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問 信主對現實生活有甚麼好處?

主耶穌絕對會顧到我們現實生活的需要。祂在馬太福音六章二十五至三十三節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食物麼?身體不勝於衣服麼?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收積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貴重麼?你們中間誰能因憂慮使自己的身量多加一肘?你們何必為衣服憂慮?你們細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裏,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尚且這樣給它穿戴,何況你們?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要喫甚麼?喝甚麼?披戴甚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主耶穌既然顧到空中的飛鳥,也顧到野地的百合花,就絕對會顧到祂所造的、所愛的、所救的人現實生活的問題。

這不是說基督徒不需要勞苦,不需要學習,不需要作工。聖經上也說,我們要親手作工,親手作正經事,好有所分給需要的人。(弗四28。)我們既在地上生活,就需要好好學習、努力工作,盡我們的本分,但是不需要憂慮,反而要將一切的憂慮都卸給神,作一個簡單信靠神的人。我們不需要為生活憂慮,只要簡單的信靠主,主會顧到我們現實生活各面的需要。

主絕對會顧到我們的需要,但是我們如何在現實的生活中顧到主的需要呢?主也有一個需要,祂需要我們顧到祂的國和祂的義。主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的生命和性情分賜到人裏面,要人被祂的靈充滿,被祂的生命浸透,而在現實的生活中將祂活出來,彰顯出來,這是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

神喜悅我們在現實生活裏,也就是在學習、工作、事業中,在婚姻、家庭、教育兒女等等非常現實的生活中,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將這位愛的神、生命的神、光明的神、聖別公義的神彰顯出來、活出來;這是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所以我們需要在這些方面,顧到神的需要。基督徒的得救,不是將來的事。不是說,今天人相信主了,有一天他死了,纔發現自己得救了。不是的,乃是一相信就得救了;人一相信主,就得著祂的生命,就重生了,裏面就有了神聖的生命。不僅如此,神的心意是不只讓我們有這樣的生命,更是要憑這神聖的生命過一種活出神、彰顯神的生活。因此,在現實生活中的操練就非常重要。我們需要操練我們的靈,因為主就是那靈,祂活在我們靈裏,與我們的靈聯結調和。我們需要藉著禱告、呼求主的名、禱讀主的話,操練我們的靈,把這位是靈的神從我們身上活出來。

提摩太前書四章八節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一般人都很注意身體的鍛鍊,就是操練身體。神的話也鼓勵我們操練身體,操練身體是有益處的,但是這個益處還少,惟獨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敬虔就是基督從我們身上活出,成為神在肉體的顯現。基督就是那靈,住在我們的靈裏;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就是操練我們的靈,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神非常渴望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第一,祂非常渴望自己進到人的裏面,把祂自己分賜到人裏面。第二,祂非常渴望從人身上、從人裏面活出來,叫人活出一種生活是彰顯神,就是神在肉體顯現、活出神的生活。為此,我們需要操練我們的靈,呼求主名、不住的禱告、禱讀主話,藉著唱詩、禱告、聚會、和各樣的操練,叫我們的靈新鮮、活潑、且被充滿;叫靈能彀漫溢到心思、情感、意志,就是魂的各部分;叫我們的生活滿了基督的彰顯,樣樣事上都能活出這位榮耀、愛、光、聖、義的神,叫這位是靈的神,藉著祂的靈與我們的靈調和,從我們身上活出來。

主耶穌的確顧到我們現實生活各面的需要,但是祂更渴望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活出祂來。這個神聖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活出一種的生活,就像二千年前,主耶穌在地上所活的生活那樣,是一個榮耀父、彰顯父、活出父的生活,叫神得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