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生命的長大(六)

讀經:腓立比書三章七至十節。

腓立比三章七至九節說,『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給人看出是在基督裏,是件大事。我們是在基督裏,但人可能看不出我們是在祂裏面。在美國有千萬的基督徒,但我們通常認不出他們來,因為沒有多少人是活基督的。保羅首先要贏得基督,然後要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裏。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是在羅馬監獄中。保羅渴望給一同坐監的人,甚至給該撒家的人,(四22,)看出他是個在基督裏的人。

在經歷上認識基督

十節接著說,『使我認識基督。』保羅以認識基督為至寶,(8,)是照著並憑著他所領受的啟示。保羅得救以前,在屬靈上是眼瞎的。他不顧一切的,為著他祖宗所敬拜的神大發熱心。然而,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主遇見了他。(徒九1~9。)那時,他直接從主得了啟示,(加一15~16,)看見這位奇妙的基督,就是他祖宗所敬拜之神的具體化身。保羅從啟示所得對基督的認識,使他以認識基督為至寶。然而,從啟示得了這至寶的認識後,他仍然尋求更進一步的認識,就是非從啟示而來,乃從經歷而來的認識。

『使我認識』在原文是不定詞,指明前節所題的事,是保羅在經歷上更進一步認識基督的資格。這些資格是:(一)因基督的緣故,將那從前對他是贏得的宗教之事看作虧損;(二)因認識基督為至寶,將萬事看作虧損;以及(三)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裏面,有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我們看到菜單,可能對某些食物有很超絕的認識,卻從未嘗過這些食物的味道。要品嘗這些食物,需要一些資格。保羅既在正確的地位和情形中,就有資格認識基督。他棄絕傳統宗教的事,包括以前在猶太教裏的身分。(腓三5~7。)此外,他因基督已將萬事看作虧損,為要得著基督,並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裏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本於神的義。猶太人給人看出他們有摩西律法的義;但保羅活在一種情形裏,有神的義,這義就是在作神具體表現之基督裏的神自己。保羅因著在這樣的情形裏,就有資格在經歷上認識基督。

認識祂復活的大能

十節說,『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他對基督有了經歷上的認識,並且正在經歷祂復活的大能。當他在羅馬監獄裏,他是在捆鎖之中,在死刑的威脅之下,可能被斬首,或是被丟給競技場上的野獸。在那種光景裏,他需要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基督復活的大能,乃是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復活生命。(弗一19~20。)這大能就是復活的基督,並叫人復活的基督。在保羅裏面的這個大能,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腓一19。)基督復活大能的實際乃是那靈,(羅八11,)那靈全備的供應就是復活的大能。基督復活的性質乃是耶穌基督的靈。沒有耶穌基督的靈,就沒有復活。

今天,那靈是在我們人的靈裏。在經歷上認識復活大能的路,乃是回到我們的靈裏,留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不一定需要禱告,纔能留在我們靈裏。我們只要簡單的讚美,唱阿利路亞,得勝的呼喊。這就是經歷基督復活大能的路。

我們遭受患難,為使我們經歷復活的大能。保羅在羅馬監獄裏經歷了復活的大能。我們若不經歷患難,就不能認識這大能。就著這一面的意義說,復活的大能需要有『監獄』。婚姻生活是這種監禁的例子。從好的一面說,我們的婚姻不是引我們到筵宴所,乃是引我們到『監獄』。

基督的十字架可以比作蒸煮東西用的模子。當麵團擠到模子裏去蒸煮時,就產生與模子同樣形狀的糕餅。我們是『麵團』,被復活的大能放進十字架的模子裏。我們的婚姻生活就是那個模子的一部分。就著某一面說,婚姻生活不是享受的生活,乃是受苦的生活。保羅說,結婚的人在肉身上必受苦難。(林前七28。)然而,婚姻是神主宰命定的,一個人除非從主得了特別的恩賜,(太十九10~12,)否則不該不結婚。我們的兒女也是十字架模子的一部分。我看見過許多父母,因著兒女而受苦。

要在經歷上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就需要被放進苦難的模子裏。在腓立比三章十節,保羅說到同基督受苦的交通。主耶穌呼召我們,在祂的受苦裏背起十字架跟從祂。(太十六24。)背十字架乃是享受同主耶穌受苦的交通。

模成祂的死

腓立比三章十節先說到認識基督這奇妙的人位。我們永遠無法說盡祂是怎樣的一位。其次,十節說到認識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然後,當我們在經歷上享受同祂受苦的交通時,我們就模成祂的死。基督的死是一個模子。我們是活在這個死的模子裏。基督的死應當是我們生活的模子。最後我們都會宣告:『我不僅活著,也正在死。我向著每一件事死;我是一個正在死的人。我是在基督之死的模子裏活著。』

我們不是模成亞當的死。亞當的死是可怕的,基督的死卻是甘甜的。當我們活著時,我們就在祂死的模子裏死了。我們享受在經歷上認識基督,我們享受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我們也享受認識同祂受苦的交通。當我們享受這種在經歷上的認識時,我們就模成祂的死。

詩歌第四百六十四首說:

一 我若認識復活大能,必愛十架的模型;

惟死能使生命長成,若不死了,就不生。

(副)不死就不生,不死就不生,

惟死能使生命長成,不死就不生。

二 基督要在我心成形,我就必須死乾淨,

天天活在十架陰影,時時治死魂生命。

三 惟願神藉永遠的靈,使我與主永同釘;

死在我身發動運行,生在我身就顯明。

我們是在基督十架陰影下的人。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個活著的生活,也是一個正在死的生活。我們活著,卻是在基督之死的模子裏活著。當主耶穌活在地上時,祂天天都在被釘十字架;祂天天過著釘死十架的生活。我們也能過這樣的生活,因為我們有祂復活的大能。我們已經看過,這個大能就是基督這人位,而基督今天乃是在我們靈裏耶穌基督的靈。當我們留在我們的靈裏,我們就經歷在基督之死陰影下的這個大能。每一天我們的配偶和兒女對我們都是『死的陰影』。我們的兒女起初可能使我們非常愉快。然而,有一天他們可能成為陰影,並且他們越長大,陰影就越黑暗。最終,我們的兒女會把我們放進十字架的模子裏。我們應當簡單的留在那裏,並說,『阿利路亞!』

不僅我們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是十字架的模子,甚至召會生活對我們也成了十字架的模子。有些聖徒不明白,為甚麼在『榮耀的召會生活』中會有難處;最後,召會生活對他們似乎不是那麼榮耀。每一位弟兄姊妹似乎都可能是個陰影。這也許使一些人想要搬到新的地方去。然而,他們可能發現,他們所搬去之處的召會,陰影更黑。不僅如此,他們若是離開召會,他們的光景會更黑暗。我們無處可逃,每一個地方都是一個十字架;這是我們的定命。我們命定要經過十字架,只有當我們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裏,我們纔從死的陰影裏出來。在新耶路撒冷那裏,沒有黑夜,也沒有陰影。(啟二一25。)然而,今天到處都是十字架的陰影。

讚美主,在我們裏面有復活的大能。保羅說,『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腓四13。)加我們能力的那一位,就是復活的大能。藉著祂,我們能過彰顯並顯大基督的生活。(一20。)

講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十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