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需要顧到神家的建造

讀經:

約翰福音二章十七節,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二十八節,哥林多前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哈該書一章二至十一節。

本篇信息我們要先來看兩處聖經。第一處是約翰二章十七節,說到主為著神的家,『心裏焦急,如同火燒。』第二處是林後十一章二十八節,說到使徒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他身上。這兩處聖經給我們看見,當主在地上為神作工時,祂工作的中心乃是要為神建造一個家,因此祂為神的家心裏焦急,如同火燒。同樣,當使徒在地上為主作工時,他們工作的中心也是要建造神的家。他們不光為著建造神的家勞苦工作,心裏還掛著眾召會,天天背著眾召會的重擔。使徒在這裏的意思,不是掛著一個個的聖徒,乃是掛著眾召會,為眾召會罣慮。當然,掛著眾召會也包括掛著眾聖徒,但這與單單掛著一個個聖徒,有很大的分別。

顧到神的需要

按我的觀察,大部分神的兒女聽神的道,原則上和不信的人聽福音差不多,總是顧到自己的需要,以自己為中心,為出發點。所以若是講到人痛苦需要神的安慰,人貧窮需要神的眷顧,人有苦難需要神的搭救,或者說人有愁煩需要神賜平安等,諸如此類福樂平安的道,人很容易響應,也很喜歡接受。即使道講得高一點,告訴人如何能得勝、屬靈、聖別、蒙神悅納、生命長進等,人也都喜歡接受,並且容易響應。然而,你的道若從神的需要那一面講起,說到神需要一個家,需要人作祂的材料,建造成為祂的安息之所,你會發現人裏面不太響應,不太有興趣,原因是人總是只顧自己的需要。不論在物質上或屬靈上,人總是自私的,總想要為自己得著甚麼,卻從未想過神要甚麼。

因這緣故,在基督徒的聚會中,少有一篇信息是單純從神的需要講起;難得聽見一篇信息告訴人,神需要人,神對人有要求,要從人有所得著。今天,基督徒中間有許多講章、許多書籍,但幾乎都落到只顧人的需要這一面。這些講章和書籍一再告訴人,人如何需要神的救恩,神的拯救,神的祝福,神的恩典和神的眷顧。我們承認人的這些需要都是真實的。神所作的事,所傳的信息,從消極一面來看,乃是人的需要;從積極一面來看,乃是神的需要。神需要人,需要從人身上有所得著。從已過的永遠直到今天,神在宇宙中有一個比人的需要更大的需要。如果我們有需要,我們的需要不過是反映出神的需要。若是我們不滿足,就是反映神不滿足。倘若我們沒有安息,就是反映神沒有安息。如果我們沒有喜樂,那就是反映神沒有喜樂。

在舊約和新約裏各有一幅圖畫,描繪出這一件事;兩幅圖畫原則是一樣的。舊約的一幅是創世記二十八章,給我們看見一個飄泊的人,遇著一位沒有安息之所的神。新約的一幅是約翰四章,說到一個乾渴的罪人,遇著一位乾渴的救主;或者說得更準確一點,是一位乾渴的救主,遇著一個乾渴的罪人。由此可見,人的情景總是反映出神的光景。

要知道,甚麼時候你我這班蒙救贖的人裏面有痛苦,這個感覺就是在告訴我們,神裏頭定規也同樣痛苦。反過來說,甚麼時候你我裏面真覺得滿足喜樂,那就是說,神裏面也覺得滿足喜樂。所以,你我的屬靈光景,測量得出神在我們身上的分量,返照得出神在我們身上的程度。看看自己的光景,就能知道神在我們裏頭的心情。很可惜,我們常常只顧自己的需要,不顧神的需要。我們若要在現今這個時代,作合神心意的基督徒,應付神的需要,就不能一直陷在自己裏面,必須從自己裏面出來,多顧到神的需要,否則永遠無法被神建造。

顧到神家的建造,纔能蒙到祝福

神願意我們脫離自己,脫離自私,來為著神的建造。凡有屬靈經歷的人都知道,你若肯因為神的建造而顧到別人,神就顧到你。你若是一直為自己,顧自己,從來不顧別人,你就永遠無法讓神建造。

剛強不軟弱

如果一位弟兄,在召會中只會一直禱告求主給他得勝,給他剛強,別人的事都不管,他定規越禱告越軟弱,越禱告越失敗。如果他蒙神憐憫,學習先把自己的軟弱、失敗擺在一邊,顧到別人的需要,慢慢的他會發覺,許多時候他好像是帶著軟弱、失敗出去探望別人,但希奇得很,別人有沒有得他探望的幫助是另一回事,他自己反而先得著供應,剛強起來了。這是因為他顧到別人,就是顧到神的家,叫神的家得著建造,所以神也顧到他。屬靈的原則就是這樣。

能熱心愛主

有的人一直擔心自己冷淡不愛主,然而有一件事是定規的,我們若一直盼望自己熱心愛主,我們反而容易冷淡,落下去。這是基督徒常有的經歷。凡是盼望自己熱心,盼望自己愛主的,遲早會冷淡下去。但你如果不那麼顧到自己的熱心,反而多顧到別人,去探望別人,你定規會火熱起來。我們可能會想,自己都不聚會,還能看望人麼?希奇就在這裏。你若要等自己火熱起來,愛主了,聚會了,再去看望別人,可能等到明年你還不一定去。但你若先不管自己冷淡的光景,去看望弟兄,對他說,『弟兄,我已經好久不聚會了,但主今天要我這個久不聚會的弟兄來看望你。』你也可以告訴他說,『弟兄,我已經半年不禱告了。』你若肯這樣告訴弟兄,就在那個時候你會開口禱告。回來之後,你定規恢復禱告,並且恢復聚會。

哈該書一章九節說,『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奔向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凡是盼望自己起來、自己屬靈、自己熱心的人,原則上都是為著自己房屋奔跑的人,所以神不祝福。這是神對付那班一直顧到自己房屋之人的原則。今天若是你能不顧自己的光景,而顧到神的兒女,顧到弟兄姊妹,那就是顧到神的家,你立刻要看見神的祝福來臨。如果你心裏掛著弟兄姊妹,為著神的家心裏焦急,甚至像使徒那樣,為著眾召會罣心,巴望一處一處的召會都被建造;至於自己是冷淡還是熱心,屬靈還是不屬靈,聖潔還是不聖潔,得勝還是不得勝,都算不得甚麼。若是這樣,你就是最熱心、最屬靈、最聖潔、最得勝的人。如果你這樣顧到神的家,許多祝福就要臨到你。

這裏的意思不是說,你可以任意妄為,過著失敗的生活。這裏的負擔是要給眾人看見,要緊的不是我們個人得勝、聖潔、屬靈,乃是神的家要被建造。甚麼時候我們能不管自己的屬靈和益處,只管神的家,神的召會能得著建造,那就是我們最蒙祝福的時候。似乎不太有時間為自己追求,長進卻非常快;似乎沒有多少禱告,答應卻非常多;似乎只讀了一點聖經,感覺卻非常飽足。這是一件希奇的事。

讀經有亮光

比方,有人一直下功夫讀聖經,他不是想要作教師教訓人,也不是想要讓自己比別人更明白,比別人高一等,只是單純盼望能讀好聖經。然而他可能越認真讀,越讀不清楚。這時,他若學習去幫助別人讀,和別人一同讀,別人能不能得著幫助是另外一個問題,奇妙的是,當他去幫助別人讀經時,他裏頭明亮了,讀經有光了。

當然,凡是認為自己聖經明白得比別人多,能教訓別人的,這樣的人去幫助人讀經,不會有多少神的祝福,因為他完全是在黑暗裏。你若有一個心情,實在願意讀神的話,渴慕神的話,覺得需要神的光照,但是因著有那麼多弟兄姊妹沒有人看顧,就願意放下自己的讀經,犧牲自己的追求,出去看顧那些弟兄姊妹。很希奇的,你去看望時,無論讀那一段或是那一節,裏頭都是放明的。甚至,從被看望的聖徒口中說出一句聖經的話,你也感覺是放明的。不僅如此,也許你正準備對被看望的聖徒說到約翰一章十四節,你開口之先可能還沒有甚麼亮光,然而正當你要說的時候,亮光來了。那個亮光比你自己在房間裏查彙編、參考書、百科全書、聖經註解所得來的,不知寶貴多少倍。

你我不能光顧到自己,乃必須顧到神的家。我是一個喜歡讀聖經的人,若是給我時間,不要說十年、二十年,就是一生一世,我可以甚麼事都不作,專專讀聖經。然而,為著顧到聖徒們的需要,我無法這樣作。因著有那麼多弟兄姊妹需要服事,我無法把自己關在房間裏讀聖經。直到今天,我能見證,神所給我的亮光,遠超過我自己所能讀出來的。倘若我在已過的三十年間,甚麼事都不作,只把自己關在房裏讀聖經,我不信我會認識聖經,也不信我會有亮光。今天靠著神的恩典,我能見證,我對聖經的認識,比三十年前不知明亮多少倍。這個明亮不是從頭腦出來的,而完全是神的祝福。你若為著神的家,神所有的祝福就都是你的。你若一直為著自己,神所有的祝福就都不是你的。

講臺有能力

許多時候,我最好的讀經,是在講臺上講道的時候得著的。有許多的亮光,幾乎都是我在講道時得來的。所以我勸年輕的同工們,不要關在房裏找參考書,以為那樣就能讀出亮光;絕沒有這樣的事。或許你正在豫備信息,一位弟兄來約你一同去看望,你若回絕說,『不行,明天我要站講臺,我不能去。』這就是把聖徒所有的需要統統關在門外,而把你自己關在屋裏豫備信息。隔天即使你能講一篇道,也是死的道,沒有神的祝福。若是你真有一個負擔,因為明天要講道,今天需要豫備講臺信息,但有聖徒需要被看望,你不顧自己豫備得好或壞,只顧到弟兄姊妹的需要,你就該相信,也許你站上講臺還不知道講甚麼,但很希奇,就在這個情況下,你的講臺是活的,有神的同在。也許你講臺的題目不見得清楚,條理也不見得高明,但人裏頭被摸著,受感動。人沒有聽見甚麼高深的道,卻有一句話抓住他,摸著他,開他的心竅。經你這樣一講,不來聚會的人覺得下次非來不可,有難處的人覺得難處過去了,裏頭不開竅的人開竅了。這樣的人,講道有神的祝福。

禱告得答應

在禱告的事上也是如此。有時,我們是應該離開工作,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好好親近神;連主耶穌在地上時,也常把一切都擺下,獨自到山上,整夜禱告神。(路六12,太十四23。)但當弟兄姊妹有需要,我們不能置之不理,一味的自己靈修、禱告。若是神的兒女有呼聲,有要求,要我們去服事,去幫助,我們不能只管個人禱告,不管弟兄姊妹是否跌倒或後退。若是我們有這種情形,禱告也不靈。我們會覺得天是封閉的,和神之間交不通。即使禱告半個鐘頭、一個鐘頭,時間都是白費的。

然而,你若肯不顧自己的禱告,先顧到弟兄姊妹的需要,而對神說,『我實在需要禱告,但現在弟兄姊妹需要我去探望,我沒有辦法關在房裏禱告。』很希奇,就在你去探望的路上,聖靈對你說,『凡你所願意的,我都給你成就。』不必你禱告,神已經聽了你的禱告。這就是說,因著你顧到神的家,所以你種的少,收的卻多;喫的少,卻是飽足;穿的少,卻相當溫暖;賺的少,卻不漏掉,因為有神的祝福。

你若顧到神的家,你立刻會看見,天向你是敞開的。如果你不管神的家,只顧到自己,就像哈該書一章所說的,你任憑神的殿荒涼,只為自己修造天花板的房屋,結果定規種的多,收的卻少。

不顧神家的建造,必不蒙祝福

當弟兄們交通到召會中少年人的工作,和本省籍聖徒的工作時,我深處覺得,神從來不單單祝福少年工作,或本省籍聖徒的工作。神只祝福一個工作,就是建造召會的工作,也就是建造神家的工作。若是作少年工作的弟兄姊妹,對召會的事一概不管,對少年弟兄姊妹去不去主日講道聚會,去不去擘餅聚會,全數不管;只在意少年聚會作得像樣,人數多,活潑有朝氣;若是帶著這一個味道作工,就是只為著少年工作奔跑,任憑神的殿荒涼。結果定規種得多,收得少,即使得著幾個靈魂,也是裝在破漏的囊中,不久就漏掉了。

同樣的,作本省籍聖徒工作的弟兄姊妹,如果也是只管自己的工作,將全召會中剛強的本省籍弟兄姊妹都集中到你這個分家,不管別的分家如何,這也是只為本省籍的工作奔跑,任憑神的殿荒涼,結果也定規不會有神的祝福。

各分家聚會的負責弟兄們,如果也是只顧自己的分家,腦子裏所想的都是希望把自己的分家作得強,卻一點也不在意全召會,這樣的事奉定規也沒有神的祝福。你們盼望把自己的分家作得最強,那知末了卻是作得最弱。但是很希奇的,若是你們作一個分家負責人,同時關切其他分家,心裏掛著全召會,你立刻會看見,最強的是你們那個分家,祝福都在你們那個分家。

一個分家聚會的負責人,當然應該為自己的分家聚會著想;但是著想也有不同的講究。不管全召會卻只管分家聚會,這種著想沒有神的祝福。若是在顧到分家的同時,也顧到全召會,就會有神的祝福。

顧到神的家乃是一個厲害的原則

約翰二章十七節給我們看見,主為神的家心裏焦急,如同火燒。在林後十一章二十八節,使徒保羅說,除了外面的難處之外,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他身上。這些都是正面的話,說到為著神的家。然而,聖經也題到一些反面的話,說到毀壞神的家。在林前三章十七節,保羅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就是毀壞神的家,神必要毀壞那個人。我們若只盼望作好自己那分工作,卻不管全召會能不能得著建造,或許就是在毀壞神的家,結果恐怕神要毀壞那個工作,不祝福那個工作。這是個非常嚴肅的原則。這原則可以在大處和小處上應用,也可以有廣義和狹義的應用。

另一面,這個原則也可應用在物質的事上。如果你一直盼望神給你物質的祝福和享受,而你卻不顧到神的召會,神的家,最終你不見得有好的結果。反之,你若是在物質上一直顧到神的家,過於自己的家,至終你會看見,神眷顧你,叫你相當豐富。此外,若你一直不管神的家,不管召會的建造,只要自己喜樂,自己平安,末了卻常是痛苦不堪。你若不管自己的喜樂、平安,只顧到神的家,至終你會是最喜樂、最平安的。一切的福樂,都是神自己。正如大衛在詩篇十六篇所說的,我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2;)神是我們杯中的分。(5。)如果我們學習像主耶穌和使徒保羅那樣,為著神的家心裏焦急,為著眾召會罣慮,你我就是最蒙祝福的人。並且你會看見自己的長進,你裏頭會有喜樂、平安,你會明亮,有能力,也會有神的同在。這是一件奇妙的事。

我們應當顧到神的家,為著神的家,只願神家得著建造到一個地步,奮不顧身、鞠躬盡瘁在所不惜。我們願意自己被建造,也願意帶弟兄姊妹同被建造。我們在主面前學了功課,願意奉獻給主,也受了主的對付,願意探望弟兄姊妹,和他們有交通,帶他們走主的路。我們怎樣奉獻自己,也帶他們奉獻;怎樣對付罪,也帶他們對付罪;怎樣對付世界,也帶他們對付世界;怎樣在神手裏受神剝奪,受神約束,受神壓制,受神管治,也同樣帶他們經歷這一切。如果這樣,我們雖然好像不在意個人的屬靈、長進、得勝、喜樂、平安,也不在意個人的讀經禱告,卻能經歷長進、得勝,裏頭有喜樂、平安、亮光,聖經對我們也敞開了。好像作的工不多,但果效卻很豐富,滿有祝福。好像得著的不多,但積蓄的卻多。這是一件奇妙的事。

脫離自私,顧到神的家

所以,我們的眼目必須集中專注,不見別的工作,只見一個工作,就是神在宇宙中要建造祂的家。我們雖然作少年人的工作,目標並不在少年人身上,乃在於叫神的家被建造。我們雖然用臺語幫助本省籍聖徒,作本省籍的工作,但我們的眼目不在本省籍的工作上,乃在於叫召會被建造。我們雖然在這裏帶領一個分家,但我們的眼目不在那個分家,乃在於召會被建造。凡是叫召會的建造受影響、受虧損的,我們都不作。我們惟恐得罪神,因為林前三章十七節明說,『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

我們需要厲害的學一個功課。我們必須在物質、生活、屬靈、工作、恩賜和服事等方面蒙神拯救,不為自己奔跑,脫離自私的原則,而專專顧到神家的建造。凡是能叫召會得建造的,我們都歡樂。凡是叫召會受虧損的,即使與我們的工作有益,我們還是要拒絕,因為沒有神的祝福。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一直記住這兩面。一面,我們要為神的家心裏焦急,顧到眾召會;(約二17,林後十一28;)另一面,我們要受警戒,絕不毀壞神的家。(林前三17。)願神祝福祂的召會。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十日講於臺北

原刊於一九六○年四月『話語職事』第一百零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