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福樂的人生

讀經:希伯來書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腓立比書三章七至八節,三章十二至十四節。

青年人是寶貴的,青年人剛踏上人生的軌道,滿帶朝氣,前程萬里;所以人人喜歡青年人。然而,願主憐憫我們,使青年人能看見甚麼是真實的福樂人生。

人生意即人的生存

福樂的人生不僅是重在『福』,也不僅是重在『樂』,乃是重在『人生』。人生是我們的主題。甚麼是人生?我們都知道,『人』和『生』,構成了『人生』。『人』是甚麼?這是一個奧祕。至於『生』的意思,則是很含蓄的。究竟是指內在的生命,還是外在的生活?好像兩面都有,都包括在內。事實上,這個『生』既不是內在的生命,也不是外在的生活,乃是介於生命與生活之間,就是『生存』。人生就是指人的生存,而人的生存就是人之所是。我們所是的,纔是我們真正的人生。換句話說,我們的人生,說出我們之所以為人的祕訣。

人從一生下來就開始生存,頭兩三年,可以說只知道喫喝玩樂,不懂其他的事。等到慢慢長大後,一面玩樂的味道仍在增加,但另一面說來,玩樂的色彩也漸漸減少了。今天,尤其是在臺灣,從上幼稚園起,就感覺不是福樂人生,而是痛苦人生。因為從上幼稚園開始,老師的要求,父母的期望,加上功課的壓力,都接踵而來。

我們有孩子的,都清楚這事。孩子上幼稚園後,老師就想盡辦法哄他,要他好好學習。等他上了小學、中學,為著讀好書,不僅他受罪,父母也受累,目的是要他能考上最好的高中。作父母的晝夜勞苦,還給他請最好的家庭教師。所以,不僅學校督促嚴,家庭教師更是不放鬆,連作父母的都在旁邊盯得緊。末了,好歹總算考上了。然而他並不覺得痛快,因為沒有考進第一等學校,而是上了第二等的學校。進了高中以後,更是受罪,因為還有大學在前頭。等進了大學,照樣還有好幾年的苦要受。

有些人可能就在大學畢業當頭,或者早一點,聽見福音,信了耶穌,蒙了救恩,得著千金難買的福分。然而他們不一定了解,自己為甚麼會信。那是因為他們的意志比較堅強,眼光較為開放,對所謂的人生,人的生存,也有深入一點的了解。換句話說,乃是到了這個時候,他們纔開始覺得人以及人生的需要。所以,在主的主宰安排下,他們聽見了福音,接受了主。

我在十九歲時,信了耶穌;當時,還在一所專科念書。實在說,我是玩彀了。先母是第三代的基督徒,所以我是生在基督教裏,也長在基督教裏;讀的也都是基督教學校。等我漸漸懂事之後,就一直感覺要為主站住。那時在中國,一般人都稱基督教為洋教,是非常輕視的。雖然如此,到了我十九歲那年,我還沒有得著基督。那時,我的人生實在是到了一個情形,裏外都空了。我雖懂得一些事理,也明白一點人生,但我裏面卻是空的。

有一天下午,城裏來了一位青年女子,從南方的江浙一帶來佈道。我從小聽老牧師、老傳道講道,實在都聽膩了。現在竟然有位不僅是青年,而且還是個女的,來我們城裏傳道,於是我就好奇的想去聽。那個下午,我去聽她傳道;這一聽,裏頭響應了,心想這就是我所要的。這樣,我就信了主。記得那天散會後,我走在回家的路上,中途我停了下來,仰頭望著天,說,『神阿,就是今天把全世界給我,我也不要,我只要你。』那並不是個所謂的求告,而是一個願。那年我纔剛進專科學校。

表面看,是我們聽了福音,信了耶穌;實在說,原因並不如此淺,而是很深的,深在我們這人的所是。我們的生存到了一個點,一個節骨眼,心態上豫備好要接受一個東西;因此,當福音進來時,我們就接受了耶穌。這說出我們人的生存,實在是為著一個目的。天地萬物,沒有一樣不是為著我們的生存。若是從地上把那些走獸、飛禽、家畜統統拿走,人生就減了色彩。那些可愛的動物,都是屬於我們的人生,也都是為著我們的生存。所以,我們要思想,到底甚麼是人生,甚麼是人生的意義,以及甚麼是人生存的目的?

人受造的奇妙

若是我們站在鏡子前面,看看自己,看看眼睛、鼻子、耳朵,我們會覺得很有意思。我們能是這樣一個人,實在是造物者奇妙的設計。難怪有人讚歎說,『不論古今中外,任何偉大的設計師,都不能把我們這個人改個更好的樣子。』雖然今天世上的東西,花樣百出,都在改變,有的是為了更進步,有的是為了時髦,為了跟隨時代的潮流;但惟獨我們這個人,無法改樣子,無法改得更好。比方我們眼睛上的兩道眉毛,若是改成豎的,非但不好看,也不實用。在臺灣,十個人中有九個戴眼鏡,若是神為人造的鼻子,是上面寬下面尖,那麼不僅無法戴眼鏡,並且難看。若是我們的鼻孔朝上,那麼灰塵、雨水都要落進來。這樣稍微形容一點,就知道我們人的被造,是何等奇妙。

以我們全身的毛髮為例,都是往下長,惟有氣管裏的毛朝上長。這樣,就使喉嚨的痰能吐出來。有一位作醫生的弟兄告訴我,我們耳朵裏的耳垢,在醫學上是很有用處的;當細菌要侵入時,會立刻被消滅,而無法傷害我們。據此說來,人絕不像達爾文所說,是進化來的;乃是由一位萬物的主宰所創造的。創造一定先有設計,我們就是根據神智慧的設計被造的。神的設計既奧妙且精細,是無需再改進的。我們這小小的人,將神偉大的設計,彰顯到極致。

人生存的意義

在這世上,不會有一個設計師,是毫無目的的設計東西。同樣的,神造人也一定有其用意、動機和目的。根據這個用意、動機和目的,祂設計出祂所要的。這就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人生,或我們人之所以生存,是有其真實意義的。人既是神根據祂的設計所創造的,人的所是和生存,就必定在於那位創造他的神。

世上有千萬卷書,無論是哲學、文學、科學或宗教,都會說到人的生存;但其所論及的,猶如瞎子摸象,並不完整。然而在這浩瀚書卷中,有一本書,就是聖經;在開頭就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又說,神是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26;)這話雖然淺顯,涵義卻是深奧。簡而言之,人乃是為著神,也是照著神的心意創造的;神這創造,乃是人生存的依據。換句話說,人的生存是出於神的創造,也是在於神的創造,更是完全為著神創造的目的。

神並非毫無根據的造出人來,神乃是照著自己的形像,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神這形像、樣式,人雖難以描繪,聖經卻有種種說法,足以描繪神之所是。其一,就是舊約的律法。律法在舊約裏又稱作神的見證,意即神的傳記。表面看,律法是十條誡命,帶著許多律例,加上許多典章。然而,當你把這些誡命、律例、典章讀過之後,就會得著一個結論,原來律法的總綱,就是愛、光、聖、義。為甚麼說律法就是神的見證?因為甚麼樣的人,就立甚麼樣的法;神的律法,把這位立法的神,表明出來了。

到了新約,神說祂就是愛;(約壹四8;)又說,『你們要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彼前一16。)新約的教訓,說出了律法的精神;這也就是神之所是的描繪。所以,我們所敬拜的這獨一的神,祂的形像就是愛、光、聖、義;人就是照著神這形像造的。因此,不論古今中外,不論人種、膚色,只要是人,他裏面就有愛。即使我們老了,這愛的素質仍會存在。

再者,我們裏面都有光,都喜歡明亮;我們裏面也都有聖,都願意清白、超脫;我們裏面也都有義,贊成公平、公正。即使我們曾經墮落,我們裏面仍然有愛、光、聖、義的品質,因為神已經把那些創造到我們裏面。這不是我們受教育以後纔有的,只要我們是人,我們都有。愛、光、聖、義,乃是我們人原來真正的內涵。當人把這內涵彰顯出來時,那就是人真正的面目。

神為甚麼要照著祂的形像造人呢?神的目的,乃是盼望有一天,人能把祂接受進來。神造人時,只為人造了一個『骨架』,人裏面並沒有神的神聖生命,來活出愛、光、聖、義的實際。乃是等到人把神接受進來,人禱告主耶穌,呼喊祂,人裏面就感覺得其所哉,有實際了;人裏面是妥貼的,能睡得好,也能喫得好。不僅如此,人有能力活出神那愛、光、聖、義的實質。

得救前,沒有主時,我們裏面是空的;等到我們把主耶穌接受進來,我們裏面就充實了。這就是人生存的意義。所以,人生存不是為賺錢,不是為一個更高的地位,或輝煌的將來;人生存的意義,乃在於接受那位創造我們者,作我們的生命真義,這就是人生。這位神在我們裏面,是我們真正的福,也是我們真實的樂;所以,我們就成為一個福樂的人,我們的生存就變作福樂的人生。

今天賺錢發財的人很多,得大學學位的更多,居高位、功成名就的也不少;但人越成功越沒有神,裏頭越感覺虛空。青年人剛進入人生的開頭,不太會有虛空的感覺。等拿到學位,有了地位,並且得著物質的財富,和精神的歡愉,功成名就的那一天,就會覺得萬事皆空,如聖經所說,『虛空的虛空,』(傳一2,)『日光之下並無新事。』(9。)這話乃是得著高位、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說的。今天,青年人雖然未必得著高位,但至少也都大學畢業;這時,你們會覺得需要一個東西。請記得,你們所最需要的,絕不是榮華富貴,而是得著主自己。惟有讓祂進到你們裏面,你們纔能是福樂的人,有福樂的人生。

這樣,我們就能了解希伯來十一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摩西生下之後,他母親為避免他受埃及人追殺,就設法將他送走。後來他被埃及法老的女兒收養,在埃及王宮長大、受教育;但他長大之後,漸漸了解一切實情,便不願繼續留在埃及王宮,作王女的養子。他寧肯放棄埃及的享受,而揀選神;他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為寶貴。舊約雖然尚未來到基督的時期,但那時摩西所作的,在神看來就是為基督作的。摩西在那裏就是揀選基督,跟隨基督。

到了新約,我們看見使徒保羅,他雖是猶太人,受猶太的教育,在大數城希臘的大學畢業,學盡了希臘的學問;但他和摩西一樣,放棄一切,揀選了基督。他因基督的緣故,看一切如糞土。他不只把基督當作一個信仰,他乃是把基督當作他的生命,他的生活,甚至當作他生活的一個動機、動力和目的。所以基督成了他的人生,基督就是他的生存。因此他能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上。)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口味。若是有人說,『我活著就是學位』,或『我活著就是財富』,『我活著就是功成名就』,『我活著就是美滿家庭』,他並不會快樂;我們越說這話,越沒味道。然而,『我活著就是基督』,卻是越說越有味道,越說越有福,越說越喜樂。

福樂人生的見證

從我們的經歷,我們實在能見證,福樂人生就是『基督人生』。有基督就是福,有基督就有喜樂。從一九二五年四月,我得救迄今,六十二年來,我從未懊悔我信了耶穌。雖然有時我也覺得,信耶穌很麻煩,因為很多事我覺得可以作,主卻在裏面說『不能作』;但我從未後悔過。

我得救那天下午,走在回家路上,我舉目望天說,『神阿,即使將全宇宙,整個地球都給我,我也不要,我只要你。』我定意即使喫樹根、喝山水,我一生都要傳耶穌;因為在我眼中,這是世上最喜樂的事。然而就因著這個許願,給我帶來了許多麻煩。我從學校一畢業,主就來麻煩我,要我全時間。那時還沒有『全時間』這個說法,只有『傳道』一辭,意思是提個聖經包,走遍鄉裏的每一村莊,去拜訪人並傳講耶穌。

我對主說,我雖然畢業了,但我弟弟還差兩年纔畢業;我必須先去作兩年事,等我弟弟畢業,我纔能全時間服事祂。主許了我,我裏面覺得有點平安。後來,弟弟畢業了。當時中國海關正在招考職員,弟弟因為英文好,以第一名考進海關,薪水比作一個縣官還多。日子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有一天,主耶穌又來了。

在我得救後七年,一九三二年,我所在地的煙臺,興起了召會;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在煙臺講道。在這七年裏,我從未間斷對主的追求,和讀主的話。不僅如此,在這期間,我遇見了弟兄會,他們是最能講解聖經的。我參加了他們的聚會,從他們得著不少幫助。可以說,得救這七年來,我一面上班,一面在家研讀聖經。所以當召會一興起,我就能講道。甚至一週最少講五篇,越講人越多。到了第二年春天,聚會人數將近一百,需要越來越大。這時,主耶穌又來了;這一次祂不鬆手。祂說,『我甚麼都為你豫備好了,這裏有一個召會,工作都在這裏。』我實在沒有甚麼話可說。

一九三三年八月,我幾乎掙扎了三週,裏面還是放不下、擺不平。這時,我又向主講理由。我說,『主阿,召會中聖徒的經濟狀況都很艱難,一般大概每月只能賺二十元。弟兄姊妹差不多有一百人,賺錢第一多的是我弟弟,第二就是我。聚會中所用的許多東西,都需要我們兄弟奉獻,並且我還要供給有需用的聖徒。主阿,若是我作事,就還能幫助人;若是我不作事,還得別人供給我。』

掙扎三週後,有一天,我請幾位負責弟兄姊妹來,把情形告訴他們。那是一個週三晚上的禱告聚會,他們都說我應該繼續帶職業,他們覺得那是對的,我也因此放心了。我便請他們為我禱告,他們回家後也真是為我代禱。晚上我回到家,竟然怎麼也睡不著。十點多我到主面前,禱告到差不多十一點時,我清清楚楚覺得主對我說,『好了,談到今天這個地步,你再不信,就是用不信的惡心,將我這個活神棄絕了。』我並未看見主的形狀,或聽見主的聲音,但我裏面的光景就是這樣,主好像對我說,『好了,到此為止了;你要跟隨就跟隨,不跟隨就不跟隨,是你把我這活神棄絕了。』我原是跪在床前,便起來向主說,『主阿,我接受,就是這樣罷。明天我去辭職,不幹了。』當時,我一面雖然喜樂,一面卻仍鬱鬱寡歡。

我岳父母也出來說話了;他們一直是很看重我的,他們說,『你的工作是千萬人都巴不得要作的,你卻不作,怎麼可以?況且你白天上班,晚上照樣可以講道,服事召會,這不是兩全其美麼?』他們這樣說,好像頗有道理;但我裏面卻很清楚,是主要我放下,我若不這樣跟從主,我就完了。所以信耶穌雖是福樂,有時卻也不是盡如人意。至終,我投降了,主耶穌得勝。第二天,我便辭去了工作。

那天早晨,未到公司之前,我先到郵局,因為郵局通知我,有一封我的信。那是從吉林長春的長老會寄來的,要我到他們那裏,有一段時間的特會。我便定規辭職不幹,要去傳耶穌。到了公司,他們當然不准我辭職,我便說要到東北佈道三週,等我回來再交代。去了東北,便興起了第一個召會;長老、傳道、執事,有二十多人,都在河裏受浸,建立了一處召會。正在喜樂之間,我的公司來了一封信說,他們決議不讓我走,到了年底不只給我加薪,還要提拔我,給我升級。這時引誘又來了,還有兩三個月,就可以領年終獎金,我裏面又起了騷動,想年底再辭好了。我裏面這樣定意,想主耶穌應該能容讓我兩三個月罷。

回家後,弟弟告訴我有一封我的信。我來不及進到房間,就在院子裏看了信。一看,是倪柝聲弟兄寄來的。其實不是一封信,而是短短的幾句話:『常受弟兄,關乎你的前途,我覺得你應該全時間事奉主。你如何感覺?願主引導你。』我實在是又喜又憂。喜的是,我看他寫信的日期,正是在我那三週掙扎的時候,我不能不信這是主作的;因為我們兩人至少八、九個月沒有通信。那時他正在國外,卻在我正掙扎時來了這封信,這叫我怎麼不喜。憂的是,這樣離開職業,不是平白損失幾個月的獎金麼?然而倪弟兄這封信,成了我的鼓勵,於是我便離開職業。我辭職後,第一件事,就是到上海去與倪弟兄交通。倪弟兄說,那時他正搭船從英國回中國,船行至地中海,一片風平浪靜,他就在那裏為著主在全中國的工作禱告;主給了他一個感覺,應該寫封信給我,於是寫了那封信。

所以說,信耶穌雖然有福樂,卻也有掙扎的時候。這怎麼辦呢?六十幾年來,我學了一個祕訣,就是『投降』於祂。主耶穌是不讓步的,祂要甚麼,就是甚麼;我們給祂,就給祂,不給祂,祂是任憑我們的。然而,給了祂,我們便有福樂;不給祂,悲傷、痛苦、懊悔是會隨之而來的。所以,福樂人生就是基督人生;而基督人生就是基督。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們身體上照常顯大,因為在我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0~21上。)這就是福樂人生,一個『投降』、『順服』的人生。

主後一九八七年五月十日講於臺北青年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