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那靈對基督之復活及其大能的應用

讀經:約翰一書五章六節,羅馬書八章十一節,六節下,十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節,十一節,歌羅西書二章十二節,以弗所書二章六節上,腓立比書三章十節,哥林多後書四章十節,十二章九節,十三章十四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四十五節下,五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裏,我們來到聖經中最奧祕的一件事—基督的復活。首先,神自己就是復活。這就是為甚麼主耶穌將要叫已死的拉撒路復活時,告訴馬大說祂就是復活。(約十一25。)祂不僅是生命,也是復活。在整個宇宙中,在神以外,在基督以外,沒有復活。神是復活。神是一個奧祕,而這個奧祕就是復活。然後這奧祕至終成了終極完成的那靈。

甚麼是復活

多年來,我不太懂甚麼是復活。我接受了很多有關基督之死的教訓,但我對基督的復活沒有完全的認識。但今天我能告訴你們,復活乃是三重的奧祕。神、復活和那靈,乃是這三重奧祕的構成成分。復活起源於神,而終極完成於包羅萬有、賜生命、複合的靈。

複合的靈乃是基督復活的實際。基督的復活惟有在那靈裏纔能被人實化並經歷。沒有那靈我們就無法認識復活。復活是一個人位,復活就是神。神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那靈乃是神這復活的終極完成。

今天那靈若從我們拿去,我們就不再是基督徒。(羅八9下。)不僅如此,那靈若從聖經中拿去,聖經就不過是一本死字句的書而已。聖經就成了一本沒有實際的故事書。聖經的實際就是那靈作為復活的終極完成,而復活乃是經過過程之神的具體表現。

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我們每天都經歷那靈。但由於今天基督徒中間缺少充分的教導,我們就不認識我們對那靈的經歷,乃是我們對基督復活的經歷。今天有許多人談論如何被那靈充滿。但我們若不認識那靈是復活,我們就不能對那靈有充分的經歷。只要我們經歷復活,那就是在素質上和經綸上對那靈的真實經歷。

基督將那靈吹入門徒裏面,(約二十22,)五十天之後,祂又將那靈澆灌在門徒身上。(徒二1~4。)這是在祂復活之後。在祂復活之前,素質的靈不可能進到我們人裏面,經綸的靈也不可能澆灌在我們身上。這兩件事的發生,都是基於復活已經得著終極完成這個事實。基督的復活使那靈成為便利的、可應用的。祂作素質的靈進到我們裏面,乃是為著生命;祂作經綸的靈澆灌在我們身上,乃是為著能力;那靈的這兩方面,都是基督復活之實際的一部分。

使徒行傳這卷書乃是基督復活的見證。使徒行傳清楚的題到,門徒乃是見證人,(一8,)見證基督的復活。今天,基督徒傳福音強調基督的死。但早期的使徒們,如彼得和保羅,在傳福音時強調基督的復活。當然,他們也說到基督的死,但這死不是終極的完成。終極的完成乃是復活。

復活就是那靈,而那靈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神、基督、和基督的死與復活,都已經複合在這一個複合的靈裏,這靈乃是基督復活的實際。

復活是一個人位,因為基督說,祂就是復活。生命和光也是人位。基督說,祂就是生命,(約十四6,)祂就是光。(八12。)愛也是人位。聖經說,神就是愛。(約壹四8,16。)但沒有一節說基督是死。我們可以用所有格的說法說,『基督的』死,因為死不是終極的完成;終極的完成乃是復活。三一神所經過的過程,終極完成於復活。因此,復活就是這位終極完成的神。

我們必須對復活有清楚的看見。神就是復活,復活就是複合的靈,複合的靈就是終極完成的神。這樣對復活的看見,乃是按照聖經的神聖啟示。

經歷復活

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在基督復活裏的生活。要認識那靈,我們必須認識復活。復活就是三一神終極完成為賜生命的靈。我們無法了解這樣深奧高超的奧祕,就是復活的奧祕,但我們卻能經歷復活。我們甚至不了解我們人的生命,但我們能天天經歷這生命。我們喫東西的時候,就把許多滋養的元素和維他命喫進來;這些東西是我們不了解的,卻是我們能享受的。我們不知道人的生命是甚麼,但我們的確享受這生命。

誰能完全了解三一神?我們不能了解三一神,但祂是可以給我們經歷並享受的。每早晨我頭一個禱告幾乎大多是這樣的:『主阿,為著平安,我感謝你。為著安全,我感謝你。為著你的同在,我感謝你。為著你的潔淨,我感謝你。為著你的赦免,我感謝你。為著你保守我的健康,我感謝你。』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禱告,但藉著這簡單的禱告,我享受到三一神,並且被那靈充滿。我享受三一神將近七十年了,我不能否認有神,因為每一天我都享受祂作復活。

我們所接觸的神就是復活。當我們接觸神的時候,復活就在我們裏面起作用,每一件事都在我們腳下。當復活在我們裏面起作用的時候,我們就滿了喜樂,滿了平安,滿了安息,滿了讚美,並滿了歡樂。當我們經歷那靈作復活的時候,一切消極的事都在十字架上,在墳墓裏,並在我們腳下。

人生滿了煩惱、憂慮、和各種悲傷的事。我們惟有藉著這位是復活的神,纔能使我們全人擺脫這些事;這位復活的神就是那靈。那靈殺死,那靈也叫人復活。這是因為基督殺死的死和祂拔高的復活,都複合在我們所享受的複合之靈裏。當我們享受複合的靈時,我們就經歷了內裏的殺死和內裏的復活。只要我們有這種殺死和復活,我們就有神。殺死加上復活就是神。神在我們裏面運行,在我們裏面作工,並在我們裏面起作用。祂將祂自己給我們,作為忍耐、平安和能力,以忍受苦難。祂將祂自己給我們,作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以過基督徒的生活。

神是奧祕的,復活是奧祕的,複合的靈也是奧祕的。聖經對這三個項目說了許多話,但那是奧祕到了極點的。這三個項目雖然是如此的奧祕,但在我們基督徒生活中日常的經歷裏,卻是真實的。

我們需要一直經歷那靈對基督復活及其大能的應用。全時間的受訓者需要在他們受限制的環境裏進到這樣的經歷中。五位姊妹可能住在同一個公寓裏;在這公寓裏,她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謹慎的作每一件事,不然她們就會彼此冒犯。這個公寓對她們就像一個小小的『墳墓』。參加全時間訓練是一種受苦,但在這受苦裏有喜樂和平安。我們若想要從神為我們安排的這環境裏逃走,我們就不會有喜樂和平安。當我們留在這受限制的環境裏,我們就經歷復活。

為了要經歷復活,我們也需要在話語上受限制。我們越閒談,復活就越消逝。我們越閒談,在我們的經歷中就越沒有那靈。要經歷那靈作復活的實際,我們需要轉到我們的靈裏禱告、讚美、唱詩、或與神交談。詩篇十八篇的篇題指明,這一篇詩乃是大衛和神的談話,他對神的說話。我們需要對神說話並與祂商量。我們和神談話十分鐘之後,就會火熱並滿了那靈作復活的實際。

那靈是基督復活及其大能的實際

那靈複合了基督的復活及其大能,所以那靈是基督復活及其大能的實際。(約壹五6。)

複合著基督之復活及其大能的那靈,住在我們的靈裏

複合著基督之復活及其大能的那靈,住在我們的靈裏,(羅八11,)將基督的復活及其大能,不僅分賜到我們的靈與魂裏,(羅八6下,10,林後四16,)也分賜到我們必死的身體裏。(羅八11,林後四11。)

與那使人復活的靈合作

我們應當與那使人復活的靈合作,承認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西二12,弗二6上,)並追求基督復活的大能。(腓三10上。)保羅說,他要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這大能使我們模成基督的死。(腓三10下,林後四10,16。)

我們越死,就越有那靈。我們越死,就越在復活裏。我們越死,就越有平安、喜樂、亮光、生命和愛等神聖的屬性,作我們人性美德的內容。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也就是敬虔的極大奧祕。(提前三16。)敬虔就是活出三一神,也就是在我們肉體裏顯出神聖的所是。

我們必須是被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那靈、和復活所佔有的人;我們必須是『瘋狂』的基督徒,裏裏外外都充滿了那靈。我們應當完全在復活裏。復活是甚麼?復活就是經過過程、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為複合的靈。

在賜生命的靈裏,基督的復活及其大能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彀用的恩典

在賜生命的靈裏,基督的復活及其大能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彀用的恩典。(林後十二9,十三14,林前十五10,45下,58。)我們也可以說,那靈作為基督復活及其大能之實化,乃是彀用的恩典。彀用的恩典就是複合的靈作為復活的實際。

林前十五章證實這事。這是很長的一章,有五十八節說到基督的復活。在這一章裏,保羅反駁那些說沒有復活的人。(12~19。)在十節上半保羅也說,『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在這裏,恩典就是復活的基督作賜生命的靈。保羅繼續說,『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10下。)保羅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乃是藉著那在他裏面運行的恩典。與他同在的神的恩,乃是終極完成的靈,也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

在五十八節保羅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我們不該喪膽或沮喪。我們反而應當勞苦。我們必須勞苦,但不是憑著我們自己,不是憑著我們的能力,不是憑著我們的力量,也不是憑著我們的性能,乃是憑著複合、包羅萬有的靈;祂是神聖復活的實際,這神聖的復活就是三一神自己。這樣,我們的勞苦就絕不會是徒然的。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行事為人和工作。事實上,我們的工作就是我們的行事為人,我們的生活。

有些人在想我甚麼時候退休。只有當我到主那裏去的時候,我纔會退休。這是因為我裏面有一些東西使我『瘋狂』。三一神、復活、複合的靈,乃是我的享受。這就是經歷基督的恩,神的愛,和那靈的交通,與我們同在。(林後十三14。)終極完成的神,復活,和包羅萬有、終極完成的靈,乃是我們在神聖交通裏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