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話語職事的重要與託付

關於讀經聚會

關乎治理與話語服事,有些地方,在話語上作得不錯,但大體而言,各地在治理上都比話語差。當然,以功用來說,不論在那一個地方召會,話語的功用都是比治理重。因著話語的功用比治理重,所以各地召會更需要話語的職事。

我們現在的主日講臺,可以說是太平常、太一般了。認真說,主日講臺若不是作得活,就會顯得非常普通、例常,而不大能生出特別的功效。因此,各地召會應該注意主日之外,其他聚會的話語。許多時候,在其他時間或聚會裏的話語,更能生出特別、確定的果效。舉例來說,最近有個地方召會,他們所帶領的讀經聚會,作得不錯,很有主的同在。

要有人負責聚會

每一個地方召會,都應該把一個愛慕讀經的心情,作到弟兄姊妹裏頭,使弟兄姊妹都愛讀經,喜歡讀聖經;這件事是各地方召會都應當作的。所以若是可能,各地召會都該有一個聚會,是給弟兄姊妹讀經的。我們前面所題那個召會,他們帶讀經聚會的特點,乃是一面要眾人都讀,另一面總有一個人負責那個聚會,最少有二十幾分鐘或三十分鐘,好好講一點相關的東西。他們是先讓弟兄姊妹們交通,然後,在末了留半小時,請當天負責聚會的人,根據所讀的再有所發揮;這是一個特點。

要有屬靈的供應

再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所發揮的不重在條理,不重在解經,乃重在屬靈的供應。眾弟兄姊妹雖是在讀聖經,但到末了發揮的時候,不能僅限於那個讀,乃要根據所讀那一章聖經裏的一節、半節,或是一句,或是整段所有的屬靈亮光,盡力發揮生命上的供應。然而,在這種讀經聚會中,有一個很大的試探,就是要求眾人在讀經上,領會並記住各種樣的綱目及其分段。若真是這樣,就是陷在試探裏了;這樣的作法是個死的作法。

直至今日,我們的讀經聚會多少有些是落到這個試探裏。我們要很沉重的說,當我們帶弟兄姊妹讀經時,要著重的打這一點,就是來在一起時,不要解說關於段落的問題,也不要交通綱目的問題,要完全脫開段落,脫開綱目,而要把焦點放在所讀的那一段上,交通生命的光,和屬靈的供應。另一個原則,就是必須有一位有亮光,並且話語強一點的弟兄,用二、三十分鐘,作一個總結。前面的交通是給聖靈機會,或許能將豐富藉著弟兄姊妹釋放出來;同時也給弟兄姊妹一個操練的機會。然而,讀經聚會並不倚靠那一個。在那一段時間裏,弟兄姊妹的交通無論豐富或貧窮,都不是太重要,也無傷那個聚會;因為末了總有二、三十分鐘的供應,讓大家喫飽。

若是沒有末了這二、三十分鐘的總結,僅僅倚靠弟兄姊妹那些零星的交通,可能整個聚會是貧窮的。如此,聖徒對那個聚會的胃口就被破壞了,自然不會重視讀經聚會,人數也就會減少。以臺北為例,有幾個分家讀經的人數逐漸減少,恐怕有一個原因就是在此。讀經聚會絕不能叫人感覺無足輕重,好像人來聚會,是肚子空空的來,然後肚子空空的回去,不僅感覺平淡無味,甚至覺得浪費時間,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再者,無論是彼此交通,或是末了的結論,都要脫開綱目、段落的問題。我們帶領弟兄姊妹開頭讀經時,可以給他們一點綱目、段落,使他們在讀的時候,知道第一章的段落是甚麼,第二章是甚麼。等到大家回來一起讀本文時,就要脫開段落、綱目,因為一受限在段落、綱目裏,就是進到死路裏。

分量不宜太多

這種讀經聚會的讀法,最好是一週只讀一章,內容分量不宜太多。好比一樣食物的味道很好,卻被囫圇吞嚥,就會覺得沒有味道。一週讀一章,可以算是很快了;因為一週只有一次來在一起。有些召會鼓勵大家私下讀聖經,一天讀一章,一週讀完六章,這是很好的;但是當眾人來在一起交通時,不要交通六章,還是以一章為最合宜。所以無論是講道,或是在一起讀聖經,千萬不要貪多;這是一個很大的原則。在一次聚會中,能釋放一個重點,那是非常好的。若是釋放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重點,信息很可能就會失去中心,而被破壞了。所以,貪多絕對不是好事。

若是每週讀六章聖經,五十二週讀三百多章聖經。試想眾人來在一起,一年讀三百多章聖經,表面上似乎讀了許多,但結果留下多少呢?若是一週一章,扎扎實實的,有亮光、有供應,一年五十二週讀完五十二章,那是何等的豐富。這會給人很好的印象,使人喜歡讀聖經。這樣,他們就會自己去讀,可能一天讀上四、五章,甚至六章。如此,便會養成他們個人讀經的習慣。

要使人感覺有味道

我得救後就喜歡讀聖經,並且初期所受的造就,都是關乎讀經的。所以,我們要把聖經裏那個生命的供應,那些肥美、甘甜的,那些奶油與蜂蜜,一次一次的供應弟兄姊妹,好叫他們一面嘗到那個味道,渴慕往前得那個供應,一面在享受、欣賞後,會自己讀聖經。

若是在讀經聚會中,每週慌慌張張的讀完六章聖經,結果沒有享受到奶油,也採不出甚麼蜂蜜,這會叫人感覺索然無味,沒有甚麼意思。所以切記不要讀的太多,否則會欲速不達,適得其反。倒不如讀一章,然後從這段聖經裏,精精粹粹的擠出一點奶油,給人好好喫進兩口,嘗嘗那個味道。這樣,人裏面會覺得,原來聖經是如此甜美豐富,下次一定還要再來,並且回家也會好好探討。所以,在讀經聚會中讀的多,不一定合宜;但聖徒在生活中,私下應當天天讀一章,甚至是讀幾章。

為著讀經聚會,負話語責任的人必須研究,第一,每次都要有一點扎實、有滋養的東西,給弟兄姊妹;第二,要叫弟兄姊妹感覺有味道。我們知道花樣是不應該有的,但總得叫人有所得著,覺得聚會有味道、有享受,實在得著了一點幫助。這樣,到下次聚會時,他不只自己會來,還能邀別人一同來聽主的話,因為他知道那對人是有幫助的。所以,讀經聚會和話語服事非常有關係。

最近有一處召會,主日晚上有一個追求『聖經要道』的聚會,參加的人數比主日上午聚會的人還要多。原來會所只能坐一百三十幾人,到了讀『聖經要道』的聚會,竟然坐到一百四、五十位,都坐到院子裏了。南部另一處召會的讀經聚會,起頭只有六、七十人,現在已經增加到一百四十幾位。這些人數增加的聚會,定規是在他們的聚會中,叫人覺得有味道,有扎實的供應和得著。這點值得我們大家共同研究,總要看見讀經和讀經是不同的。

話語供應該有重點,且要普遍
讀經聚會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當帶領聚會的弟兄們學得一點東西,並且感覺召會也有這個需要,就花工夫在這點上研究、探討,學習怎樣把這個打到弟兄姊妹裏面。這在原則上是對的。當弟兄們要將聖經中所學得的真理、亮光,『打』到聖徒們裏面時,不能只是輕描淡寫的題一題,乃要重重的,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將這件事,說到他們裏面。記得當年我在北方講十字架時,起碼講了四、五年。我是天天在那裏打這個負擔,無論我講甚麼,都是十字架;我就是一再的、不住的,要將十字架打進每位弟兄姊妹裏頭。這些作法,在原則上值得採用,但在細則上不一定那麼呆板。

再者,我們在打一個負擔時,也要注意其他的需要,總要能普遍。一個地方召會的話語,是該有一個中心,集中於那一個點,重重打在那點上,但同時也該顧到其他各方面。比方我已往在北方,有四、五年之久,都在打十字架的道,這是對的,那是中心題目;但許多時候,我們的話語也會顧到其他方面。我們總是學習面面觀察,面面顧到,顧到作長老的,顧到作執事的,顧到探望人的,顧到有福音負擔的等。我們若不是面面顧到,我們所在的召會,可能在某一點上特別得著造就,卻在許多方面枯乾、枯竭了。比方,有位弟兄一直重在打『肉體』這個點,而忽略了其他的需要,可能他們的擘餅聚會就枯乾了,因為大家都在打『肉體』;也可能在福音上枯竭了,因為都不傳福音,都在打『肉體』;同樣的,更可能在事奉上枯竭了。所以,一定要多方同時顧到。

在彼此互相的聚會中,有話語供應

此外,有一個需要是非常急切的,但我們卻一直沒有好好的作。那就是在每一個彼此互相性的聚會中,如禱告聚會、擘餅聚會、交通聚會,都該有人抓住機會,有些話語的供應。據我所知,有些召會的禱告聚會,當眾人來在一起時,是一點話語的帶領也沒有。他們僅僅唱首詩歌,然後有點禱告,再是一個報告,末了再有一點禱告,這樣聚會就結束了。這種光景,實在不是正常,也不是正確的。

弟兄姊妹參加禱告聚會,有的剛得救,有的得救雖然一、二年,卻不懂得怎樣禱告,有的心情不彀,有的是在受壓中。這各種情形的人來在一起禱告,若是一點話語的帶領都沒有,那個禱告聚會定規淡而無味,下次眾人就都不來了。有的禱告聚會,不僅在話語的帶領上缺了,連對聚會的帶領都缺,只聽憑聚會像個無舵的船,要快要慢全憑風向,東風飄就往西方去,西風飄就向東方來。好像無論怎麼飄,這個聚會總歸是一小時多,只要把時間蕩足了,聚會就結束了。請記得,這樣的聚會不僅無法吸引人,也對不起主和弟兄姊妹。

所以,在擘餅聚會、禱告聚會、交通聚會等,這一類的聚會裏,除了應有的帶領之外,還該有一點話語的供應。這就是所有事奉的人,不能睡平安覺的原因。比方我在這裏擔負一點聚會的責任,為著禱告聚會我是不能平安,也沒法平安的。我總得在那裏想,怎樣能打動這個禱告聚會。當然打動的方法不外乎兩件,一件是我們要給人話語的帶領;另一件是我們要懂得如何帶聚會,就是如何選詩歌,如何報告事項,如何打動弟兄姊妹的心情,幫助他們在聚會中一個個開口禱告,並且知道禱告時,那些話語是不需要說的,那些話語是應當釋放的。

特別是盡話語職事的人,在每一次禱告聚會中,都得釋放一點話語,但千萬不要呆板的作。同樣的原則,在擘餅聚會中也該釋放一點話語,但不是呆板的。這個作法要很活,不一定是在擘餅之前釋放,也不一定是在擘餅之後釋放,或許就在我們傳遞餅杯時,你站起來交通一段話。這是不一定在那個時間作的,乃要我們完全跟隨靈的空氣;當然,所有盡話語職事,作出口的,必須是準備好,定規要在聚會中釋放話語的。

關於擘餅聚會

有許多新得救的人,他們對擘餅的意義、擘餅的感覺、擘餅的靈感、和擘餅的領會,都沒有多少的認識。所以,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藉著話語打動他們,將這些點打到他們裏頭。然而,這不是指教育性的打動,因為我們在禱告聚會裏,可以有教育性的話語,但在擘餅聚會中,不可以有教育性的話語。這其中是有講究的,並且這個講究是很大的。在擘餅聚會裏,不可以有甚麼教育性的東西;一有教育性的東西,擘餅聚會就被殺死了。若是在擘餅聚會裏,要有一點教育性的話語,就要擺到擘餅之後。在擘餅之前,或是在傳餅遞杯時,所有要釋放出來的話語,都不該是教育性的;因為一有教育性,就會殺死那個靈。若有教育性的話,比方要改正、開導、解說、講明擘餅的意義,這些最好都擺在擘餅之後。等擘餅結束後,再來一個補充、改正、開導和說明,那是可以的。然而,在擘餅之前,以及在擘餅的過程裏,千萬不要有教育性的說話,因為那會把人完全從主裏面帶出來,去聽人講道。我們必須有一種話語,不把人從主裏帶出來,反而是越發把人帶到主裏去。

領人珍賞主的甘甜、榮美

二十多年前,我們在北方開始有聚會,每一次擘餅聚會時,都要起來說一段話。那時所說的話語,總不外乎叫人感覺主的甜美、主的榮耀、和主的榮美;每一次都是短短的一段話。有一次,聚會中正在唱詩、禱告,差不多就要傳餅遞杯時,我站起來說了一點話,說到福音書裏有幾次記載主耶穌受死的事。一次說到人膏祂是膏祂的頭,(太二六6~7,)一次說到人膏祂是膏祂的腳,(路七36~38,)一次說到主降生時,人帶著香膏而來,(太二11,)還有一次說到祂死的時候,人帶著香膏來安葬祂。(二六12,可十六1。)我點給弟兄姊妹看見,主耶穌從祂的頭到祂的腳,對認識祂的人而言,都是香甜、可愛的;從祂的降生到祂的受死,在認識祂的人,欣賞祂的人來說,都是甜美、可愛的。這就叫弟兄姊妹認識,這一位乃是他們所記念的主。

另有一次,在擘餅聚會中,我讀以賽亞五十三章:『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果效,便心滿意足。』(10中~11上。)接著我又讀了詩篇的一個比方:『我醒了的時候,必因見你的形像而心滿意足。』(十七15。)這是講到兩面的心滿意足。我用很簡單的話說到,我們今天在這裏聚集,乃是主勞苦的果效;祂看見我們便心滿意足。同時,主的桌子擺在這裏,我們這些人來到主的桌子這裏,好像睡醒的人一樣。我們在世界裏忙忙碌碌,天天糊里糊塗,然而我們坐在餅杯面前,乃是醒著的;我們醒在祂裏面,得見祂的形像,我們也心滿意足。這是一個兩面得滿足的故事;我們滿足祂,祂也滿足我們。然後,立刻題唱一首相關的詩歌。類似這樣的情形很多,這雖不是教育性的,但裏頭卻不知包括了多少教育。

再有一次,我站起來說,主已經得著了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然後我就在會中,一直說這個名,讓弟兄姊妹看見,這個名是叫我們得救的,是叫我們歸入的,是叫我們靠著禱告的,也是叫我們勝過撒但的;這一個名是這個,是那個等。我把聖經中所有關乎主的名和我們的關係,都在事先默想過。等到擘餅聚會時,就用十至十五分鐘,專專說到主耶穌的名。那一點點的話語,就叫所有弟兄姊妹都被帶到主的名裏。這時,再來唱一首關於主名的詩歌,就很叫人受感動。

還有一次,我專講餅和杯。那一篇信息話語很簡單,乃是給大家看見,這個餅是生命的故事,這個杯是福分的故事。主的生命在這餅的象徵裏,給我們享受;神和祂自己的一切,又作了我們的福分,擺在這個杯裏。在比這個更早一點的信息裏,我專特的講到這個杯。我是從杯的意義講起;杯就是一個分,『耶和華是我…杯中的分,』杯就是我們應得的一個分。(詩十六5。)我們原來的分是神忿怒的杯,神應該量給我們忿怒的杯;那個忿怒的杯就是下火湖。啟示錄十四章說,有一班人的分就是燒著硫磺的火湖;(10;)那是他們的分,是神忿怒的杯。神量給他們的一分是下火湖,那忿怒的杯。然而,到了主上十字架時,主所飲的杯成了神忿怒的杯。主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約十八11。)祂為我們喝了那個杯,一個火杯、忿怒的杯。神忿怒的火焚燒祂,所以祂在十字架上受死時,說祂渴了。這也就是祂在詩篇裏所說的:『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的心如蠟,在我裏面融化。…我的舌頭貼在牙床上。』(二二14~15。)這描繪出主口中是怎樣的乾渴,也說出了祂的乾渴是因祂喝了那個忿怒的杯。而後,祂流出血來,成功了救恩的杯,也就是福杯滿溢的這個杯。

今天我們記念祂,看見這杯的時候,應該知道,原來忿怒的杯是我們的分,但祂替我們喝了。然後,祂再把這個救恩的杯、福杯滿溢的杯,遞給我們。我們今天在擘餅記念主時,乃是接受這個福分的杯。類似這樣的經文,在聖經裏有很多;並且這些話,在其他時候講,如交通聚會或禱告聚會,還不太能吸引人,但在主日擘餅聚會中一講,就很能吸引人。

在擘餅聚會中說到關乎主耶穌的身位、工作時,都不該是教育性的講法,乃要用一種平常的講法,一種愛情的講法,好比人說到愛情故事一樣,讓人知道我們所愛的這一位,是何等的一位。舉例來說,可以講舊約的雅歌。譬如在擘餅聚會裏,讀一段祂是白而且紅,祂是超乎萬人之上。(五10。)然後再講一點甚麼叫作『白』,甚麼叫作『而且紅』,並要點出祂的美麗在那裏,可愛在那裏,叫人對主耶穌有實在、甜美的認識。擘餅聚會是記念主的工作,榮耀、高舉祂的名;所以,甚至祂的再來,我們都可以說一點。許多時候對主的再來,我們都能講得很甜美,因為擘餅時有祂再來的故事。每逢我們喫餅喝杯時,乃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再來。主也對門徒說過,祂和他們喝了杯後就不再喝了,直等到主和他們在父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太二六29。)這樣一點的話語,很能把人帶到主的再來裏。人雖然在那裏記念主,但也都在仰望祂的再來。這樣一個記念的心,一個滿了感覺的心,是最能打動人的。

需要話語職事的供應

每一個得救的人對主都有一點感情,我們若能打動他,他在這次擘餅之後,會巴不得下次再來。他既嘗到了味道,得著了供應,自然是願意再來。若是弟兄姊妹都像保羅弟兄,就不需要你我去打動他們;然而,他們許多都是剛得救的,實在需要得幫助,得供應。若是他們一次一次來到聚會中,詩歌不會唱,禱告也不如別人,就只能一切都聽別人的。別人若是講些老生常談的東西,不僅沒有味道,還會叫人覺得疲勞轟炸。有時,整個聚會好像年長的人下樓梯一樣,叫人捏把冷汗,不知該怎麼辦纔好。這樣的聚會一點也不能叫人的靈起來,不能叫人得飽足,叫人裏面覺得甜美,有感動,更沒有辦法吸引人出代價前來聚會。

所以,我們不能怪聚會人數逐漸減少。這個責任大部分是在帶聚會的人身上,尤其是那些話語服事的人。我們實在需要一種話語職事,在各種聚會裏供應,並且不僅是供應,還要有些開導。譬如在北方一帶,大部分的人都是固定居住的,流動性較少。有些初得救的弟兄姊妹,得救後一直留在那裏,經過五年這樣打根基的帶領後,他們一到擘餅聚會,禱告和讚美都是很有味道的。甚至在他們之後得救的人,週週聽他們的禱告,也都能認識主的救恩。他們都能禱告說,『主,你是太香甜了,從頭到腳都值得我們來膏;主,你從生到死都值得我們來膏。主,你看見你勞苦的功效,就心滿意足;我們今天坐在你眼前,好像醒過來的人,看見你,我們也心滿意足。』許多人聽了這樣的禱告就開了。有些禱告,裏面帶著話語的供應,是滿有亮光能供應人的。

若是我們的擘餅聚會,在話語上一貧如洗,沒有甚麼可供應人的,那是非常可憐的。尤其對那些初得救的人來說,不僅沒有甚麼得著,也沒有聽見甚麼示範性的內容,就會覺得這樣的聚會毫無意義。不錯,我們要在正確的立場上,但我們也該在正常的光景中。

盡話語職事需花工夫研究

因此,所有供應話語的人,都應該從現在起,天天在主面前花工夫,研究如何在擘餅聚會裏用話語供應人。你們在擘餅聚會中所講的,不是普通的講臺,不要帶著教育的性質,乃要感性的,說一點話給人看見主的美麗,叫人會欣賞,會敬拜,並且心越發向著主。你們不能講一篇道,叫人聽了道,卻把主忘記了。反而,你們那一篇話語,應該越講越叫人看見主,越把人帶到主面前。這不外乎是說到主的工作、身位,以及主的高舉、主的名、主的榮耀和主的再來。主的大能也可以說一點,但在於怎麼說。總要是感性的說法,說到神不僅僅是愛,祂的愛更是帶著大能的,祂的能力是在祂的愛裏顯出來的;這就是個很甜美的說法。

說到主的大能時,不要只說主的大能,是一個非常大的能力,甚至比原子能還要大。那樣說,容易使弟兄姊妹聽一個大能的道,就忘了主的可愛。所以,說法上是有講究的。我們要讓聖徒知道主的大能是在祂的愛裏,比方,有的母親很愛她的孩子,卻沒有能力照顧他們;但我們的主不是這樣,祂在愛裏有能力,而且祂的能力是在愛裏顯出來。這個說法,就讓人不只聽一個道,乃是感覺到有一位可愛的主,是大能的主。這樣,你們就把人說到主面前,說到主裏面;並且這不會打岔人敬拜的靈。

說到這些點時,要注意聚會的空氣,有時是在開始時說,有時是剛好餅杯遞到人手裏,人正在那裏接觸餅、接觸杯,我們就在這時說上幾句話,配上那個接觸。換句話說,就是正當餅依次傳下去時,你們一句話一句話的跟著他們的傳餅;這實在是有味道,而不是平常的。當弟兄姊妹傳餅時,你們就講餅;餅傳過之後,再講那個杯。這些話語跟著傳餅遞杯,實在是有一個甜美的味道。人不會覺得你們是在那裏說話,而會感覺有一種光景,把我們帶到主的身體跟前。一個光景叫我們好像看見主的血在這裏,流在我們眼前,卻又是那麼甘甜,給我們吸收到裏面,喝到裏面。這話語給人的供應,就是滿了味道的。所以說,為主說話是有講究的。

盡話語職事需全力擺上

故此,沒有一個治理召會的人,或盡話語職事的人,能作一個簡單的人。求主遮蓋我,許多時候,當我在作一件事時,我是整個的擺上,因為不是那麼的簡單。好比一個工程師要設計一個圖樣,他若是老練的,定規在設計時,不眠不休;甚至喫飯時也在那裏揣摩,半夜還在那裏思想,有時還要去翻書,去參考各面的資料。如此他纔能創作出一個圖樣,呈獻在人面前。所以,這其中的確是有講究,而不是那麼簡單的。我在這裏服事聚會,是常常著急的,因為你們把事情看得太簡單了。

好比弟兄們來擘餅聚會,都是聚會時間到了纔來。會前也沒有想想怎麼帶領,等到坐下,七點半了,纔開始想到要選詩,拿著詩歌本翻來翻去。唱完了,就來一個禱告,然後再唱,給人感覺好像是在敷衍時間。等到餅擘完、杯傳完了,就站起來說,『我有一點話要交通…,』說來說去,也不知道在講甚麼,這實在都是沒有下過功夫。

一個聚會的負責人,應該在看到擘餅聚會不行後,天天都覺得不平安,喫不好也睡不穩,總是想著:『下個主日的擘餅該怎麼辦?這樣下去是不行的。話語要怎麼供應?聚會要怎麼改進?』他總是不能睡平安覺的。這纔是一個聚會負責人該有的態度。

有些人埋怨說材料不彀。我剛出來事奉主時,是沒有任何材料的,也沒有甚麼人幫助我。在開頭時,擘餅就是擘餅,但我就在那裏揣摩。我想,公會裏的老套,我們定規不能要,那怎麼辦呢?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尋求。我要向你們見證,有好多的亮光,都是因為不平安纔發現的。比方,你們開始覺得禱告聚會就是這樣麼?基督徒來在一起禱告就是這樣麼?這種禱告聚會,一點也不飽足,難道就這樣麼?你們若是如此,相信主會給你們看見,不應該這樣。結果你們就會去尋求如何往前。

首先,我們得按原則,給弟兄姊妹看見,甚麼叫禱告,要怎麼禱告,大家共同禱告時是怎麼禱告,禱告些甚麼事。然後,要立即找出東西來供應人。如此,聖徒絕對會一次比一次增加。我們每次都這樣作,禱告聚會定規要改觀,並且立即從十個人加到二十個,二十個人加到三十個,三十個人加到四十個;眾聖徒個個都喜歡來禱告聚會。因為他們在聚會中得到供應,他們摸著了東西。這其中的講究是很大的,並且越作,禱告聚會越活。

盡話語職事的專特託付

所有盡話語職事的人,要專專研究兩類的話語職事,一類是能供應擘餅聚會的,另一類是專專供應禱告聚會的。每一個禱告聚會,你們都要釋放一點話語,但不要佔了禱告的時間,更不要抹煞禱告的靈,不要打岔別人禱告的心情。反而是要加強禱告的靈,啟發禱告的靈,並打動人禱告的心情,開禱告的口。若是人在聚會中不開口,但話語一釋放人就開口,這就對了。我初次到馬尼拉時,弟兄姊妹告訴我,他們最怕禱告聚會和擘餅聚會。我告訴他們,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擘餅聚會,其次就是禱告聚會。他們說甚麼會他們都聚得來,就是這兩種會他們聚不起來。

我初到馬尼拉時,就要求他們要正式有一個擘餅聚會,並且最好是擺在晚上。他們對我說,擺在白天都沒有人來,擺在晚上更不會有人。我就在那裏努力的改正他們;末了,召會聚會到會的記錄,最好的就是擘餅聚會。現在馬尼拉擘餅聚會的人數,比主日上午的人還要多;雖不是每次都如此,但經常是這樣。而後,他們自己說,那實在是因為擘餅聚會裏有東西。

可惜我在那裏作的不彀多,因為時間不長,不像我已往在北方所作的。已往在北方所以作得好,是有兩個因素:一個是我留在那裏有幾年的時間,一個是我當時只專心作一個地方召會。在馬尼拉就不是如此,我有許多別的事要作,所以是分心的,不能作得太好;而且我也不便把一個地方召會拿來自己作,通常都只能作顧問。這比我自己帶總是差了一點。雖然如此,在原則上,我們總是有改進。

因此,我向你們眾人題議,也是要求,你們都要試試看。從這時候起,你們不能只注意主日上午的講臺,你們必須改改擘餅聚會,拔高擘餅聚會。同時,要改你們的禱告聚會,提高禱告聚會。無論如何一定要有話語供應,並且不是老生常談的話。你們必須研究專門的話語,今天實際的光景,就是你們自己要去挖,挖出金礦,挖出寶貝。

學習調節聚會

此外,你們要在聚會裏有活動,也帶聚會的人活動。這個活動是有講究的,就是甚麼時候應該選詩,甚麼時候應該站起來報告,報告又該怎麼報告,甚麼時候該請大家起來唱詩,甚麼時候可以請大家跪著唱詩,都有其講究。有時當聚會起不來時,跪著唱詩就起來了。有時,大家坐著不太有感覺,但一站起來唱詩,靈就起來了。這是很希奇的。

這些站起來或跪下來的作法,並不是刻板的。有時人雖然站起來了,但那個站法是呆板的。然而,你若責備人站得不合式,可能半年之久,人再也站不起來了。所以,不要那麼刻板。人的身體有時需要坐一坐,有時需要站一站,有時需要走一走,有時需要躺一躺,需要各種姿勢來調節人身體裏的反應。所以,在聚會中需要有人帶領聚會,在那裏作合式的調節。然而,作調節的人必須看見,他們不是要代替弟兄姊妹,乃是要帶領弟兄姊妹。聖靈常常是藉著人行動的,在起初階段,若沒有調節的人,弟兄姊妹的靈很難起來。當你們一唱詩,一禱告,有那樣的調節時,靈就活了。所以,我們都需要學習隨從靈。

我們都需要學習調整、提高禱告聚會、擘餅聚會。若是有交通聚會,或者別種話語聚會,也都是這原則;你們要負責用話語供應弟兄姊妹。換句話說,在每一個聚會裏都有人在調節;但不是人在那裏調節,乃是人隨著聖靈,調節整個聚會。同時,在每一個聚會裏,都要有一點話語叫人得著幫助。這樣聚會後,人一次過一次就都願意來了。除非人有時間的限制,或是還有別的原因來不及。只要人在根本上是要主的,在會中又能得到屬靈的供應,幾乎都會喜歡聚會的。盼望弟兄姊妹能注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