上了人性,並且成了神人。然後在復活裏,這神人由神生為祂的長子。在成為肉體以前,神的獨生子沒有屬人的性情,只有神聖的性情。然而,在復活裏,神的長子有神聖的性情,也有屬人的性情。

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都是神的眾子和長子的眾弟兄。藉著重生,我們得著神的性情。(彼後一4。)雖然我們是人,但如今我們有神的性情。雖然主耶穌是神聖的,但祂也有屬人的性情。主耶穌和我們都有屬人的性情和神聖的性情,在這面祂與我們一樣。在復活裏,主由神生為祂的長子。祂的復活是神聖生命和性情的釋放,藉著這釋放,祂生為神的長子。

基督是神的兒子,經過了兩次出生。第一次出生發生在祂成為肉體時,第二次在祂的復活裏。第一次出生時,祂生為人子。基督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以後,祂被釘十字架。然後在復活裏第二次出生時,祂生為神的長子。

藉著基督的兩次出生,神性就被帶到人性裏,人性也被帶到神性裏。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神被帶到人裏面。在基督成為肉體以前,神是在人以外。然而,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神被帶到人性裏。憑著基督的出生,神生到了人裏面。因此,藉著基督在成為肉體時的第一次出生,神生到人裏面,而與人成為一。然後藉著基督在復活裏的第二次出生,人被帶到神裏面,而與神成為一。

五 復活的人,帶著有肉有骨的屬靈身體

基督在復活那天,帶著復活的身體回到門徒那裏,進入門徒所在關了門的屋子。(約二十19。)既然門關了,祂怎能帶著有肉有骨的身體進入屋子?我們有限的頭腦無法領略,但這的確是事實,我們必須照著神聖的啟示來接受。

基督在復活裏是復活的人,帶著有肉有骨的屬靈身體。我們無法領會有肉有骨的身體怎能是屬靈的,但對復活的基督而言,肉和骨成了屬靈的。這就是說,祂有屬靈的身體,而那身體又是物質的。

路加二十四章三十六、三十七節說,『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卻驚惶害怕,以為看見了靈。』門徒因主的顯現而驚慌。他們無法領會祂怎能忽然在屋子裏顯現。門關著,並沒有人開。然而,主帶著物質的身體向他們顯現。

主對門徒說,『你們為甚麼驚慌?為甚麼心裏起疑念?看我的手,我的腳,這就是我自己;摸我看看,靈沒有肉沒有骨,你們看我是有的。』(路二四38~39。)然後祂把手和腳給他們看。(路二四40。)這裏我們看見基督復活的身體,這身體是屬靈的。(林前十五44。)

主的顯現非常奧祕。祂這位靈進入屋子,卻帶著物質、可摸的身體。祂的釘痕仍能看見,祂肋旁被槍所扎的地方仍能看見,且能摸著。不僅主的身體看得見、摸得著,祂也能喫東西:『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的時候,耶穌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喫的沒有?他們便遞給祂一片燒魚。祂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喫了。』(路二四41~43。)我們不明白主耶穌這有屬靈身體的,如何仍能喫物質的食物。

在林前十五章四十四節,保羅說到復活的身體:『所種的是屬魂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若有屬魂的身體,也就有屬靈的身體。』屬魂的身體,是由魂使其有生命的天然身體,是魂在其中掌權的身體。屬靈的身體,是由靈浸透復活的身體,是靈在其中掌權的身體。基督復活以後,有這樣一個屬靈的身體,而這身體有肉又有骨。

在腓立比三章二十一節,保羅說到基督榮耀的身體。基督榮耀的身體就是基督復活的身體,這身體為神的榮耀所浸透,(路二四26,)並且超越朽壞和死亡。(羅六9。)

六 賜生命的靈

基督的復活乃是祂的變化形像,使祂成為賜生命的靈,為要進到祂的信徒裏面。(林前十五45下。)末後的亞當基督,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因著林前十五章全章是論復活的事實,我們就知道,末後的亞當乃是在復活裏成為賜生命的靈。這章的上下文證明,基督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

在約翰十四章十六、十七節,主耶穌說到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另一位』這辭指明,主這位說話者,乃是保惠師。祂若不是保惠師,就不會說祂要求父,差遣另一位保惠師。我們若細讀約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就會看見,至終,第二位保惠師實際上就是第一位保惠師成為那靈。在十七節主說,實際的靈要在門徒裏面。然後在十八節祂繼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裏來。』十七節的『祂,』是指實際的靈,現在到十八節成了『我,』就是主自己。這指明主復活以後,要成為實際的靈。不僅如此,主在十六節說到另一位保惠師,然後在二十節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這裏主再啟示,祂自己作為那靈,作為復活裏賜生命的靈,要在門徒的裏面。

基督藉著死與復活成了那靈。按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基督這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基督在復活那天,吹到門徒裏面,對他們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可以說,基督在肉體裏已經是那靈。這裏的不同是,祂的肉體好比外殼的遮蔽。藉著死與復活,肉體不透明的外殼就成為透明的。因此,現在我們能看見,主就是那靈。藉著死與復活,在肉體不透明的外殼裏那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這仍是同樣的耶穌,但如今外殼是透明的。那與門徒同在的一位,與現今那賜生命的靈是同一位。

基督的復活包括一個事實:祂這末後的亞當,作神羔羊,救贖主的一位,成了賜生命的靈。救贖主與賜生命的靈都是寶貴的。為著我們的享受,我們需要救贖主和賜生命的靈。我們寶貴救贖主和賜生命的靈。在死裏,主耶穌是羔羊,救贖主;在復活裏,祂是賜生命的靈。

在復活裏,基督這靈,這是靈的基督臨到我們。(約二十19~22。)不僅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祂臨到我們時也是那靈。祂成為是靈的基督而來。

主耶穌在復活那天,成為是靈的基督臨到祂的門徒。在約翰二十章,主成為pneuma,紐瑪,臨到祂的門徒;他們在關了門的地方。希臘文pneuma,紐瑪的意思是靈,也是氣或空氣。在約翰一章,基督是羔羊,但在約翰二十章,在祂死後,並在祂復活裏,祂成了是靈的基督。祂第一次來是神的羔羊,祂第二次來是紐瑪。按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這指明主成為氣臨到門徒。

今天我們接受基督,就是接受是靈的基督。這就是說,我們不僅接受救贖的基督,也接受賜生命的基督。一天又一天,我們不僅在享受救贖的基督,也在享受賜生命的基督,那是靈的基督。

說基督是『是靈的基督』,意思就是祂滿了神聖的氣。正如輪胎必須充滿空氣,照樣每位基督徒都該充滿屬天的氣。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裏,我們不該『癟氣,』缺少神聖的氣。

我們屬靈的氣是賜生命的靈。在復活裏,基督成為這靈,紐瑪,臨到我們。主藉著復活成了是靈的基督。如今在復活裏,我們的基督,救贖主,乃是『是靈的基督,』賜生命的靈。

七 主靈

在復活裏,基督是主靈:『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林後三18。)主靈可視為複合的名稱,就如父神、主基督等。這辭有力的證明並證實,主基督就是那靈,那靈就是主基督。前節說主就是那靈,這節明確的說到基督是主靈。

在復活裏,基督是主靈。祂在肉體裏的時候,沒有稱為那靈。但祂進入復活的時候,就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並且在復活裏稱為主靈。

林後三章十八節的形像,是復活且得榮之基督的形像。『同樣的形像,』意思是我們被模成復活且得榮之基督的形像,與祂畢像畢肖。(羅八29。)

基督是主靈,乃是為著我們的變化。我們變化成為基督榮耀的形像,這變化是分賜的事。

變化不僅僅是外面的改變。外面的改變不需要神聖元素的增加。但我們若要變化成為基督的形像,就必須有神聖生命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來。神聖的元素藉著神的分賜加到我們裏面。神正將祂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變化,而不僅僅有外面的改變。變化是新陳代謝的改變,為此我們需要神的分賜。我們必須有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一天又一天,我們需要接觸那分賜者,那將自己直接分賜到我們裏面的一位。我們接觸祂並留在與祂生機的聯結裏,就享受祂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這全是藉著基督這位主靈,使我們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

八 在信徒裏面的基督

在復活裏,基督是在信徒的裏面。有三處經文明確的說到基督在我們裏面:羅馬八章十節,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以及林後十三章五節。羅馬八章十節說,『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這裏的介系辭『在…裏面』極其顯著。基督這奇妙者,確實在我們裏面。基督要在我們裏面,就必須是那靈。按上下文,基督就是作為那靈住在我們裏面。

關於基督在復活裏在信徒的裏面,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說,『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的榮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豐富,就是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按歌羅西書,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眾聖徒的分,(西一12,)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西一18,)神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祂裏面者,(西二9,)神經綸的奧祕,(西一25~27,)神的奧祕,(西二2,)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西二17,)以及新人的構成成分。(西三10~11。)我們裏面所有的是何等的基督!這內住的基督乃是在復活裏賜生命的靈。作為那靈,基督如今在我們的靈裏,(提後四22,)與我們成為一靈。(林前六17。)作為與我們的靈調和的賜生命之靈,祂是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人位。(西三4,弗三17。)

在林後十三章五節保羅說,『你們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們要驗證自己。豈不知你們有耶穌基督在你們裏面麼?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試驗的。』試驗是斷定我們的光景;驗證是證明我們的身分合格。保羅告訴哥林多人要試驗自己是否在信仰中。(徒六7,提前一19。)人若在客觀的信仰中,就必定有主觀的信心,相信基督以及神新約經綸的全部內容。保羅特別問哥林多人,豈不知他們有耶穌基督在他們裏面麼。只要信徒領悟耶穌基督是在他們裏面,他就有資格、得認可,是基督的真肢體。林後十三章五節是另一節,啟示基督在復活裏活在信徒裏面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