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籃(四) 基督徒報第七期

這一個字是很普通的。主所賜給我們的擔子,都是輕省的、容易的;祂並沒有叫我們去擔當我們所不能擔當的。記得這個是很要緊的,因為這個事實要叫我們有了許多的安慰!有的基督徒現在的口頭話,就是我甚忙,我太忙。他們一天到晚,勞勞碌碌,沒有一刻之空。他們的擔子好像是極重的。我不只是說,那些平信徒作他們日常工作的,我也是說,那些直接作主工夫的工人。主的兒女們一天勞碌到晚,沒有工夫在安靜幽獨中,與神來往、交通、談話,必定不是主的旨意。為主作工的人,一天打魚到晚,沒有補網的時候,更不是神的意思。讓我說一句很直的話,許多的忙碌,都是不必忙而忙,無所為而忙!讓每一個神的兒女停下來想一下:真的,我不這樣忙,事情就不成功麼?眾人就不得過日子麼?我恐怕有許多的忙碌是可免的、可不必的;但是,我們竟亂忙起來;這不是因著撒但的催促,就是因著環境的要求!然而,環境和撒但是何等苛刻的兩個主人!撒但的法子不是拉,就是推。他若不能拉住我們,叫我們不走,他就推我們,叫我們走太過。恐怕我們許多的忙碌是他所催促成的。環境的要求何嘗有一分鐘的停止?每時每刻,牠都站著等我們作工;我們安能以牠為標準呢?我知道,許多的時候,我們不必忙,都可以清楚過日了,我們的冗忙不過是受環境的刺激,是不必有的。

作工最好的指引者,就是神的旨意。你一天冗忙作不清的事工,都是神要你作的麼?不然,你為甚麼去作?叫我們忙的究竟不是大事、要事,乃是瑣碎零細的事。這些事都是主要我作的麼?我們若在每件事加上這個省察,恐怕我們每日工作的秩序單就要淘汰許多的條目了!普通說來,事一多、一忙,我們的心就必定紛亂─失了我們裏面的安靜。『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路十40。)主要我們保守我們在祂裏面的寂靜,祂不願意我們失去那上好的福分。我們應當知道不是多作的,得著主的賞賜,得賞的乃是忠心作神旨意的人。若不是神的旨意,則我們去作何益?

我們不忙亂,並非要放棄本分,乃是要多得著主的喜悅,多有時候,與祂交通。總之,在事工上忙,何不在禱告上忙?以禱告來代冗忙,所成者比冗忙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