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蒙揀選成為聖別,過聖別的生活,以彰顯聖別的神,並成為聖城

讀經:利十八~二十,弗一4,五26~27,帖前五23,彼前二5,9,啟二一2,9~10

壹 在已過的永遠裏,我們在基督裏蒙揀選,好成為聖別;在今世,我們正在被聖化,被基督作為『那靈,那聖別的』所浸透,要成為聖別;在來世以至於將來的永遠,我們將終極完成為聖城—弗一4,帖前五23,弗五26~27,啟十九7~9,二一2,9~10:

一 聖別的意思不僅是成聖,分別歸神,也是與一切凡俗的不同、有別;只有神與一切不同,與一切有別;因此,祂是聖別的,聖別是祂的性情:

1 神揀選我們,使我們成為聖別;(弗一4;)神使我們成為聖別的方法,乃是將祂自己這聖別者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全人被祂聖別的性情充滿並浸透;對我們這些神所揀選的人,成為聖別就是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4,)並使我們全人被神自己所充滿。

2 這與僅僅無罪的完全,或無罪的純潔不同;這使我們全人在神的性情和特性上聖別,像神自己一樣。

二 父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弗一4:

1 神所揀選的人只該被神自己所浸透,沒有外來的東西,就如墮落的天然屬人成分、肉體、己或世界的事;這就是沒有瑕疵,在神的聖別性情之外沒有任何別的成分攙雜。

2 我們成為基督的新婦,不是藉著自我改正,乃是藉著被神浸透;這是聖經中所啟示的聖別、成聖—帖前五23,羅六19,22。

3 召會被話中的水徹底洗滌之後,就要這樣成為聖別,在生機上被基督浸透並美化,使她成為基督榮耀的召會,祂聖別的新婦—弗五25~27,參約十七17。

4 以弗所一章四節的愛是指神愛祂所揀選之人的愛,以及神所揀選之人愛祂的愛;神所揀選的人乃是在這愛裏,在這樣的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a 神先愛我們,然後這神聖的愛激起我們用愛回報祂—補充本詩歌三三三、三三五首。

b 在這樣愛的情形與氣氛中,我們被神浸透,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像祂一樣。

三 成為聖別,先是分別歸神,其次是被神接管,第三是被神據有,第四是被神浸透,且與神是一。

四 最終,這事的結果乃是新耶路撒冷;這聖別的實體屬於神、為神所據有、所浸透,且與神是一。

貳 利未記十八至二十章是論到神聖別子民的聖別生活,與以弗所四章十七節至五章十四節相符,吩咐神聖別的子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過聖別的生活,像神是聖別的一樣,作祂的彰顯:

一 在以弗所四章十七至三十二節,有三節重要的經文給我們看見,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是為著召會生活過聖別生活的基礎:

1 首先是十八節,說到與神的生命隔絕;神的生命乃是為了在祂神聖的分賜裏,用祂神聖的豐富供應祂的兒女。

2 第二是二十一節,說到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就是當耶穌在地上生活時,神的生命在耶穌身上所顯出的實行;這是指耶穌一生的真實光景,如四福音書所記載的:

a 在耶穌的日常生活裏,如四福音書所記載的,有非常真實的東西,那非常真實的東西就是神的神聖生命實化並實行出來,成為耶穌人性中的實際。

b 這在耶穌身上的實際,是為要用基督人性中敬虔的生活,在祂神聖的分賜裏灌注信徒。

3 第三是三十節,警戒我們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我們原是在祂裏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a 蓋印的靈也是印墨;這印墨的內容、元素和素質就是神聖的生命加上耶穌實際的人性;這印塗永遠是濕的,能以三一神浸透、滲透、並泡透我們。

b 神的生命、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以及聖靈的蓋印,乃是神聖分賜的三個源頭,為著我們過彰顯聖別之神的聖別生活:

(一) 父的生命必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實際,這實際就是那在耶穌身上的實際;這實際作為父生命的實行,又成了印墨,就是聖靈。

(二) 這印墨印我們的時候,乃是以耶穌日常生活的實行中那神聖的生命浸透、滲透、泡透我們,使我們成為耶穌之生活(就是父生命之實行)的『影印本』。

二 以色列人不可照著他們從前生活在埃及人中的那種樣式生活,(利十八3,)表徵信徒應當在從前舊的生活樣式上,脫去舊人。(弗四22。)

三 以色列人不可在他們要被領進的地上,照著迦南人的樣式生活,表徵信徒得救後,不該模成世人生活與行為的樣子。(羅十二2。)

四 以色列人照著神的聖別過一種聖別的生活,(利十八4~二十27,)表徵信徒應當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弗四24。)

五 『因為那地受了玷污,所以我向那地追討罪孽,那地也吐出其中的居民』—利十八25,參28,二十22:

1 美地表徵包羅萬有的基督,是為著神子民生存和生活的供應,也是為著他們的享受。

2 美地吐出受玷污且不聖別的居民,表徵包羅萬有的基督,原是我們的居所和我們所需的一切,作我們的享受,但如果我們與祂的關係不正確,祂就要把我們從祂自己裏面吐出去,不再讓我們享受祂。(參啟三16。)

六 要聖別,因為神是聖別的,(利十九2,二十7,26,)這表徵要照著神的聖別行事為人,過聖別的生活。(彼前一15,彼後三11。)

七 利未記十九章五節和六節題到平安祭,指明在十八至二十章所描繪神聖別子民的聖別生活中,神聖別的子民在平安裏有交通、來往、彼此的享受,乃是非常重要的:

1 享受基督作平安祭,應當保持新鮮;信徒彼此之間並與神的交通若是陳舊,就不蒙神悅納且為神所憎惡—十九5~7,參羅六4,七6。

2 有分於陳舊交通的人,犯了輕看神的聖物之罪,會失去神子民中間的交通—利十九8。

八 『不可叫你的牲畜與異類交配;不可用兩樣攙雜的種子種田,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子作衣服穿在身上』—19節:

1 不容許有攙雜,這指明神要萬物各從其類,沒有任何種的攙雜—參創一11,21,24~25。

2 牲畜交配不可攙雜,表徵生命不可攙雜:凡憑神生命而活的,就不可憑肉體而活—參加五16~17。

3 播種不可攙雜,表徵話語的職事不可攙雜:所供應神的話,不可與世界的話攙雜—林後二17,林前二13,提前一3~4。

4 不用攙雜的衣料作衣服,表徵我們的行為不可攙雜:活在新約生命裏的人,不該憑舊約的規條而活;(加二19~20,五1~6;)屬於主的人,不該照著外邦人的風俗生活。(利二十23,參弗四17,羅十二2上,林後六14~七1。)

參 我們需要過一種與祭司職任相配的聖別生活;惟有藉著天天接觸完全的基督,享受祂並經歷祂,纔能成為這樣的人;祂要使我們完備、完全,且得到適當的平衡;這樣,我們就彀格在新約時代作祭司事奉神—彼前二5,9,參利二一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