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從神的經綸看宇宙的歷史—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

讀經:

約珥書一章四節,二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三章十一至二十一節。

在約珥書我們看見神的歷史、人的歷史、和神經綸的歷史。按照神的經綸,四種蝗蟲被興起,多年來一直銷毀以色列,為要使神能藉著以色列成為肉體,進到人性裏,而完成祂的經綸。然後藉著羅馬帝國的幫助,基督生活在地上,被釘十字架,並且復活,而得著擴大,產生召會。這一切都是藉著銷毀的蝗蟲和受苦的以色列這兩個因素,使神能完成祂的經綸,以得著一個彰顯,就是基督生機的身體。我們就是這身體,就是這彰顯。這是從神的經綸來看宇宙的歷史。在本篇信息中,我要進一步說到這宇宙的歷史。

兩個歷史—人的歷史和神的歷史

我們不該認為人有歷史而神沒有歷史。這個宇宙中有兩個歷史:人的歷史—屬人的歷史,和神的歷史—神聖的歷史。我們可以把人的歷史比喻作核桃的外殼,把神的歷史比喻作外殼裏面的核仁。在小申言者書中,對『外殼』有清楚的說明,對『核仁』也啟示了一些細節。不幸的是,大部分的聖經讀者只注意外殼,不注意核仁。

外殼,即人的歷史,是顯而易見的。在但以理二章,這歷史由大人像所象徵;人像的四部分個別相當於巴比倫帝國、瑪代波斯帝國、希臘帝國、和羅馬帝國。雖然我們很容易看見外殼,那是外在、物質的,但我們必須有一種內在的洞察力,纔能看見外殼裏面的核仁,認識在人類歷史裏面的神聖歷史。

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
神在祂經綸裏的目的

我們若要認識發生在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首先必須看見三一神是永遠的。神是永遠的,意思就是在祂沒有起始。這永遠的一位在祂自己裏面定了一個經綸。按照祂的經綸,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與人成為一,作人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並得著人作祂的彰顯。所以,神在祂經綸裏的心願,就是要有一個團體的實體,由神和人構成,作祂永遠的彰顯。這神聖的歷史開始於永遠的神和祂的經綸。

神聖歷史的繼續
基督的成為肉體和人性生活

基督的成為肉體和人性生活,是這神聖歷史的繼續。有一天,創造宇宙的神成為肉體,在童女腹中由聖靈成孕,然後為這童女所生,成為神人,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神成了一個人,名叫耶穌,住在拿撒勒,在那裏作木匠,直到三十歲。基督的成為肉體和祂的人性生活,都是神聖歷史的一部分,這神聖的歷史就是在人類歷史裏神的歷史。

基督的釘十字架與復活

主耶穌在地上生活並盡職,末了祂甘心樂意的上十字架。祂的釘死是個包羅萬有、代替的死,了結舊造,並解決所有的問題。祂的死把祂引進復活:一面,在祂的復活裏,祂生為神的長子;(徒十三33,羅一4,八29;)另一面,在祂的復活裏,並藉著祂的復活,祂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

此外,藉著基督的復活,千萬的人從神而生,由神重生,(彼前一3,)成為神的眾子和基督身體上的肢體,就是召會。這位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升上諸天、然後降下成為那靈的基督,產生了召會,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今天的召會就是基督顯現的擴大。因此,召會也是神聖歷史的一部分;這歷史是外在人類歷史裏之神聖奧祕的內在歷史。神的歷史這部分已持續了一千九百多年,並且仍然在持續著。

基督的再來、國度、和新耶路撒冷

在神聖歷史這部分的末了,基督要再來,帶著祂的得勝者作祂的軍隊,從天降臨,(珥三11,)為要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這兩個人物將要相會—敵基督(外在、人類歷史裏的人物),以及基督同祂的得勝者(內在、神聖歷史裏的人物)。神聖歷史裏的人物要擊敗人類歷史裏的人物,把他扔在火湖裏。(啟十九20。)接著,千年國就要來臨。至終,這國度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裏的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的歷史終極完成的一步。

需要清楚看見這兩個歷史

我們需要清楚看見這兩個歷史—物質的人類歷史和奧祕的神聖歷史。我希望我們都有這樣的看見。人的歷史,世界的歷史,是外在的。神聖的歷史,就是神在人裏並同著人的歷史,是內裏的。這個歷史是在人性裏之三一神的神聖奧祕。

在人類的歷史裏出生,在神聖的歷史裏重生,為要活在召會生活中神聖的歷史裏

我們都在人類的歷史裏出生,卻在神聖的歷史裏重生。現在我們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還是僅僅活在人類的歷史裏?我們若活在這個世界,就是活在人類的歷史裏。但我們若活在召會中,就是活在神聖的歷史裏。在召會生活中,神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現在這兩方—神和我們,有同一個歷史,就是神聖的歷史。這就是召會生活。

在神聖的歷史中有一個新造—新人同著新心、新靈、新生命、新性情、新歷史、和新的終結。讚美主,我們在神聖的歷史裏,經歷並享受奧祕、神聖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