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神同著人的歷史以及神在人裏的歷史

讀經:

約珥書一章四節,二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三章十一至二十一節。

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因為是奇妙的,所以也是奧祕的。雖然許多人讀過聖經,也繼續在讀,卻少有人知道聖經在講甚麼。聖經講了許多關於神、基督、以色列、以及其他的事,但聖經實際上在講甚麼?我們若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讀小申言者書。

小申言者書—明白聖經的鑰匙

小申言者書是明白聖經的鑰匙。我們查讀小申言者書時,曾強調四個重點:神懲治以色列、神懲罰列國、基督的顯現、以及萬物的復興。藉著神對以色列的懲治並對列國的懲罰,基督的顯現被帶進來,而基督的顯現將要帶進復興。這復興不僅包括以色列,也包括全人類、全地、以及整個宇宙。新天新地同著新耶路撒冷將是萬物永遠的復興。這四件事啟示在聖經裏,特別是在小申言者書裏。

聖經是神兩部分的歷史

聖經可被視為神的歷史。如果我們人類(不僅就整個人類而言,甚至就個人而言)是有歷史的,那麼神這位宇宙中獨一、奇妙的人物,當然也必定有歷史。我們在那裏找得到神的歷史?神的歷史,神聖的歷史,乃是記錄在聖經裏。

神的歷史有兩部分:在舊約中神同著人的歷史,以及在新約中神在人裏的歷史。在舊約中神的歷史是同著人的歷史;在新約中神的歷史是在人裏的歷史,因為這個歷史關係到神與人是一。因此,神在新約中的歷史,乃是在人性裏的神聖歷史。

神同著人的歷史

神創造人是按著祂自己,就是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的。(創一26~27。)我們可以說,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的人,乃是神的一張『照片』。人的照片是在某種程度上顯示出這個人的情形,所以神造的人是神的一張照片,也只能在一個限定的範圍內,給我們看見神的樣子。神造了人之後,祂就同著人,但祂仍是在人的外面。因此在舊約裏,我們看見神不是在人裏面或與人是一,祂只是同著人而已。在創世記、出埃及記、詩篇、和整個舊約中,神只是同著人,但還不是在人裏面,還未與人是一。

舊約主要的不是說到人;相反的,它主要的是說到神。神是主角,人是配角。因此,舊約的歷史是神的歷史,是神同著人的歷史。

神在人裏的歷史

在新約中,神的歷史是非常不同的。從馬太一章開始,一直到啟示錄末了一章,我們看見神進到人裏面,與人是一。新約啟示神現今是在人裏面,與人是一。因此,神在新約的歷史乃是神在人裏的歷史。

在成為肉體裏成就兩件事
把神帶進人裏面

就著神在人裏的歷史而言,基督的成為肉體成就了兩件事。第一,成為肉體把神帶進人裏面。舊約啟示,神在成為肉體之前,只是同著人而已;祂是在人的外面。但是,藉著成為肉體,神就進到人裏面;從那時候起,神的歷史就不一樣了。已過神是同著人,祂的歷史是同著人的歷史;現今神是在人裏面,祂的歷史開始成為在人裏的歷史。

使神與人是一

第二,成為肉體使神與人是一。成為肉體的結果,產生出一個奇妙的人位,一個神與人調和的人位。這個人位—耶穌,不僅是神,也不僅是人。祂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此外,祂不僅是神在人裏面,祂更是神與人的調和。

從這裏我們可以看見,成為肉體是前所未有的。在成為肉體之前,並沒有這個既是神又是人的人位。然而現在,成為肉體的結果,產生了一個奇妙的人位,就是神與人的調和。

我們與這神人的關係

我們這些信徒,都與這奇妙的人位—既是神又是人的一位,發生了關係。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上半說到這個關係:『那靈和新婦說,來!』那靈是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而新婦是經過變化的三部分人。就如這節經節所啟示的,這二者,就是那靈和新婦,要成為婚配,聯合為一,成為一個實體,就是一個團體人。這強烈的指明,在新約中,神是在人裏,且與人是一。新耶路撒冷是個奇妙的表號,指明神如何在人裏,並與人是一。

人不走神的路

神同著人以及神在人裏的歷史,不是簡單的事。神同著人,目的是要進到人裏,與人是一。神創造人就是為這目的。但是,雖然神創造人是為這目的,人卻另有詭詐的目的,這兩個目的不是一致的。神有神的路,人有他自己的路。因這緣故,即使人與神合作,他也不是照著神的路與神合作,而是照著人自己的路。於是就有了兩條路線—神的路線和人的路線。神要進到人裏面,與人是一。然而,人卻不走神的路,堅持走自己的路。這個堅持已過曾導致很大的失敗,現在仍是如此。結果,在神眼中,人變為有罪、墮落並可憎的。

神進來懲治祂的選民,並懲罰列國

因為人,包括以色列,都走自己的路,以致變得邪惡敗壞,神就進來懲治祂的選民以色列,並懲罰列國。當神懲治祂的子民以色列時,沒有意思要全然毀滅他們。一面,神懲治以色列;另一面,祂應許不完全毀滅他們。

為了要懲治以色列,神需要一根『杖』—管教的憑藉,這根杖就是列國。在約珥書一章四節,列國被比喻作四個階段的蝗蟲:剪蝗(巴比倫帝國)、群蝗(瑪代波斯帝國)、舔蝗(馬其頓希臘帝國)、和毀蝗(羅馬帝國)。這四種蝗蟲(巴比倫、波斯、希臘和羅馬)中,羅馬蝗蟲今天仍與我們同在。

雖然神允許這些蝗蟲來剪除、擠壓、舔噬並銷毀,祂卻不允許牠們全然毀滅祂的子民。每當蝗蟲作得太過分,沒有顧到公義時,神就進來懲罰牠們。雖然神使用列國來懲治以色列,祂也因列國作得太過分而懲罰他們。

神對以色列的懲治,和祂對列國的懲罰,提供一條路,讓基督得以顯現,為著墮落宇宙的復興

神對以色列的懲治,和祂對列國的懲罰,提供一條路,讓基督得以顯現。因此,小申言者書不只說到對以色列的懲治和對列國的懲罰,也說到這懲治和懲罰的結果,就是基督的顯現。

基督的顯現有一個目標,就是復興墮落的宇宙。宇宙的墮落是由兩次的背叛引起的。第一次的背叛是撒但和跟隨他之天使的背叛,第二次的背叛是人的背叛。這兩次背叛—天使的背叛和人的背叛,玷污並污染了宇宙,所以神創造的這個宇宙需要復興。

這復興只能藉著基督的顯現被帶進來。基督的顯現含示祂的成為肉體、救贖、和許多其他的事。基督的顯現已經持續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且還會一直繼續下去,直到墮落的宇宙完全得著復興。至終,在這復興的終極完成裏,將有新天新地,以新耶路撒冷作中心。在新耶路撒冷裏,我們眾人要永遠的享受基督並彰顯基督。這是聖經所啟示,神同著人並在人裏的歷史。

今天我們要學的功課
我們的失敗

聖經裏神的歷史是我們今天要學的功課。神創造我們,目的是要得著我們,好使祂能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是一。然而,我們不是不關心神,就是用我們自己的方式關心神。其結果總是完全的失敗。保羅說,『我是個苦惱的人!』(羅七24,)這時他就是承認自己的失敗。

我們需要神的懲治

因著我們的失敗,並因著我們的光景可憐、可怕又可悲,我們需要神的懲治。故此,我們作為基督徒的人生乃是受懲治的一生,而懲治乃是藉著不同的『蝗蟲』所引起的苦難。我們的丈夫或妻子、我們的兒女、我們的工作、我們對更高教育的渴慕、我們要賺大錢的雄心—這一切都是剪除我們、擠壓我們、舔噬我們、銷毀我們的蝗蟲。這些『蝗蟲』使我們的人生變為苦難的人生,叫我們的日子變成神懲治的日子。這懲治的目標和目的,是要讓基督在我們裏面顯現,為著宇宙的復興。至終,苦難和懲治所帶進基督的顯現,要終極完成於整個宇宙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