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受了聖靈為印記

我們已經指出,以弗所一章三至十四節可以分為三段:父的美言、(3~6、)子的美言、(7~12、)和靈的美言。(13~14。)父神計畫,子神完成父所計畫的,靈神應用子照著父計畫所完成的。所以,父計畫,子完成,靈應用。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見計畫、完成、和應用。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了應用。

印記和憑質

根據一章十三至十四節,靈的應用有兩方面:印記和憑質,或者可以說,印塗和作質。靈的應用就是祂的印塗和作質。事實上,靈本身就是印記,也是憑質。靈的印記和靈的憑質都與我們裡面的運行有關。所以,印記實際上就是印塗,而憑質就是作質。靈在我們身上不僅是印記,祂現今也正在我們身上印塗。祂不僅是憑質,保證我們得基業,祂現今也在我們裡面作質。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看靈的印塗,下一篇要看靈的作質。

印記表徵所有權

我年輕時,聽到弟兄會的教師們說到聖靈的印記,我也就著這件事研讀過一些書,但是我從來沒有聽過聖靈的印塗。印記是一回事,而印塗又是另一回事。受了聖靈為印記,意即被聖靈這活的印記所標明。我們已成了神所選定的基業。(11。)在我們得救時,神把聖靈放在我們裡面作印記,將我們標出,指明我們是屬神的。聖靈,就是神自己,進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有印記所表徵之神的形像,因此得以像神。譬如一位弟兄在他的聖經上蓋了印,這一蓋,他的聖經就帶著印的形像。所蓋的印指明那本聖經是屬於他的;所以,印記代表所有權。當我們信了主耶穌,神的靈就印了我們。這表徵神是擁有我們的一位,我們是屬於祂的。

我年輕時,人很著重的告訴我說,我是屬神的。我也受教導說,不論我們如何叫聖靈憂愁,祂永不會離開我們。不過阿米尼亞神學派的人士不同意這點。多年前在中國的一個德國差會,出版了一本關於聖靈的小冊子。在這本小冊子裡有一幅圖畫:一隻鴿子表徵聖靈,從一個使祂憂愁的信徒身上飛走。弟兄會攻擊這種教訓,說聖靈進到我們裡面之後,永不會離開。他們非常強調聖靈作印記的教訓。他們說,『一旦印記蓋在你身上,不論你作了甚麼,都拿不開了。』我同意聖靈不會離開我們的這種說法。在這件事上弟兄會是對的;不過,他們太重道理了。

印記帶著神的形像

每一個印記都有一個形像。如果印是四方的,那麼形像也是四方的。聖靈作神在我們身上的印記,乃是帶著神的形像。這含示聖靈的印記就是神的彰顯。當你身上帶著聖靈作神的印記時,你就帶著神的形像和神的彰顯。

當我頭一次在倪弟兄的書上讀到這一點時,我非常快樂。我有印記,指明神擁有我這個人;不僅如此,我有這個印記,就有神的形像。然而那個快樂沒有維持多久。經過一段短時期後,我發現我並非實際的有神的形像。不錯,聖靈的印記是在我身上,但是我卻沒有形像。印記是印記,我還是我。我有印記在身上,但是我沒有過著印記的生活。

每當我們認識某些真理或道理,卻沒有經歷時,我們至終必定會因為缺少經歷而感覺困擾。道理也許非常好,但我們對這道理的經歷可能很少。這就叫我們困惑了,因為聖經說的是一回事,而我們的經歷卻是另一回事;我們所是的和聖經所說的對不起來。聖經說我們已經受了聖靈為印記,這意思是說,我們帶著神的形像和彰顯。然而照我們的經歷,我們好像沒有印記或形像。我不願受欺騙。當聖經說的是一回事,而我的日常生活又是另一回事時,我就感到困擾。後來,我發現了一章十三至十四節裡印記這件事的祕訣。

受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

十三至十四節說,『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裡面信了,就在祂裡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十四節的『為使』含意重大。我們已經受了聖靈為印記,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我們是神所買的產業,而所買的產業得贖,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改變形狀。藉此我們看見,聖靈的印記是為著我們身體的得贖。我們受了聖靈為印記,是為著這個得贖。有一種英文譯本這樣繙譯:『你們受了那為著(你們)得贖所賜的聖靈為印記。』這是一個更強的說法。

聖靈的印塗不是一次永遠的事;相反的,這印塗仍然在進行中。印記是在我們信的時候就放在我們裡面的,但印塗是從那時一直進行到現在。聖靈是印記,也正在印塗。祂仍然在我們身上印塗。我們已受了印記,現今仍然在接受印塗。

我們很多人能從經歷中見證,我們信了主耶穌,就知道我們在靈裡已經受了印記;但在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還沒有蓋印。在我們相信主耶穌時,那靈進到我們靈裡,就在那裡印了我們。因這緣故,聖經說我們受了印記。然而,並非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受了印記,只是一部分│我們的靈│受了印記。我們得救之後經過一段長時間,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一直沒有受印塗。但以弗所一章說,我們受印記是為著得贖。我們已指出,『為使』這辭的意思表示『結果』或『為著』。所以,在我們靈裡的印塗是為著我們身體的得贖,這含示印塗乃是在我們裡面擴展,從我們的靈開始,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因為印塗正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裡,所以新約說到心思的更新。(羅十二2。)心思的更新就是聖靈的印塗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裡。聖靈的印塗必須浸透我們的心思。

一個持續的過程

很少基督徒看見,印塗是仍在繼續進行的;印塗不是一次永遠的。毫無疑問,聖靈進到我們裡面是一次永遠的,但聖靈的印塗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在這件事上,我們不僅要顧到道理,也要顧到經歷。你要核對你的經歷,是不是和道理相符合。

我們重生時,聖靈的印記就放到我們靈裡,印塗就在我們裡面開始,為使我們的身體得贖。這指明有一天我們的身體也要被聖靈印塗,我們的身體要被聖靈浸透。

我們已經看見,聖靈的印記帶著神的形像。當我們悔改、認罪、並在我們的靈裡禱告時,我們就有神的形像。這時候,別人在我們身上可以看見神的形像。但是我們若開始和別人爭辯教訓,那就顯明我們的心思沒有帶著神的形像。當我們在靈裡禱告時,我們帶著神的形像;但是當我們在心思裡爭辯時,這形像就沒有了。那時,我們的心思沒有帶著任何出於聖靈的東西。不僅如此,在爭辯道理時你可能會動怒;而你的情感裡,沒有一點神的形像。這指明聖靈的印塗還沒有擴展到你的情感裡。末了,你可能因著道理的教訓惱恨一位弟兄,決定不再和他交通。你和他隔絕,因為依你的看法,他教導的道理不對。你運用你剛硬的意志,停止和這位弟兄交通。但在你的意志裡,沒有聖靈印塗的證據。所以,在你整個魂│心思、情感、意志│裡,都沒有神形像的痕跡。雖然在你的靈裡有聖靈的印塗,但是在你的魂裡卻沒有印塗。

聖靈的印塗不容易擴展到我們麻煩的心思裡,更難擴展到我們頑梗的意志裡。在許多信徒身上,聖靈的印塗要進到心思、情感和意志裡,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的掙扎。你想想看你的經歷,就會看見多年來在這事上常有掙扎。聖靈的印塗一直掙扎著要進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裡。甚至在今天我們還必須承認,可能我們的魂仍然沒有完全被浸透。即使我們的魂被浸透了,我們的身體也還沒有受印記,因為其上沒有神顯出的記號,也沒有神形像的彰顯。然而,聖靈的印塗仍在進行,並且要一直進行,直到我們的身體得贖。

浸透、聖別、變化

聖靈的印塗就是浸透,而浸透就是聖別。那裡有印塗的浸透,那裡就有聖別。不僅如此,聖別就是變化。因此,聖靈的印塗達到那裡,那裡就有聖別和變化。例如,我們的心思受了聖靈為印記,就聖別並變化了。印塗、聖別和變化,這幾個不同的辭,都是指同樣的事。當我們的魂徹底且完全為聖靈所印塗,我們的魂就會聖別且變化;有一天連我們的身體也要為聖靈所印塗,那時我們的身體也要成為聖別。我們的身體現今還沒有成為聖別,那就是說,還沒有改變形狀。但是在得贖那日,我們的身體要徹底的為聖靈所印塗,而成為聖別,並改變形狀。

印塗的擴展

許多基督徒以為,只要我們是得救的,在主耶穌回來的時候我們就要被提;這是對聖經一個很膚淺的認識。被提表示成熟。農夫都是等到莊稼成熟之後纔收割;若莊稼還是綠的,農夫就不會收割。我們是神的莊稼,所以,收割的時候是根據成熟的程度。我們從一章十三至十四節看見,我們已受了聖靈為印記,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聖靈在我們靈裡的印塗,是為著我們身體的得贖。我們身體的得贖,是根據聖靈的印塗擴展到我們的全人。當這擴展完成時,我們身體得贖的時候就可決定了。

我們不該認為聖靈的印塗是一次永遠的事。不,聖靈的印塗乃是一直在我們裡面進行,擴展到我們的全人。聖靈正在我們裡面運行,而祂的運行就是祂的印塗、聖別和變化。我們的身體甚麼時候改變形狀,乃在於我們裡面有多少聖靈的印塗。聖靈的印塗與我們身體的得贖大有關係。這含示聖靈的印塗仍在進行,並且天天浸透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小孩子從小學畢業後,還不能上大學;在上大學之前,他必須先進初中,再進高中。照樣,我們在靈裡受了聖靈為印記之後,還未準備好叫我們的身體得贖;反而我們需要在心思、情感和意志裡受印記。在許多的事上,我們還需要為聖靈所印塗。

我們已經指出,聖靈的印塗就是聖靈在我們裡面的運行。我們裡面有一個活的印記,一直在運行著。聖靈印塗了我們的一部分之後,祂盼望也印塗另一部分,然後再印塗另一部分。祂想要印塗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印塗的擴展要一直進行,直到這事完成。

我相當確定,你從來沒有聽過聖靈的印塗仍在進行。但這個事實含示於一章十四節的『為使』這個辭裡。我們已經受了聖靈為印記,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這個印塗將繼續進行,直到得贖的日子。不要把這事只當作教訓,要應用到你的情形裡。你今天是否在聖靈的印塗之下?印塗是否仍在你裡面進行?我們需要有把握,聖靈的印塗正在我們這人裡面擴展。當我們全人受了印記之後,我們就豫備好,使我們的身體可以得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