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八十二篇 從木器瓦器中分別出來

讀經:

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至十三節:『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皆,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祂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九至二十二節:『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求告(另譯)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我不信教會荒廢了。教會絕不能荒廢,但我信教會外表的見證的確荒廢了。真理失去了,教會分裂了,分門別類到處可見。根基是正確的,但其上的建造不都是金銀。有許多草木、禾皆。基督徒對世界明顯的見證失去了,人在這方面失敗了,並且我們發覺自己落入極大的混亂中。我們是基督徒,但我們已被帶到極大的混亂狀態中。一位年老的傳教士讀了幾章『工作的再思』以後說,『我們晚生了數百年。現在很難把事情弄對。』我們如今是在外表荒廢的日子,事情偏離了神所立定的。因此使徒約翰的職事必須進來。我們可以說這是『教會被擄到巴比倫』的日子。逐漸的,主將事情帶回,恢復已失去的真理。

神的話有沒有告訴我們,在這些恢復的日子,我們能作甚麼?那些忠心的人能擺上怎樣的一分?聖經中有論到這事的話。這就是提摩太後書特別寶貴之處。這章論到背離的日子。我信神允許墮落在使徒們離世以前就發生,好叫我們今天發現自己處於類似的背離光景中,可以得著教導。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所寫的最後一封書信,與提摩太前書完全不同。前書論到教會的秩序;當神的家秩序井然的時候,就題到長老和執事。但在提摩太後書一點沒有題到長老或執事;只題到忠心的人,因為神的家不再秩序井然。當教會不再是秩序井然的時候,我們對教會的見證可以作甚麼?教會的見證乃是交託給忠心的人。在背離的日子,忠心的未必是長老。在提摩太前書,神的教會被視為神的家;但在提摩太後書,你找不到任何經文說到『神的家,』只有『大戶人家。』(二20。)保羅不是說這是教會,但保羅的確用『大戶人家』當作表號來說。我要把『大戶人家』看作那時候外表的見證。所有的基督徒都在其中,但『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這代表基督徒的範圍。教會按其性質而言,不能墮落到這種地步,但外表的範圍卻能。

甚麼是『貴重的』和『卑賤的』器皿?這就是屬神和屬人之間的分別。金代表屬神的,出於神的東西。銀表徵藉著十字架而有的救贖。金是出於神的一切,銀是經過了祂兒子十字架的。木代表人的人性,瓦代表人天然的生命。瓦是指那些按著人的樣式和天然生命過生活的人,這些人是以他們的天性,為他們裏面驅動的能力。神要得著的,乃是使一切都出於祂自己,不是出於人。我們必須拒絕一切出於人的事物。要成為貴重的器皿,有一些條件,並且有必須作的事。

提後二章二十一節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人必須將自己從木器、瓦器中分別出來。這不僅是我們自己是否用金、銀作成的問題;這不單是我們個人生命的問題。這裏告訴我們要自潔,脫離那些木器、瓦器。如何自潔呢?乃是藉著將自己從木器、瓦器中分別出來。神所要的有兩面:我們個人的潔淨和我們與別人的關聯。我自己必須沒有任何屬地或屬人的事物,也必須拒絕由自己作任何事。這是個人的潔淨。但同時,我要將自己從任何是木器或瓦器的人中分別出來。這是與別人關聯的一面。這不是說,我們要將自己從這些基督徒中分別出來,乃是要從他們所作的,屬草木、禾皆的一切分別出來。這裏有一位同作基督徒的,如果他的工作是屬木的性質,我們就必須與他分開,我們的工作不能與他的工作聯合。

這裏強調『器皿。』器皿代表工作的一面。人會稱我們為分離主義者,因為我們不僅不作那些事,我們也不願使自己與作那些事的人聯合。我們不願與他們的工作,與他們作事既定的安排,或與人為的制度聯合。我們在這點上必須清楚。我們不是與他們這些人分開,乃是與他們這些器皿分開。

閉關弟兄會想要把人丟棄。我們與每一位神的真信徒都有交通;我們必須遠離的,乃是那些工人的身分。我們不要與那工作聯結。這是一件劃清界線的事。我們該與那些器皿無關,我們不能與那個制度聯結。我們絕不能與其他作神兒女的人分開;我們不能與他們這些人分開,但我們能與他們這些器皿分開。這樣,我們就『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二十二節說到『那清心求告主的人。』這裏不是指眾人因求告主名而得救。這裏只是指那些清心求告主的人。我們要跟隨這樣的人,並與他們聯合。這些人要成為我們的同工。我們要與他們一同『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因此,我們與他們的聯合基於四件事:公義、信德、仁愛、和平。請注意和平最後纔題起,不是首先題起。有些人說,『不計任何代價要和平。』人總是將和平放在第一,公義放在末後,但這不是神的次序。我們必須與所有神的兒女保持交通,但同時我們必須將自己從卑賤的器皿中分別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