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印記

讀經:

以弗所書一章十三至十四節,四章三十節。

信就得著

今天所讀的這兩處聖經,可以說是全部聖經中惟一說到聖靈作印記的聖經。聖靈對於基督徒,基督徒對於聖靈,這兩方面的關係到底是如何,是我今天所要講的。有一件關乎聖靈的事,我要請你們特別注意。許多人以為人已經得救了,不錯,但是還當求得聖靈。現在我要向你們證明,到底這話靠得住靠不住。當然,請你們也不要以為我說了,就是可靠的,你們要看聖經上是怎麼說的,因為只有聖經的話纔是可靠的。

我們現在來看以弗所一章十三節:『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真理的道是甚麼呢?就是叫人得救的福音。我們既聽見福音之後,我們便『信了基督。』我們所信的,是一個人,是基督,不是甚麼道理,不是甚麼學理。真理的道告訴我們那位能救我們的基督是怎樣;是叫我們聽見了這福音之後,就信基督,不是叫我們信『福音書』,信幾張紙上所講的道理。這是假的,這不會救我們。我們聽是聽見了真理的道,就是那叫我們得救的福音,我們信是『信了基督』。所以第一步,是我們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我們得救的福音,第二步是信了基督。

如果有一個人已經聽見了,已經信了基督,『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字,在原文裏是頂緊要的字,意思是說,『就在你信的那一刻,』你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不是說,叫你等一等,叫你等三天,叫你等五天,叫你等多少時候,纔受聖靈;聖經上告訴我們說『就』,就是『就』。弟兄姊妹們,你們今天坐在這裏,讓我問你們:你們聽見過真理的道沒有?你們相信了基督沒有?如果你已經聽見了,也已經信了基督,你想你有沒有聖靈呢?聖經是告訴我們說,就有聖靈在信的人裏面,像印那樣印著。我們到底有沒有聖靈呢?我告訴你們,無論是誰,是一個退後的基督徒也好,是一個頂不好的基督徒也好,無論如何,聖靈在他裏面和在別的信徒裏面,是沒有分別的。

等一等,我要告訴你們,一個聖潔的信徒,和一個不聖潔的信徒,一個順服神的信徒,和一個不順服神的信徒,他們對於聖靈的感覺有何等的分別。但是聖靈在聖潔的信徒裏面,與在不聖潔的信徒裏面,在順服神的信徒裏面,與在不順服神的信徒裏面,是一樣的,是沒有分別的。無論如何是沒有分別的。別的都有分別,但是這件事—聖靈在裏面作印記,是沒有分別的。如果你已經聽見過福音,你也信了基督,就聖靈在你裏面,和在別的信徒裏面,是沒有分別的。如果你沒有信基督,那就有分別了。這是定規的。無論何人,他的生活好也好,不好也好,進步也好,退步也好,順服神或是不順服神也好,都無分別。如果你以為你順服神,你愛神,你有快樂的感覺,你看見異象、火焰等等,你就有聖靈,不然的話,就沒有聖靈,這就是異端。無論如何,信主的人總有聖靈。我們信的時候,聖靈就在我們裏面了。

十三節這裏說,是得著了『所應許的聖靈』。甚麼叫作『應許』呢?整卷加拉太書告訴我們,『應許』是『白白得的』。『應許』是恩典,不是工價;是神白白賜給我們的。許多人不明白,為甚麼基督徒—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聖靈在他裏面。他們以為,必須屬靈生活達到如何地步時,纔有聖靈在裏面。豈知聖經啟示我們知道,聖靈在我們裏面,乃是因著主耶穌的救贖工作,並非因為我們自己的行為。我們只要看舊約的一個豫表就知道了。利未記十四章二十五節說,『要宰了贖愆祭的羊羔,取些贖愆祭牲的血,抹在那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趾上。』這樣作有甚麼事情發生呢?底下二十八節就說,『又把手裏的油,抹些在那求潔淨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趾上。』血所抹過的人,油也抹他;沒有血的地方,油就不抹他。油之所以抹他,是因為先有了血。聖靈之所以降臨,是因為已經有了血。不是因為你和我的行為好,是因為有了血,神就把所應許的聖靈倒下來。所以凡聽見真理的道,又信了基督的人,就得著了聖靈。

聖靈作印記

以弗所一章十三節末了說聖靈像甚麼呢?像『印記』。感謝神,因為聖靈是像『印記』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曉得為何要蓋印呢?『印記』又是何意呢?提後二章十九節說,『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所以印記的意思有二:第一,就是凡物蓋過印的,就是表明這物乃是蓋印的那個人的;第二,就是被印者身上有了一點是與那個印相同的。『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就是表明凡經過主蓋印的人,都是屬乎主的;『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就是表明凡經過主蓋印的人,都應當像主纔可以。『蓋印』的第一個意思是說,我們是屬乎主的;第二個意思是說,我們與主是相同的,是像祂的。比方:我用印把火漆印在信封上,就看見信封上所印的印,和我本來的印是相像的,是一樣的。有時我們看見兒子像父親,女兒像母親,就說他們或是她們是從一個模子裏刻出來的。這就是聖靈『作印記』的第二個意思。所以聖靈就是『印』,告訴我們兩件事;一,我是屬乎主的人;二,我應當像主,因為主是聖潔的。

以弗所人對於聖靈『作印記』的事,比我們領會得更有滋味,因為他們那地方是作木頭生意的。以弗所地方是鄰近海口的,木頭都是從山上伐了,放在溪流裏流到他們那地方的,我曾讀過一本書,講到以弗所地方,常有許多客人,到那裏買木頭。他們每一個人都帶一顆不同的鐵印,像一個鐵鎚一般。他們估定了價錢,商量妥了,每一個人就把他所買的木頭,用自己那一個『鎚印』在每一根上都打了一個印,就回去了。無論是過了三月、五月,都不要緊。因為他們並不立刻就用這些木頭。當他們要用時,就派親信的人帶著從前的『鎚印』來取。他們只要將木頭上的印記與自己的『鎚印』相比較,凡是相同的,就是他們的,就可取去。這樣作一點也不會弄錯。我們福州也是如此。這些買木頭的客人,在閩江上游買好了木頭,用鎚印打上,然後把木頭從閩江流下來,流到福州,等買客自己按印來認各人所買的木頭。

神不只用聖靈作『印記』,在我們裏面蓋了印,表明我們現在是屬乎祂的,並且告訴我們,我們這樣的受了印記,乃是一直等到我們得贖的日子。所以,以弗所四章三十節說,『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這裏並非說等一等,乃是說一直等,『等到得贖的日子。』『得贖的日子』又是何意呢?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被提上升的日子。主來提接信徒時,不是有的信徒在上海、有的在南洋、有的在中國、有的在英國、有的在非洲等處麼?主如何會認識祂的人呢?是因為有印記。印記就是為得贖的日子纔有的。有了印記就不會亂、不會錯了。神也像買木頭的商人一樣,要照著祂的印記來提接凡屬乎祂的人。沒有聖靈的人,就不是屬祂的,祂就不要。凡有聖靈的人,就是屬祂的,祂就在合宜的時候,要提接他們回家。(至於被提的次數和次序,因其是在本題之外,故略而不題。)我們基督徒生活的起頭是得救,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末了是得贖,從起頭到末了,聖靈都是作印記的。

聖靈就是神的印記;不是聖靈來印記,乃是聖靈作印記。是神將聖靈印在我們裏面。如果你還沒有信主耶穌,你的地位就頂危險。如果你是信主耶穌作救主、作主的,就不論你是初信的,或是已信多年的,你都是穩妥的,因為聖靈已經在你裏面了。在多久呢?是一直到得贖的日子。有人想:我不好、我跌倒、我犯罪,所以聖靈就不在我裏面了。但是聖經說,『直等到得贖的日子。』教會中有一種的刊物,叫作明心圖,其中有許多頂好的真理;但是其中所說關於聖靈的教訓,卻不免有錯誤。牠把聖靈畫成一隻鴿子,當人犯罪厲害的時候,祂便飛去了。人的心裏就沒有聖靈了,所剩下的不過是魔鬼和各樣的私慾而已。這是一個大錯誤。聖經頂清楚的告訴我們說,在新約的時代,聖靈在我們裏面,是一直等到得贖的日子的,不會半途而去的。神一次用聖靈『印』了我們,說我們是屬乎祂的,就是說我們是永遠屬乎祂的,這是不能改變的。

但是不只如此,還有一方面頂榮耀的恩賜,就是叫我們有能力像祂。神打印在我們身上,不只表明我們是屬乎祂的,並且也使我們這些被印的人像祂的印一樣。我們知道,我們如果用一個印,印在燒軟的蠟上,這蠟就頂自然的顯出這印的形狀來。我們被神用聖靈印在我們裏面,我們就得了神的性情和生命。這性情和生命是像神的;我們如果順著這性情和生命而活,我們就必定會在人間有像神的生活。

許多人誤會了,以為說他們自己應當怎樣的改良、修行、並勞苦的作工,纔會叫他自己像神。豈知不然。因為是神在我們得救的時候,已經使我們像祂了,在我們裏面,已經有那一點是屬乎祂的了。神並沒有命令我們去像祂,因為我們若要憑著自己來像祂,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也有責任,就是要顯明這一個形像,不讓世界的甚麼來遮掩這形像。這是何等榮耀的真理呢?就是在我們裏面,已經有了神的印記!藉著這一個印記,就是聖靈,我們能彀活出神的生命來。有了這樣的豫備,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呢?讓我們知道,在我們裏面,是有了一個寶藏,從其中我們能拿出各樣寶貝的東西來。

我們得了這個印記的人,所負的責任,不過就是在一面算自己向罪是死的,相信一切和這形像反對的,都已經在主耶穌的十字架上對付過了;在另一方面,就是將自己奉獻給神,讓祂的聖靈,活出祂的生命來。當我們失敗、跌倒的時候,我們並沒有失去神的印記所給我們的形像,乃是將這形像遮掩了,以致外面沒有屬神的生活。

聖靈作質

現在請看一章十四節:『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作質),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保羅在十三節告訴我們,聖靈像『印記』把我們印一印:(一)表明我們是屬乎神的,(二)使我們像神。他在十四節告訴我們,聖靈像『質』(俗話說『定錢』)。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保羅不只告訴我們聖靈印了我們,並且告訴我們聖靈是給我們作『質』的、作『定錢』的。這『質』在原文裏的意思是:(一)定錢,(二)樣品。

(一)定錢

甚麼叫『定錢』呢?比方說,我買一塊地,講好了二千元,我先付定錢一百元。這個意思是說,賣主先收一百元,其餘的後來我都必給他;我是先付給他一部分,後來要付給他全部分,我若是信實的,就我在將來必定應當將所剩下的一千九百元全給他。神也是這樣,祂給我們聖靈作質,是先把天上福氣的一部分給我們,來保證將來祂要將天上全部的基業都給我們。神是把祂自己放在一個律法上不可更改的地位。祂已經付了定錢,祂將來就不能不全給。神的聖靈,就是神應許的保證。聖經中說到我們信的人,將來所要得著的,也不知是何等的多。但是我們怎麼知道神要照著祂的話作呢?是因著聖靈。神用聖靈作定錢,證明祂所應許的沒有一樣是落空的。神既將聖靈給我們作『定錢』,就是藉著聖靈對我們說,『一切我必定都給你們。』祂這樣一作,就沒有搖移的可能。世上有誰付了定錢,後來不付全資呢?除非他是不誠實的。神是信實的、公義的,祂既給了定錢,祂總必全給。

毛羅(Philip Mauro)先生說,『定錢像甚麼呢?像定親的戒指。』意思就是你未婚夫現在給你一小部分,將來到你出嫁的那一天,他所有的也都是你的。所以神把聖靈給我們作『質』,就是表明祂在天上所有的,都要給我們。

(二)樣品

當時的人,還有一種風俗,就是在買地時,不只買主豫付一部分的定錢給賣主,並且賣主也是豫先付一部分的貨樣給買主—把土挖一塊給買主。意思是今天給你的土是怎樣,就將來給你的土也必是怎樣。神把聖靈賜給我們,不只是作定錢,並且也是作樣品,叫我們豫先嘗到天上的滋味。叫我們知道,神今天所給我們的性質是如何,就將來所要給我們的性質也是如何。今天給的是銀,將來要給的也必定是銀;今天給的是金,將來要給的也必定是金。神今天把聖靈賜給我們,就是叫我們今天在地上,就豫先能嘗到天上的滋味。

弟兄姊妹們,今天你嘗到了天上的滋味沒有?聖經是告訴我們說,保羅曾聽見隱祕的言語,曾嘗到天上的滋味。我們是與神相交的,我們也彼此在主裏有交通;聖靈就是我們所藉著以與神交通的。聖靈也把天上的快樂給我們,把主的愛澆灌我們。當我們親近主、敬拜主時,或是彼此有交通時,我們豈不是覺得有主的愛和快樂麼?這就是豫先嘗到天上的滋味!有一位弟兄和我談起主的愛,他說,『當主的愛壓住我時,連坐都坐不住,真是要起來出去跑纔好。』我們今天所嘗到的是好的、是多的,但是,將來的還要好,還要多呢!有的時候,我們覺得主的愛、主的喜樂像火燒似的在我們裏面。但是,今天我們所嘗的還少,將來所嘗的要更多!我們今天所嘗的是一點,今天一點,明天一點,後天一點,將來有一天所要嘗到的不只這一點,不知道是如何好法,好到我們要說,就是有永世那麼長,還是太短了!

所以我們要記得,神今天賜給我們聖靈作定錢,是有兩個意思的:一是今天給了你一部分,將來必要給你全部分;一是今天所給你的是如何,將來所要給你的也必是如何。當初以色列的探子,從以實各谷砍了一挂葡萄,是用兩人抬回的。他們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民十三27。)這一挂的葡萄,就表明了迦南地的性質—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聖靈住在我們裏面,也像這挂葡萄一樣。今天的是如此,將來天上的滋味也必定是如此。我們感謝讚美神,祂賜我們聖靈,不只作我們的定錢,保證祂將來要給我們全部分,並且也是叫我們豫先嘗到天上的滋味。

不要叫聖靈擔憂

我剛纔是說神的恩典,現在要說到我們的責任;剛纔是說神給我們多少,現在要說到我們當負責多少。我們讀以弗所四章三十節:『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你們看,保羅是把聖靈作『印記』來勸我們。保羅的意思是說,因為有聖靈作『印記』了,所以我們不應當叫神的聖靈擔憂。

『擔憂』是甚麼意思呢?這裏是不是說『不要叫神的聖靈發怒』呢?不是。聖經是明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哦,不是『發怒』,乃是『擔憂』,這是愛!有恨纔有怒。你不能叫神的聖靈發怒,但是,你卻會叫神的聖靈擔憂。我們感謝讚美神,神的聖靈在我們裏面,從來沒有一次因恨而發怒的,祂乃是『擔憂』。無論我們是如何不好,聖靈並不發怒,祂只是『擔憂』。我曾聽見有人說,『你不要叫聖靈擔憂到跑去了。』這是沒有的事。保羅說了『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之後,底下立即接著說,『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沒有一個基督徒,能像大衛禱告說,『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五一11,)這是舊約時代的人的禱告,新約裏沒有這樣說過。沒有一個受過教的基督徒能如此禱告。如果基督徒懂得甚麼叫作福音,就永不會有這樣的禱告,因為聖靈永不會跑。所以保羅纔勸在以弗所的信徒說,『不要叫聖靈擔憂。』當一個人不好時,如果是人的話,他不是因這人的不好而發脾氣,就是因受不住了而跑掉。人會發脾氣,人會跑,但聖靈不會跑。聖靈會擔憂。如果祂會跑,祂就不會擔憂了。聖靈不能發怒,因為祂愛你!聖靈不能跑,因為祂愛你!所以你不應當叫祂擔憂。

擔憂是甚麼意思呢?是和馬太二十六章三十七節的『憂愁』同字。弟兄姊妹們,這裏的憂愁,是怎樣的憂愁呢?是主在客西馬尼,因神要把罪都歸在祂身上,祂極其難過,幾乎要死的憂愁。如果一個基督徒發軟弱、犯了罪,在他裏面的聖靈,是像主那樣憂愁,像主那樣難過到幾乎要死;祂是一直在你裏面擔憂。你當知道這並非一件小事!聖靈在我們裏面,只有兩個光景:不是喜樂,就是憂愁。所以我們應當自問:在我裏面的聖靈,到底是喜樂的呢,還是憂愁的呢?如果祂不是喜樂,就必定是憂愁。你不能叫聖靈也不喜樂、也不憂愁。但願神給我們亮光來認識我們的自己,好叫我們看見我們是這樣悖逆,是這樣犯罪,是這樣不好。但是,聖靈在我們裏面,並不發怒,並不跑走,卻因著愛我們的緣故,而在我們裏面憂愁。

當主在客西馬尼園時,祂對門徒說,『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太二六40下。)主的憂愁是片時,或作一小時。但是,聖靈在我們裏面,因為是要等到得贖的日子,所以是一個長久的憂愁。主耶穌的憂愁,片時過去了。但是,聖靈受我們罪的壓,是一天過一天、一時過一時的。如果我們長久的悖逆祂,不聽祂的聲音,你曉得祂是怎樣的在我們裏面憂愁呢?我不曉得聖靈在你裏面是喜樂的呢,還是憂愁的呢?你應當知道你不是叫祂喜樂,就是叫祂憂愁。

到底甚麼是叫聖靈憂愁的呢?罪!得罪別人的、污穢的、喜歡批評人的,或是把別人祕密的事情偷得來說說,或是喜歡找人的錯處、吹毛求疵,或是不赦免人,或是在神的工作裏、在自己家裏、在一切的事上不忠心,或是你不能愛人,或是你找機會叫你自己得益處。我告訴你,這一切的罪要叫聖靈在你裏面擔憂!不只罪叫祂憂愁,還有你不肯順從神的意思,為自己揀選道路,走在錯誤的道路上,我告訴你,這也叫祂擔憂!不僅如此,少年的基督徒愛世界,捨不得放下世界,不肯喫苫,不肯為主作見證,或是不顧罪人的靈魂,心裏冷淡,不管人家得救也好,沉淪也好,我告訴你,這也是叫聖靈擔憂的!

你會叫聖靈擔憂,但是祂不走,祂也不發怒。祂愛你,祂在你裏面憂愁!有時你要說,我為何不快樂呢?我告訴你,如果聖靈不快樂,你也不能快樂;聖靈快樂,你纔能快樂。如果聖靈擔憂,你怎能有快樂呢?你就是有世界的快樂,也不能叫在你裏面的聖靈快樂。如果你明知應當如何行,你卻不照著聖靈的引導而行,就叫你裏面的聖靈擔憂。你也就不能有真快樂。你只能『在聖靈裏喜樂』。在你裏面的聖靈,若不喜樂,就你也不能在聖靈裏喜樂。

但願神今天給我們亮光,叫我們的確知道,聖靈是作印記的,聖靈是作質的。我們今天在這世上所負的責任,就是不叫聖靈擔憂。這是我們天天應當儆醒去作的。但願神祝福我們!—聲