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在新路中神奇的正常生活

讀經:希伯來書七章二十五節,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四章十三節,希伯來書三章十二節。
綱目
壹 每早晨得復興:
一 一晨興,即呼求主,接觸主。
二 在兩三節經言中,享受主,吸入主豐富的供應。
貳 天天過得勝生活:
一 不斷呼求主—羅十12。
二 隨時對付罪,被那靈充滿—徒十三52。
三 照著靈而行—羅八4。
四 活基督—腓一21。
五 隨時隨在說主,講主—提後四2。
參 傳福音得人:
一 每月出門訪問人兩次。
二 每次兩小時。
肆 成全初信者:
一 在其家中設立聚會—徒二46,五42。
二 帶領初信者在屬靈生命上長進,並在聚會中盡功用。
伍 帶領少數信徒:
一 設立排聚會。
二 帶領初信者與鄰近聖徒在排聚會中接觸相交。
三 帶領初信者在排聚會中進一步盡功用為主說話。
陸 參與區聚會:
一 盡量為主說話,說出主來—林前十四26,31。
二 操練在為主說話上與眾聖徒合流配搭。
三 供應成全聖徒,建造基督的身體—弗四12。
神呼出,我們吸入

在新約聖經中有一個思想,就是我們可以把神吸進來。譬如,在提後三章十六節,使徒保羅說到聖經的來源時就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這指明當我們讀神的話時,神就朝著我們呼出;祂呼出,我們吸入。不但如此,無論在舊約或新約中,『靈』這個字不論就希伯來文或希臘文來說,都有三重意義,就是靈、風和氣。約翰三章六節主說,『從那靈生的,就是靈。』八節又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那靈生的,就是這樣。』這節的風和六節的靈,在希臘文是同一個字。

創世記二章七節給我們看見,神造亞當的時候,是用地上的塵土塑成一個人形,並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到了約翰二十章主死而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22。)可見,聖經從舊約到新約存在著一個思想,神之於我們就是一口氣。

然而,宗教的思想卻把神改觀了。宗教家認為神是偉大、無可限量的,他們只把神當作敬拜的對象,是崇高、偉大的一位。我們人是卑下的,無法接觸神,神對我們是遙不可及的。但聖經的啟示給我們看見,神之於我們就是一個『氣』的故事,這故事也都在於靈。羅馬十章八節說到,這位復活的基督成了活的話,與我們相近,就在我們口裏,也在我們心裏。想想看,我們偉大的神若不是氣,祂如何能在我們口裏,又如何能進到我們心裏?今天許多人把神看錯了,誤解了,以為神是偉大而不可親近的。在約翰四章,主耶穌和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談論到敬拜神的事。婦人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猶太人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耶穌說,神是靈,敬拜祂的,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乃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20~24。)所以,對我們來說,敬拜神就是在我們人的靈裏,接觸那是靈的神。

這樣的道,在主的恢復裏,我們可說是聽得很多,但不知不覺,在我們生活中就消聲匿跡了。這是因為我們受到傳統宗教思想的影響太深了,總以為神是太偉大、太威嚴、太尊高了。這一面雖然不錯,但另一面神對我們卻是實際的,祂就是一口氣。祂呼出,我們吸入,這一呼一吸就是生命。詩歌第二百一十首就說到這事。寫詩的人因著對主有這樣的鑑賞和經歷,所以副歌說,『我是呼出我的愁苦,呼出我罪污;我是吸入,一直吸入,你所有豐富。』這樣的詩歌真是深刻,唱一唱就叫我們得著潔淨,也洗掉我們生命中的斑點和皺紋。今天我們在這裏,若都能學得這個祕訣,到主面前來呼吸祂,從深處向祂呼求,將主這生命之氣吸進來,這樣,我們屬靈的生命必定是健康的。

正常而神奇的生活

這篇信息的題目:在新路中神奇的正常生活,就是根據聖經這神聖的啟示,而對神有一呼一吸的生活;一呼一吸是太平常且太正常了,一點也沒甚麼了不起,但卻又是一件神奇的事。我們人竟然能得著神,還不僅在外面作我們的幫助和扶持,乃是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活和供應,這實在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我們都知道,對我們最需要且最便利的東西就是空氣。人可以幾天不喫飯、不喝水還活著,但只要幾分鐘不呼吸就完了。空氣實在太寶貴、太需要了,無須我們花錢去買,而且到處都有。這物質的空氣象徵屬靈的事物,神乃是我們真實的空氣。我們得著空氣是如何簡便,我們得著神也是同樣簡便。得著神雖然簡便,卻是神奇的;神竟然進到人裏面,作了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

我願意向你們點明一件事,我們基督徒所過的生活乃是正常的,一點都不特別,卻又是神奇的,是三一神活在我們裏面的故事。腓立比四章十二節使徒保羅見證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這話說明保羅窮過,也富過;窮的時候,他會應付,富的時候,他也會應付。在我一生中,我難得見到一個人真正會處貧窮,又會處豐富。我倒是看到許多人在貧窮的時候能處得很好,但等到豐富的時候卻處得不好。然而,對基督徒來說,他的正常生活就是隨事隨在都能處得恰當,到一個地步,他不窮也不富。保羅在他整個人生過程中的每件事上,他都學得了祕訣;這祕訣就是下一節所說的,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13。)我們基督徒正常生活的祕訣,乃是一個人位,就是基督自己。

今天在座的都是在職的弟兄姊妹,我自己也在職過,我知道在職的艱難,有多方的壓力,還加上多方的試誘,要在職的得勝實在不容易。為此,我願意和你們交通到兩件事。第一,基督徒喫苦、為難的時候,比較能倚靠主;但甚麼時候一順利、安逸,就難了。要知道,在為難的時候,失敗的基督徒不多;到安逸的時候,站住的基督徒也不多。第二,最難得、最高尚的基督徒,乃是在貧窮的時候能應付,到富足的時候也能應付的基督徒。不僅如此,他還能應付到一個局面,叫自己不貧窮、也不富足。一個基督徒能維持自己不貧窮也不富足,這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大多數的在職青年從學校畢業後,都拚命的掙扎、奮鬥,好成家立業,開創自己的前途。每一個人都想致富,過豐裕的生活,不僅要有舒適的房子,還要有豪華的車子。我在這裏既不是鼓勵你們發財致富,也不是勸勉你們安於現狀,我乃是盼望你們一直操練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這樣的生活不窮也不富,不困苦也不安逸。聖經給我們看見,神所創造的人,他所有的乃是一個有本分、有責任、有義務、有享受的人生。他的本分、責任和義務乃是為著他的生存,而他的生存該是一種享受。一個人窮困了,難得有享受;但一個人有了錢,也不一定有真實的享受;喫得太好,穿得太講究,反而招罪。有的人錢一多,就亂花錢,不但害自己,也害別人;不但敗壞自己的德行,也敗壞了社會的風氣。我們基督徒卻不是這樣,我們乃是學習過一種不窮不富的生活,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我們也享受物質的生活,簡單、清靜、安然自在,不憂慮、也不招罪,自己蒙福,對別人也有益處。

主的生命和主寶貴的應許

在上一篇信息中我們已經看見,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並且賜給我們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我們就不該為生活的需要憂慮,反倒將我們的願望和擔心都鎮定下來,好叫我們脫去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得有分於神的性情,享受神自己。這世界的潮流、生活的壓力、人情的捆綁,加上自己的私慾,裏裏外外都在引誘我們,困迫我們,要將我們陷在從情慾來的敗壞裏。但我們有主的生命和應許,我們藉此而活,就能安詳、滿意的活在生活的現況裏。我們的財物和時間該有合式的安排和平衡,並且有正當的途徑,以助於人的需要和神的事業,過一種真正享受人生的生活。

惟有基督的生命和祂寶貴的應許,纔能使我們過這種正常而神奇的生活。藉此,我們能省下更多的時間和財物,用來禱告,與主交通,在主的話上享受主,還能出去訪人傳福音,照顧聖徒。我常常為著主所量給我的道路低頭敬拜祂。因著祂主宰的安排,使我生在窮鄉僻壤,長在貧寒的家中,從小學習刻苦耐勞,奮發向上,因此也蒙到保守。後來在求學的環境中,接觸到西教士,得以學會英文,而有較多的機會認識主。畢業以後,主使我的生活不窮不富,剛好適合事奉主。因著我懂英文,所以能更便利的來認識聖經,甚至註解聖經,講解真理。然而,我並沒有精通英文到一個地步,能作起英文教授或學者來,那樣我就無法專心作主的工人了。為了事奉主,我處過貧窮,以後我也處過豐富,主都能叫我安然自在。就著地上的功名來說,今天我甚麼都沒有,甚麼也都不是,我就是一個平常的人,蒙主保守,享受真正的人生。

主創造我們,救贖我們,並沒有要我們作一個特別的人物,主乃是要我們過一個正當、正常的生活,經歷祂,享受祂,並彰顯祂。這是聖經中最高的人生哲學;這樣的人生是正常卻又是神奇的,因為憑著人自己作不來,必須神自己進到我們的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纔能活出這樣的生活。主耶穌在地上為人時,就是過著這樣的生活。祂在三十歲出來盡職以前,是長在被藐視的城中,一個窮木匠的家裏。聖經沒有記載祂作了甚麼,說了甚麼,祂就是在那裏生活。這樣一位創造萬有和人類的神,竟然在人的肉身裏作了一個平凡、式微的人,沒有驚天動地的事,這纔是真正的神蹟。

我能作這樣的見證:主耶穌活在我裏面,作了我的生命,我很滿意能有今天的生活。我覺得我最享受人生了,按時入睡、起床、喫飯、喝水,所以無災無病。靠著主的恩典,我已經過了八十歲,還是很健康,不僅能處理許多事務,還能記住聖經的話。我對你們在職的說這話,是要你們知道,我們在地上能過召會生活,是一件最蒙福的事,召會生活乃是最正常且神奇的。所以,我們沒有一個蒙恩的人可以說,我沒有時間過召會生活。凡沒有時間過召會生活的,都是因為享受主不彀。只要主在我們裏面的供應是十足的,我們的召會生活必是正確而滿意的,時間也就不成問題了。

我們這些蒙恩的人雖活在世界中,卻不該屬於這世界。我們都得蒙拯救,脫離世界的虛假和欺騙,在世界的潮流中不僅不同流合污,還能站住,作中流砥柱。我希望這些話能幫助你們,在主的恩典上得著加力。祂已經把一切的供備賜給了我們,我們應當活在祂的生活裏,站在祂的應許上,讓祂的生命和應許平靜我們裏面一切的意願,消除我們所有的要求,使我們在平靜安穩中度日,過一個正常的召會生活,使我們個人、家庭、親友、甚至社會都蒙到祝福。這就是主在馬太五章所說的,你們是地上的鹽,是世上的光。(13~14。)是鹽,我們能消除地上的敗壞;是光,我們能照亮世人的黑暗。但甚麼時候我們一不過召會生活,我們就失了味,也不亮了。因此,我們要維持自己是鹽、是光的身分和功能,就必須好好過召會生活。

在新路中的生活

接下來,我們來看本篇信息的綱目。在這裏,我要用很淺顯的話,向你們說明甚麼是新路中神奇的正常生活。

復興並得勝

壹、每早晨得復興。一天的末了就是黑夜,經過黑夜就是白晝。每天早晨我們都得從主得著復興,有一個新的起頭。為這緣故,一、一晨興,即呼求主,接觸主。接著,二、在兩三節經言中,享受主,吸入主豐富的供應。無論是十分鐘或二十分鐘都可以,如同喫早餐一樣,我們總得晨晨在主面前喫屬靈的食物,叫我們的靈天天得著飽足。

貳、天天過得勝生活。藉著,一、不斷呼求主。(羅十12。)無論事情多忙,都可以從心裏呼喊:『哦,主耶穌!』二、隨時對付罪,被那靈充滿。(徒十三52。)只要有一點過錯、虛謊或罪污,就需要認罪,求主寶血潔淨,以維持在被那靈充滿的景況中。三、照著靈而行。(羅八4。)外面的行事受裏面那靈的支配。四、活基督。(腓一21。)這乃是我們日常的生活。若是我們操練前三項:不斷呼求主;隨時對付罪,被那靈充滿;並照著靈而行,自然的結果就是活基督。五、隨時隨在說主,講主。(提後四2。)無論得時不得時,方便不方便,總要對人講主,為主作見證。我們這樣作的話,自然而然就天天過得勝的生活。以上兩項乃是我們為著顧到自己,給自己作好準備。接著幾項乃是我們為著服事主而該有的生活。

服事主,成全人

參、傳福音得人。無論是誰,我們都得傳福音;傳福音乃是我們的天職。一、每月出門訪問人兩次;二、每次兩小時。若是我們在座的弟兄姊妹都肯這樣作,三個人一組,彼此合作,一個月出去訪人傳福音兩次,一個月最少得進一個人,一年就是十二個人,平均一個人一年可得四個新人。

肆、成全初信者。當我們給初信者施浸以後,不要離開,要留下半小時或一小時,馬上開始:一、在其家中設立聚會。(徒二46,五42。)以後,幾天去一次,接下來每週去一次,這樣一直帶領他約一年之久。二、帶領初信者在屬靈生命上長進,並在聚會中盡功用。我們要教他如何在聚會中開口說話、禱告、喊詩並說主。

伍、帶領少數信徒:一、設立排聚會。二、帶領初信者與鄰近聖徒在排聚會中接觸相交。我們不僅去聖徒家裏有聚會,還要把所帶領的人和鄰近的聖徒逐漸的聯在一起,成立小排聚會,這樣他們就穩住了。然後,三、帶領初信者在排聚會中進一步盡功用為主說話。

陸、參與區聚會。最後,我們還要將初信者帶到區聚會中,幫助他們:一、盡量為主說話,說出主來。(林前十四26,31。)在聚會中,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都可以擺上自己的一分,因為我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為主申言。二、操練在為主說話上與眾聖徒合流配搭。三、供應成全聖徒,建造基督的身體。(弗四12。)

一個滿有祝福的生活

為著這樣的生活,在職的弟兄姊妹應該好好的把每週的時間作一個劃分。每一週我們需要去帶領一個家聚會,還要去幫助一個排聚會,然後主日參加區聚會,再加上週二有禱告事奉聚會。除此之外,每隔一週出去訪人傳福音。若是我們把時間安排得妥善,我絕對相信這樣作是很從容的。然而,要能這樣按著時間,有秩有序的長年作下去,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所以就需要有一種神奇的生命和能力,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在我們裏面供應,使我們能過這種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但願我們都起來與主配合,接受負擔推動這事,經常不斷的作下去。若是有個一百人聚會的地方,其中有四、五十人肯這樣作,出去傳福音得人,成全初信者,帶領排聚會,參與區聚會,就算一個人一年帶進兩個新人,一年差不多就是百分之百的增加率,即使一半,也有百分之五十,這是包準的。只要我們大家肯去實行,這實在是一條康莊大道。這件事完全在於弟兄姊妹天天過這種神奇的正常生活,正常的出入、上班、作事、居家,規規矩矩按著時間表一件一件去作;天天早晨得復興,天天過得勝的生活。這樣,不但我們自己蒙保守,同時也與人有益處;我們自己能過滿有享受的召會生活,我們的主得著榮耀,眾人也能蒙到祝福。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八年四月十七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