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經歷死而復活

讀經: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至五節,八至十一節,哥林多後書四章七至十一節,腓立比書三章十節,以弗所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三節。
舊約時神的聖靈沒有人性和復活的成分

復活並不是一件太客觀的事,也不是一個渺茫的東西,因為復活就是聖靈,聖靈就是復活。主復活、升天以後,將聖靈澆灌下來,復活就在這聖靈裏;到了這時,聖靈乃是復活的靈。我們都知道,在舊約裏,聖靈還不能是復活的靈,乃是等到主復活、升天以後,把聖靈從天上澆灌下來,聖靈纔成了復活的靈。這時的聖靈和舊約的聖靈,就有了很大的分別。

在舊約裏,聖靈只有神的神性,沒有人的人性在裏面。等到主從死裏復活、升天以後,聖靈從天上那位復活的基督那裏降下來,這位降下來的聖靈裏面,不只有神的神性,並且有了人的人性。在舊約裏,聖靈還沒有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等到主復活、升天以後,這一位從天上降下來的聖靈,是已經經過死而復活了。這時,這位聖靈裏面就多了兩個成分,一是人性,一是復活。

所以在舊約裏,神的聖靈不僅沒有人的人性調在裏面,也沒有復活的成分,因為基督還沒有道成肉身,還沒有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神還沒有調到人性裏,人性更沒有調到神裏。所以那個時候,神的靈裏只有神的神聖成分,沒有人的人性成分,更沒有復活的成分。

神的聖靈就是神自己

聖經明說,神是靈;(約四24;)這意思是,靈是神的本質,神的本性。好比一個木頭作的檯子,我們也可以說,這木頭就是這檯子,因為這檯子是木頭作的。神就是靈,所以神的聖靈就是神自己。千萬不要以為,神是神,神的聖靈是神的聖靈,二者是分開的兩位。就如我們說這檯子是檯子也可以,說這是木頭也可以,因為這檯子的本質就是木頭。同樣的,神的靈是神自己,因為神的本性、本質、本身就是靈。聖靈就是神自己,沒有人能把聖靈和神分開。可惜在基督教裏,有些人犯了錯誤,他們把聖靈和神分開。他們認為聖靈和神若不是兩位,神怎麼能彀打發聖靈來;若聖靈和神是一位,那就是神打發祂自己來。實在說,的確是神差了祂自己來。

我們必須認識,隱藏的神是神,但顯出來的神就是靈。神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是神,但每一次祂出來就是靈。神在天上一個隱藏的地方,是人不能接近的地方,聖經說是人不可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那個地方比但以理三章的火窯還要厲害;人在離『但以理三章的火窯』還遠的地方,就被燒焦了。神在人不能靠近的地方,祂是神;但是等祂出來的時候,祂就是靈。從創世記一章,神出來創造萬物時,祂就是靈;那裏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2。)

每一次神要藉著人說話,都是神的靈臨到人身上。神的靈和神自己不是兩位,而是一位。如果我們把神的靈和神自己,領會作兩位,我們對於屬靈的事,對於屬靈的實際,就永遠無法弄清楚。要有屬靈的經歷和實際,就必須清楚看見聖靈就是神自己。神在天上是神,神臨到我們身上就是靈;祂不是兩位,乃是一位。神的靈就是神自己。

聖靈帶來五種成分

舊約時,因著神還沒有道成肉身,也沒有經過死而復活,那時神的靈出來,裏面沒有人的成分,不帶著復活,所以也沒有死而復活的成分。換言之,舊約時代的聖靈,乃是神自己的靈,不是死而復活的靈,所以在祂裏面沒有人性的成分,也沒有復活的成分。到了新約,道成了肉身;聖經記載主耶穌的降生,乃是由於聖靈進到馬利亞裏面。道就是神,神藏在天上是神,等祂出來了,祂就是靈。道成肉身就是那是靈的神成了肉身,這時候靈就進到人裏面。

神成了肉身,就把人穿上,帶著人,加上了人性。以後祂死而復活,又回去了;所以,死而復活,就把人性帶上去,帶到神裏面。因此,死而復活裏有死的成分,也有復活的成分。然後祂升到天上,成為靈又降下來,降到人身上。

神的靈在舊約的時候,是從神那裏直接出來臨到人;這一個靈臨到人,只有神的成分,沒有人的成分,也沒有復活的成分。乃是到了新約,神來成為肉身,死而復活,升天,並且成為靈降下,臨到人身上;這時,神的靈纔有人的成分和復活的成分。當神沒有道成肉身之前,神的靈不過就是神的靈,沒有人的成分。等到有一天神出來了,進到人裏面成為肉身,經過死而復活,把人也帶到祂裏面;升到天上,再從天上下來。這時,神的靈裏面有神的神性,也有人的人性,還有受死、復活的成分、和升天的成分。聖靈今天進到我們裏面,有殺死的成分、復活的成分、也有升天的成分,這些都是太奧祕了。

主復活、升天以後,降下聖靈,這是許多基督徒所不明白的。他們以為主復活、升天以後,這聖靈和舊約時候的聖靈沒有兩樣。主耶穌道成肉身以前,神在天上,簡簡單單的就是神;等到主道成肉身,死而復活,升到天上時,在天上的這一位就不簡單了。因為這時祂不僅是神,祂乃是神而人者,是神穿上了人性,和祂道成肉身以前大不相同。祂沒有成肉身以前,不過是神而已;祂來成為肉身,死而復活,升到天上,祂裏面的成分就加多了;祂不僅是神,更是神而人者。同樣的,我們這些得救的人,在沒有得救以前,僅僅有人的成分;我們一得救,神的成分就加到我們裏面,我們就成了人而神者。

我們有了道成肉身的原則,是人而神者,裏面的成分就不簡單,就多了一種成分,就是神的成分。從神來說,神裏面多了人的成分;從人來說,人裏面多了神的成分。這樣,神和人,人和神,二者就調和為一了。在舊約裏,聖靈是簡單的;到了新約,聖靈就不簡單。在舊約,聖靈只是神的靈,沒有人的成分,沒有經過死、復活和升天。到了新約,聖靈裏面固然有神的成分,祂裏面也有人的成分。

在神成肉身以前,聖靈臨到人,只帶來神的成分;神成肉身,經過死、復活和升天以後,聖靈帶來五種成分:神、人、死、復活和升天。臨到以利亞身上的聖靈只有神的成分;但五旬節以後,彼得裏面的聖靈,乃是帶著五種成分。

聖靈進到人裏面,帶來神一切的豐富

我們已經看過,復活就是聖靈,聖靈帶著復活,復活就在聖靈裏,升天也在聖靈裏。我們得救時,從聖經和屬靈書報,知道我們已經和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升天。然而,我們得救多年之後,可能只生活在這個空道理中,因為聖經所說的,我們信,也說,『阿們,是的,我們和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升天了。』但就著我們而言,我們卻沒有復活,也沒有升天。直到有一天,主給我們清楚看見,這復活、升天乃是在聖靈裏,聖靈在那裏,那裏就是復活,那裏就是升天。聖靈進到我們裏面,復活就在我們裏面,升天也在我們裏面。

今天的問題不是我們有沒有到天上,乃是聖靈有沒有到我們裏面。今天的問題,不是我們去死、去復活、去升天。今天的問題是,死在聖靈裏面,復活在聖靈裏面,升天也在聖靈裏面。所有一切神原來有的、神所經過、所達到的,統統都在聖靈裏;聖靈太豐富了。

我們是不是這樣覺得,這樣相信?我們甚至作基督徒好多年後,還常常認為十字架是十字架,聖靈是聖靈,二者是不相關的。直到有一天,神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聖靈太豐富了,神一切的豐富都在聖靈裏。今天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就是這樣豐富的聖靈,不僅神原來所有、所是的,都在聖靈裏,神所經過、所達到的,也都在聖靈裏。離開聖靈沒有十字架,離開聖靈沒有復活,離開聖靈也沒有升天。死、復活、升天,都在聖靈裏。惟有這樣的認識聖靈,我們纔能經歷祂的豐富。

對於所有的問題,諸如神在那裏?神的權能在那裏?神的性格在那裏?神所能作的在那裏?道成肉身在那裏?基督在那裏?十字架的死在那裏?復活在那裏?升天在那裏?聖潔在那裏?神的啟示在那裏?神的亮光在那裏?神的膏油在那裏?神的話在那裏?神的異象在那裏?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在聖靈裏。我們絕對無法找出一個東西,是神原有、原是的,是神所經過、所作成的,是神所達到的,而不在聖靈裏面。聖靈太大、太豐富了!

活在聖靈裏就是活在復活裏

我年輕時,懂得神是三而一的神,但我所領會的是:父是頭等的,子是次等的,靈是更次等的。雖說父、子、靈是平等的,但在我們的領會裏,總是父、子、靈的順序,子比父低一點,靈又比子低一點。許多人以為父、子、靈,好像臺階一樣,父在第一層,子在第二層,聖靈在第三層。我們都必須看見,父在靈裏面,子也在靈裏面,摸著靈就摸著父,摸著靈就摸著子基督。沒有十字架死的經歷,就是沒有活在靈裏,因為十字架的死是在靈裏。那裏有靈的實際,那裏就有十字架的死。今天在你我身上,在你我裏面,沒有復活的實際,就表明我們不在靈裏,我們失去了靈的交通;因為復活的成分是在靈裏,摸著靈就摸著復活。

我們雖是活在地上的人,但甚麼時候我們活在靈裏,甚麼時候我們就感覺自己是三層天上的人,在地如同在天。然而,甚麼時候我們活在肉體裏,活在自己裏面,馬上我們就覺得自己是爬在地上的人,是屬地的,裏面滿了地的感覺。只要我們裏面被聖靈充滿,活在聖靈裏,我們就會感覺自己是活在天上,我們升天了,在三層天裏,我們是屬天的。我們這人雖然還在地上,但我們裏面的光景,是到天上去了;不是我們到天上去,乃是天到我們裏面來,因為天就在聖靈裏。聖靈來了,帶著神而來,也帶著道成肉身,帶著死,帶著復活,帶著升天,這一切都在聖靈裏進到了我們裏面。

現在我們就清楚,到底聖靈是甚麼,聖靈的內容是甚麼,聖靈進到我們裏面帶給我們甚麼。神今天乃是在聖靈裏,基督也在聖靈裏,道成肉身的故事也在聖靈裏,十字架的死也在聖靈裏,復活、升天都在聖靈裏,而聖靈是在我們裏面。換句話說,在聖靈裏有神、人、死、復活、升天,並且聖靈是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的,乃是這五樣東西。甚麼時候我們活在靈裏,甚麼時候我們就是活在復活裏;在復活裏,就是在靈裏,我們纔能碰著神。聖經說,神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太二二32。)我們不在復活裏,永遠碰不著神;然而要在復活裏,就必須在靈裏。靈包括神、人、死、復活和升天;所有屬靈的故事都在這靈裏。要摸著屬靈的故事,就必須摸著這靈。

從前我們總以為,復活的事太客觀、太渺茫了,我們好像摸不著,揣摩不到。現今藉著主給祂教會的準確啟示,我們都看見復活在聖靈裏,而聖靈就在我們裏面,一點也不客觀,乃是主觀的,是在我們身內,就在我們裏面。我們活在復活裏,就是活在聖靈裏。不僅如此,當我們去經歷時,立刻覺得復活一點也不渺茫,而且是非常具體並實際的。

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比心思、情感和意志更深

神是靈,這靈今天是復活的靈,也是升天的靈,神的所是、所有並所作,以及神所經過、所達到的,都在這靈裏面,而這靈就住在我們裏面。羅馬八章九節和十一節,中文和合本聖經說,聖靈住在我們『心』裏,這是不正確的。在這兩節聖經裏,希臘原文是說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新約原文說到聖靈在我們裏面時,很少說祂是在我們心裏,(羅五5,加四6,)多是說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也就是在我們靈裏。

羅馬八章十六節,中文和合本說,『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這裏的『心』原文是『靈』。這證明聖靈在我們裏面,是和我們的靈同在,因為聖靈和我們的靈同作見證。林前六章十七節說,『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我們既與主聯合成為一靈,當然主是住在我們靈裏。

然而,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有甚麼不同?要如何分別呢?比方你想要讀一本書,裏面感覺不要讀;或者你要到那裏去,裏面有禁止;或者你與某位弟兄、姊妹有點嫌隙,裏面卻要求你和他在一起。這是我們基督徒正常生活裏,天天都有的經歷。表面上,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常常主動,有所好惡,但我們深處,常常有一個相反的感覺,反我們的情感,反我們的思想,反我們的意志。我們愛好的,祂在裏面不贊同;我們厭惡的,祂在裏面要求我們愛好。比方,某弟兄我們看見就討厭,但裏面卻感覺要我們去愛他,去和他接觸、交通。我們裏面這種和心思、情感、意志相反的感覺,就是靈裏的感覺;是聖靈在我們裏面,與我們的靈聯成一靈,所發出來的感覺。當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和這靈的感覺配合而行時,就是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服在靈的管治之下,受靈的支配;那時我們就是活在靈裏,就是活在復活裏,那個就是復活。

神是活人的神

當我們那樣活在復活裏時,我們會覺得神的同在,覺得碰著了神。神是活人的神,只能在復活裏作人的神,給人碰著。我們碰著神,就證明我們是在復活裏。不只如此,當我們那樣活在復活裏的時候,會清楚覺得我們是屬天的,是在天的境界裏,我們裏面有天的感覺。

每一次我們裏面有感覺時,無論是禁止,或者是吩咐,我們若都能順從,立刻我們裏面會感覺到復活,並且馬上摸著天的境界。比方,我們裏面有一點不喜歡甲弟兄,卻喜歡乙弟兄,一看見乙弟兄就笑逐顏開,一看見甲弟兄,就皺起眉頭,但我們深處卻有一個感覺,要我們愛甲弟兄,和他多有一些交通,要與乙弟兄保持一點距離。我們若順服,馬上會感覺到神的同在,享受天的味道;我們就會覺得自己是在靈裏,並且摸著了神,摸著了天的境界。到擘餅聚會的時候,我們自然會有讚美的話,將感謝歸給神。

然而,若是我們裏面感覺要和甲弟兄多交通,和乙弟兄少來往,但我們的情感偏偏喜歡乙弟兄,看見甲弟兄就不高興;這樣,我們來到擘餅聚會,定規開不了口,我們的靈不強,我們的靈癟氣,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活在復活裏。在我們身上沒有復活,在我們身上只有死亡,我們是在死裏的人;所以這時,神不能作我們的神,因為神不是死人的神,祂乃是活人的神。

甚麼時候我們活在靈裏面,甚麼時候我們就摸著復活,摸著復活的境界。摸著復活的境界,就是摸著屬靈的境界。那裏有聖靈,那裏就有復活;那裏有聖靈,那裏就有神,就有天的味道。神是靈,來到我們靈裏;這一個靈在新約裏,甚麼都包括,凡神所是、所有、並所作,以及所要經過、所要得著的,都包括在這靈裏。今天這靈乃是在我們的靈裏。

若是各地教會的負責弟兄們,都學習活在靈裏,他們必定是絕對的同心合意。在大多數的教會中,負責弟兄們,十個有九個不同心合意,他們裏面的故事很多,只是不顯出來。為甚麼他們不同心合意?因為他們沒有活在復活裏,沒有活在靈裏面。在人的心思、情感、意志裏,人是沒有法子同心合意的,最多只能不吵不鬧,彼此不說話;一說,就都臉紅脖子粗,於事無補。有些人在開過會以後,搖著頭說,『我是十足不贊成,但我不願意講。』這不是同心合意。真正的同心合意是在靈裏,學了功課,蒙了光照,有啟示,有異象,知道主是在復活裏,祂是活人的神。復活就在靈裏,活在復活裏就是活在靈裏。

心思、情感、意志受靈管治,實際的經歷死而復活

我們都知道靈深過心思、情感、意志,並且很多時候是和心思、情感、意志相反。活在靈裏就要和心思、情感、意志相對抗,不讓牠們登寶座,不讓牠們居首位,叫牠們受靈支配。若是各地負責弟兄們,都操練這樣生活行事,他們必定同心合意,因為靈只有一個。你活在靈裏,我活在靈裏,他活在靈裏,個個都活在靈裏,將心思、情感、意志置於靈之下,受靈的管治、支配;這樣,眾人就都在復活裏,在靈之下,自然就有真正的同心合意。

我們人的心思、情感、意志所包括的,就是我們人一切的故事,我們的見地、主張、成見、思想、愛好;凡屬乎我們這人的一切,除了神之外,都包括在心思、情感、意志裏。我們若是把心思、情感、意志服在靈的管治之下,我們就在復活裏,這時我們就摸著復活,我們會實實在在的覺得,在我們這人裏面有神,有天的同在。這給我們看見,復活不是客觀、抽象的;復活乃是在聖靈裏,進到我們靈裏,是既主觀,又具體的。

我們要活在靈裏面,就必須勝過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反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而順服靈的管治,活在靈裏。當我們這樣在靈裏時,就是活在復活裏。當我們活在復活裏時,我們這人就進到神裏面去了。這時,我們就實際的經歷死而復活。有些聖徒聽過同死的道,卻沒有活在靈裏,而想用自己的力量算自己死,結果越算自己越活,到後來沒有辦法,只好去禱告,求主幫助,捆綁仇敵,捆綁肉體,把牠治死。這樣的禱告,從來沒有得著答應,主從不幫這樣的忙。

當我們學習活在靈裏時,十字架的死就是我們的,在復活裏就有死。復活在那裏,死也在那裏。所以保羅說,使我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效法祂的死,好能和祂一同受苦。(腓三10。)活在復活裏就能經歷主的死,這無須我們去注重死,只要進到復活裏,死就是我們的分。

真實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復活的生活

現在路在這裏,就看我們要不要走這條路,要不要過這種生活。這需要主憐憫我們,恩待我們,看見一切都成功了,一切都在聖靈裏了,而聖靈乃是在我們裏面。今天的問題是,我們是憑著心思、情感、意志活著呢,還是與這些相對,活在靈裏?這是我們該負的責任。

願主恩待我們,使我們靠祂的恩典活在靈裏,活在復活裏,看見所有屬靈的豐富都是我們的。我們就會嘗到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裏面,這個寶貝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這莫大的能力叫我們能忍受為難,忍受不能忍受的苦楚;無論是受逼迫,擔重擔,這能力都能叫我們得勝有餘。乃是這能力,叫保羅能作他所不能作之特別的人;他說復活的主給他看見了,他作了特別的人,就是神的恩與他同在。

真實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復活的生活,一個真實屬靈的人是活在復活裏的人。真在主手裏有權柄、有能力、有亮光、有屬靈實際的人,乃是活在復活裏的人;因為神在這裏,天在這裏,靈在這裏,一切都在這裏。求主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復活在聖靈裏是何等的主觀,在我們裏面是何等的具體。求主給我們啟示,給我們異象,給我們看見,也求主把我們帶到復活裏,使我們的生活、工作都在復活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